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科研的“小兔纸”

有志科研的“小兔纸”

 

学生情况:武汉大学 Toefl 92 Gre 316+3.5 GPA 85.5

录取情况:OSU 生化博士全奖,通过入学口语测试再奖2000美元

 

“小兔纸”是K同学的QQ昵称,K同学要申请博士,刚接触K同学的时候我是不愿意做她这个案子的。原因有二:第一K同学专业是生物专业,如果只是为了镀金,拿个高级学位,这个博士很难读下来,而且就业前景也不太好,没有强烈的兴趣支持是很难更进一步的;第二K同学准备不算充分,大四毕业了Toefl才80多分,刚开始准备申请,而我带的博士生通常都是提前2-3年准备。和K同学见面的时候我也没有拐弯抹角,直接向K同学提出了我这两个疑问。对于第一个问题,K同学给出了肯定的答复,就是想做研究,而且为了读专业更好的学校,放弃了离家非常近的厦门大学,本科选择来千里之外但是生物非常好的武汉大学读书。而第二个问题是因为从大三开始就在老师实验室做事,实验室项目忙以至于耽误了考试的准备。有了这样合情合理的解释,又让K同学给我讲了讲正在做的研究,我相信她是真正有志于科研的学生,我觉得这个事情是可以做的。

 

签约后不久K同学就把我需要的基本材料信息表给发回来了,看了K同学的经历我也理解为什么K同学准备的这么晚了。K同学过了一个“充实”的大学,低年级的时候就进了学生会,还是系里面首席辩手,大二开始学双学位,大三进实验室。可以说K同学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但是这也必然占用她很多时间,申请准备比一般同学晚也就是正常的了。离申请还有小半年,虽然已经毕业没有课程的压力,但是时间依旧紧张,首先toefl分不高,尽力要往100分努力,GRE分也不高也要继续努力。更为关键的是这段时间虽然没工作在简历上不应该表现为空白,我建议K同学继续回原来的实验室做事,不能离开学术领域。和其他同学实验室的经历不一样的是,大四的时候K同学的导师是为K同学在实验室工作发工资的,这也从侧面肯定了K同学的研究能力,所以虽然毕业了向老师提出继续留在实验室应该是问题不大的。定好了计划就按计划执行,K同学按我的计划准备,我这边也给她查学校的信息,因为K同学感兴趣的有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还有少部分的生化,所以这个几个方向的学校我都查了详细信息。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在12月初的时候K同学还是只有90分的toefl,和316的gre,gre成绩虽然只提高了一分,但是语文部分分数还比较高,可以算个320的成绩,toefl成绩就比较低了,这个成绩助教几乎是没有可能了,只能准备申请助研。总体来说这个成绩只能是马马虎虎。而且在12月还有2场toefl考试,但是申请还有大半没做,K同学有点焦急,当时我给出的建议是先不管toefl考试,专心把申请做完,12.15有一大批截止的学校(包括最后录取的OSU),这个不做完就没机会了,而申请不做完也不可能专心复习。还不如先把确定的事情完成,再专心复习。

 

博士申请除了网申和文书很重要的一步就是套磁了,我指导学生套磁是有比较成熟的方法的,多年来效果都还不错,在给K同学详细介绍了套磁要点后,后面就是她自己做,我来把关了。套磁的一个小插曲是OSU的I教授对K同学感兴趣,就去研究生院调阅K的申请材料,但是研究生院居然没找到!这事把我们吓的不清,立即检查申请状态和研究生院的秘书联系。学校很快回信了,目前初审还没结束,材料还不能给各个教授看,建议我们直接把申请材料转一份给教授。在申请中,这种有惊无险的事很多,要及时检查自己的申请状态,积极和学校保持联系。

 

眨眼就到1月,toefl最后一次成绩也出来了,92分还是不高,为了保险我还建议K同学申了部分还没截止的学校。1月底OSU来了面试通知,比较奇怪的是面试并不是当初套的I教授,而是一个T教授。虽然我知道有的学校博士申请是录取委员会来做这个面试,但是至少会是研究方向相近的老师来做。这个T教授的研究方向和K同学做的方向几乎没关系,你T教授怎么判断我的专业水平啊,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啊。一方面我让K同学去看看T的方向熟悉一下,熟悉完了我给做模拟的专业面试,另一方面也建议K打听OSU往年面试的内容。很快我们了解到OSU往年的面试问题如下“1.假设你在课堂上,请解释一下核酸。 2.你跟朋友联系喜欢打电话还是发短信?它们有什么不同之处? 3.你的研究兴趣?”这个问题一看我就明白了,OSU是想让学生先做助教,考虑到K同学toefl成绩不高,就是纯粹的想测试一下K的口语水平,以及是否能给学生解释清楚一些基本概念。那其实用不用做专业模拟面试,就单纯的练练toefl口语测试部分就好了。不做专业面试意味着文书里面关于专业的内容已经获得学校认可,录取希望很大。春节期间OSU如期做了面试,春节完后刚上班就收到了OSU的博士全奖录取,而且录取信的内容也证实了我的猜测,入学要做口语测试,通过额外再给2000美元奖学金,做助教。

OSU专业排名并列26,以这样一个不算高的成绩拿到这样好的录取还是不错的。其实我能知道K同学是非常适合做研究的人,那么在申请中我们就是要帮助美国大学的招生委员会认识到这一点,很高兴我们一起完成了这样的任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要相信每一座城市的上空都有一位绘梦师,他们用手中的绘梦笔与绘梦板守护着一座城市的梦境。当我们进入梦境时,那些梦便...
    徐小北北北阅读 646评论 2 0
  • 大叔比小兔大了将近十岁,是一家烤肉店的老板。和大叔对上眼的那天,小兔正好几个好朋友约在店里,鲜红欲滴的五花肉,牛肉...
    龙朱朱阅读 959评论 0 12
  • 小兔子决定一个人去旅行啦。他对爸爸妈妈说,要去外婆家玩。然后他背起小书包出门啦。小兔子在小书包里放了两只玉米一只白...
    卷卷卷了个卷卷阅读 1,078评论 0 3
  • 医院是最残酷却又最温情的地方,在那里可以看见病人被病痛折磨的痛苦,也能看见父母与子女之间,夫妻之间,朋友之间的那份...
    漂泊的种子哟阅读 495评论 1 1
  • 项目简介 基于HeathKit和高德地图开发健康跑步App,实现实时绘画运动轨迹、健康数据管理功能。做这个项目出于...
    欣东阅读 1,579评论 0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