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发孩子的艺术敏感度

图片发自创艺宝贝

艺术有的时候让孩子们感到很沮丧。Françoise Barbe-Gall,卢浮宫美术学院的老师,给您提供一些建议来让孩子对艺术感兴趣,而不是相反。今天,关于艺术的几个常见问题,她给出了一些自己的见解。

1

从什么年纪开始,以什么样的方式来激发孩子的艺术敏感度?

从孩子还很小的时候开始,妈妈们或者老师们就给他们提供了很多关于艺术的图片。孩子们看这些图片,并做些手工来自己制作它们,模仿它们,这一切都打开了孩子们的思维思考能力。这些包括孩子对于图片的逻辑思考能力,以及看这些图片后所拥有的美好记忆,这是令人感到非常惊奇的。

事实上,通过接触这些艺术作品而让家人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的亲密。没有必要用理论课的方式来介绍艺术,或者用特别崇拜不可亵渎的方式来对待作品。孩子们需要去触摸、去接近这些艺术作品。因此,我建议父母们从小给宝宝们(2岁开始)买一些艺术书籍或者艺术卡片,并不需要太珍贵,只要能让孩子们能感受到艺术就可以。

千万不要因为所买的书籍或者卡片太昂贵而心疼,阻止了他们和艺术接触(所以建议父母买平装价格而不是珍藏价的书籍)。例如,不要总是警告他们:“不要把手指放在图片上”;“要注意在翻页的时候不要弄坏了书角”等等,而是让孩子尽量对艺术无所顾忌的去接触,他们才会升起对艺术的信心,只有从最直接的接触中才能自觉的触发一些感受。

父母们在平常的生活中,可以多训练孩子对色彩的认知能力例如在逛超市时教孩子认识颜色;或者孩子的表述能力,例如他们从一张照片中看到了什么;或者对事物外形的认知,例如在自然高低起伏的地形中感受结构之美。

2

最好的和艺术亲密的方法就是让他们自己去实践、去体验,是吗?

很显然,大部分的孩子都渴望用手去画画,去勾勒一个轮廓,去填满它们。千万不要阻止他们。这非常重要,让他们学会用艺术去表现自己。这对于他们以后成为一个成熟的艺术家是必经的过程。因为很多人,知道怎么去做并不意味着知道怎么去感受。

此外,很多人对艺术敏感,但却不知道怎么去表达出来。这就是为什么这些专业的书籍、网站、DVD、电视节目还在建议孩子去图书馆、展览馆。在艺术作品的帮助下,学会用一幅画来开始表达自己的观点。很多人是通过游戏的方式来开启孩子自我表达之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都是被大众所接受的。但是,艺术作品更加能够丰富人的思想,这种启发思维能力的功能无法被其他方式代替。游戏、理论教育等,它们提供的更多的是教会一种技能,而无法理解或者欣赏作品的内容。

相反的是,在孩子早期的时候,尤其是那些特别小的孩子,让他们在一些地方和在一些物品的帮助下,亲近艺术,直接的感受艺术是非常重要的,能在没有游戏的情况下,减少对艺术的厌恶感是父母需要注意的。父母们不要让孩子跑遍整个博物馆,这会导致他们有种被围堵了的感觉。

3

当孩子一旦站在一幅画或者多幅吸引他们注意力的作品前面时,父母应该怎么做?

我觉得很简单,直到7岁以前都需要看着孩子。在10岁到12岁阶段是理想的阶段,因为孩子们对世界充满好奇,而且他们还处在模仿父母行为的阶段。更确切的说,在一幅作品面前,我们在他们心中种下一颗艺术的种子,而且我们在孩子心中还有一定的父母威信力,所以我们可以给出我们的看法,并向孩子提出一些问题:“你怎么看的?从这幅作品中你看到了什么?你理解到了什么?”

父母需要做的是,好好的倾听孩子的回答。孩子的感觉总是很敏锐,他们会说一些自己的感受,一些作品的细节,这里没有标准答案,而只是需要让孩子畅所欲言说出自己独有的感受。每个人都能找到不同于他人的自己进入艺术世界的入口,并建立他独有的脉络。

度过了这第一阶段的“直觉感受”,父母们就可以和孩子一起寻找一幅作品,并根据这幅作品来进行探讨:作者、时代、流派、感受等话题。


图片发自创艺宝贝



让孩子对艺术感兴趣的钥匙就是接受并启发他们,陪伴他们。在我写的书中,我已经特别为父母们指出,有时候,不能因为自己有缺陷就不敢去做。对于作品的领悟,就是那个当下,而不会有第二次机会来拥有更丰富的体验感。

4

在唤醒孩子艺术感知力上,哪些错误的行为是需要避免的?

从现实的角度来说,父母总是对于在假期中的下雨天时,不去参观博物馆或者展览馆,而是让孩子在电视机前看动画片。我建议他们养成固定参观博物馆的习惯,并提前预约位置,避免进馆时还要浪费一个小时时间来排队。

其次,当孩子对一幅名作什么感觉都没有的时候,也不要生气。去另外一个厅看看,遇到一幅画就像遇到一个人一样:也许今天不是好的时机。

在一幅艺术作品面前,避免太理论化,或者将一幅作品提高过度神圣的位置,或者过高的吹捧一个艺术家,或者评论一幅画时就简单的评价:“瞧,它真漂亮”。这会给孩子造成一种肤浅欣赏艺术作品的印象,是很危险的事情。若是家长因为没有足够多的知识或者自己没有自己的观点,而去评价一幅画,会给孩子造成不良的影响,让他们也无法深入的去体验艺术作品。

尽量的去解释你为什么欣赏这幅作品,以及去倾听孩子的反应,去深入体会孩子的看法,他们对艺术作品的感受是如何的?让他们对他们的判断有自信。

简而言之,父母是要把孩子引向艺术,而不是限制他们。如果那些特别小的孩子对艺术并没有表现出非常强烈的兴趣,不要强求他们,欣赏艺术作品是需要时机的,而从来不是硬性规定。也许,当孩子有自己的小孩时,就突然间懂得了某些小时候看过的艺术作品的美。


图片发自创艺宝贝


图片发自创艺宝贝


图片发自创艺宝贝


图片发自创艺宝贝


图片发自创艺宝贝


图片发自创艺宝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