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有个风清扬

(一)下山
据好事者考证,《笑傲江湖》一系列事情发生在明朝。那我就从明朝开始扯起。

话说,这一日清晨,华山的天气正好。风清扬站在殿外,俯视着华山山下,云蒸霞蔚,不由觉得豪气一放,吟诗一首。半天,发觉自己除了认得几个字外,不会遣词造句。最后只能像《百年孤独》的马贡多一样来一句“这是这个世界伟大的发明!”

风清扬可是华山剑宗一派的实力担当,不管武功还是颜值。尤其是其剑招凌厉,行云流水。气宗的人表示很不服气,但没有法子,因为他们要做到“忍”。

华山是五岳盟主,声震海内,权倾江湖。魔教教主云中飞特别生气华山抢了他的风头,于是组织魔教十长老破解他们的剑法。但现下不适合撕破脸皮,还得暗地里来。十长老自恃武功甚高,每天就做做样子,假装下山四处挑衅五岳弟子。其实就是去嫖一下,赌一下,偶尔去买个衣服给教主之类。

剑宗和气宗表面上还是一块处事,并将前面练武场一分为二。剑宗的弟子大清早开始耍剑,气宗的弟子便坐下来练气。冬天还好,夏天尤其晒人。每次晨练,气宗的老是很郁闷。就好像上政治课的看着窗外上体育课的那样,经常练岔气。而剑宗呢,很羡慕气宗,吃过饭后就不用动了,安安静静的闭着眼神游,而且气宗女的多。个个都很淑女。

风清扬属于剑宗,正拿着剑在练武场挽花玩。大家一阵喝彩,练气宗本来不应该受到外界的影响,但是在憋不住这个气氛,搞得真是很想打风清扬。

这时,风清扬的师傅来了,让风清扬下趟山。十长老越来越不像话了,经常在华山开的青楼里玩不给钱。让风清扬下山教训一下,但别撕破脸皮,因为其他四岳还没有赶过来华山,现在打不过人家。

气宗的不想让风头给风清扬抢了,于是也派人下了山去教训一下那些长老。

风清扬火速赶到了青楼,十长老今天没来。老鸨带着花魁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控诉十长老的恶行。
“经常欠钱不给,吃饭的钱不给也就算了,连嫖的钱都。。。”花魁还没说完,就气得晕了过去。

风清扬年少气甚。听完把桌子一拍,怎么也要和十长老干架。而气宗的那边岳清逸由于经常练气,所以听完只是皱眉,他认为此时不必太执着于两派之争,保命要紧。他说:“风兄,你们剑宗经常练剑,所以你的剑法快准,但是你们的内功不行,很难持久战斗。咱们需要合力才能打斗十长老。”

风清扬眉毛一挑,道:“有道理。”

岳清逸是气宗的代表。这个气练得很流畅。风清扬是剑宗的代表。这个招式很流畅。于是两下商量。岳清逸开始练剑。风清扬开始练气。《紫霞神功》专门用来练气的。走之前,岳清逸搞了个手抄本。由于岳清逸走时太急,上面都是错别字。两人免不了相互交流,成了好朋友。

话说这月十五,魔教中最色的三个长老又空着手不好意思的来了。风清扬和岳清逸两人觉得有必要打一架,让魔教知道,五岳中的随便一岳就可以搞死他们。

最后在三长老喝得酩酊醉的时候,风清扬就把他们捆了起来。老鸨和花魁都开心的不得了。置办酒宴庆功。妖冶的花魁一直来回的筛酒。岳清逸向来练气,看着花魁这样美,也只觉得对着一堆狗屎一样。风清扬性子率性自然。所以把花魁当朋友看。但是花魁可不这样想,她觉得风清扬不仅好看,还很有情调。

