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工老刘头的一天

                          一

凌晨四点半,老刘头摸索着打开床边的灯,从床上坐起来,身子转向床边,把两条腿从床上伸下来,用脚划拉着去找地上的鞋子。

“屋子”1.5米宽2.5米长,是从一个公共厕所里隔出来的,临街的那堵墙上有一个小窗子,老刘头一直让它开着。他觉得这个小“屋子”,门一关,就像那啥似的,还是开着窗子,让它多少进点外面的新鲜空气为好。

老刘头用砖头摞起两摞做床腿,从公共厕所隔壁的垃圾处理站里捡了三块木板,耽在两摞砖头床腿上,就是床了。三块木板长短不一,他把长的那两块挨着墙放,这样还可以把被子衣服等杂物放在上面,最短的那块放在最外面。即使这样,门还是无法打开,只能开一条勉强能挤进身子的缝,不过好在老刘头是精瘦的身板,用老刘头的话说:正好着来!

是初春季节,凌晨四点半还很冷。老刘头穿好棉衣,把橙红色的环卫服套在棉衣外面,出了门。

街上冷清清冷飕飕的。平时昏黄的路灯,现在显得异常明亮。老刘头蹬着车,夜风吹过,脸和手更觉得冷。好在他负责的学校门口很近,一会儿就到了。

往常,学校门口总是一片狼藉,五颜六色的碎纸片、空零食袋、空奶茶杯子等乱七八糟躺了满地。学校这一段路段,一个月换了三个环卫工。因为要在6点之前清扫出来,他们往往要比负责别的路段的环卫工要早起床半个钟头。清扫倒是清扫出来了,但随着学生们陆陆续续的进校,校门口的碎纸片、空豆浆杯子等垃圾也陆陆续续的在校门口的地上出现。领导来检查时,别的路段都干干净净的,只有校门口还是狼藉一片。要是哪天有风了,相邻的路段也要跟着倒霉。环卫工也很委屈,就算是跟在学生屁股后头不停地捡拾不停地清扫,也跟不上那么多学生们扔的速度呀!领导们要是晚一些来检查,等学生们进了校上课了就好了。

老刘头来了以后,每天先清扫别处,把学校门口放到最后。扫了头遍扫二遍,扫了二遍扫三遍。领导也批评他,但亲眼看着他慌得手脚不停也清扫不及,也就少了批评的次数。

今天是周日,学生们都回家休息了。老刘头看着比平时干净的校门口,心里一阵轻松:早知道就多睡一会儿了。

不过,既然都来了,是不可能真再折回去的。老刘头拿起扫帚,和往常一样,开始扫大路边上。大路那边扫完了,再扫人行道和学校门口这边。

这天早上,老刘头扫完的比平时早。但是太阳还是升起来了,是个大晴天!

                          二

7点到8点有一个小时的吃饭时间。老刘头在早餐店买包子时才想起,今天早上领导们又没来检查,昨天早上就没来,许是在家过星期了。

老刘头回到自己的小屋里,用电烧水壶烧上开水,开始坐在木板床上吃包子。包子店的老板很和善,有时候会把卖剩下的包子、油条,用塑料袋装了,让老刘头拿走,说老刘头一个人可怜巴巴的,又没法做饭。老刘头感激不尽,拿回小屋里,就着开水吃了就是一顿饭了。

吃完包子喝完开水,时间还早。但是,老刘头还是早早来到自己负责的路段上守着―――领导们眼睛都亮得很呢,干嘛批评了老刘头,还不像换以前几个环卫工一样把他也换了?老刘头心里当然没想到这些,他只是像他做了一辈子老农民伺候自己地里的庄稼一样,来对待他的这份“工作”。他觉得,既然应承人家了,就不能偷懒,就应该尽自己的力量干到最好。这也是为个人,最起码应该做到的。

街道上已经热闹起来了。骑电动车的人很多,小车更是一辆接一辆。现在,步行的人是越来越少了。

学校往南的那个村子里有好些石英砂厂,往东是砂石料厂。每天,拉石英砂和砂石料的大卡车来来往往。砂石料往往从车上被颠簸下来,石英砂的飞尘有时候会迷人的眼。每辆大卡车开过去,老刘头就赶紧走去看看有没有漏下砂石料,有的话,得赶紧扫进垃圾袋子里拿走,免得被领导看到。

