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墨知识全解|网红还是过气网红?

文/云胡 墨铭奇妙主理人

说到墨,我们脑海中首先浮现的颜色一般都会是黑色吧?

唐代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中说:“运墨而五色具。”

“墨分五色”这个说法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那么,究竟是哪五色呢?这个问题,跟历史上很多问题一样,各朝各代有各种说法。

咱们现在就来捋一捋

青、赤、黄、白、黑五色,合称五正色,简称五色。五色也泛指红、绿、紫、碧、流黄五种间色。间字本字为闲,读音为见。墨分五色,古人有两义:宋代以后多指墨分浓淡,宋代以前多指浓淡不同的墨迹对应五色。

张彦远认为山水中的五色,随着阴晴和季节的变化而有不同的呈现,如果用墨把变化的特征大体表现出来,就会产生山青、草绿、花赤、雪白等效果,不必涂上空青、石绿、丹砂、铅粉等颜料。同理,凤鸟羽毛固然呈现五色,但墨画的凤鸟只要意思到了,也会给人五色杂陈的印象。

唐代以后,墨分五色更多地是谈论墨色的深浅,常常指焦、浓、重、淡、清。

焦墨是半干的墨汁,乌黑而有光泽。浓墨是深黑的墨汁,加了水分而不显光泽。重墨含水比浓墨多,色相稍浅。淡墨的含水分较多,色相更浅。清墨只有极淡的墨迹,甚至全是水。

从深浅浓淡的角度去对应五色,也未尝不可,比如浓如青,重如赤,淡如黄,清如白,焦如黑。古人声称鬼的面色青黑,意味着青色与浓墨对应。

五代时,科举考试揭榜时,用淡墨书写上榜人的名字,功能同朝廷通用的黄榜相似,表明淡墨与黄色对应。清墨的清,指的是透明,其实就是水墨的水。水墨的画地是白纸,清墨可以视为白色。

写字,除了黑色这一种墨色之外,最多就还有朱砂一色了。

但是画画就不同了,彩墨画名叫重彩,重彩往往以赤色作代词。元代画家龚开画钟馗嫁妹,画面女子用重墨涂脸蛋,表示赤色的胭脂。

关键词:彩墨在古代是指什么?

[最佳回答]彩墨是指绘画之颜料,制成墨的形状。古人作画,初用水墨,唐代时始用青绿。

其用料都是自然之植物色或矿物色.种类极为简单。唐宋以后,颜色略有进步,但仍无新奇品种的增加。明初国威远震海外,才引进彩墨,如天方国的番硵砂、三佛齐国的紫(石非)石、渤泥国的紫矿胭脂石等。外来颜料固然有特殊用途,而人们更多的是用之子绘画。在专制时代,御用物品,平民是不能得到的;即使能得到,也不敢用。自民国成立之后,宫中珍奇物品开始大量流入民间,明清两代的御用彩墨,即是一例。现在可以见到的彩墨,最远不过乾隆时期,这以前的物品,人们几乎是见不到的。

我们今天说起彩墨是指什么呢?

在今天,彩墨是书写界的一枚网红,其实它本来是为硬笔书写量身打造的,然鹅,爱毛笔的你也不用遗憾,毛笔也一样可以和网红亲密接触,只要你有一颗勇于跳坑的心!

而我,就是那万千勇敢跳坑人的其中一个,很久很久以前,我写了一篇彩墨种草的文,当时种了十颗草,今天,就接着再种十颗吧,它们中间可能有些已经是过气网红了,但是,谁让我是喜新不厌旧的痴心人呢?或许其中也有你喜欢的!

以下皆由九成工作室绿英小楷书写。

雨水

山葡萄

深海

冬将军

月夜

书写效果

绀碧

完美红

御纳户

冬至

祖母绿

彩墨更适合硬笔书写

如果彩墨写在宣纸上是很容易洇的

但是练字之余偶尔换个色彩也是很好玩的

何况彩墨对我而言还有一个大大的好处

那就是

不洗笔也不用担心笔被粘住

当然不是因为我懒((保持围笑...

有想入坑的小伙伴吗?

来吧!我在坑底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讲:工笔花鸟画的工具与材料 每一个画种都有各自不同的工具、材料。这些工具材料的特征、性质都是为了表现各画种独家...
    梦海蓉阅读 2,632评论 0 7
  • 这是我的第一篇文章,不知道该从何说起。 我的文笔不好,写作程度只能评价为语句完整、逻辑通顺、可以看懂。但是我很...
    暖小灿Aquarius阅读 85评论 0 0
  • 以后滚滚滚滚滚以后还不够格以后滚滚滚嘎嘎嘎嘎方法哈哈哈哈哈哈嘎嘎嘎嘎嘎发广告反反复复嘎嘎嘎嘎嘎通过反反复复人呵呵滚...
    二汉阅读 247评论 0 0
  • 聚散流年之春寒(1)最后一个学期 文/墨安泊 那一年是2000年,我马上就二十二岁了,大四的最后一个学期。我的专业...
    墨安泊阅读 423评论 19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