风清扬胡乱的喝了几杯。回到房中。心里很不爽。唐唐风清扬,怎么用这种手段来对付别人。虽然师傅说对魔教的人不必讲光明磊落。但三长老除了爱赊账,也没有干什么别的坏事。风清扬一看岳清逸,已经睡着了。果然,练气的人不一样,睡的都快。风清扬偷偷摸摸下到地窖。跟三长老要钱。三长老长老说,要钱可以,必须打赢他们,否则就是杀了也不给钱。风清扬觉得魔教的人很有原则啊。于是一对一的打了起来。风清扬平时练剑从来不愿意一眼一板的照着师傅的葫芦画师傅的瓢。反而不拘泥形式,随性随至。但根基却不扎实。时间一久,风清扬就撑不住了。就像打了很久的羽毛球那样,招式会,手臂没力气了。很快就被三个长老打败了。但风清扬杂乱无章,将剑式随意发挥,使得三长老无法破解,就将他抓往日月神教。岳清逸其实没有睡,长年练气的他,听觉尤其灵敏。但是他故意没有去阻止。眼下看着风清扬抓走了。他本准备营救,可是师傅下山前交代,必要时,去掉风清扬。岳清逸觉得师傅这样很不好,如果风清扬死了,最后受损的还是华山,他哭了一会。转身回了华山。

风清扬看着自己离华山越来越远,离黑木崖越来越近。而自己又被捆的结实,急中生智。道:“我下山有几日了,还不见回,我师父肯定能知道我被你们魔教搞走了。”
那个黑黑的长老道:“怎的,有本事来弄死我啊。嘿嘿,你们这功夫,咋一看还行,仔细一看,不行。”

风清扬心中羞愧,怪自己经常在山上抓蛐蛐,耽误了练功。道:“我是没好好练,我要是好好练,哼,你们早就不在这世上了。不信,咱们打个赌。”

“怎么赌?”

“你现在将我放了,我写个信给师傅报平安,然后在你们的监视下,等我练几天,我们再打。”

一脸麻子的长老悄悄的和黑长老说:“教主让我们去破解什么鸟功夫,但看这小子,招式间行云流水,无法破解,不如咱们现在把风清扬放在黑木崖后山山脚,哪里是禁区,无人知晓,咱们督促他练功,咱们好一起破他的功夫啊。”

三人一合计。就这么办。

正好半路遇见了个姑娘圣儿,圣儿对长老眨眨眼。这姑娘不是别人,正是云中飞的女儿,也是日月神教的圣姑,云中飞怕女儿受到仇家的报复,从小偷偷寄养在江南。前几日,圣姑满十八岁了,便偷着回来了。人长得算不上漂亮,但称得上好看。圣姑左右闲着无事,就来帮长老破解剑招了。

风清扬将信交给了十长老,十长老找人上了华山,最后信交在了岳清逸的手里。

风清扬每日练剑。他也不怕十长老偷着破解。招式是死的,人是活的。所以剑式的变化也是无穷无尽的。圣儿对风清扬的坦荡很是佩服,于是照顾的越发用心。风清扬也是在短短的几天相处,喜欢上这个叫圣儿的女孩子。圣儿有一日在黑木崖山边捉野兔,不小心掉下去了。风清扬四处找圣儿。最后就像张无忌和小昭在光明顶的洞里得到乾坤大挪移的秘籍一样。风清扬乱七八糟的得到了独孤前辈的《独孤九剑》。但正好当时雕兄出去逮虫子吃。没看到风清扬。

风清扬回来开始独孤九剑。圣儿就经常挑灯给风清扬翻译。

什么归妹趋无妄,无妄趋同人,同人趋大有。甲转丙,丙转庚,庚转癸。子丑之交,辰巳之交,午未之交。风雷是一变,山泽是一变,水火是一变。乾坤相激,震兑相激,离巽相激。三增而成五,五增而成九……

风清扬爱喝酒,经常喝圣儿酿的江南梅子酒,圣儿便开始教风清扬酿酒。带着他挑选梅子,酝酿梅酒。结果第一招总决氏,风清扬就学了三个月。风清扬一想到师傅,内心一紧,把大事忘了,于是开始收心,学成已经是一年后了。

(二)上山
而最近魔教的人摩拳擦掌,十长老也破解了五岳各派的招式。于是风清扬告别了圣儿。彼时他还不知道她是圣姑,只知道她的家在江南。风清扬道:“你等着我。等我把魔教和五岳的事搞好,我就立刻回来娶你。”说完,脸一红,将圣儿抱在怀里,偷亲了一口。

圣儿扯着嘴角,苦笑着,对风清扬说好。

圣姑回了黑木崖,对独孤九剑只字不提。云中飞之所以一直不杀风清扬,一是知道风清扬剑法厉害,需要破解。二是因为圣儿答应了父亲,让风清扬归顺日月神教。但圣儿最后都选择了尊重风清扬的选择。

