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当下(四百零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日推荐:

每日一歌――周冬雨&张一山《如果我爱你》

每日一诗――唐·刘方平《夜月》

更深月色半人家,

北斗阑干南斗斜。

今夜偏知春气暖,

虫声新透绿窗纱。

  开始记录的第四百零八天。

  没忍住坏脾气的一天。自我反思中……

  分享文章《真正的成长,是对这个世界越来越温柔》,来自木十二。

01

  最近一个外卖小哥的短信以及顾客的回信感动了很多人。凌晨4点,杭州一外卖小哥冒雨骑行20多里送餐,却怎么联系不上顾客,电话没人接,敲门也没有反应。他不敢结束订单,只能把外卖放在了门口。最后,他推着自己的电瓶车回到家,心灰意冷地给顾客发了这样的一条短信:“送的超时了害怕你们吃的不及时不说我们的配送费也会扣掉。为了不超时我们来回二十多里赶过去却不接电话敲门也没反应又不敢点击送达下着雨手都冻得肿了白跑了来回二十里地一分钱也没有。唉,算了不说了,谢谢你让我告别这一行。”“谢谢你让我告别这一行”,话语间露出的绝望与辛酸,不禁让人泪目。顾客看到短信后回复:“真心对不起,我睡着了没有接到你的电话。你的支付宝账号能给我吗?我给你补偿损失,真的不是故意不接的,我太困了,之后就睡着了,抱歉知道你们送餐非常不容易。”有的时候,这个世界会让你很沮丧,但你对这个世界抱以理解和善意,这个世界也会用同样的方式来回报。你看,最后的结局是温暖的,善良总会遇到善良。那么多人始终保持着温暖和善良的心,尊重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人,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这个世界的温柔。

02

  我有个很温柔的同学,是个女生。她对待所有的事都能够尽力完成,乐意帮助并赞美别人,好像和谁都玩得比较好。以前我觉得这种随时就能建立起来的友谊特别假,认为无论什么关系建立得快,走得也快。后来偶然得知,原来这个对所有人都笑脸相对的女孩子,其实已经抑郁很久了,一直都是个很自卑的人。她农村长大,小时候就被父母嫌弃不是男孩子,一直被偏心对待,一个人默默承受着一切,在家庭所有人的白眼与恶语相加中长大。抑郁最严重的时候,夜晚必定会失眠。她怕光、怕声音,只能蜷缩在床边裹紧被子,依靠药物强制性地暗示自己乐观起来,然后慢慢等待天亮。这个被嫌弃到曾想过自我放弃,甚至想离开这个世界的女孩,想起自己毕竟是父母的孩子,想起妈妈的难处,还是努力地生存了下来,每天上课依旧笑着对待同学们。她知道我很喜欢《这个杀手不太冷》这部电影,曾问我:“那位小姑娘问莱昂,人生总是这么痛苦吗?还是只有小时候是这样?你知道杀手莱昂是怎么回答的吗?”莱昂的回答是“总是如此”,我知道答案,却不忍心说出口。她看着我,说:“人生既然如此痛苦,为何不将自己的温柔分一点给别人,最起码,别人的难过会少一些。”

03

  我的一个发小,他的梦想是当个厨师。以前聚会的时候朋友都笑他,年纪轻轻的梦想也太简陋了,我们的梦想都是住豪宅,开跑车,副驾坐着36D的长腿姑娘。他听了也只是尴尬地笑笑,不置可否。后来他真的辍学去学做菜,拿到了中级厨师证,我们都挺佩服。毕业后再次相聚时,他亲自下厨做了一大桌好菜。饭桌上我们都在讨论未来前程,他站起来敬酒说:“我不知道世俗意义上的成功,我的大学没有个大学样,因为我还没上就辍学。遗憾总归是过去,未来还得继续生活。”似乎没人在意他的一番话,不理解他不顾家人反对,执意追寻梦想的坚持到底经历了多少困难。那天大家的状态只想醉酒尽兴,谁不想醉呢,只不过只有他在克制,头昏脑涨也得扶着路边的树保持清醒,一个个地将所有人送上车。即使不被理解,也会包容他人的不完美,客观看待人与人交往的种种过失。在他们不曾被温柔对待的日子里,内心仍然藏有最柔软的部分,将自己的温柔给予他人,希望更多的人感受到善意,哪怕只有一点点。在生活困难的景象下还看到生活的温情希望,并努力生活,努力温暖身边的人,我也想成为这类可爱而又伟大的人。

