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愿所有的你们,都能被时光温柔以待。



一直在寻找一种感觉,微醺不醉,纵情使然。在最好的状态里,说出最动听的情话,讲一些不知所谓的故事,说给最想见的人。

有时候会产生一种错觉,以为回忆能够赖以长存在整个生命里,挥之不去。如同大多数说的那样,回忆里的人和事都是不能见的,你早已找不回那些最初的模样。有多少人到最后关头才会去憧憬“人生若只如初见”,只是时间不会倒转,你所怀念的依恋,只能够深深挂念。

我对你们之间的真感情是深信不疑的。

<一>他和她有过一段长达八年的恋爱光阴。一直以为他们到最后定是要步入婚姻殿堂的,毕竟彼此那么的了解,所有好的坏的都能够接受,捱过了传说中的七年之痒,熬过了漫长的异地,经历过计算机编程式的分分合合,也曾为了鸡毛蒜皮各自据理力争到不可开交,面红耳赤的吵闹过,撕心裂肺的哭过,痛彻心扉的悔悟过,到最后总会有一个人先低头息事宁人。万万没想到,故事到结尾的时候仓促的连声再见都没说。我问他是否有种天崩地裂的感觉,他只是摇摇头说了句:我们说好的,好聚好散。然后我就再也没有问下去的决心。

后来,过了有半年之余,有次在街上遇见他,还是一个人,衣服还是以前的那种风格,只是胡子留长了,眼睛里总是浑浊和明亮交替着。他邀请我到自己租的小屋子里,请我吃了顿‘清贫’的大餐,买了酒说要跟我一醉方休,吃着聊着,聊着吃着,到最后,只是拉着我的手说以前的事情。他说很喜欢跟我聊天谈心事,好多事都不用说太白我就能懂,我没有告诉他好多我都不懂,却也没问。也许是酒精作怪,我看他醉醺醺的样子,就问起他们当时为什么那般决绝。他说分手前一天晚上,两个人整整聊了一夜,自始至终都没有问过女孩究竟是什么原因,一开始他还以为跟以往一样,她只是闹腾,就问这次要多久才能好,女孩一下子哭了出来。许久以后,女孩对他说:就这样吧,我累了,你也累了,何苦为难了自己,还非宁死不活的在一起呢。他的心彻底慌了,一时间不知所措,仿佛高速运行的列车撞到某个物体后,反弹而来的强烈风暴侵袭了整个大脑神经中枢,原本还死死坚守的东西倒的乱七八糟,一塌糊涂。在经历过所有风雨后,本还说好的一起看彩虹,可是等不到了,现实总是让人饱受折磨。他的这场感情苦难,我竟无话可说。

那些说好要一起做的事情,总要有人去完成;那些说好要一起看的风景,少了一个人去旅行;那些约定好的爱情,变得有始无终;那场尔虞我诈的厮杀,最后谁都没有赢。

尽管如此,我还是愿意相信,他们是有真感情的。我也愿意相信所有美好的事物,把生活过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二>壮哥哥是我认识的朋友中脾气最好的一个,不管别人怎么看,总之我是这么以为的。他个子蛮高的,一米八几的身高,配上一副有点掉渣的面容,笑起来很迷人的样子,会做饭洗衣服扫地擦桌子,能开车擅游泳(不用担心同时掉河里的问题,大黑牛体力足够一次捞两个人的)懂知识养文化,除了专情外,关键是脾气好。

好像没有女的会不喜欢这样子的男人,就暂且称之为男人好了。

我要先把他夸的飘飘欲仙,接下来才能黑的体无完肤。[em]e328127[/em]

上学时候可能是因为用脑过度,学习太努力的缘故,每每晚上沉睡之后都要奏一曲‘东风破’。后来工作了,白日里着实辛苦的不能行,晚上睡觉却不忘设置一曲肝肠断,天涯何处觅知音。你不能彻底去改观这件事,却可以跟着节奏一起安然入睡。

他的发型是不能直视的东西,记得第一次见他时候是杀马特,高三时候烫了次流氓头,笑起来傻得不能行,后来几乎就是一个样子,大同小异的扫把头,每每洗完还都喜欢吹的炸起来,头发长了走路就会一晃一晃的感觉,真是飘逸的不能行。

说实话,像我这么善良的人,从来不知腹黑为何物。


前面说到脾气好,其实每个人都是有脾气的,有时候只是不愿斤斤计较罢了。一个人的脾气好坏,不是针对所有人都一样,他在你面前表现的越好和越坏都是因为在乎,谁没事闲的跟你闹脾气。你遇见脾气好的人,总觉得好欺负,得寸进尺,遇见脾气臭的,往往不是退避三舍就是与人争论,那个时候你很少会想应不应该。所以,遇事要多动动脑子,你才会以最好的姿态存在。


