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1

阿Queen和呆猫是相亲认识的。阿Queen今年28岁,单身有拼劲,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热心的人事部同事安大姐给她张罗着对象,介绍了她朋友的朋友的儿子张力。

张力此人30岁,身高1米8,苏城本地人,在街道办事处工作,有房有车双亲还有退休金,唯缺一位贤妻坐镇家中。这身家背景阿Queen一听就有了结论:岁月静好,安稳到老。说好听了叫波澜不惊,说不好听了就是一潭死水。

这样的对象她一开始当然是拒绝的。谁不知道她阿Queen雷厉风行,人称鸡血女王,肾上腺素全奉献给了工作,挑战别人挑战自己是她的人生信条。最怕的就是生活一成不变,踮起脚尖连退休后的日子都看得见,毫无乐趣可言。

可是拗不过安大姐的热情,见就见吧,又不是见一面就得结婚。

两人聊了二十多分钟,她对张力的脾气性格有了大概了解。宅男,工作内容基本就是喝茶看报和走街访巷,除了上班就很少出门,周末会宅在家看剧看书偶尔约个饭局。没有不良嗜好,思想言行颇为保守,感觉很纯良,是那种完全无法激发她兴趣的纯良。性格也温顺得像一只家养的猫,尽管人高马大却又带点呆萌特质,于是她在心里给他取了个外号叫呆猫。

见面前安大姐一再叮嘱,人有颜值有身高又听话,是紧俏货!你可上点心啊!

切,我是那种只看脸的人吗?结婚对象除了要考虑长相厮守的可持续性,还得考虑遗传给下一代的基因优良性,性格、潜力、智商与她旗鼓相当的男人才是标配。

所以呆猫淘汰出局是毋庸置疑的。

虽然心里投了否决票,但也得顾及安大姐的面子,她还是挺热络地聊着,呆猫也顺着她的话题聊得挺欢。她最不喜欢冷场了,更何况出来混跟男性聊个天她从来不带怕的。

结束各自回家后,晚上8点多,呆猫发来微信:很高兴认识你。明天周末有空吗?可以请你去看电影吗?

阿Queen翻了个白眼,快刀斩乱麻:不好意思,我觉得我们不太合适。

言下之意就是,game over啦,你懂的,不用我明说吧。

不料呆猫竟然又发来一句:我看你聊得挺开心,以为你也感觉不错。

你以为的你以为就是你以为的吗!我都说这么明白了,这人的智商都长到身高上去了吗?阿Queen嘟囔了一句,懒得回复。

呆猫又发来一条:没关系,咱们可以先做朋友慢慢了解,多个朋友你也不吃亏嘛!

阿Queen心里“呵呵”,算了,看在脸的份上,就当多个朋友吧。

2

阿Queen其实心有所属,那个人,是她的同事杜辰,也是大她一届的学长,当初能顺利进这家公司,除了自己的实力,也要多谢杜辰的推荐。

她初入职场那一年得了杜辰不少的帮助,设计上的构思,策划案的整理,软件技能的精进,人事关系的处理,杜辰以师兄的身份不遗余力地教她。加上自己的能力和天分,她迅速成长,三年的时间成绩斐然,已然成了和杜辰并驾齐驱的广告人。

某一天,她突然意识到,自己对杜辰的感情,并不像兄长那么简单,她想要更进一步。

可在感情上她仍有自己的矜持,既然他不急,那我也不急咯,看谁先低头。于是憋着一口气等了一年又一年,菜鸟都熬成了老斑鸠,她竟然还是没拿下杜辰。

因此安大姐这次安排的相亲,她也是有意想刺激杜辰。安大姐乐于当红娘,事都没成就喜欢到处宣扬。杜辰,你有危机感了吧!哼!本姑娘可是很抢手的!她对着镜子魅惑地翘了下嘴角,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盘。

于是当呆猫以朋友的名义接她下班约她吃饭,她也顺水推舟。心里虽然有点过意不去,不过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这备胎是他自己非要揽过去当的,与人无尤。

公司里开始传最近追阿Queen的家伙来势汹汹,可杜辰还是没什么反应,该工作工作,该联系联系。好的时候觉得他很体贴很关心,冷的时候又觉得像隔了一个太平洋,遥不可及。

她好像一直在等待,等待杜辰有空了来跟她玩一下,像一只可有可无的宠物。

可是她没办法回避那么聪明能干的杜辰,他们能从设计方案聊到人生理想,从客户需求聊到帕金森定律,从职业选择聊到吸引力法则。她知道杜辰就是自己的同类,积极进取永不放弃,能指点迷津也能并肩作战。

如果能有一个兼具伴侣和战友双重属性的爱人,实乃一大幸事!

