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文主体的六种万能结构,即学即用

楠天作图

原创/楠天下的太阳花

题记: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干货文,我的最爱;当我迷茫时,整理干货文就成了我前进路上的灯泡。

中午,一个朋友问我,为什么自己的文章上了首页,阅读量没有动静?期待点击量蹭蹭蹭地上涨,却落空了!

文章不是写出来就有人看,要有一定章法。而干货文,最要紧的是思路清晰,结构一目了然。

最近,我就职场和谈判总结了很多经验。从古到今,只有把经验升格为理论,再把理论回归到实战,写作水平和工作能力才能蹭蹭蹭地得到提升。

干货文的开头和结尾如何写,下次给你们分享。这次只做一道大餐:干货文主体的七种万能结构。认真品尝,你也能够“即学即用”,制作出一份属于自己的大餐。

第一种,横向并列法。

干货文主体,不管你有几条干货,同时陈列出来,没有轻重之分,没有高低之别,是一种横向并列关系。

举例一

看完《红与黑》后,写了读后感。《这本书,男人看到奋斗,女人学到爱情,作家get……

男人在书中看到奋斗,女人在其中读到爱情,作家通过小说学到创作方法。读后感从三个角度来诠释了整部小说,以及不同的人得到的收获。三种视角处于并行关系,各取所需。

横向并列式是最简单,也最常用的干货文主体结构,一般情况下,描述3-5个要点比较适宜。

举例二

简书作者,韩大爷的杂货铺,爆款文章《从现在起,培养五个获益终生的思维习惯》,横向讲了五个要点。

举例三

简书作者,陈子淏作品:《<欢乐颂>教会我的14个道理》。全文并列使用了14个感悟来陈述作者的收获,同样成为爆文。

推荐书单,总结十个习惯,安利8款APP等等,都是这种方法的运用,简单粗爆有效。简书干货文,80%是这种主体结构。

第二种,纵向深入法

纵向深入法,对要点的讲解,层层深入,要么难度不一样,要么级别不一样,要么紧密度不一样。

纵向深入法干货讲解,有三种情况:一种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等级别不同;二种是由易到难,难度不一样;第三种是由外围到核心,像剥蒜一样,直到蒜心。

举例四

职场小白人际关系文章,《9年职场经验:打造人际关系5.5张通行证,让你要风得风》

讲述了五个半技巧,就从初、中、高段位,到神段,再到无影段,层层深入,难度越来越大,层面越来越高。读者对各层次难易度,一目了然。

纵向深入法,不像横向并列法只是简单罗列干货要点,有强烈的层次感,像塔,像山,重重向上;像河,像海,步步加深。在逻辑思维冲击力上,比横向并列法强大得多,读者阅读体验也会更深刻。

第三种,关键转弯法

在讲述干货过程中,要点一二三四五……,讲到最后,突然来个转折,既肯定了前面几个关键点,又引入新的观点。这样,读者在阅读过程中,就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原来如此。并且,对文章理解更深,阅读效果也很好。

举例五

有一篇个人经验分享文,《两年半时间,我如何从月薪800元到1.5万元?》

先讲了四点:异地重头开始,做一个拼命三郎,聚焦本职工作,再讲广结三路良缘,从而实现1.5W的月薪。对于经验总结文章来说,作者貌似讲解完毕。

最后,就在第五点,作者来个突然转弯,就像一辆高速行进中的跑车,直行很久,突然一个急转弯,惊险瞬间与体验到的冲击力敲打着你的脆弱神经。作者说,不是他牛逼,而是平台好,公司发展处于上升期,作者类似于一头处于风口的猪。这点经验让人脑洞大开,作者谦逊的意图也强烈地表现出来了。

整个分享,既说明了个人的努力,也讲了成功的外部原因,客观地总结了个人成长的五种关键因素。

关键转弯法,前面几个并列要点的铺排要清楚明确,最好有种层次感,从心理角度来看,读者已经完全相信你的说法。而最后的突然转弯既出人意料,又仿佛在意料之中,作者就强调了最后的转折点。

五月份,简书组织了一场轰轰烈烈有关魅族手机的神转折大赛,所有文章和“关键转弯法”有异曲同工之妙。

第四种,2W1H法

什么是“2W1H法”?就是英文what,why和how的字首字母的缩写。干货核心是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然后,讲解如何做到这点。

