系统思考——新青年的世界观

Roger Yao

在快速迭代迅猛发展的当代社会,我们越来越感受到一点——传统的企业管理和教育体系已经开始不适应现代社会的要求。传统的管理方式是反人性、反自然的,它是线性思维(短期导向、数字导向、注重细节复杂性)、过度竞争、服从和威权式管理的结果。它带来了经济增长但是同时也造成了数倍于此的环境和社会问题,比如贫富差距、资源枯竭、环境恶化、心理疾病和生活质量下降。

在全球化和互联网的时代,我们需要一场变革,我们需要建立更加智慧的学习型组织以应对以上的严峻问题,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 一、互联网和创业时代的召唤:学习型组织

学习型组织是未来最具竞争性的组织形态,它们具有三种核心能力,任何一个组织都可以通过五项修炼获得这三种核心能力。

理解复杂事物的能力(Understand Complexity)——系统思考

激发个人和集体热情的能力(Arouse Aspiration)——自我超越/共同愿景

开展反思性交流的能力(Reflective Communication)——心智模式/团队学习

以上三种能力已经成为在互联网时代个人或组织获得成功的取胜之匙,我们在生活中随时可以看到这样的实例。在工业社会,一个人只需要了解自己专业领域之内的知识,但是作为一个创业者,这远远不够。如果不具备理解整套商业模式(包括市场、产品、设计、销售、定价、物流、生产、人力资源、公关、融资等要素)的能力,他何以生存?如果一个创业者,不具备激发个人和集体热情的能力,他如何应对巨大的个人生活压力和团队士气的问题?如果一个创业者,不具备开展反思性交流的能力,那么他将会是最后一个知道自己的公司将要倒闭的人。

未来的社会,社会分工的细分程度已经超越了大企业的边界,我们人人都是创业者。每一个人都必须为此做好准备。未来的社会,跨界交流、整合价值链的问题将会是年轻人的舞台,它需要一种创新,使得社会、经济、生态系统都能保持健康活力。这是前所未有的问题,需要学习型组织来完成这样的任务。

## 二、线性的世界观:大胆的预言

学习型组织的五项修炼,每一种修炼都有相应的精神、理念和实践方法,是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其中,最重要的一项能力是理解复杂事物的能力,也即系统思考的修炼。

拥有智慧的世界观才能做出智慧的选择。我们生活在一个复杂的世界之中,不过我们有时忽略了这一点。通过“啤酒游戏”我们可以认清世界复杂性的事实,也可以看到生活在这个复杂世界中的我们并不像我们自己想象中那么“明智”。

传统的管理和教育体系之下,我们的行为模式和语言特征:

1. “一个人要忠于职守”

2. “敌人在外部/一定要有人为此负责”

3. “我们需要掌控一切”

4. “就事论事”

5. “微量盲区”

6. “吃一堑长一智”

7. “成功源自英明的领导”

我在此大胆预言,这一套陈旧的理念将会影响到每个人在“啤酒游戏”中的行为表现。我们下面开始玩“啤酒游戏”,游戏结束之后,我们再回头来分析传统的线性世界观如何阻碍了我们的学习实践。

## 三、**啤酒游戏**——经过简化的“生产-分销系统”

### 3.1 游戏分组:

(img)

1. 游戏以小组为单位。

2. 、每个小组分为四个环节,分别是零售商、批发商、分销商、生产厂家。

3. 每个环节由一到两名同学扮演。

### 3.2 游戏规则:

1. 一个一角硬币代表一箱啤酒,白色卡片上的数字代表订单或客户需求。

2. 时间以周为单位,每周下游单位向上游单位发出订单,上游单位向下游单位交付货物。

3. 订单处理延迟/交货时间延迟=4周。

4. 存货成本=¥0.50/箱/周

5. 缺货成本=¥1.00 /箱/周(代表损失的销售额和客户不满意成本)

6. 每个环节自行记录每周存货数量(可能是负数,代表缺货数量),并计算成本。

7. 为帮助游戏者熟悉程序,游戏开始时,每个环节存货数量为12箱,开始前四周,客户需求、每个环节订货量都是4箱。第五周开始,每个环节的同学根据自己的偏好进行订货。

8. 游戏进行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同学之间不得讲话。

9. 游戏结束之后,根据自己记录的存货和订单数制作图表。

10. 请每个环节的同学猜测客户需求的变化,并针对本组成绩进行分析讨论。

### 3.3 游戏时间:

1. 游戏时间为50周,一般进行至36周即可停止。

### 3.4 获胜条件:

1. 成本总和最低的小组获胜。

2. 每个同学捐出一元硬币汇入奖金池,获胜团队获得奖金。

### 3.5 结果预测:

1. 许多同学会感到困惑和无助;

2. 许多团队会发生内讧,互相指责;

3. 除了零售商,其他三个环节对市场需求的猜测失准;

4. 存货和订单数量存在波动,放大,延迟现象。

(img)

## 四、啤酒游戏的启示:

### 4.1 陈旧理念附体下的[反应式管理]——啤酒游戏中我们的行为模式和语言特征:

1. “一个人要忠于职守”:作为采购员,我一定要尽职尽责,有需求一定要采购足够的存货才是!