3

上个月,公司接到一个大case,要求出一个绝佳的设计方案,而胜出的那个人,不但有丰厚的奖金,还可以直接出任空位已久的广告部总监一职。呼声最高的两个人选,杜辰和阿Queen,无疑成了白热化的竞争对手。

她很重视这次项目,但并不觉得竞争就非得势成水火。一路走来互相扶持的两个人,如果为了这点事就翻了友谊的小船,这感情也太廉价了吧。

大限将至,她的电脑突然出了点问题,恰好杜辰路过她的格子间,就连忙叫住他给自己修电脑,她则转身去给他倒了杯咖啡。

报告会那天,她胸有成足。杜辰第一个上去展示设计方案,当他打开PPT蹦出那个标题和设计图时,她就傻眼了。之后她就似一座冰山,死死盯着杜辰的眼睛,而杜辰,根本不敢看她一眼。

杜辰的方案很精彩,上司表示很赞许。

轮到她的时候,她知道已经不可能再给自己那个几乎与杜辰一模一样的方案做报告了。一个广告公司最得力的左右手竟然互相抄袭,传出去将无疑是本年度最大的笑话。杜辰他不介意,高冷的阿Queen可丢不起这个脸。她以没做完为由拒绝上去展示,领导和同事一片不可置信的眼神像刀子一样剐着她。女战神临战退缩,之前的嚣张气焰化为笑柄。

会后阿Queen堵着杜辰,那要吃人的犀利眼神恨不得撕了他,他只好支支吾吾:“对、对不起……”

“你怎么能这么无耻?”她冷冷地问。

“这个职位我是一定要得到的……你这次的创意,确实比我的好。可是我教了你那么多东西,就当还我一次,还不行吗?”

她一声冷笑,觉得此刻的杜辰就像条狗。

所以是我欠你的咯?

她一心想要一个势均力敌的爱人,殊不知一山不容二虎,两虎相争必有一伤。

4

也是那一天,下班时她瞥见杜辰在公司门口牵着一个姑娘的手上了车扬长而去。接连遭受重创的阿Queen顷刻间沦为败犬女王。

正好,呆猫又有信息过来约她吃饭。

她不禁自嘲,拿别人当备胎,自己却不知道又是做了谁的备胎。

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

她辞了职,一个人出去疗伤。呆猫却从安大姐那打听到她去了张家界,后脚就跟了过去,非要陪在她身边轰也轰不走。

平时天不怕地不怕的阿Queen竟然有恐高症,可她非要上天门山玻璃栈道,要去体验那种极度恐惧,反正也没有什么比现在的她更糟了。

走了没几步她就开始控制不住地颤抖,然后脸色发白开始哭。眩晕、恶心,悬空的玻璃下面是万丈深渊,好像随时会被一双无形的手给拽下去,进退两难。感觉自己真的要死掉了,她第一个想到的是父亲,自己都还没尽孝;然后就是眼前这个一直拉着她的手安慰鼓励她的人。

崩溃在悬崖上挫骨扬灰的时候,对杜辰的满腔恨意,在那一刻也被释放了。

无所谓爱,也无所谓恨。没有得到,更没有什么失去,两清了。

及早看清这个人,焉知非福?

第二天在沱江畔,那个潺潺流水古色古香又夹杂灯红酒绿的迷离世界里,夜色下绚丽的荷花灯顺水而去,逝者如斯。

看着半夜给她放荷花灯又陪她喝酒聊天发呆的呆猫,她慢慢想起了一些事。

那时候,她说感冒了,杜辰只叫她多喝水;呆猫送来了药,还登堂入室亲自熬粥给她喝。

她说好无聊,杜辰只叫她看剧逛街自己找点乐子;呆猫直接订好电影票,还是她喜欢的电影,看完再去露天咖啡馆放个空。

她抱怨工作压力大,杜辰说有压力才有动力;呆猫说休息一下吧,你这是压力和焦虑导致脑部杏仁核过于活跃,抑制了前额叶顶叶网络的活动,容易神经失调。适时休息不要逼得自己太紧,明天我给你炖个老鸭煲补补,隔天还真就送上门了。

只会嘴上说说有什么用,真心去做出来的事才实在。

心里清出了一个人,让另一个人住进来就容易多了。

5

“为什么你这么死缠烂打呢?”阿Queen问呆猫。

“因为你就是我要找的那个人啊!”

“为什么是我?”她还是不解。

“你看我这人吧,挺无趣的。可是你对人对事都这么有冲劲和感染力,跟你在一起感觉日子变得很有趣,好像一把火,把我给烧起来了。”

等等,这话听着怎么有点内涵……

呆猫愣了一下,立马反应过来:“我我我,我不是那个意思。我是说,我是说那个……

瞎紧张什么,就算是调戏,本姑娘有那么经不起调戏吗?

