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追求“洋气”了,最美的东方女孩是这样的(多图)

在时尚杂志工作多年中,最让我厌倦的是我们永远在报导国外的大品牌这一季的潮流趋势。我总在想,那和我们有什么关系?看了无数身材堪称完美的中国超模穿着国外大品牌的样子,除了觉得“衣服很美”以外,基本就是无感的。而在街上看普通中国人对于低胸装、超短裙、露脐装的驾驭,大多情况是不忍直视的。

东方女性在大银幕中的形象

与之相反的是,每当看到大银幕中一些中国女演员穿着旗袍的样子时,我都会被那种浑然天成的美所震惊。那是我们平时在时尚杂志上看不到的一种美。

衣服把穿着者衬托了出来,而不是把她淹没。

看到这些中国女性的气质和旗袍如此浑然一体,直至气韵从每一针每一线中氤氲出来,那种美,应该属于中国式的倾国倾城吧。

“洋气”这个词曾经是不折不扣的褒义词,但今天听起来已经有些酸味了。等中国人越来越有自信,也许就不需要在身上狂贴“洋气”标签了。但在时装行业,这样的情况似乎并没有得到改善,无论是设计师还是媒体,还是在一位地追逐并弘扬国外的审美。

女性独特魅力的养成,一定和服装有关系。一个自信的文化能够创造出其独特的穿着,这种穿着和生活其中的女性气质是相得益彰的,也只有这样的组合才能够创造出独特的穿衣文化。

如果说中国有哪个时代的女性是足够自信且独立于世的,那一定是上世纪初的上海。当时,裙摆长度拖到地面的“扫地旗袍”开始在上海流行。为了方便走路,当时的设计师就在旗袍的两侧设计了两个开衩。后来开衩越开越高,原因不是为了露腿,而是为了展示旗袍里衬边缘的蕾丝花边和时髦的尼龙丝袜。后来从40年代开始,短旗袍逐渐流行并取代了长旗袍,开衩也从二三十厘米的高度回归到了十厘米左右。

任何一个时装潮流的变迁都是有它的逻辑的。它映射了当时当地的人审美风格、生活方式的变化。这也是为什么整个西方时装史可以写成几千页的书卷,背后涵盖了西方文明的变迁。而在东方,除了日本时装设计师们还在源源不断地挖掘他们传统服饰的灵感,把它们现代化(或者加入西方的设计理念),被全世界顶礼膜拜以外,在中国,更多的是一种断章取义地把国外潮流直接拿来(今天中国的时装设计师大多采用的是西方时装的审美体系),所以它是碎片化的、无逻辑、不连贯的,也是和我们的生活以及文化不相关的。一个文化如果连自己的审美体系都丢弃了,便也没有什么独立性和创造性可言。

旗袍的历史最好地说明了它为何能成为西方眼中最能够代表中国的穿着:旗袍起源于汉人集中的上海,再由东部沿海城市传入内陆。旗袍的最初流行和民国的女权运动有关。据张爱玲的《更衣记》记载,中国自古以来女人都要上下“两截穿衣”(上衣和裤子裙子要分开穿),但深受西方男女平权影响的女子们却表示不服,于是开始流行“女扮男装”,穿上了宽大的男子长袍,之后逐渐演变成了女式的现代旗袍。旗袍正是因为把中式审美和西方当时最先进的文化思潮结合在一起,才能成为有内涵有生命力的服装款式。

当然,并非所有的中国女孩都适合穿旗袍,大多数身边的朋友都抱怨旗袍对于身材的要求太过苛刻。在此我想要弘扬的不是旗袍这种服装,而是它所代表的东方审美以及一种穿衣的理念——找到适合你身材和气质的穿着比穿什么奢侈品都重要。

因为大多数中国女孩的身材比起外国女孩来说是扁平的,并且骨架小,很少有九头身的长腿。这就需要在穿衣上用适合自己的款式和比例把自己的优势以及属于自己的气质强调出来(这在后面的文章中我们慢慢分析)。另外,如果没啥可露的就真的不用特意露了,毕竟裸露并非东方女孩的长处。但那种含蓄内敛的美却是我们可以轻轻松松拿捏的。

上世纪60年代的东方面孔关南施让整个西方为之着迷

要知道,在上个世纪初,当中国对于歪果仁来说还是一个神秘国度的时候,东方女性在国外是被顶礼膜拜的。她们的穿着和外国女星低胸、露腰、露大腿的穿衣风格截然不同,高领、圆襟、过膝、裙摆开衩的旗袍设计,把东方女孩含蓄的性感以及神秘表达得恰到好处。西方人甚至把中国女人称为“黄祸”,因为她们太迷人了,所到之处没有人不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的。今天时尚圈所流行的“禁欲系”,很可能就是由东方女性引领的。但那绝不是“性冷淡”,而是一种比裸露更高级的性感。

以下几位,我觉得代表了东方女孩最美的样子。她们越是长时间浸润在“洋气”环境中,越是知道自己的东方气质才是独特之处。她们穿着旗袍的样子,美得那么脱俗,最重要的是,她们将服装穿出了自己的样子。这才是穿衣服的最高境界。

阮玲玉

作为默片时期中国最著名的影星之一,阮玲玉被誉为民国四大美女之一。电影《神女》中阮玲玉的表演风格清丽脱俗,最重要的是她身着旗袍的迷人姿态被人牢牢记住。在电影《阮玲玉》中饰演主角的张曼玉评价她说:“我觉得阮玲玉的骨子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妖媚。”


关南施

生于香港的美国籍演员关南施是首位风靡西方的亚洲面孔,因为出演电影《苏丝黄的世界》中的主人公苏丝黄而被西方所熟知。东方脸蛋加上不逊于西方女性的丰满线条,让她把旗袍穿出了不一样的风姿,被60年代的西方看作东方女性的符号。

