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已蹉跎》11刮目相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章她终于出现

作者小小灵珠



汪洋本来想去找班主任将座位调调,但是想到自己刚来到这个学校,对班主任的性格也不是很了解,虽然张老师看起来很温和,但是那天批评梅映雪迟到时语气的严厉自己还是印象很深刻的。于是他打消了换座位的念头,他思忖:“梅映雪再怎么没谱也不会翻太大的浪吧,自己惹不起那就尽量避开她就是。”如果一来这个学校就要求换座位,老班会不会看扁我?这样一想也就安下心来。

  可是,虽然梅映雪虽没翻什么大浪,但是也很不安分,无论汪洋在做什么,一会儿:“汪洋借给我尺子。”“汪洋你的笔记借我看看。”“汪洋这个题帮我看看。”“汪洋......”仿佛汪洋就是她的书童或者丫鬟或者老师,总之她有求他就应该必应,否则他就不得安宁了,比如如果汪洋正在做一道数学题,刚刚思路有了点眉目,所以没有回应,于是梅映雪就对着他的耳朵哼起歌来,汪洋有时候真想好好吼她一顿,但看到她那笑眯眯古灵精怪的表情,所有的怒气顿时就消散了,加之梅映雪果然没有食言,开学第三天就将一副没有开封的耳机放在他桌上。这个耳机甚至是比自己那个型号更好,这是他万万没有料到的,想不到梅映雪一个小姑娘还很大方。这多少让汪洋有了些安慰。倒不是汪洋在乎这点小便宜,汪洋的父母虽然对他教育比较严格,尤其是在消费方面不允许铺张浪费,但是他的生活用品也是少而精。汪洋主要是想到梅映雪既然不计较价钱,可见也应该是比较豁达之人。以后自己跟她之间不必为鸡毛蒜皮之事纠结。所以被她经常小小的骚扰,他也就忍了。时间一长慢慢也就习惯了。

  梅映雪其实也不只是个烦人精,开学不久,汪洋就发现她有很多特别之处,梅映雪的英语成绩特别好,她的英语发音很地道,据说她可以看原声外国电影,看英文著作。很多时候英语老师也就是班主任张老师经常直接让她来回答,甚至讲解比较难的英语题目。而且其他科目也是表现出色,每天上课的时候各科老师如果一个问题问出来,虽然同学们不爱举手发言,但是大家会直接脱口而出与老师互动,往往这个时候梅映雪都是最快的,有时候别人都回答不出来,只有她一人跟老师互动。可见梅映雪思维敏捷,汪洋又发现了她的一个优点。

  梅映雪上课非常专注,每一科都有一个笔记本,记录非常简洁,既有知识点的汇聚,又有典型例题分析,书写工整美观。即使汪洋觉得比较简单的不需要的记下来的内容,梅映雪也做了细致的整理,井然有序地记载。所以略有些狂妄有些懒于动笔的汪洋看过她的笔记后收敛了好多。也学她认认真真地开始做好各科的笔记。

    汪洋平时看书如果遇到生僻字往往认为不重要就跳过,而梅映雪则不同,她无论碰到多生僻多不常用的字,她必查字典,然后在语文笔记的最后将字形字音工整地抄下来。汪洋曾经看过那几页,居然真的有很多字自己不认识梅映雪说过,这样有利于做语文试卷的第一道题。

    高一年级,虽然每个学生已经有了读文理科的意向,但是文理还没有分科,因此每个班的同学都要学习文理科的所有科目,所以都是主课,作业非常之多。汪洋和梅映雪都是准备读理科的,汪洋觉得自己就不必学文科了,每当文科老师讲课之时,他就悄悄躲在下面钻研物理、数学、化学难题。文科的作业也经常不交,而梅映雪就不这样,她觉得文科的知识也很有趣,所以所有的课程她一律认真听讲,认真做作业,而且她还说以后学文的机会就少了,现在能了解一点就了解一点吧。相比之下,梅映雪似乎学得很轻松。

    梅映雪虽然上课很认真,下课就换了一个人,像一只叽叽喳喳的小鸟,嘴里叽里咕噜没完没了,人也是到处蹦蹦跳跳。似乎从来没有看到她好生地走路,说得激动之时,还手舞足蹈,夸张的动作,夸张的语气和声调往往逗得大家哈哈大笑。那些淑女一般的女生则是经常对她的这一切表现出不可思议。起初大家见到她这样,都以为她是个不学无术的家伙。可是看到她上课发言积极,思维敏捷之后,尤其是几次单科测验之后,大家不由得不叹服。

  总之梅映雪给汪洋带来很多的意想不到的惊喜,汪洋对她由最初的排斥演变成了深感庆幸。梅映雪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很多好的习惯和做事的方法已经使汪洋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梅映雪对任何一位同学都一视同仁,无论谁向她请教,只要她会的,她都是热情地不厌其烦地讲解,而汪洋则是有些高傲,对于成绩与他隔得比较远的学生,他往往有些不屑,给人高冷的感觉,所以同学们往往喜欢梅映雪一些,因此课余时间梅映雪这半边总是热闹非凡,而汪洋那半边就是门前冷落鞍马稀,尽管他是一个帅帅的“杨洋”,别人也是敬而远之。每当这个时候汪洋也有些落寞,梅映雪就这一点也打趣过,问他是不是想做“孤家寡人”?而汪洋也就深深意识到自己在与人交往方面确实是有些不足,有待改进。

  “梅映雪,你怎么总是精力充沛,你不觉地下课时和大家聊天很浪费时间吗?”汪洋有一次试图跟梅映雪好好讨论这个让他费解的问题。

    “难道你不明白?,你说我们天天学这么多课,每堂课都得认真听讲,注意力高度集中,”如果下课不想办法让自己的脑袋放松一下,而是还去做题的话,那该会多么疲劳。下节课还能聚精会神地听讲吗?就怕是因小失大了。费力不讨好的事情我觉地事倍功半。得不偿失。你说呢?”梅映雪一改平时嬉皮士的样子,认认真真地回答。

  汪洋恍然大悟,是啊,自己成天埋在题海里,有时候上课都会疲惫不堪,很多次上下眼皮快要亲密接触时,他都是靠意志靠毅力奋力将它们扯开。

  “你说的太对了,我得好好感谢你,难怪我总是觉得自己犯困。”汪洋第一次非常主动地伸出自己的手将梅映雪的手握了握。从那之后汪洋下课就听听自己爱听的音乐,闭目养神。他很快就发现效果甚佳。上课再也没有当初那种疲惫了。

  “原来梅映雪这个小姑娘并不简单呀!”汪洋不得不对她刮目相看,庆幸自己当初明智没有找班主任换座位,他甚至开始祈祷自己三年都不要和她分开。

下一章别无所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