风清扬回到了华山。时值华山大乱,气宗和剑宗火拼。气宗的人再也受不了剑宗的人整天拿着剑瞎嚷嚷。剑宗的受不了气宗的人整天死气沉沉,看谁都眯眼睛,太不尊重人了。两派的师傅也各污蔑对方是旁门左道。而风清扬的信落在了岳清逸手里。岳清逸只说风清扬在打斗中被魔教十长老杀了。

风清扬平时在黑木崖山后的时候勤于练气,练剑。武功一日千里。现在已经能挽出漂亮的剑花。很快将这一场大乱镇压了下去。于是剑宗的地位一下子就上去了。从此风清扬名声大躁。气宗的人都污蔑风清扬武功不正,是投靠了魔教。

风清扬说:“没有证据就不要造谣。”

气宗老大说:“我擦,造谣还需要证据吗。而且空穴来风,未必无因。”

风清扬道:“要不,咱们比试比试,看看我手里的剑同不同意。”

岳清逸也出来证明,风清扬绝无可能投靠魔教。风清扬感激的看了一眼岳清逸。

剑宗这边让风清扬杀了气宗的头儿。风清扬不干。他说:“师傅,练招式,练气没有贵贱之分,两者都很重要。如果没有气宗,剑宗也无法修炼到高深的境界,如果没有剑宗,那么气宗则会显得过于古板。”

师傅气愤的摔胳膊走人。

从此以后,剑宗对气宗总是盛气凌人。

气宗一派很受伤。私下命令岳清逸下山找寻江湖传说的《葵花宝典》来搞点面子。并且无论如何要找到风清扬和魔教有关系的证据。

岳清逸临危受命。

于是下山四处打听。发现魔教十长老又开始练兵。岳清逸进一步查探,在青楼从黑黑的长老哪里得知了圣姑的事。而且他们的准备这个月圆之夜,一举攻上华山。

岳清逸连骑两匹马,飞回华山,告诉了师傅。师傅一直被剑宗打压,于是趁此计上心头。但是前提是把风清扬支走。

岳清逸喊风清扬吃酒。风清扬向来喜欢岳清逸。于是,岳清逸将他他前几天下山打听的圣姑的事告诉了风清扬。并且圣姑就是圣儿。而且圣姑已经回到了江南,听说,要成亲了。

风清扬将一杯酒洒了出去,觉得圣儿不可能是圣姑,但仔细一想,不得不承认,为何十长老对圣儿如此客气。

圣儿是圣姑。圣儿欺骗了自己。

风清扬半晌无言。他问岳清逸:“圣姑在那里,和谁成亲?"岳清逸刚要开口,风清扬却又让岳清逸不要说。转身回了房。于是每天都以训练弟子以对抗魔教为由,再也不肯下山半步。一直拼命的训练弟子,然后自己练剑。

岳清逸最后告诉风清扬:“圣姑在本月十五,与江南梅庄庄主的儿子成亲。你再不去,圣姑就嫁人了,你忍心吗?”风清扬心中其实不怪圣姑就是圣儿的事了,魔教的又怎么样,圣儿为人一点也不歹毒,而且圣儿从未加害过自己。但,如果自己去了江南,魔教的人来了怎么办?岳清逸继续说:“打听了,魔教教主因为练功走火入魔,暂时不敢来华山。而且圣姑要成亲,已经回江南准备事宜。”

风清扬很是信任岳清逸。二话不说,骑上岳清逸备好的马,抄小路,直奔赶去了江南。

十五很快就到了。气宗的人故意将十长老引去了剑宗的大殿。剑宗被杀得措手不及。而气宗的头儿带领一部分人,在大殿外一夫当关,直把他们逼到了思过崖。最后将五岳其他的门派也引到了思过崖。魔教十长老和这些人在思过崖继续打了起来。最后只剩下受了重伤的三个长老和几个五岳的掌门几个人。

气宗的人把思过崖四周用大石块堵住,风清扬师傅才发觉自己上当了,而风清扬又恰好去了江南。师傅和长老都住了手,探寻出去的路。他们四处敲打墙壁,却不成想,洞中还有洞。于是都沿着洞继续走,但是转了一圈发现,也是个死洞。临死之前,大家化干戈为玉帛。合力将破解的五岳解法一一刻画在墙上。

