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蜗居攻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是晚上九点多,我和黑土先生正坐在回家的地铁上,又累又困,他在我的肩头睡着了,今天我们看了一天的房子,早上八点多醒来,就在各大租房应用上搜寻最新的房屋发布信息,然后加入收藏,生怕一不留神就漏掉其中一条有用的信息,目的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性价比最高的房子,然后利用周末时间敲定一家。很幸运的是,经过几天的信息搜索,周六一天的实地考察,最终确定了我们的新家,付了定金,算是高效完成任务。

来上海三年多,我一共搬了五次家,这是第六次,这也是我和黑土先生第一次一起找房子,之前我还是单身,都是一个人下班后上网查出租信息,下班后或者周末去实地考察,下定金签合同,这其中走了很多弯路,也总结了一些小心得,这里想分享给大家,也算抛砖引玉,希望能帮助到有需要的朋友,毕竟出门在外这也算是一项重要的技能。

01 明确租房需求和预算

这是找房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首先要想清楚,自己想找的房型是单间(实体墙,还是隔断间也能接受),还是一室户,还是两居室等等,这决定了我们找房子的方式,如果是找单间,建议自己利用业余时间直接到租房网站上去找,因为网上有很多二房东或者因工作调动需要转租的同学,他们会选择直接将出租信息贴到网上,描述也是非常详细的,关键这种个人房源,省去了中介费,还是比较划算的,但是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再者就是这种单间,佣金相对较少,中介朋友也不太关注这种生意。

但是如果你是需要整租,建议直接找区域中介,把你的需求直接告诉他们,他们会第一时间搜索公司的房库,找出符合你要求的房子,把房屋照片、地理位置等信息发给你,如果你都满意,他会帮你约好房东,带你去看所有满足条件的房子,你只需跟着他做出决定就好,这样可以节省我们很多时间和精力,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成交后当然需要对人家的专业服务支付费用,一般是月房租的百分之三十五。之所以建议直接找中介,是因为整租的个人房源真的是太少了,因为很多房东不想操心,他们通常会选择把房屋直接挂到中介方,让他们代为打理,因为这样既省时又省力。

当然,这几年还出了很多O2O公寓,类似自如、青客等,他们以单间形式出租,优点是房租不是太贵,装修和小区还不错,平时定期会有保洁上门打扫,住的大多是年轻人,有共同语言,缺点就是你并不能选择合租的室友,因为这是由公寓管家决定的,所以对于有特殊需求的同学,需要谨慎的选择这种租房方式。

确定了租房方式,就需要明确自己的租房要素,比如地理位置、房屋装修、电器(空调、电视等)、房间大小、能做饭、有独卫、室友性别、家庭氛围等,然后将这些需求排序,哪些是必须满足的,哪些是可以往后放甚至是忽略的,这些可以让我们在找房子时目标更加清晰,事半功倍。

接下来,可以咨询中介或者到网上查一查能满足需求的房屋市场价是多少,然后定一下自己的预算,如果预算和需求相差太大,就需要调整需求或者提高预算,找到他们之间的平衡点。如果有打算和自己一起租房的小伙伴,也请问清同伴的需求和预算,综合考虑后,确定出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

02 搜集信息

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就需要开始搜寻出租信息了,登录各大租房网站或者下载软件即可,我这几年用过搜房网、链家、58同城、安居客,最近这次用过自如和青客,总体感觉是搜房网最佳,毕竟我是一个付不起中介费的穷人,我更多的还是会选择个人房源,而搜房网上的个人房源还是很多的,而且可以看到发布房源的人最近共发布了多少条房源信息,如果只有很少的几条,基本上可以确定是个人房源了。

其他的软件上个人房源也有,但是标注个人房源的也不一定是,需要从细节处去甄别,至于自如和青客,不存在个人或者非个人房源之分,他们都是公司级别的,房屋信息都是公开的,有看上的可以直接联系房管员约着看房即可,他们均不收取中介费的,可以放心选择,这次用下来的感觉是青客的房租相比自如要便宜一些,当然有些房间装修没有自如好,但是他们不收取服务费,总之性价比都还不错。于是,我就在这些软件上开始了自己的搜刮人生,有符合要求的一律收藏,找个合适的时间打电话或者发短信给出租者,了解房屋的更多信息。

03 先下手为强,该出手时就出手

通常性价比高的房子真的是秒杀,如果看上,需要早些和出租者联系,约定看房时间,如果看过之后,各方面比较满意,需要早些定下来,付完定金或者房租,留下租房凭证,维护自身权益。我有好几次在网上看到满意又不贵的房子,想着下班后有些累,于是和房东约着周末去看,然后当天晚上或者第二天就被通知房子已经租出去了,当时的心情真的是很崩溃的,所以租房子和找对象一样,遇到心仪的很不容易,该出手时就出手,早点行动,把它拿下吧。

04 摆平心态,坚持到底

找房子是份体力活,我们很可能要跑好几天才能找到满意的,这需要我们有个强劲的体魄,更糟的是它还会时刻折磨我们的神经,让我们有种居无定所、漂泊在外的无助感,会在某个黑夜或者雨天吞噬我们的勇敢,让我们怀疑自己留在上海的意义,其实这都没什么,出门在外或者是特别累的时候,偶尔没有安全感是很正常的,即使有房的人,他们也会感到房贷的压力,其实大家都一样,都有自己的难处和烦恼,这个时候不妨先放下找房子这件事,做点能让自己开心起来的事,哪怕是听几首欢快的歌、看一部想看的电影,抑或是埋头大睡一觉,放松一下再重新开始,也许就能在下一刻找到适合自己的安乐窝了。

所以我想强调的是,找房子有时候真的是看运气的,不一定你努力了,留心了,就能马上找到心仪的,但是坚持总是有希望的,换房子前尽量能预留最少一周到两周的时间会比较恰当,这样才能保证自己能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去做这件事,也能有计划的把这件事做好。暂时没找到也不要气馁,偶尔发挥一下阿Q精神,想着周末也没事,就当出来锻炼了,看看上海的租房条件和形势,和陌生的房客交流交流,看看别人的生活状态,也不失为一种有趣的经历,总比在家葛优躺,透过手机屏幕了解生活来的真实生动吧。

05 我们租的不是房,是生活

找到满意的房子了,就可以愉快的搬进去啦,虽然是租的房子,但是生活不是租来的,真诚待人,和室友们积极沟通,相互体谅,将心比心,相信你很快就能融入这个温暖的小家庭了!

最后,愿所有漂泊的灵魂都有归处,祝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