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本是黄帝的天女,却堕落成千年僵尸,被人掘墓焚尸,诅咒驱逐

有关旱魃(han ba)最早的记载来自于《诗经》,这时候她还是一位掌管气候干旱的女神。后来的《山海经》中记载,旱魃是黄帝的女儿,一个穿着青衣的天女,身怀神力,能够发出非常强大的光和热。在黄帝与蚩尤的大战中,正是她驱散阴云密雨,救黄帝的军队于危难之中。

为了这次战争双发都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蚩尤请来雷神助阵,雷神骑着神兽夔牛,翻云覆雨,最终夔牛被黄帝斩杀做成了战鼓,蚩尤被彻底打败,从此失去了与黄帝部落抗衡的实力。

黄帝之女天女魃则因为此战消耗了过多的神力,从此无法返回天界,只能滞留在人间。但因为她是旱神,走到哪里哪里就会大旱,人们叫苦不迭,就开始厌弃她。

天女魃与《山海经》中其它神兽带来的旱灾不同,这是她具有的一种神力,可以随心控制,只是后来元气大伤才变得无法收拾。而其它的神兽,相当于是一种职责,只能听从上天的使命,传递上天的旨意,而不是由着自己的性子来的。

一直到汉代天女魃还是人们敬重的天神。但是到了宋代,人们开始淡忘她曾经的功绩,开始污蔑和攻击她,把她当成“瘟神”来对待,还用各种鬼怪的形象来贬低她,上古时代的女神,变成了丑陋凶恶的旱鬼。

民间传说宋真宗年间,旱鬼作怪,整个盐池境内赤地千里,河湖干涸,草木枯死,一片焦土。宋真宗情急之下求助张天师借助万民于水火。天师便派遣关羽前去驱赶旱魔,结果关羽与旱鬼大战七天七夜,前后追出数百里才将其打败,驱逐出境。

到了明代,人们再次丑化旱魃,把她的形象从旱鬼演化成了僵尸。传说僵尸是死后100天之内的死人所变,它们会在夜里往家里挑水,然后自己有备无患故意让天气大旱,祸害百姓。这些变成僵尸死人的坟墓都有一些明显的特征,比如土坟上不长草,坟头会往外渗水,只有把这些僵尸挖出来烧掉,它们才会停止作怪,灾难才能解除。

于是从明朝开始,民间很多地方都流传打旱骨桩焚旱魃的习俗。打旱骨桩就是把认为已经变成僵尸的尸体挖出来,打断它们的手脚,好事其无法作乱;焚旱魃就是把已经变成僵尸的尸体烧掉。为此,每到大旱的时候,民间就会因此闹出很多笑话,有的还引发了打斗,甚至闹出人命来。因为焚旱魃的祈雨习俗,有的人家里刚刚死人不久,尸体就被当成僵尸,被掘坟焚尸,而对方常常是一群同村人。

据《大清律例》记载,嘉庆年间高密大旱,很久都没有下雨,有好事者就说村民李宪德坟头潮湿,于是强行刨坟开棺,结果发现尸体还没腐烂,更认定他已经变成了僵尸作怪。村民群情激奋,蛮横地将其尸体焚烧,并百般污蔑诅咒。李宪德的家人当然不干了,就将领头的告上了公堂,最后还有人吃了官司,被判了“拟绞监候”,相当于现在的死缓。

古代传统对付僵尸的“法宝”是黑狗血和童子尿。又有传说僵尸分为五个级别,第一种叫白僵尸,是人死后一个月所变,浑身长满白色的绒毛,这时候的僵尸还没有什么法力,很容易就被消灭掉;第二种是黑僵尸,是白僵尸吸食牛羊的精血所变,身上的白毛渐渐脱去,换上一身黑毛;第三种叫做跳尸,一般是僵尸已经活了几十年。到了“飞尸”阶段的僵尸已经有了上百年的道行,不再害怕鸡鸣狗叫,所有动物都会躲着它。等到了上千年甚至上万年,僵尸就为成为魔王,基本上很难治了。

到了僵尸阶段的旱魃其实与《山海经》中的天女魃已经相去甚远,成为民间的一种迷信了。不过所有有关旱魃旱鬼的传说基本都是由山海经中的故事所起。本来是一个天女,经历数千年的演变,就变成了小鬼,再到僵尸,其中的悬殊天壤之别,令人感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