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西塘等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写写游西塘的感受,下笔之后才发现,写西塘没有图片不行,但图片好像也无法尽意,虽然我拍的照片没有一张舍得删掉,但还是觉得无法传达出西塘给我的感受;网上的图片倒是很多,也修饰得尽善尽美,但对比真的西塘,缺失了一份存在感。西塘是实在的美,而网上的图片显得浮华。西塘的美是全方位的,我只说说她的细致情味。

    第一个情味就是“我在西塘等你”。“我在西塘等你”这句话以各种方式存在西塘的一些角落:门牌上,石头柱子上,桥墩上,墙面上,小邮筒上、小木片上……手写体,字儿各种各样,不经意间就闯入你的眼帘,温情脉脉的看着你,好像要约你,好像暗示一个浪漫的故事,好像要让你刻意的想起谁……很多景点喜欢大红标语的“某某欢迎您!”直白热情,但也显得粗狂;不像西塘,就细声细气的说:我在西塘等你。你不来都不好意思,来了就还想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塘的细致情味萦回缠绕在她的廊棚上。房子沿河而建,廊棚沿房子而设。沿着河走下去,夏天不晒雨天不淋。每隔一段,棚下就有一些木凳石桌供行人休憩,旁边会有一个垃圾桶,但做成童话小屋的模样,让你都不忍扔垃圾。这些曲折连接的廊棚不是为了某一家,而是为了所有人。不是某一段,而是整条街。你一走进古镇就走入了廊棚,廊棚宛如就是迎接你的第一位主人,然后还要全程呵护。庭院廊棚连接不断,在江南常有。但整条街连接不断的,西塘独一家。这就是特色,这份特色来源于仁爱精神。据说西塘的商人,历来都是儒商,读书不成,却养出了儒家的情怀,明明是开药店的,门联上却写“宁愿货架上满尘,不愿天下人生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塘儒商的细致情怀不仅表现在仁义上,还表现在行商的审美格调上。你看西塘的客栈名吧:西塘那一天主题客栈,西塘好久不见主题客栈,西塘女王城堡客栈,西塘倾城主题客栈,西塘芳满庭客栈,西塘爱情时光精品公寓,西塘相约阁客栈,西塘陌上花开主题客栈,西塘独家记忆主题客栈……都是有故事的腔调,引领你前往探幽,冲着店名你是不是就有住一晚的冲动?何况那些客栈往往并不让你一眼看到,你看到了门牌,看到了宣传,接着就看到一条幽深的小巷,仿佛把你带向神秘地带,然后豁然开朗,你似乎走进了各种梦幻庭园……是不是有穿越时空的赶脚?有趣的是,每家的店名前面冠以 “西塘”二字,是不是带有一份自豪以示区别?我走了四五家,打听了一下价格,很亲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塘的店铺很多,可以说,凡所应有,无所不有,每个店面都小而精,有许多的花木点缀,犹如讲究人家的田园小院。店铺也都取了富有诗意的名字。我走进的第一家店名字叫“红妆”,一块看似随手拿来的旧木板斜倚在墙根,板上上一行书写红色的“红妆”二字,下一行写着黑色的“做个好看的女子”,字迹随和古拙,好像三年级孩子的手笔。橱窗很大,只摆了几件衣服,似乎不是为了卖,只是等你来穿,目的就是想让你做个好看的女子。“女子”二字,用得好,比“美女”仙得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声声慢”的店铺给“声声慢”以别种情味:门框上红色的老式电话,运动鞋里长出了鲜花,歪歪斜斜的小牌子是哪个孩子的作品?大大的“欢迎蹭网”透着主人的热情,“欢迎蹭网”的牌子下有行小字“音乐,让我们如此亲近”,好像已经是知音旧友。至于“可以喝酒,可以约会,可以拍照,可以艳遇……”的提示语让你非停下脚步不可。

“从前慢”的店名下有一行小字: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店铺前有一个小小的绿色邮箱,上面写了几个字:如果你也在西塘。在这儿停留的游客很多,但不挤。大家都自觉的留给对方一个空间。拍照的不多,他们就像我一样,只是在那里站站,什么不想的站站,不,或者在想:从前慢;或者在轻哼:从前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脑子进水联盟”绝对是你想跨进的店。店主好心好意的提醒你“请保护好自己的男人和钱包,遗失本店概不负责”。看看别人的脑水:

“从小学到大学

                    唯一不变的就是

                                                            不想念书”

“我恨秦始皇

                  烧书

                                    竟然没烧完”

“如果你不爱我了

我会亲手给你做一道菜

小鸡炖蘑菇

                                              小鸡用你的”

