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概念,去掉标签,允许一切可能性——【2018年终总结二】

如题。

这是我今年学到的最有意思的一课了!


故事可以从我认识的一位小姐姐说起。

这位小姐姐,她为人熟知的标签是:哲学、社会学,平时写个文章都是“轴心时代”“技术变革引发的生产生活形态的各种变化”这种让人看不懂的话,给企业讲课几年前就是一万一小时起。从人设上来看,这应该是朵高岭之花或藐视学渣的学霸。

事实呢?她在饭桌上可以滔滔不绝地给你各种侃占星神棍,换个马甲在播客里神秘兮兮地用道家术法给你讲阴阳和合,谈起去深圳调研最大的收获是到处都能看见彭于晏,有人在微博说梦想是加到她的微信,她很快回复私号并附赠一句:呐,你看梦想是很容易实现的。最近还去染了个绿头发,说美丽才是最深刻的修行。

你问她,你怎么一点都不严肃认真。她会一脸认真地问你:我跟你约好了吗?

某老师一脸恨铁不成钢地说,你要好好精进。她边捞毛肚边说:撩小哥哥才是重要的。

我对这位小姐姐叹为观止。

原来,一个人是可以这样多维度多面向的!

我可以温柔吗?可以;我可以凌厉吗?可以;我可以性感吗?可以;我可以内敛吗?可以;我可以聪明吗?可以;我可以迷糊吗?可以;聊哲学的人可以谈买房吗?可以;修行的人可以热衷打扮吗?可以。

没有什么不可以。

没有什么是应该。

一切都是可流动变化的。

我是一路按着人设走过来的。

小时候,父母老师教我们,一个好孩子好学生是怎样的,有清晰统一的标准,我按着规矩做,就可以得到表扬;长大后,也有各种人设标准,一个成功的人应具备的技能”“月薪五万的人是什么样的生活方式”“要做一个乐观正能量的人才能受欢迎”等等。

人设保护着我,我得以安全地在世界通行。

直到有一天,我发现人设保护了我,也禁锢了我。


比如运动。每次说到运动,我都要摆手说,我自小就是体育白痴,我运动不行的。我以为这是提前给小伙伴打预防针,后面不会太笑话我。

可,我就真的一直都是体育不行了吗?

当我一遍遍去说起这个,我自己相信了这个人设,我连去改进的想法都没有。我就一直都以这种状态舒适地活着。

这是我要打破的壳。

打破之后呢?

我也可以习练一个小时阴瑜伽,不抖不颤,让老师误以为我是老司机;我也可以一口气爬上华山顶,让小伙伴一脸惊叹:我以为你要半路下山的。

是我自己造了这个壳,然后框住了自己。

接下来,我要更多地去打破这个壳,直到它完全碎掉。


说到打破人设这点,或许我更需要学习的,是打破“我以为好的人设”。

前几天我很幸运地听到这么一课:

人是一个组合,就像一个食物拼盘一样,有人是意式料理,有人是日式料理,同一种料理里每个人的摆盘又是不一样的。同一盘意式料理,你觉得煎蛋不好吃,不代表整盘食物不好。

同样地,学会去看到全局和点,不要仅仅因为一个点就断定一个人的价值。比如说,如果一件事某个人没做好,仅仅说明这件事他不擅长,并不因此就全盘否定这个人的价值。同理,我允许自己某件事不擅长,并不因此就觉得自己这个人很差。

人无可比性。

就像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人也没有相同的组合。你不能比较苹果和香蕉哪个好,也无法比较人与人谁优秀谁差劲。

可以说,“优秀”这个词本身就可以剔除了。

我要学的,就是去接纳我自己的真实,是去撕下自己的面具——那些,我想要维持的人设。我一脚踏进水里,有些害怕,有些紧张,也有些期待,有些好奇。

会发生什么?我不知道。Just look at it.


还有很多概念、标签也都可以撕掉了。

允许可能性存在。

有人曾对我说过这样的比喻:你的概念里知道苹果和梨是水果,这时候让你去一片丰富的果林摘水果。你会带着“我要找到苹果和梨”进去,一心只寻找苹果和梨的身影,而对周围的蓝莓、香蕉、菠萝视而不见——因为你死死地记住了“苹果和梨是水果”。

这是我还需要好好学习的功课。因为我连那些限制我的概念都还没意识到(配表情)。

这个世界是存在很多可能性的。

不要对自己说“不可能”。

现代物理学已经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不是线性因果论的,而是充满可能性的量子态。世界的本质是量子物理学。

而我们的大脑,只能做线性思维。所以很多时候,可以放下头脑所谓“理智”的分析,一片空白地去尝试,去实验,生活所能给你的,远比你想象的要多。

什么是标签?

什么是人设?

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中心化(英语:decentralization)是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社会关系形态和内容产生形态,是相对于“中...
    骁马奔腾阅读 408评论 0 0
  • 区分清楚你内在的声音是真我还是假我说的,并做出选择 课程结束后,我决定去实践老师讲的,不再刻意去工作去谈客户,唯一...
    小宇宙珊珊阅读 151评论 0 1
  • 在一阵难以忍受的干渴中,易锋醒了过来。他抑制不住地咳嗽了几声之后,便想翻身起床,哪知道上半身刚刚仰起,额头那里便传...
    李陌359阅读 467评论 0 0
  • 打卡实践过了百天,我终于可以有感而发来写我的碎碎念了。 我要不要来个自我介绍好呢?还是象征性写一下吧,90后带酒窝...
    fanny酒窝阅读 67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