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尘不染的路

                               干净的心

                               文/吴宏博

      老刘推着垃圾车,从过街涵洞的坡道上一颠一跛地走了上来,身后那一千米的责任路面已经变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

     老刘患有小儿麻痹,街道办照顾他,推荐他成了一名环卫工,他的责任路段就是这个长长的、凹陷下去的过街涵洞。自从这个涵洞建好通车,老刘就开始负责清扫它,一扫就是30年。

      老刘老了,扫不动了,这个夏天过去,他就该退休了。

      从坡道刚一上来,老刘就看见了负责清扫涵洞上面那段平坦路面的老张。老张正弓着腰认真地把扫在一堆的垃圾往那个用铁皮做的簸箕里清理,路面不平,总是剩一些垃圾碎末半天也清理不彻底,老张就在那把铁簸箕左挪挪右挪挪地来回动着用笤帚清理着残余的垃圾。

       老刘看看天,喊老张:“驼子,还没扫完啊,你怎么这么磨叽,手底下可要快点啊,你看天都变了,估计一会大雨就会来了。”

      老张是个驼背,人也老实,他从来不介意老刘这样喊他。老张抬起头,笑笑说:“老刘啊,我怎么能跟你这个环卫标兵比呢?你先回吧,我把后面那几堆已经扫好的垃圾清理了就回!”

      老刘回到家,泡了一杯浓茶,坐在那个旧沙发上休息。老伴死得早,唯一的儿子给别人开出租车,这个点正在路上跑呢。

      这时,屋外已经忽雷闪电,暴雨突然就倾盆而下。

      老刘喝了一口烫茶,听着雨声,抬头满足地看着对面的墙面,那墙面上整整齐齐地张挂着几十幅各种荣誉奖状和锦旗,都是历年市上、区上给他颁发的“先进工作者”、“最美环卫工”和“年度标兵”等。

       因为30年里,老刘负责的那段涵洞路面总是每天、每月、每年里清扫得最干净,每次清扫过后,路面上真可谓是一尘不染,连一个碎末土粒都不可能留下来。老刘不仅清扫的干净,而且速度也很快,每天都能早早收工。这一点让驼子老张总是很钦佩和羡慕,老张总是说:“老刘,你这标兵可真不是白当的啊,不服不行啊!你看看我的路面,怎么清理完后,总是会有一些小土粒啊瓜子皮的弄不彻底!”老刘就会得意地说:“驼子,干保洁可不是单纯的体力活啊,也得好好动脑筋。”

       每年评比区里、市里的先进个人时,街道办都会提前小范围评选出报送上级的候选名单,每年街道办的候选人都是老刘,而老张每年都会因为那么一两票落选,但老张服气老刘,他总是说:“人家老刘的责任区确实比我的清扫得干净,那路面,一尘不染的!”

      老刘起身打开电视,画面是地方台的午间新闻,漂亮的女主播正在播一条最新消息:“据市气象台和防汛办消息,今天这场暴雨是我市50年一遇的降雨量,各部门要做好防汛工作……”

        突然,老刘的手机响了起来,是他儿子小刘打来的,听筒里是着急和绝望的声音:“爸,快来救我啊,我的出租车被困在积水里了,水已经马上漫过车顶了!”

      老刘急了,说:“你在哪?”

      儿子说:“在尚德路的过街涵洞里……”

      电话突然就断了。

      老刘拨过去,语音提醒无法接通。老刘脑子都懵了,是不是水已经淹了汽车,没了信号?

      对了,不能在这儿只打电话了,老刘急忙出门,他要亲自去救自己的儿子,因为尚德路的过街涵洞他最熟悉了,那里就是他的清洁责任区啊!

      老刘拦了一辆出租车,让司机向儿子被困的路段飞驰而去。一路上,老刘又拨打了110、120,还有119,他也搞不懂到底哪个号才能真正救自己儿子一命。

      车窗外面,整个城市的天空都被巨大的雨帘遮蔽着,路面上也像有无数小溪一样,它们奔腾着在街道上横冲直撞,直到遇见了道路两旁的排水窨井口,才会打着旋地倾斜下去……

      出租车离尚德路的过街涵洞越来越近,司机把车停靠在涵洞上面的路旁。

      老刘下了车,他一眼就看见了路边停放着的驼子老张的那辆垃圾车,老张人却不见了去向。

       看来老张手底下还是太慢,没有完工就赶上了暴雨。老刘顾不上去思索老张的去向,他要急着下涵洞去救自己的儿子。

       路面上的洪水发了疯地顺着坡道往涵洞里冲去,涵洞的中心已经明晃晃积成了一个湖泊,根据老刘的经验,那最深处的积水早已经接近两米了。

      老刘没有看见儿子车的身影,连个车顶都没看见。

         “完了,完了,肯定已经埋没了!”老刘心里有些绝望,更有些着急。

      老刘疯了一般顾不上自己的安危就朝涵洞下面一颠一跛地跑去,身后跟着那个刚才拉他过来的出租车司机,司机并没有离开,他手里提着一个扳手,也跟着老刘往涵洞里边冲边喊:“大爷,小心点,等等我!”