是不是脑洞大开?客官里面请——

    西塘几乎所有的店铺都欢迎拍照。我想起很多地方的店铺做得也很有特色,但拒绝拍照。是担心人家拷贝呢,还是没有自信呢?西塘有家糕点店叫:阿尔吉雅,无限量免费试吃。门口单独人设一块地方,布置各种道具,专门让人拍照,还提供网络供你分享朋友圈。呀,店铺这是为自己为西塘做广告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妈厨房”的标语是“好好吃饭,天天向上”,如此气壮山河的鼓励使我感觉到吃饭是那么的理直气壮和充满责任感。

    “这家好吃店”广而告之:“巧取不豪夺,谋财不害命”“小本生意,如果要议价,请撒娇”“如果有人碰了你,请别生气,说明他醉了,他醉了,说明酒是真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虫之味”卖的是虫子:泰国蜘蛛,沂蒙蝎子,油炸蚂蚱……你敢吃吗?虽然生意不多,但小伙子仍然不紧不慢“虾扯蛋”。这就是一份格调。

    把心愿寄托在一根根柱子上,也实在是没有谁了。问题是,西塘给你刻写“某某到此一游”的犯错机会,而且还提供作案工具——黑笔。但不是什么地方都能写的哦,只限此桥。忽然想起,西塘的好多店铺招牌是用粉笔写在黑板上的。什么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塘特色店比比皆是,实在值得来看看。

  夜晚的西塘宁静而祥和。昏黄路灯和大红的灯笼笼罩着青砖瓦砾,与天色流水相映,恍如梦境,让人不知今夕何夕。但唐东街的酒吧却暴露了西塘的另一面,就像一个整天看来很淑雅的女子忽然露出她狂野的一面,但时间是有限的,过了夜里11点半,立刻就要熄灯打烊,宛如乖女子遵守着父母的约定,11点半必须回家,时间一到,街上就像被谁按了开关一样,声响立刻停止,让你感觉西塘是多么的有节制。我自认为不是好激动的人,但到了唐东街还是非常的失神,内心一些隐藏很深很原始的东西似乎一下子被激发出来,必须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喉之歌之才能痛快。每家酒吧都像一个神秘地带,里面的劲歌霸舞旋灯幻彩充满了磁力,吸引着每一个过路人。我左右看看,果然每个人都像“被拎着脖子的鸭子”,头探向了一个方向,身体不由自主的跟着扭动。

    西塘生活节奏缓慢,而且好像有巨大的磁场,人一进入,就放松了身心。无论走路的还是休息的,喝茶的还是吃饭的,买东西的还是卖东西的,都那么不急不缓。西塘没有铜臭气,即使家家都做生意,你也看不到那种急功近利的眼神,宛如人家正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你一个过路的来打扰,结果被纳入了人家的生活。

西塘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西塘的古老不同于其他地方的做旧得新新旧混杂或做旧得旧旧得真假,西塘就是旧的,但这种旧不断的融入着新,是充满生命力的古朴。比如说酒吧,似乎西塘几千年前就有,现今走向了成熟。我经常纳闷,西塘在中国的历次各种运动中是如何保存这份古朴而又容纳着时代的新的呢?也许是西塘地处三省交界地带容易被政治忽略但这里的人因为读书经商并不闭塞吧。

    西塘目前已经被确定为5A景点,政府对西塘也加强了管理。我住店的老板是一个五十岁左右的汉子,长相粗犷但木讷温和,只有小学文化,但目前正在学习农家乐经营管理,据他说,政府还要求他们学习简单英语,能够和老外进行简单的交流。我们走的时候,老板调皮的来了一句:故地——拜!

    有人说,江南古镇都一个样。我想说,西塘不一样。如果想约我,请在西塘等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为说走就走的旅行。 总是要说再见相聚又分离 总是走在漫长的路上。 愿你...
    心上人_777阅读 1,017评论 4 11
  • 在没来西塘之前,早就久闻其名,一直想象着“画船摇橹,青砖黛瓦”那梦中的西塘。也许是机缘巧合,也许是心念有灵,...
    诗菁知语阅读 738评论 0 13
  • 我去过的地方不多,只有那么寥寥几处。但西塘我已去过两次。据说乌镇和西塘的景色极为相似,可我从未去过乌镇,甚至从未打...
    安妹子阅读 539评论 8 6
  • 那一年,我随智者远行, 用半世的勇气祈求与你相遇, 像遗世独立的行者,五彩斑斓是你的印记 我不敢碰触那斑斓,带着些...
    非小欠阅读 176评论 0 0
  • 2017圣诞福音布道晚会------耶稣是生命之光 【约8:12】耶稣又对众人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
    木易红伟阅读 7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