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中,做到这2点让你脱颖而出

在这已然全球化的环境中,我们早已结束了闭门造车的时代。但是不可否认是我们复制的速度与本领是很强大的,只要有原件,很快就能模仿出来,仿真的程度让人惊叹。不过比较尴尬的是,我们大部分时间也就仅限于此了,要想弄点新花样来还真有一点难度。是我们天生缺乏想象力和创造力吗?答案肯定不是的。也许我们更应该从根源去寻找原因。

我们从小就所受的是“填鸭式”的教育。很多事情都会有人给出标准答案,我们照本宣科即可。这不可避免的导致我们缺乏表达自我的意愿,也没有自己独立思考的习惯。长此以往,我们做任何事情也就习惯于先遵循标准答案,或者让上级给出方案我们照做即可。没有先自己思考的习惯,不会往前想一步除了现有的模式我们能不能想出更好的办法。


    


本书根据哈佛大学提倡的自我意见建立法制和批判性思考,提出了“为意见找根据”“区分事实”“推敲自己的想法”等建立自我意见的6个步骤,更多诸多的实践方法让你学会真正的“独立思考”。作者在抛出问题的同时,也给出了独到的改善方案,外加作者很实用的练习习题,让学到的改良方法能更加容易的融入日常生活中,得出自己的结论。在当今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不论说是在国内工作还是在国外工作,只有不断的锻炼自己的“独立思考力”才能让你脱颖而出,成就更好的自己。

由于本书是一本逻辑严谨的书籍,需要慢慢看,认真思考才能习得其精髓,所以我们现在仅以其中2个点来进行说明。

批判性思考

具体指思考信息,意见和想法的对错,从中摸索出更好的“答案”。简单来说就是不要人云亦云,要根据自己已经了解清楚的信息,以及还需要确认的信息确认清楚过后再做判断。批判思考中最重视的是“依据”,没有依据的意见和想法完全没有说服力,说服不了别人,也更说服不了自己。

举个例子,你想去国外A大学留学,征求去过的前辈的意见。前辈的答复是:A大学很好,MBA的内容也很充实。 根据意见我们是否就可以下定决心去A大学留学了呢。我们不妨按照书中所教的方式先辩证一番再做决定。

我们如果去的话有两个依据:

1.前辈说这个学校很好(因为他自己亲身经历)

2.前辈留学回来升职加薪了。是不是我们根据这两个依据就可以判定去A大学也是我不错的选择这个想法是否就完全成立了呢?不妨稍安勿躁,再多做一些了解。

依据1,我们可以多方面查证对比看A学校的课程是否真如前辈所说安排得很充实。即便真是如此充实,但是自己是否对这些课程有足够的兴趣,是否能按照学校课程轻松愉快的学习完成并顺利的拿到毕业证呢?

依据2,前辈留学回来就升职了。再思考下前辈升职跟留学有必然的关系吗?其实也未必,或许因为前辈本来就足够优秀,即使没有他留学这档事儿,升职加薪对他来说也是水到渠成的。

然后再来增加一个完全相反的观点:不去A大学留学,或者干脆不去留学。同样找出此观点的依据。

1.留学至少需要离开两年,对于目前自己在公司的地位来说是极为不利的。说不定我前脚一走,我的位置第二天就被新同事给占了。因为我并没有像前辈那样的那么完善的人际关系网能使得自己离开2年而保留目前的位置。那么就应该考虑如果真去留学回来再找工作的风险是否能够承受。

2.去A学校的学费对于目前的自己花费过于庞大,自己的或者家庭也难以承受。那么也可以考虑如果一定要去留学从而提升自己是否有其他方法可以解决资金问题,比如再现在的公司再呆一年,平时再想法多赚些外快。又或者选择一个费用稍低也更适合自己的学校?

最后,再把其他能想到的方方面面都罗列出来,进行一个综合的思考过后,再回头来看这个决定是否正确。

如果综上考虑,还是决定暂别目前的稳定,成就更好的自己才是自己的目标,那就开始着手准备了。如果综合考虑发现留学这条路其实并不适合自己,那么就可以安心的继续上自己的班。所以经过自己独立的理性思考,而不是靠直觉行事,不管最后做哪个选择,相信这时的自己肯定是更加坦然和自信的对吧。


深入理解

思考不要停留在可能是事实的层面上,简单来说就是不要不懂装懂。在做任何思考和判断前我们都应该进行深入的学习和理解。明白了信息的全部内容了过后再做思考和判断。不然很容易造成不必要的误解或者损失。在我们工作和生活中,其实发生着很多不懂装懂的事情,我们或碍于面子或羞于开口,往往在很多自己并没有完全听懂或看懂的事情上含糊带过。其实这不仅会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比如工作交接没完全理解领导交代的工作就开始忙碌,完成了交给上级却并不是他想要的结果,这就不仅是要挨训的问题了,这也给别人增加不必要的负担。所以进行深入的理解是对于我们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本书给出了几个方法,告诉我们怎么样做到深入理解,我们挑两个来看一下:

用对5岁小孩的方式说明

把你想表达的意思尽量说得通俗易懂,连5岁朋友都能听懂是什么意思。如果做不到的话说明自己对这件事情还是没有理解到足够到位。因为你已经用最简洁的方式转述,别人肯定能听明白你每一个字眼,但是组合起来的意义让人不明白。你就得重新考虑你所想表达的东西自己是否已经真正的理解。只有自己已经真正的清楚明白了,才能很好的转述给别人。

用“信号灯色的记号笔”帮助思考

我们大部分人都知道交通信号灯的意义对吧: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这里作者也把这种方式应用到了对事情的认知和思考上。个人感觉这种方法在日常工作中是非常高效的。

换言之,就是你在阅读一篇文章或者报告时,对一目了然的部分用绿色笔画上记号,对似懂非懂的部分用黄色作出记号,对完全不能理解的地方用红色标记出来。标记出来过后对模糊和完全不懂的片段再做求证核实以及修改,这样再做下一步工作。不然通篇看下来,到最后自己也忘记了哪些地方清楚明白,哪些地方还模糊不清,反正都不管,懂了个大概的意思就着手下一步,到最后肯定是容易出事情的。


除此之外,《哈佛的6堂独立思考课》这本书中还告诉我们如何“建立自我意见”,如何“从多种角度看待问题,深入思考” 、如何“预测将会发生的事,决定现在应采取的行动等。如果你也希望能提升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建议可以读此书,边学边做练习,早日学以致用,让自己独立思考的行为变成一个习惯,总有一天你会发现并感激当初那个努力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