“可是我心有猛虎,你呢就是只家养的呆猫,我们根本不是同一类啊!”阿Queen故意刁难。

呆猫愣了下,然后不甘心地说:“老虎和猫都属猫科的,所以我们是同类啊!”

好吧,你赢了!

6

Queen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接受了呆猫。

呆猫一直没说的是,第一次见面他就爱上了这个姑娘,爱她的聪明犀利果断干练,但也更心疼她,那么坚不可摧的样子,一定很累吧。他好想疼疼她,叫她休息一会儿,不要永远一副剑拔弩张的状态。

呆猫是个暖男,Queen纵横职场,呆猫就叱咤厨房,变着花样伺候她的胃。味蕾养刁了,心就不会跑了。

呆猫喜欢种植花草,阳台上种植了不少盆栽,周末也总是约阿Queen逛公园植物园,观赏花花草草。Queen一开始还适应不了这种慢节奏的生活,但是看着呆猫认真的样子,呼吸着新鲜空气满目生机,她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放松。

呆猫的工作清闲,平日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看电影和美剧,经常给阿Queen安利各种电影书籍,有空也写写影评。Queen听了他的介绍,有兴趣也会看看,还因此萌发了不少设计灵感。于是她说你多看看也好,看完总结精华给我听,我也受益。

呆猫立马就跟领了圣旨似的,终于感觉到了自己的存在价值,屁颠屁颠死磕文艺去了。

7

阿Queen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妈妈在她很小的时候因病去世,多年来她一直与父亲相依为命。所以坚强懂事的她从小就披上了盔甲,相信只有自己强大了才能保护好自己和爸爸。

Queen和呆猫在一起5个月的时候,她爸爸因为一次体检竟然查出患有扁桃体恶性肿瘤。她的世界霎那间乌云笼罩暗无天日。她深深的恐惧,仿佛爸爸马上就会离开自己,在日子朝着理想的美好越来越近时却嘎然而止。

兵荒马乱了好几天,好在有呆猫的开导,用最快的速度带爸爸做好各项检查,托熟人找最好的医生制定治疗方案,然后开始每天放疗化疗的奔波。Queen的工作强度一直很大,即使这次推掉了很多工作,还是有不少需要她亲自出马解决的问题。还是多亏有了呆猫,不由分说接过了这个担子,医院跑得比她还勤快。

爸爸在治疗期间只能吃流质食物,呆猫就花心思换着花样做流质餐。他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你爸现在生理和心理的双重压力肯定胃口不好,所以食物一定要有新鲜感能引起他的食欲。呆猫的体贴周道让她万分感到,一直以来单枪匹马的她,再也不用分身乏术孤军作战,有人一起分担的感觉真好。

坚持了一个多月的治疗,医生在某天检查后说爸爸的情况恢复得很好,这个疗程结束了就可以好好修养了,以后做好定期复查就行。一场战役终于胜利,Queen喜难自禁。而这场胜利,呆猫有不可磨灭的功劳。

经过此事,她也不再那么玩命的拼搏,不停地加班熬夜了。以前只想着打拼,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却忽略了很多生活中的美好,也忽略了对爸爸的陪伴。现在才明白,钱是赚不完的,班也是加不完的,可陪伴家人的时光却可能错过了就不再有,珍惜当下放慢节奏好好体味现在的生活多好。

7

趁着阿Queen休假,呆猫决定带她出去旅游放松,订好机票,搜罗好攻略,整理好行李,她只用负责带上自己就行。自从碰上Queen,呆猫的宅男属性也逐渐退化,取而代之的是各项生活技能大幅度提升,为了跟上Queen的步伐并照顾好她,他马力加速。就像是一个尘封多年的系统,只要正确的人来开启,就能全面升级。

飞机上,阿Queen看着温和小憩的呆猫,靠在他身上,一股暖意涌上心头。

以前从来不屑温室的家猫,觉得他们那么百无聊赖毫无志向不知人间疾苦,现在竟然舍不得离开了。这段时间她对呆猫除了无以言表的满满的感动,还有潜移默化的爱。

“In me the tiger sniffs the rose.”英国诗人西格里夫萨松在代表作《于我,过去,现在以及未来》中写下的这句不朽诗句,诗人余光中将其翻译为:”我心中有只猛虎在细嗅蔷薇”。

阿Queen终于体会到这句诗句的含义,任你再豪情壮志,心中总会有一块柔软的地方,忙碌而远大的雄心也会被温柔与关怀折服。你用张牙舞爪武装自己,差点忘了自己也需要关怀。是呆猫润物细无声的陪伴与呵护,把自己的温度带到她的世界里,让她渐渐卸下武装与防备,感受柔软的美好与泰然。

最好的爱人,在你想要停靠的时候会一直在身边,再也不怕居无定所颠沛流离。他永远是你的后盾,陪你披荆斩棘,坐看云起云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