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胎是我,青春任性的遗憾

我一直以为,阿伟是我的千年备胎,能永远能量十足地在那里发光发热。即使很久没有联系,我也不担心他会像断了线的风筝与我失散在茫茫人海。那每每短信微信之后的秒回,似乎验证着他对我的死心塌地。

只是这一次,阿伟的朋友圈晒出了这样一条消息:虽然没有在最好的年华遇到你,期许余生所有的日子都是你。配图是戴了对戒的一双爱心手。

我蓦然明白,我真的,把我的备胎,弄丢了。


1

认识阿伟的时候还只有15岁,他从别的学校转学到我们班,和我成为前后桌。初中的孩子,班里来了一个陌生人,都是比较排外的,因为我记得第一天,我经常转过身去和他的同桌讲话,却没有兴趣和他说只言片语。

那时候的我,是个好学生吧,阿伟的同桌琪琪就特别崇拜我,时不时让我给她讲题。

我和阿伟说的第一句话,确切的说,是阿伟和我说的第一句话,是我给琪琪讲完一题后,他轻轻的来了一句,我还有一种更好的解法。

喔?这勾起了我的兴致。“那你说说看吧。”我不屑的来了一句。

阿伟的眼神里突然闪过一道光芒,一种被关注的兴奋感,他于是展开他的草稿本,仔仔细细地开讲,一边画图,一边用实物举例子。

“真的很不错”他的思路让我不由自主地赞许,“深藏不露嘛!”

 可能我的微笑,对阿伟来说,是他来到这个城市,第一个真心的鼓励,是友好的象征。

 我们就这样成为朋友,开始每天讨论各门学科题目的不同解法,并乐此不疲。

 直到有一天琪琪偷偷给我看阿伟的速写本,每一页都画了我的样子。“我打保票,他百分之两千喜欢你”。琪琪一脸得意的坏笑。

那又如何?我相信初中喜欢本小姐的男孩子有很多,像阿伟那样表现明显的,倒是头一个。他是个不错的朋友,硬伤是,长得真的不帅。

我于是暗自把他定义成“备胎”,其实后来我才明白,如果不想认认真真的开始,连假惺惺的希望也不要给对方,备胎,本身就是一种伤害。

 

2                                   

转眼到了高中,彼此的好成绩,让我和阿伟又成了重点高中的校友,只不过,我们被改到了隔壁班。

那一年我喜欢上一个男生,长相、成绩、运动细胞,百分百优秀,当然,喜欢他的女生也是一打一打的,没我什么事儿。

我幸好还有阿伟,像迷弟一样愿意“跟随”我的阿伟。

每每差遣他的时候,内心很是几分“我是女王”的成就感。

他真的很听话啊,比如中午饿着肚子,先给我去打个饭;比如早早到校陪我跑800米,为我加油打气;再比如听我碎碎念那个男神多么多么有魅力,但阿伟听到这一切时候落寞的眼神,我却选择性忽略。

我承认我很喜欢在阿伟面前任性,仿佛小孩懂得在爷娘面前撒娇一般,但是在内心里,我始终把他当做一个备胎。每每周围人问起,我总是说,我们是初中就开始的好朋友哇。

然后又几分得意地瞟阿伟一眼,看他小心翼翼地磕头如捣蒜。

我记得男神有女朋友的那天,与男神的心情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我异常失落的内心。我破天荒地在那晚的自习课把阿伟叫了出去,倚靠在他的肩膀落泪哀伤。

阿伟诚惶诚恐地替我拭眼泪,用轻的不能再轻的声音说,我,能不能,代替他来爱你?

被自己的备胎表白是怎样的体会?反正我当时的体会是,鸡肋。我想他总会一直在那里,所以对他的感觉是,不惊不喜,亦不懂得珍惜。

那一刻我迅速坐起了身子,一本正经的回复他,阿伟,这怎么行?我们只是朋友啊。

阿伟那双充满期望的眸子瞬间又暗了下来,说,没关系,我愿意等。

只是那时我不懂,爷娘对小孩的爱会一直在,备胎的心,却是会渐行渐冷的,没有人会一直愿意在开始的那个起点仰望你。


3

21岁的时候阿伟正式向我表白,说不想再做备胎,认认真真的交往。

也许是来的太容易的东西从来都不懂得珍惜,我只是含糊其辞的回答了一句,我们可以比朋友再近一点地相处试试。

那时的我,只享受了和备胎阿伟在一起的快乐,那种朦胧暧昧的感觉让我上瘾。

寒暑假的时候坐在他副驾驶座上开车出去郊游,边讲段子边喂他吃薯条,到了开学季就坚决不让他来学校找我;想购物没人陪的周末拖着他出去逛街,在店员称赞“你男朋友对你真好”的时候义正言辞的来上一句“我们只是关系很好的同学”,留下阿伟一脸的尴尬和难堪;阿伟生日的时候我依然谈笑风生的和曾经的旧同学们坐在一起,把他准备给我的巧克力一颗一颗分给全场。

我一直都没有注意到阿伟一点一点累积的失落和不满。

我想有一首歌说我很准:不爱我/放了我/别在我的苦中作乐又不走/不爱我/放了我/别在我心灰意冷时又说爱我

阿伟终于有一次忍不住问我,我们到底算不算开始?

我依然边界不明的回了句,等到风景都看透,或许我们可以一起看细水长流。

只是阿伟不再想等待那个“或许”了。

爱情这件事,只需要观点分明地回答“有”或者“没有”,而不是什么“不确定”。

备胎也是需要被尊重的,被人疼惜那么久是一种好运气的话,始终没有边界感,那种好运气是会耗尽的。

后来我看到了阿伟在朋友圈和别的姑娘秀恩爱,看到了他们拍婚纱,也看到了他们订婚的婚戒。

原本这一切,是可以属于我的。


这一次,我把我的备胎,弄丢了,只留下那一句“如果当初......”的内心独白。

如果你的生活中有人愿意哀哀的俯下身去,变得很低很低,请珍惜;如果真的不喜欢,请明白的拒绝,不要若即若离。

毕竟,那个愿意做你备胎的人,是忍着羞怯、委屈、患得患失的心情,默默地守护和关注你。这份福气,是前世修来的,是可遇不可求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态影响能力,心态影响结果,心态是人生最根本的竞争力。这个管理故事大致试验过程如下: ※教授说:你们九个人听我的指...
    职场风云阅读 485评论 0 4
  • 好的,我们带着问题开始读《鱼就是鱼》这个绘本吧。树林边上有一个池塘,池塘里有一条米诺鱼和一只蝌蚪。他们常在...
    羽一教育肖莉丽阅读 221评论 0 1
  • 星期一 晴 每日一我 起晚了,早饭吃米浆,菜包和鸡蛋。 中午练舞,跳尊巴。午饭吃鸡蛋,炒小白菜。 晚饭吃鸡胗,炒蒜...
    sophietyl阅读 196评论 0 1
  • 心有百转千曲绕, 夜寐难安乱绪飘。 计较得失虎狂啸, 自怜画地指为牢。 (得失:对错)
    佛笑来人阅读 308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