      老刘和司机的腿吃水越来越深,他们急急趟过的水面上溅起大大的水花。

       正当两人拼命往前趟着的时候,涵洞的最深处突然哗啦一声,一个人头挣扎着扑腾出了水面,在那一上一下的。

      老刘一眼就认出了那个满脸泥水的人正是自己的儿子。老刘激动地喊着:“儿子,儿子!”

      儿子看见了老刘和那个司机,大声喊了一句:“快来救我驼子叔啊!”说完就一个猛子又重新扎进了洪水里。

         “驼子?他怎么也被冲到了涵洞里?”老刘顾不得细想,就和那司机跌跌撞撞地往深水区淌去。

        119和120的车也随后赶了过来。

       驼子老张最后被众人拉了出来,他满身的泥水,手里还紧紧攥着那把严重变形的铁簸箕,120救护人员检查了一番,说:“他已经死了!”

       儿子流着泪说:“爸,我驼子叔是为了救我才死的啊!”儿子是认识老张的,毕竟是父亲的同事,没事的时候,老张也会去老刘的家里坐坐,喝喝茶,取取经。儿子跟老刘学的,也习惯了喊老张叫驼子叔,老张觉得驼子叔听着也蛮亲切的。

      原来,儿子开车误判了水深,熄火困在了涵洞里,发疯的洪水也迅速淹没了他的车顶,因为洪水压力的关系,儿子在车里慌乱下一时半会也打开不了车门,水一点点渗了进来,车里的空气也变得越来越令人窒息。就在这个时候,儿子看见了弓着腰的老张潜到了水里,用铁簸箕连砸带撬地在车窗外帮小刘逃生,因为驼着背的老张个子不高,所以他在浑水里根本没法冒出水面换口气,他一直两眼圆睁着,腮帮子鼓鼓憋着在那挥舞着铁簸箕。这些情景,小刘在车里看得一清二楚,最后,车窗松动了,驼子老张却因为憋不住了,大口大口喝着混黄的洪水,弓着腰在水面下挣扎……

       等小刘从车窗里逃出来,头冒出水面的那一刻,他刚好看见了自己的父亲和那个热心司机。可是,一切都晚了,驼着背的矮个子老张活活在浑水里憋没了命!

       因为死了人,市里很重视这个路段积水原因的调查。由涵洞当初的设计方、施工方以及市长点名的相关技术人员组成了一个调查组。设计方负责人在市长面前惶恐地说:“按理不应该积水这么严重啊,当初我们在设计排水系统时,是按百年一遇的洪水标准设计的,这次的降雨虽然厉害,但也只是50年一遇的降水量啊!”

      雨后,调查组在事发现场做了严谨的科学调查和评估。

      积水原因终于出来了——涵洞下面的排水暗渠严重淤堵造成了这次大面积积水的形成!

      老刘在电视上也看到了这个有关积水原因结果的调查新闻。

       老刘一言不发,盯着墙上的那些奖状和锦旗,狠狠抽着烟,脸色很难看很难看。

       儿子发觉了老刘的不对劲,问:“爸,你这是怎么了?”

      老刘突然就流出了浑浊的老泪,说:“作孽哟!”说着就站起来一把把地往下撕那些奖状和锦旗。

     老刘来到陵园里老张那个简易的墓穴前,端端正正地跪在墓碑前,看着墓碑上镶嵌的那张老张微笑着的遗像,老刘哆哆嗦嗦着掏出打火机,点燃那些奖状和锦旗,说:“张师傅啊,这些奖状其实都该你得!30年了,其实你一直都比我扫得干净啊,你不仅路面扫得干净,你的心里也干净啊,是你救了我儿子的命啊!我对不起你啊,是我害了你!我这个标兵是冒牌的啊,我的责任区之所以一尘不染,不是因为我清理的干净,那是因为,每次我把最后那些没法弄进簸箕的土末子、砂砾和瓜子皮啊什么的,都统统扫进了路两边的排水篦子里,30年了,它们早都把涵洞下面的排水管道淤积堵死了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整整五年了,每每听到或是想起“城市”这个词时,老张的心就空落落地疼。 老张原名叫张泽,今年57岁,在河北省保...
    夏刀刀阅读 948评论 2 15
  • 老张,全名张宝柱,48岁,现在是县城南街两套门面房的房主,除了门面房,老张还有两套三居室,生活悠然自得惹人羡慕。而...
    紫莯_阅读 6,323评论 11 10
  • 妹妹匆匆吃完早餐,母女两就出发坐车去上学了。 我们的生活日复一日的重复着这些几点几何图形的规律方式,没有新奇可言,...
    安心草阅读 148评论 0 2
  • 右脑是祖先脑,人与生俱来的巨大能力都埋藏在右脑潜意识当中,右脑记忆速度及储存量是左脑的100万倍,右脑处理信息的速...
    童教脑潜能阅读 456评论 0 0
  • 今天看了一部非常好看的电影:穿普达拉女王,这部电影是我非常喜欢明星:安妮.海 瑟薇主演的一部励志电影,一直...
    彩色云朵阅读 4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