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二》

序,为什么要写总结

极为简单的一句话:

就是写了一年,你清楚一年究竟,到底写了些什么内容呢?

明年怎么写?

特别关注的重点是,明年如何大幅提高文章的质量。

在不断写作,修改,年终总结的时候,年终总结,似乎成了我,写作专题的思考大纲了。

大量阅读,特别是从高手,好文章里,进行比对。

不断开辟新的题材,学习新的知识 ,写新的专题,寻求未来突破的路径。

不断学习的目的,不只是为了保持这个习惯,提升这个习惯的质量,而是为了升格,上升提升上台阶的质量。

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新的一年,这才是应有的态度。

a)现在回过头来看,去年的年终总结 ,今年的确是在去年的基础上,上了一个台阶。

要说我在简书,第一年是学习写作的话,去年就是全面铺开,而今年是着力提高写作质量。

路没有路,年复一年的路,怎么走?

回过头来反思一下,一年的写作成绩,总结得失,为下一年制定规划,提出目标,登上台阶,指出方向。

更多的专题,还只是刚刚展开,有待明年继续深入。

墨守成规,当然不可行,打造一个新奇的亮点,热点,这是每年走过行路的真正价值。

b)我究竟要什么呢?

爱好和热衷与写作目地是什么?

记录一下人生经验的一些感触,这只是表层和浅层的思考,表达内心想法是关健,科学,未来趋势探索是关健。

c)怎么样才能把文章写好

把一件事,这件事的来龙去脉,过程说清楚呢?

把一个人,这个人一生的成就,特别重大,亮点,整个过程说清楚。

学会思路表达,学会思路清晰表达 ,思路过程的反反复复,来龙去脉。

一件事的因果关系,这件事的重要作用,表达和写清楚,这就是写作一篇文章的基本思路。

d)特别是在简书之外的百度评论,影像评论,更多精彩科普评论,逐渐展开,不断开辟思路途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年的计划呢?

一个是探索和拓展专题的知识广度 ,另一个就是往深处挖掘潜力,特别是物理专题,数学专题。

数学专题要从头开始,当好小学生 ,重新认真学习小学数学,初中数学,高中数学以及大学数学。

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把数学,物理,巩固系列化一些,学习数学思维 ,提高数学思维的能力。

扎实数学物理能力,才能理解更多现代科学前沿发展。

写出更多的专题,主要目的,把知识更加体系化,系列化。

《妇科畅想》展望

《医学影像学趋势》

写的不错,写出了人性,两性关系导致的家庭关系,不稳定影响。

今年还要另辟新途,写出更多这样的类似文章,出奇制胜。

希望能写出更高质量的科普文章,探索思考类文章。

去年是新年奉献的大礼《老子的哲学》。

今年同样要有一篇哲学思考类文,新年奉献的大礼。

一,

在简书平台里,创作已经三年了 ,在这三年中写了许多文章,把这些文章分成了若干专题。

《家乡回忆》四篇

记载了一些幼年的回忆,湖北宜昌老家有关事宜,写到上学后戛然而止。

幼年心态是人得成長,可这一心态的保持,极为不易,进入成年世界后,不被利益诱惑,左右看中,一个好得自然淡定心态,很难做到,多数人在生長过程中,人逐渐改变了 ,忘记了自己的初衷,甚至面目全非了,这样的话能真正快乐吗?

家乡是人的根,温暖的巢穴,美好的回忆,这一个系列如何继续写?

每一个专题,都有继续努力,写下去得必要,以幼年心态看待世界,千姿百态的谜底,总是要揭开吧。

写什么?

这也是明年的努力方向之一。

《山庄记》

写了退休后,创业的设想和梦想六篇文章,这个系列总体来说写的还不错,现实操作性还行,然而现实是现实,设想是设想,梦当然是好的,问题是如何把这样结合起来,变成可操作的现实。

《情爱笔记》

爱的主题是人一生持续生活幸福的关键,这个专题写了七篇文章。

人得一生,拥有爱心非常重要。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把这个专题,继续写,写深写广,深入人性深处,反映人性愿望,天性,欲望,这个系列,还可以大有作为,深入这个过程中,各自不同阶段,剖析人性深处的动人乐章。

《同学聚会》写了八篇

主要是退休以后,中学同学之间的见面聚会,感触,见闻,同学是一个长久的回忆,永远忘不了的同学情。

更深的同学交流,思考,有助于这一提材,往纵深扩展。

《魅力名片》写了四篇

主要是写人的情绪,乐观情绪心态,梦境,美容 ,脸得维护,人的形象在社会发展作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天文知识》

这个专题,主要写了地球的形成,月球之谜,美国的宇航探索,俄罗斯的宇航探索,星际演化史,小行星探索,一共18篇。

以及星际旅行,外星生命,飞船的发动机,如何提高飞行速度,氢3原料发动机,可能达到光速的途径。

《健康管理》写了16篇

比较系统的从科学抗衰老开始,人生的任何阶段,都可以进行系统的体育锻练,这是维护身体健康的 必须,保持一个好的体能,充沛精力的方法,把一些必要的医学知识结合起来,包括中医,养生等等。

特别是人的幼年心态,长期保持,对于健康長寿的重要作用。

系统的探索,一方面从理论上思考 ,另一方面自己努力去做,去认真实践。

从走路,自行车,举重,这些运动项目,对人的身体作用和重要性。

每到年底,都是一个新的时间转折 点,重新斟酌,过去,现在,反复思考 ,成败得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