风清扬一路打听而去,江南的大街小巷都知道,圣儿要嫁人了。风清扬一路狂奔。终于找到圣儿的家。风清扬将大门前守门的人放倒了。径直来找圣儿。打开门的一刹那,风清扬发现自己的圣儿正在低着头焦急的等待着谁。风清扬赶忙抱着她。他才知道,他有多害怕圣儿不见了。他轻轻的将圣儿的下巴抬起,猛地推开,那居然是,花魁。

花魁说自己醒来就是在江南,自己什么也不知道。

风清扬赶忙回到了华山,发现自己的师傅,师兄弟已经全部都死了。他质问岳清逸为何骗他。气宗的头儿说那是魔教的诡计,大家都上当了,魔教魔女故意支开风清扬,然后趁机攻上山。由于魔教十长老不熟悉华山地形,进入了剑宗大殿,最后剑宗伤亡惨重。而风清扬现在该做的,不是质问谁的责任,而是杀掉魔教魔女,替师兄弟报仇。

风清扬骑着快马赶去魔教。

岳清逸早已将当时参与思过崖事件的弟子全都处死,现下死无对证。

风清扬还没上黑木崖。圣儿就阻止了风清扬。风清扬没由来的恨圣儿,二话不说,直接拔剑相向。圣儿知道,风清扬肯定气自己骗他,但眼下趁父亲没来,劝风清扬离开。风清扬哪里肯听。圣儿道:"纵使我不该欺骗你,可你真的要杀了我么?”风清扬艰难的点了头,咬牙切齿的道:“我与魔教誓不两立。”圣儿的眼泪刷的夺出眼眶。

云中飞得知风清扬在山下。立刻下山,与风清扬打了起来。

风清扬将独孤九剑练得炉火纯青。招招攻其要害,且招招没有破绽。但云中飞也不是省油的灯。两人打的难解难分,天地变色。圣儿知道,风清扬内力不足。一定打不过父亲。还是在旁干着急。

父亲见风清扬是个不错的小伙子,有意留他一命。但风清扬死也不肯投降。云中飞一想到十长老都已经死了,跟风清扬脱不了干系,于是一掌劈了风清扬,圣儿冲上,挨了这一掌。

她对风清扬道:“早知如此,何必相濡以沫,相忘于江湖岂不是更好。”

“为什么,你要骗我去江南?”

圣儿睁着眼睛,她从未让说要去江南。

风清扬看着云中飞,看着圣儿。瞬间明白了岳清逸骗他。

圣儿闭上了眼睛。

风清扬从黑木崖下来后,每天喝着酒,失魂落魄的走在大街上耍酒疯,喊着圣儿圣儿。

花魁看到后,将风清扬救回了青楼。风清扬质问花魁,花魁说出了真相。自己和岳清逸两人早已经合谋,支开风清扬。风清扬听罢,恨不得杀了花魁,最后只是在青楼放了一把火,烧了。

风清扬偷偷的上了华山。

是夜,岳清逸和气宗的头儿道:“师傅,风清扬上了黑木崖,九死一生。只是徒儿心中不忍,毕竟风清扬是无辜的。”

师傅道:“五岳盟主向来都是华山居之,但是剑宗的人一直霸占着这位置,我们气宗甚至还不如别的门派,何时才能出头。更何况现在又多了个风清扬,我们更没有胜算。不利用这次攻打魔教的机会,怎么才能除去他们。哈哈哈。”风清扬听完,牙齿直打颤,踹开门,直挑气宗的头儿。一招破剑式,要了他的老命。岳清逸闭着眼睛,任风清扬动手。

风清扬念在华山剑宗不复存在,气宗若是群龙无首,华山就真的完了。遂放了岳清逸,发誓,从此不再见任何一个华山中人。而华山因为失去了剑宗,武功,文化底蕴都江河日下。最后实在扛不起五岳盟主的大旗。只好将盟主之位交给了蒸蒸日上的嵩山。

风清扬站在这思过崖上。心中已经万念俱灰。他心中怀着对圣儿,对师傅的无限愧疚,无法原谅自己。风清扬迎着吹过来不知方向的风,从思过崖顶纵身一跳。

但因为自己武功高强,没有死成。尴尬。

从此,他便守在思过崖上。

在思过崖的山顶上,经常看见一个人,穿着一身孝服。大口的泼酒,喝酒。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笑着笑着就流泪。”

这一住,就是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