2. “敌人在外部/一定要有人为此负责”:批发商、分销商、生产厂家抱怨消费者的需求不稳定。

3. “我们需要掌控一切”:看到订单增加,存货枯竭,心想商机来了!我一定要积极把握!多下订单!

4. “就事论事”:下游订单激增,那我就要增加订货量,但是从没想过为什么下游会出现这么多订单。

5. “微量盲区”:一步一步走向存货积压,但是存货积压出现之前丝毫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6. “吃一堑长一智”:下次一定不会再这么鲁莽地多下订单了!但是不好意思,你已经被辞退了。

7. “成功源自英明的领导”:生产车间主任和计划车间主任之间的权力斗争。

### 4.2 陈旧的理念来自陈旧的世界观

1. 世界和人们是相互隔绝的——关注个人的、局部的成果。

2. 世界是机械的,所见即所得的——关注短期的成果,偏好确定性和直接效果。

### 4.3 系统思考的精神——全新世界观

1. 世界是一个在时间和空间上内在连通的复杂整体,它是一个缠绕的多层次的复杂自指结构。举例,DNA双螺旋结构以及DNA转录翻译的过程。

2. 世界在时间上短期和长期相连通;

3. 世界在空间上局部和全局相连通;

4. 复杂性:空间上的细节复杂性和时间上的动态复杂性

5. 举例,任何一个人类系统的复杂性包括:

细节复杂性(“内系统”决策机制,“外系统”物质环境)

动态复杂性(延迟)

### 4.4 系统思考的理念

1. 系统结构影响决策者行为。>

2. 决策者对系统结构的改变应聚焦在杠杆效益点。<

### 4.5 啤酒游戏的系统分析:

外系统(分销物流系统)

反馈环路:

1. 订单信息反馈环路

2. 物流库存反馈环路

延迟:

1. 订单处理延迟

2. 交货时间延迟

内系统(决策机制)

1. 根据当期存货和订单数量决定本期订单数量

系统的基本单元:

1. 正反馈:

2. 负反馈:

3. 延迟:

啤酒游戏中的系统基本模式:

1. 简单正反馈:订单增加,存货减少的时候发出数倍于收到订单数量的订单

2. 有延迟的负反馈:存货告急=>增加订单=>存货积压=>减少订单,存货上下波动

3. 增长极限:行动-增加/减少订单,现状-存货水平,限制条件-存货库存能力和心理极限

## 五、系统思考实践:破解啤酒游戏

### 5.1系统世界观下的行为模式和语言特征

1. 昨天的“解决方法”造成了今天的问题。

2. “有时候你越使劲,反弹力越大”。

3. “情况有时暂时很好,但是可能随后变得急剧恶化”

4. “选择最容易的办法有时达不到效果”

5. “短期改善引起长期依赖”

6. “最快的不是最好的”

7. “因果在时空中并不总是紧密相连,解决问题的方法有时离问题本身很远。”

8. “高效的杠杆作用点并不容易发现”

9. “鱼和熊掌可以兼得——但不是马上”

10. “大象切成两半得到的不是两头小象”

11. “无人应被责备”

### 5.2系统世界观下的回应式管理

5.2.1理解层次:系统影响行为模式

1. 人们在相似的系统中倾向于作出相似的行为

2. 决策者本身是系统的一部分,其行为影响其他部分,也会反过来影响其本身。系统延迟和放大效应造成我们在系统之外的错觉。

3. 都是系统的错,这是生产分销模式的天生问题,我们对它无能为力。

5.2.2决策和行动

1. 不作为:收到多少订单就发出多少订单。可以防止系统放大,但是无法满足客户需求,造成下游单位存货积压,自己也会被竞争淘汰。

2. 耐心等待:接受系统的延迟

3. 不要惊慌:克制做出鲁莽决定的冲动

5.2.3结果:超量订单,订单积压,产能过剩的情况可以被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但是不能被消除。

### 5.3系统思维的生成式管理——重新设计系统

改进后的啤酒游戏系统

外系统(分销物流系统)

反馈环路:

1. 订单信息反馈环路 众筹/预售模式

2. 物流库存反馈环路 取消分销商的B2C模式/3D打印

延迟:

1. 订单处理延迟 整合上下游企业的管理信息系统

2. 交货时间延迟 物流系统和云物流技术

内系统(决策机制)

1. 根据市场需求预测(大数据)决定订单和生产数量

啤酒游戏是一个简单的模拟系统,但是通过这个经典的案例我们可以对线性的世界观做出反思,开始建立系统思考的思维习惯。关于复杂系统的研究已经涉及细胞模拟机,人工智能等前沿问题,如果你感兴趣,可以阅读推荐书目。

有人说,90后是分化严重的一代,对于00后来说,事实更是如此。互联网已经打破了信息的藩篱,最聪明的头脑可以接触到最新的信息,对于充满好奇心的人来说,已经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他们创造出这个世界上最酷的事物。如果你不想被时代甩在身后,熟练掌握高考范围内的牛顿物理已经远远不够了,一个机械的,线性的世界观将会是你前进路上最大的阻碍,而系统思考将会是我们走进未来的钥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