有一次,他要到马路中间去扫车上颠下来的砂石料时,一辆摩托车从南边飞驰而来,老刘头来不及躲闪,被撞翻在地。摩托车也为了躲他,撞翻在马路牙子上。老刘头被撞到了左胯,躺在地上不能起来。骑摩托车的小伙子倒是一骨碌从地上爬起来,不过不是去扶老刘头,而是去扶自己的摩托车。把摩托车扶起来,前后左右看看摔坏了没有,支好在路边上,才过来把老刘头从地上拉起来,扶着坐在马路牙子上。老刘头屁股还没坐稳,那小伙子从口袋里掏出30块钱,说:你看呀,我这边有急事得赶紧走呢,你呢,就拿着这钱自己去医院看看吧!说完,把钱往老刘头身上胡乱一扔,还没等老刘头反应过来呢,“突突突”骑摩托车早跑远了。老刘头一个人坐那怔了好大一会儿,也忘了胯骨疼了。还是领导来检查时,看他坐在马路牙子上,和平时不一样,过来问明情况,才赶紧给老刘头的女儿打电话,帮忙把老刘头送到医院。好在只是皮外伤,没伤着骨头。回家休息了三天,老刘头不听老伴儿和女儿的劝,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不过,经过那次以后,老刘头倒是小心了很多。宁肯让领导批评几句,也不肯慌慌张张地再去冒险了,总是前后左右看好来往的车辆,确认安全了,才会走过去。

今天,路上照样有砂石料和石英砂车经过。老刘头看看来往的车辆,又回头看看干干净净的学校门口,心里想:还是星期天好啊!

白天的清扫工作其实比早上要轻松。早上,是从头到尾都得扫。白天,是哪里脏了打扫哪里,哪里有垃圾了就及时捡拾起来。不必像早上那样,从头到尾都得打扫一遍。不过,不得离开自己负责的路段。老刘头习惯把垃圾车放在学校门口附近,然后拿着笤帚和特制的垃圾袋,在自己负责的路段上往返检视,哪里有路人丢弃的垃圾,或者被颠下来的砂石料了等,就及时把它们清理到垃圾袋里。

相比于早上和下午,老刘头觉得,上午是过得最快的了。

                          三

中午,老刘头回到小屋里,烧了一壶开水,冲了一碗泡面吃。有时候是开水就包子或油条。偶尔,老刘头会破例去喝一次牛肉汤或是烩面,或是去对面饺子馆里吃半斤饺子,算是改善一下伙食。但这样的时候不多,老刘头不舍得。

和早上一样,一吃过饭,老刘头便一刻也不停地来到自己负责的路段上,来回往返的检视着自己的“阵地”。相邻路段的环卫工都笑话他,但老刘头不以为然:这不就是咱的工作嘛!工作不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嘛!

往常,上午下班前和中午吃过饭后,老刘头是要在学校门口忙上一阵子的。每个课间,学生们有好多也要到校门口来制造些垃圾。不过,这倒难不住老刘头。课间,也就十分钟的时间。再说,出来制造垃圾的学生再多,总还不是全部吧?十分钟,多快呀!等学生们一上课,有整整一节课的时间来清扫呢!但是,上下学时就不同了。学校门口往往是狼藉一片,再加上那时候人多车多,老刘头更是无从插手。往往是等学生们都走得差不多了,老刘头再开始清扫。大片面积的清扫,得用大扫帚扫。大扫帚的竹帚条上,老刘头又缠了些塑料绳来增加帚条之间的密度,以便扫地时不漏掉碎小一点的垃圾。这也是经验。就像自己改造过的特制的垃圾袋一样,结实,实用,还顺手。

等下学的学生们都走完了,老刘头也把校门口清扫得差不多了,而这时,别的环卫工也都下班回家了了。但隔不了多久,上学的学生们便陆陆续续地又开始进校门了。不过这时,虽然别的环卫工都还没上班,老刘头已经是吃过饭,拿着笤帚和改装过的特制垃圾袋。守在学校门口,等着捡拾清扫学生们丢弃的垃圾了。学生们随手扔,老刘头随后扫进垃圾袋子里。学生们越来越多,垃圾也越来越多,捡拾清扫不过来了,老刘头也就随他们的便了。只好等着学生们都上课了,再彻底打扫吧!

不过这两天是周日,看着学校门口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老刘头心里也一阵阵的轻快和轻松,仿佛自己沾了学生们的光,也过了个双休日似的。

想到这里,老刘头觉得手里的大扫帚也变轻了,大路上被颠出来的砂石料也不沉了。整个下午也变得和上午一样过得快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