04

上周朋友圈一直被杰伦的新歌《等你下课》刷屏,很感谢这个即将迈入不惑之年的男人,让我们再一次抓住了青春的尾巴。十多年过去了,杰伦懒了很多,胖了很多。如今听杰伦的歌,心里想的却是这个原先酷酷的大男孩成为爸爸之后,能用一首歌唤起大家的情感,他心里一定藏着很多很多的爱吧。坦白讲,以前的我很少有这种心性。大学时期,尤其临近毕业那两年,我变得尤其愤青冷血。那时候经常在校区的学生街看到一位吹笛子的老人乞讨,同大多数学生一样,路过也只是路过而已,心中想的并不是怜悯与同情。社会的真相和生存的压力,让我无法继续欣赏老者的演奏,对他提起任何兴趣。有次我在街上遇到院里的一位副教授,她路过那位老者的时候停下脚步,拎着装满蔬菜的便利袋认真地听着笛声。最后教授将一百块钱放进乞讨盒里,笑着对着老者点头致意,然后离去。以前连饭都吃不起的时候,我对这些是敬而远之的。我倾向于羡慕强者,倾向于寻求志同道合的朋友,对弱者嗤之以鼻,更别谈尝试着去包容这类人。教授劝说我年轻人不要戾气太重,我对此不屑一顾。现在入职已近半年,学生时代的戾气已经褪去许多,开始慢慢去接受这个世界。现在的我越来越喜欢描绘细碎生活的日本电影,每次看都会希望自己放平心态,与生活握手言和。而我首先学会的是跟自己和平相处,平和地待人接物,管理情绪。人际交往中不再苛求完美,学会珍惜遇到的每一个人,学会让步,朋友们说我好像变得许多。前几日上班,下车时有位清洁工正在站台下躲雨。我把伞递给了他,然后准备快步离开。走了几步,发现她跟了上来,打着伞送我到公司楼下,路上一直说谢谢。第二天她在站台等我下车,将伞还给了我,还执意在路边的早餐摊给我买了两个鸡蛋,我说不用,还是塞到了我怀里。这个世界并不完美,我们能做的仅仅是将善良的相互给予,让它变得更好看一些。

05

  以前的我认为越来越理智成熟的判断当下才叫成长,嬉笑怒骂不加以掩饰全在脸上,稍有不和便会针锋相对。后来大了些略微见过些小世面偏偏学会了虚与委蛇心口不一,误以为对这个世界越冷漠才是我成长的标志。其实不是的,真正的成长是对这个世界越来越温柔。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不公平,所以我们才要努力挣脱束缚的枷锁,当我们变强了,自然也就温柔了。明白这点的人,会倾向于对比自己弱小的人感到怜悯,对讨厌或不解的事物第一反应不是抗拒而是试图理解然后同情。每逢感慨光阴流逝世变无涯,总会想到人这一生终究有个尽头。生命中那些有趣和美好的事物,值得去关注,错过的话会很可惜。那些对我们温柔的陌生人,他们在困难的时候给了我很多温柔,也许冥冥中也是告诉我们要将这些温柔继续传递下去。保持温暖和善意,自己也会感到温暖吧,希望我们能继续将温柔传递下去,成为陌生人的英雄!

  加油吧!女汉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伙伴们,家人们大家好,我是1组组长施正海。 我们从开学就一直听说了简书,但是简书如何写作可能还不是很清楚。 其实...
    haihai_2a56阅读 2,415评论 0 1
  • 良好的课堂纪律是提高课堂效率的保障,一个效率高的课堂也应有良好的纪律作为保障。只有在安静有序的课堂,教师才...
    英子_6890阅读 274评论 0 0
  • 这两天去了两个特殊的地方,接触了两类特殊的人,要说特殊也没啥特殊的,只是大家都说特殊,那就特殊吧。 先...
    申振柱阅读 614评论 0 1
  • 迁居启事 文/莫偶然 杭城总有雨,云层低垂着委委屈屈哭上一阵,歇一会儿看行人仍来来去去的走,又自顾自哭得更凶。 桂...
    莫偶然阅读 288评论 0 2
  • 4.框架层 界面设计、导航设计、信息设计界面设计 界面设计:提供用户做某些事的能力,通过它,用户能真正接触到那些“...
    李啊蒙阅读 2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