举例六

经验文章《学会人际交往“走心第一技”,从此社交不恐惧》

开始讲“走心第一技”是什么?然后从三个角度分享“为什么要重视人的名字”,最后从三个方面讲解如何记住陌生人的名字,从而让你社交更容易,远离恐惧症。

2W1H法是一种逻辑非常严谨的干货文主体讲解方法,但也是一种简单而通行的结构法。讲清了WHY,对于HOW,我们就会有更强大的行动力。

2W1H法,你也可以把它称为说明文主体的“三段论”写作手法。

五,正反对比法。

通过正反两方面例子与思路的比较,表达一种旗帜鲜明的观点,得出一个可信的结论。

举例七

简书作者,拂逆之间,爆文《你过分在意别人,忽视自己》。

首先,作者举例肥皂剧《亲爱的翻译官》主人公乔菲,以第一名通过入职考试的故事,证明了自己,堵住了谣言的嘴巴(谣言是因为和上级有一腿,才能够转正)。

再通过自己在意别人的眼光和看法,而师兄我行我素,照样成功的故事,两两对比,强调不要过分在意别人的感受,捆绑了自己思维,做回真正的自己。

这就是典型的对比法则。通过一正一反两种对比,把作者的立场表达得清清楚楚。

六,时间顺序法或事物形成顺序法。

它既不同于横向并列法,也不是纵向深入法,就是以时间为线索,或者以事物的先后发展,形成过程为顺序,总结出干货要点。

在前面第三种“关键转弯法”介绍时,例子五,转折前的四点,就是按照时间顺序写的。

另外,再看一个栗子。

举例八

简书作者,花开candy。创作一篇读后感,《八个步骤教你写出创意故事》。

从积累素材,到整理素材;从审视自己的故事,到挖掘自己故事的独特意义;从掌握主题与变奏,到列大纲与扩展(强调了冲突展现);从不断修改,到保持原创并笔耕不缀。

这八个步骤就是写作一个创意故事的先后顺序,顺序不可颠倒。这就是按照事物的发展或形成顺序来写作的。

这也是一篇优秀的读后记,点击率也挺高。

时间顺序法,或事物发展或成形的顺序法,干货内容一般是不可逆的,否则读者就会感受混乱,或不明白。

最后,还有第七种方法:综合法。是以上六种方法融合使用。大道至简,不再罗嗦。

我记得秋叶老师讲过,大学及初入职场的前三年,甚至前五年,缺乏职场经验,不懂人际交往,专业技能欠缺,最需要干货类文章。

那么,进入社会或职场五年甚至十年以上的朋友,要多总结,把自己的实战经验,满满的干货分享出来,让大家受益,自己也在分享中得到成长。

这篇关于“炮制干货文”的干货文,希望对所有想分享,又不知道如何分享的经验丰富的先行者,有所启发。

成功大师说,成功是很简单的事情,只要方法正确。拥有方法以后,把方法重复做,成功就在眼前。

同样,即插即用,PNP时代,干货文主体的六种万能结构法则,简单普通,你会轻松实现“即学即用”,撰写出火爆而有益的干货文。

PS:这篇干货文确定很“干”,方法不需要太复杂或多花哨,有用就好。大家最好结合文章中例子一起看,就非常清楚。


结构  总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一、表达技巧主要包括: ①表达方式 (记叙、描写、抒情、议论、说明); ②表现手法 (托物言志、侧面描写、正面描写...
    北溟鱼_0ba3阅读 2,118评论 1 11
  • 第一次到四川馆子是被瓜娃子带去的,那是一个冬天,雪下得很大,下了课,我们俩一同朝食堂走,一路上把他冻得抽抽巴巴。我...
    野厨橙先生阅读 934评论 10 17
  • 没有人已经准备好,只是不得已而已。 文学是照进单调贫乏的现实生活的一束阳光,注入一种向往。
    慕笑颜阅读 205评论 1 0
  • 最近,《战狼2》实在是太火了,就连我这“崇洋媚外”标榜喜欢好莱坞大片的,都去看了2遍,一时间爱国心爆棚。 刚听说苹...
    云溦尘阅读 5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