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习的重要构成--Well begun is half done, 你真的会做计划么?

在开篇之前,还是需要简单说明一下自己的情况,可能让这篇文章更有说服力:

曾任某大型外企国际业务总监 /非英专高分考过上外高口和BEC高级/商务出访亚欧美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同时还考取了深交所董秘和高级采购师。

英语自学,没有我们曾经想象的那么难。

如果说孩童的学习计划和学习节奏都被学校的“课程表”安排妥当,那么对于成年人来说,如果没有具备可持续性的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任何学习都难以为继。因为对于大多数普通人而言,学习意味着“延迟享受”,即要求我们放弃睡懒觉打游戏追韩剧刷手机的即时欢乐,而去等待可能要在半年甚至一年后才能体会到的深度愉悦。

很多时候,我们会看到一些鸡汤的标题和观念,它们过多强调个人的意志力,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个人意志力上。而我想说的是,我们都是普通人,意志并没有那么坚强,工作的压力和生活的琐事,随时会把我们逼得透不过气来,从而暂时忘记自己心底的渴望。所以,在进行任何一项专业学习之前,我们都需要花一点时间,制定一个可持续性的学习计划,并在此之后忠实地执行。

一个靠谱的计划,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目标。

2,投入(包括时间和金钱)。

3,结果评估和奖惩机制(最容易被遗忘的一点)

4,将英语水平的提高直接折算成可预测收入和机遇(最有力的刺激)


第一点,目标:

在设定目标的时候,有个看起来“愚笨”却非常容易量化和操作的模式,选择适合自己的各类英语水平考试。

如果你是在校大学生,那么四六级是最为实际,也强行要求的英语考试。

如果你希望出国继续你的梦想,那么雅思/托福高分能为你的资历增色不少。

如果你刚刚加入职场,那么BEC商务英语的初中高级是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选择的考试。

如果你想在很多商务场合做一名基本合格的口译人员,那么上外中高级口译值得一试。

英语资格证书可谓五花八门,总有一款适合你。

我不是考证迷信党,我相信不通过考试也可以学出真正的专家,但是请问:

--在现在这个信息爆炸,或者叫信息诱惑的时代,你有足够的毅力一个人闷头坚持下去么?

--你自己能找到比上述考试教材更专业更系统的资源么?(我承认里面的部分教材还是有些小瑕疵,但是你现在的水平超过作者了么)

--你如何正确评估自己的学习进度和水平?(真相是,我见过很多英语自我感觉良好的童鞋,实际工作中还真的有点惨不忍睹啊)

--最实际的一点:你认为用人单位的HR有时间有义务去听你解释“虽然我没证,但是我很优秀么?”


第二点,你的投入:

可投入时间:

请正确而理性地评估自己的可投入时间。我建议以一年期为限,半年度即进行考核,每天不低于一小时。实际上,按照现在大家每天刷微信的频率,把节假日折算进来,每天两到三小时应该可以保证。

可投入金钱:

所有的费用都可以省,唯独学习和健康的投资请不要太计较!

考证费用:包括考试本身费用,购买参考书籍费用,以及参加培训费用(如有必要)

学习工具费用:高效的学习工具,将极大提升学习效率和学习舒适度(关于这一点,需要单独写文阐述)。最基本的装备有三大件:电脑(不解释)/纸笔(不解释)/不是太便宜的耳机(在练习听力或者隔绝外界噪音学习的时间,一副好耳机可以改变世界!)

当你清楚地计算出自己的时间+金钱投入后,你会更加重视学习的进度和效果。


第三点,结果评估和奖惩机制:

考过了,怎么办?

没考过,怎么办?

试想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哪怕你的客户和同事表扬一句:“你的英语水平越来越好了”,你是不是都会感觉到更有动力?这就是激励的力量。

奖励不需要大笔支出,可以根据阶段和进步程度来设定:

我每坚持完一周的计划,奖励自己一个精致的文具用品或一场电影。

我每看完一本英语小说或一套备考资料,奖励自己一双新鞋,一套新衣。

我每通过一项资质考试,奖励自己一次旅行,或者置换新款kindle或电脑/手机(根据实际需要)。有一次,甚至奖励了一台最新的空气净化器放在自己办公室。相信我,你总能找到合适的礼物送给自己。

如果没有达到目标呢?

参照上面的奖励方式进行扣除。

一个五岁的小朋友都知道积极举手发言可以得到小红花。请永远不要低估奖励的力量。


第四点,将英语水平的提高直接折算成可预测收入和机遇(投资学习,永远是最划算的交易)

我们都知道这是个全球化的时代,英语基本成为了商务世界的标配之一。

如果你要出国,请思考如果你雅思7.5分申请到奖学金的情况。

如果你找工作,请思考HR给你和旁边学霸同学开出的offer的差距。我很坦率告诉大家,当年毕业做实习生,我的起薪2000不到,北京外国语学院毕业生进去就是我两倍。我服气么?我服!但我要超越你。

如果你需要晋升,你觉得在同等资历的前提下,稍有国际化背景的企业会优先考虑谁?

哪怕你只是出国旅行,你想自己自由自在的享受异域风情,还是被导游带到购物商店?


所以,请给自己一个安静的周末,好好思考上面所提到的四个方面,做成一个完整的计划,而不是为了计划而计划,工工整整写出来,贴在自己房间的墙上,每天早上起床的时候,看看自己离梦想是不是又进了一步。

Dream will not go to us unless we go to lt. May the best man w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其实很久之前就想练习毛笔字了,却一直做了思想上的伟人,行动中的懒人。如今,总算鼓起勇气开始练习,这是第二天,感觉还...
    Dr米莎阅读 222评论 2 1
  • 人际交往中有个刺猬法则: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最好保持适当的距离,每个人都需要一个能够把握的自我空间,它犹如一个无形的“...
    刚行路上阅读 607评论 0 1
  • ssccsu绝对是个骗子,发国难财,周围不少朋友被骗了,付款了根本没有任何售后服务,如果有问题,直接给你取消订单,...
    反欺诈阅读 2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