<三>昨天晚上无聊翻抽屉的时候,看到了初中毕业时候的同学录,在当时我很奢侈的近花掉了半个星期的生活费,买了那时可以说的上豪华的同学录。犹记得这本同学录一开始有种很好闻的香味,虽然卖东西的阿婆告诉我味道不会散,我也意识到可能是骗人的,然而仍选择了相信,也不是我傻,毕竟我很单纯。现在想想也没有任何怨言,只是它的纸质和颜色搭配的有点尴尬,不仔细去看就是黑纸一张。因为纸质的原因,上面的字看起来略显费神,我还是一个个瞅了个遍,看着笑着,笑着看着,慢慢把自己醉的不行。

几乎大多数人的格言都一样: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其次出现频率较高的就是:人不风流枉少年;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之类的。那时的我们,还会在喜欢的颜色栏里用英文填上红橙黄绿青靛紫;还会在英文名字里写上名字的汉语拼音;会在喜欢的歌曲里填几首朗朗上口的流行音乐;在理想和职业上写到壮志凌云的豪言;还有人会不知道三围为何物;联系方式上好多都是暂无二字;喜欢的动物也是单调的猫狗,或者电影里看到的海豚,金丝雀之类的;赠言里一片片友谊的字眼,显得无比纯真,学业有成,美梦成真,一帆风顺,万事如意,这些词的使用率几乎覆盖了整个离别的背影。
那些留在纸上的记忆——有个小姑娘跟我打赌说今后谁要忘了谁就给对方一百块;有个小男孩把所有喜欢的东西上都填满你知道的,你送的,你给的,有你的,现在看来也是暧昧的不能行;有个小姑娘说前世五百次回眸换来今生擦肩而过,虽然知道你们都写一模样的,还是欣然收下;有个小男孩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缠绵,总感觉哪里出了错……
翻过好几页都有看到同学的赠言里说我是个阳光男孩,还说我帅,人缘好……虽然我想不起来了当时是怎样,可我就想知道时间这东西是有多不靠谱,怎么就把我变成了个db。
时隔多年,你们当初的愿望都实现了吗?是不是还能够毫无顾虑的笑出声来,偶尔还会想起那段无忧无虑的年华。

<四>阿斌终于还是成了单身优质男。这两年生活过的虽然有些搪塞,但工作之余除了打游戏外,还读起了书,看一些提高逼格的视频,只是少了些外围交际。目前状态也是有所追求,有所坚持,有所向往,有所依仗。
有次无意间看到扣扣的亲密度功能,发现我们成为好友已经2k+多天了,仔细想想刚认识逗比就塞扣扣号给我了,刚申请到号的我自然而然加上了第一个好友,算算也有六年之余了。你说你躺了这么多年,也没见哪天秀个恩爱,让我好截个图啥的。
一年前我问过你喜欢什么样的女孩,你说的小鸟依人,碧玉可人,温柔可爱……想想也是,年轻 谁能没有点憧憬呢,你要等缘分到,就只能慢慢遇。感情这东西,说不准的。哪天你遇见了跨过时光的那个她,也许就随了愿了。
有些时候,并不是缘分未到,是你少了迈出去一步的勇气。试着勇敢一点,毕竟脸面这东西,也只有你自己最在意。

<五>她在我眼里心里脑海里,美艳不可方物。

<六>毕业以后,我们可能再也聚不齐了,除非谁结婚。说这话的时候,带着些许酒精的麻醉效果,没有几个人太当真,总觉得时间没那么快,以后的日子还有那么长。ktv里的歌曲依旧唱的是撕心裂肺,没有人去想明天还是后天的别离,只是某首歌某句词还会牵动隐藏很深的情绪。如《男人ktv》里唱的那样,我们十几个人关在ktv,唱着随风远去的回忆,说这年头还有什么能让我们动心。不知道哪首歌会是你心情,还是唱出不敢说的心情。
时间打了我们个措手不及,一转眼各自散落四方。他还是有所坚持的,找了家不错的公司,用微不足道的专业知识去学习,终有所成;他真的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朋友圈里上传的照片看上去有点光彩照人,不知是背后的美景还是脸上的笑容,显得格外好看;他自求稳妥的家里托人找了事,逐渐干的纹路也算是清晰起来;他去了大城市,体验着那些繁华霓虹,漂的一身清净,也是了却一桩心事,长了许多姿势;他浪了几圈还是回到家里,乖乖听从家人安排的相亲,处了几个对象,这次又是真爱,看着也是认真的不行,但愿能走到最后;他上次打电话说要结婚,我信以为真,不过后来说没那么快,要过一两个年头,然而他也是大家公认要最早结婚的一个;他继承了家族企业,说起来略显得有些土豪,天天嗷嗷直叫扬言要去打土豪的某只逗比,也没见付之过行动,他也是很努力上进,只不过关于黑丝毛裤SM这种东西,我一开始是不知道的;他很喜欢吃肉松蛋糕,每次去超市都要买两块,现在跟朋友一起搞事情,真担心他嗷嗷直叫的性格会不会挨揍,如果有人打他的话,我一定找那人告诉他:别留手;他隐匿了好久,不知道具体在哪在做些什么,希望是自己喜欢的;他和我一样,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迷茫的什么都不想做,不知道喜欢什么,反而追求的太多,走一步看两步,慢慢才开始懂得自己想要什么。
我想说的你们都懂,自行对号入座。不懂,问我啊,我不打你。

