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非典型青年的1/4人生

未选择的路

他今年25岁了,人生刚好走过了四分之一(祝愿他能长命百岁~●'◡'●)。四分之一的人生旅程是我们最灿烂的美好年华,就像那句广告词说的,“人生就像一次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已及看风景的心情。” 但当我们真正走过这四分之一段旅程的时候,我们真正在乎的却不一样。有的在乎沿途的风景,有的在乎看风景的心情,有的在乎看风景的人。

而对他来说,在乎的是路的本身,这是一段非典型的人生路。

“我跟你们的路不一样,没法比。”每当我们谈起这段人生路,这是他说的最多,也是唯一的答案。

是的,他的路的确跟我(们)不一样。作为家里的老三,他跟大哥二哥有着天然的性格差异,以至于我会经常怀疑,他或许不是亲生的。大哥二哥温文儒雅,沉着内敛,是典型的读书人。而他虽然也读书,但是却一身匪气,性格狂放,典型的暴脾气。


行路

初三。他中考考得不好,家里寻思着让他在离家最近的县城中学去补习,他毫不犹豫地拒绝了,执意要去离家100多公里外的市里上高中。父母拿他没办法,只得顺了他的意。从此,他成了一个别人眼里任性的主儿。

在大家眼里,他并不像一个通常的乖巧懂事的农村孩子,或许更像一个农村的非典型青年。

高三。他高考考得又不好。家里准备让他选一个二本院校就读,早日出来工作,减轻家里负担。但是,他又一次拒绝了。

“我想再复读一年,我想考一个一本学校,你们为什么就不相信我呢?总是觉得我比别人差。” 当着父母的面,他一直是心直口快。虽然母亲最后答应了他的要求,但是却偷偷的落了好多泪。天下有谁不相信自己的儿子呢?只是他却很少跟父母真正的敞开心扉。

高四。这一次他还是失败了。他的分数没有达到一本线,还是只能去读二本。这一次他什么也没说,也不想再读了。他开始发现他其实一直都不喜欢读书,也没有读书的天赋。于是,他随便填报了一个二本学校。


选择

可最后他还是被录取了。讽刺的是,虽然是被录取了,但是每年的学费却高达一万八,还不算平时的生活费。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他很平静,脸上没有任何表情,没有曾经幻想过的兴奋,也没有久旱逢甘露的释然。因为,他已经下定决心,“去你妈的大学,老子不读了”。

整整两周,他独自一人离开了家,没有和任何人说。他不想跟家里人说什么,特别是父母。因为他对自己说,“这是我自己选的路,就是跪着也要走完”。可谁心里不清楚呢,他是想给父母减轻负担了,他不想成为家里的累赘,不想自己拿着一万八去学校,而让父母在家里受苦。只是,这些话,他从未对父母讲过,也不知从何讲起。

当然,最后,他还是回家了,在父母和同学的劝说下,拿着父母东拼西凑的一万八去学校报到了。虽然过程很不愉快,但他最终还是和其他人一样,顺利进入了大学。

一切仿佛又回归正常,仿佛他的人生就从此波澜不惊了。从那以后,他发誓自己要独立,不要花父母的辛苦钱。那一刻,似乎他又变了,变成了一个乖巧懂事的农村孩子。

之后的路,他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诺言。

大二。他去当兵了。尽管年纪有些偏大,身高也偏矮,但他最终还是去了。

“你去当兵干嘛啊!你傻啊,这么大的人了,两年后出来都多少岁了。还得从大二开始,这是浪费青春啊!” 我有些恼怒地劝他,但是我知道,他决定的事,谁也无法改变。他只是笑笑,“兄弟啊,我跟你的路,不一样,不一样啊”。

我心里知道,他并不想去当兵,但是为了独立,为了那一万八的学费,为了父母能轻松些,他唯有如此。

两年后......

我快毕业了,他也从部队回来了。小光头,黝黑的皮肤,“猥琐的” 笑容还是曾经的样子,一点没变。但是眼神里却有了几分成熟稳重的神态,真是之前从来没有过的,或许这是两年的军旅生活带给他最后的财富。

他分到了一笔钱,后面两年的学费基本够用了。“终于不用再问家里要钱了”,此时或许是他这两年来最高兴的时刻了。

但这一路折腾的日子似乎并没有结束......


人生路

大四上。他主动辍学了。

我也试图努力劝他“浪子回头”,但是后来我并没有那么做。因为习惯了他之前的一切,你能做的只是接受他的选择,并衷心地祝愿他。

很多时候,我们都习惯了父母、家庭、甚至社会给我们安排的既定的角色,既定的路。所以一旦出现一个跟我们道路不一样的人,我们会极力劝阻,甚至阻挠。殊不知每个人的选择,每个人走过的路,无所谓好坏,不关乎生死。只是在那一瞬间,心中有个声音在说,就走这条路吧,仅此而已。

一年后,他结婚了。婚礼那天,他脸上洋溢着幸福灿烂的笑容,因为他知道,我自己走过的路,别人是没法体会的。


漫漫人生路

我很羡慕他,羡慕他做决定时的决绝,这是很多自以为聪明的知识分子所没有的霸气。我羡慕他身上的 “匪气”,羡慕他的担当果敢。

但我很清楚,这是他的路,我们是不一样的。

还记得美国诗人弗罗斯特那句著名的诗句吗?

“黄色的林子有两条路,很遗憾我无法同时选择两者.......我选择了行人稀少的那一条,它改变了我的一生。”

我们所做的选择,我们所走过的每一段路,都造就了我们现在的自己。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路都是一段非典型的路。祝愿他能继续自己的非典型的人生之路,也祝愿你我都能走出自己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