关南施
黄柳霜

在洛杉矶出生的华裔女星黄柳霜17岁便在默片电影《the Toll of the Sea》中出演,并因为极具东方特色的风格成为当时的时装偶像。由于她常常出演一些性格强势的女性角色,之后西方常用于形容东方女性的“dragonlady”(龙女)形象的原型就是她。

张曼玉

1992年张曼玉出演电影《阮玲玉》获得柏林电影节影后,两个时代的中国女性在荧幕上完美结合。2000年由她出演的《花样年华》,从头至尾她穿着的30多套旗袍,几乎成为现代旗袍最好的范本。电影上映后裁缝店开始接到大量“做一条一模一样”的订单。电影在海外的上映更是掀起一股“旗袍热”,它也成为对国际时尚界影响最大的电影之一。

章子怡

章子怡是另一位我觉得颇具有东方气质的女星。她成功跻身国际影坛并被西方观众所熟知,除了因为出演《卧虎藏龙》等深得老外心的杰作,更因为她在大银幕上饰演的一系列外表温婉、内心刚烈的形象也代表了中国女性在西方人心目中的印象。最重要的是,她能把旗袍穿出千万种不同的味道,之后包括《茉莉花开》、《2046》、《梅兰芳》、《一代宗师》等电影中,章子怡把旗袍演绎出了时髦现代、风情万种、内敛知性、外柔内刚等不同风格。

章子怡在《太平轮》中的装扮

现代中国人不敢轻易尝试的碎花,在暗色底色上不会显得土,而且用在旗袍上穿全身比用在T恤上精致多了。

巩俐

提到章子怡,当然就不能不提巩俐。同是谋女郎,但巩俐的气质还是比章子怡更加得成熟和大气。即便在国内巩俐是“国际范儿”的代名词。但在国际影坛上,她绝对是东方女性的代言人。随着1991年张艺谋的影片《大红灯笼高高挂》获得奥斯卡提名,巩俐也在国际影坛上声名鹊起。在《艺伎回忆录》、《迈阿密风云》、《谍海风云》等多部好莱坞影片中,她都将旗袍穿出别样的风韵,也被国际影坛誉为“全球最优雅的女星之一”。

汤唯

汤唯在《色,戒》中表演之出彩,很大程度要归因于这个角色和她本身气质的吻合。当然,她真实生活中的八卦绯闻我们不深究,关键是她说话的腔调、走路的姿势、秀气的眉眼、迷离的眼神,和她身上的旗袍是如此得浑然一体。也难怪让西方观众神魂颠倒。

汤唯在《黄金时代》中的装扮

在电影《黄金时代》中,汤唯穿着的旗袍虽然朴素,但依旧衬托她的气质。

周迅《风声》

别看旗袍对于身材要求高,但一旦你穿上它就会为你展示它的魔力。身材小巧玲珑的周迅,穿上旗袍后立马变成“长腿”妹,这也归功于旗袍的腰身比例以及它的高开衩细节最大程度上地将身体线条、尤其是腿的线条拉长。旗袍这样的服装最好地证明了:身材是穿出来的,比例很重要。

宋慧乔《一代宗师》中的旗袍装

宋慧乔在《一代宗师》中一件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旗袍,扣子细节轻易地将颈部线条拉长。

为什么说中国女孩要利用好自己的优势,因为这种东方气质是西方人再喜欢也学不来的(我们学“洋气”也是一个道理)。看看下面这些女孩穿旗袍的样子,即便她们个个姿色非凡,但总是有点“东施效颦”的尴尬。

Nicole Kidman

好莱坞女星Nicole Kidman酷爱旗袍,好多次在公开场合穿着旗袍,但她的身材和气质真是和旗袍的味道相差甚远,总有种衣服是借来的感觉。

超模Karlie Kloss

外国女孩那种大大咧咧的劲儿确实和旗袍不太搭调,所以超模Karlie Kloss干脆在旗袍外面加了一款洒脱的风衣。但是旗袍真的不是可以混搭的,因为它本身的气质足够完整

Dior

国外大品牌设计师也频繁“窃取”旗袍灵感。John Galliano为Dior 1998秋冬高级定制系列设计的这款旗袍,看着是中式旗袍的摩登版改良,但穿在浓眉大眼的洋模特身上的味道,我只能说——太怪了。

温莎公爵夫人(摄影:Man Ray)

就连英国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全民风格偶像温莎公爵夫人也忍不住一尝旗袍瘾。这一位的气质和身材应该是我见过的西方人中最接近旗袍的。

Ralph Lauren

Ralph Lauren 2012秋冬系列的这款晚装裙中也把旗袍进行了时装化演绎。当然这更多是西方设计师对于东方神秘国度的想象,中间参杂着微醺的味道。

这里面谁穿旗袍的样子你觉得最能代表中国女性?留言给我哦。

如果给你穿衣带来灵感别忘了“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望大二,记忆最深的就是在学院记者站摄影组的日子——有泪有快乐,一点一滴,都觉得弥足珍贵。 还记得当记者站的A...
    栗栗栗子姑娘阅读 206评论 0 0
  • 昨晚,二哥在朋友圈转发了一段话:“我特别讨厌这种文化人:它们跑到北上广,坐在TOTO马桶上,对着Mac敲字描述他的...
    凌风阅读 327评论 0 1
  • 前些天大宝白天晚上的黏着我, 手脚腿又肿胀的很厉害, 因为是胎位前置大肚子更抢眼, 身体的不便可想而知, 走路蹒跚...
    腾菲妈妈阅读 6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