<七>再好的过去,回忆的次数太多就
淡了。回忆里的人是不能见的,就让往事都随风,都随风。那些费尽心机想要去忘记的人和事,在不知觉中早已烟消云散。以后我们都会好好的。

<八>龙飞陪伴我的整个青葱岁月到花谢花开。记得以前有部电视剧《龙飞相公》,挺好看的,我还常拿来笑话他,都当相公了,媳妇还没有娶到。他学的计算机,也喜欢电子科技产品,所以我只要有这方面的问题都去厌烦他,一度让我对这些东西也是略知一二。

上次失恋是半夜给我发的信息,口气异常,本来打算睡下的我又陪着聊了会,因为第二天要上班,不得不草草结束,互道晚安。虽然知道不会有什么事情,但次日还是打电话问问人是否健在,逗了几句嘴,安慰该吃吃该喝喝该乐乐,太阳照常升起,我昂首而立。我不去问原因,是知道感情这东西没有绝对的谁对谁错,只要你好便也放心。
家里逼着相亲结婚,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可怜天下父母心,谁不是呢。遇见了就去尝试一下,谁也不能确定这个人就是或就不是。
遇见的都是美好的,是你的不是你的总要抓一下试试,万一就中了呢。

<九>那群漂亮的姑娘们,该软弱的时候就不要那么倔强,生活也不忍辣手摧花,何必坚强到不可一世。愿你们都能早日找到归宿,幸福指日可待。

<十>有点帅的小伙,不要孤傲的要求完美主义,你有很多的选择,却不要过高的拉开步子,又不是出淤泥而不染,何苦为难的把自我催眠。

有些事你装作满不在乎,其实是无能为力。
敢于直言内心的幸福,敢于面对惨淡的人生,敢于认识浮夸的自我,敢于修正初始的懵懂。

感情之事,是要走心的,不必太过强求。接受就应该干净利落,拒绝更不该拖泥带水。
那些个入梦三分不愿醒的日日夜夜,你只是在等一个人,等一个永恒。

某日终于等到你的时候,只想求你原谅:你的青春,我迟到的时光。

也许我们可以趁着微风不燥,阳光温热,岁月静好,你我不老的这大好年华,放纵自己做一些无厘头的事情。

这个春天你觉得怎么过得那么快,你说你已经很细心了,却还是无意间错过许多,油菜花开的肆无忌惮漫山遍野,你没有注意到桃花开的娇羞可爱粉艳迷人,树木也都发了芽,你没看到麦田里疯长的岁月,你说你已经不玩游戏,不发呆了,也不常和朋友出去玩了,你说你制定了一个计划,但为什么日子还是过得那么快,白天转眼就是黑夜。

我心有猛虎,在细嗅蔷薇。

ps:喜欢就说,想就去做,别忘了答应自己的事。你本来就很美。


新浪微博:@背着阳光睡懒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是英国诗人西格里夫·萨松代表作 In me, past, present, future me...
    嫣然去雕饰阅读 730评论 14 10
  • 1 阿Queen和呆猫是相亲认识的。阿Queen今年28岁,单身有拼劲,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热心的人事部同事安大姐给...
    珊珊来迟阅读 730评论 4 10
  • 初识呆子的时候,他已经4个月大了。 他的前主人阚阚,本着贱名好养的原则,给取了这完全名不符实的名字。 呆子作为一只...
    犹豫的More阅读 480评论 0 2
  • 那一年,花开得不是最好,可是还好,我遇到你;那一年,花开得好极了,好像专是为了你;那一年,花开得很迟,还好,有你。...
    趴趴熊猫阅读 1,266评论 18 15
  • 文\美人鱼 数字,一个个阿拉伯数字,葱绿的,血红的,跳跃着,神秘莫测。 血管,一根根青紫的,酱红的,在身体里,像感...
    腾格里沙阅读 220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