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扬:侠士笑中带泪,隐者傲然退场

——金庸武侠人物系列

马清扬镇楼

人摆脱不了的,是时代环境。

武侠人物摆脱不了的,是江湖。

了解风清扬,首先要了解笑傲里外的江湖。

金庸写笑傲,成书在1967年。

1967年发生了什么?

大陆正在如火如荼,香港爆发六七暴动。

从血腥到狂热,从狂热到暴乱。

金庸也不能置身事外,《明报》被左派分子袭击,只能辗转新马创办《新明日报》,同年创作《笑傲江湖》。

金庸在后记中明确地说:本书没有历史背景,这表示,类似的情景可以发生在任何朝代

显有所惧,隐有所喻。

所以,笑傲江湖,也是一部“发愤”之作

笑傲里的江湖,你仔细去看,是一个处于权力斗争漩涡的江湖,是孔子哀叹的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的武侠社会,它不但分等级,而且很森严。

少林武当、魔教核心圈是一级江湖,以及江湖已经形成了固化的利益边界,相互之间并不存在根本矛盾,是以各安其事。

林震南所代表的镖局等势力,是三级江湖,最低等的武林人,他们知道靠粗陋的武功根本很难混饭吃,于是更多靠打通关系。不但要打通官府,还要想方设法打通二级江湖。

比如,林震南每年春秋两节,都要备厚礼打点各门派,但五岳剑派是不敢送的,只能送青城峨眉两派。(这就好像2012年之前还敢送礼时,普通老百姓只能敲个局长家门就顶天了,断不敢去给市长市委书记送礼一样。)

然而即便削尖脑袋陪足笑脸,还是送不出去。

书中借林震南之口交待:“松风观的余观主哪,这可厉害了,咱们送礼的镖头只上到半山,就给挡了驾,说道余观主闭门坐观,不见外客,观中百物俱备,不收礼物。”

后面余沧海收了礼,便是三级江湖代表——福威镖局噩梦的开始。

江湖之外,是隐士圈,有武功,有技能,无野心,只想逍遥是非外。

有趣的是,整个笑傲的权力斗争,却从二级江湖开始。

二级江湖,五岳剑派和略弱的青城峨眉,明知难与一级江湖等量齐观,便组团蚂蚁啃大象,费尽心机玩阴谋,同时挖掘核心技术——葵花宝典,想通过技术爆炸来统治江湖,各门各派掌门不是野心家便不能生存。

比如左冷禅,无非就是金庸对左(派)冷(难)禅(缠)的讽喻。

这样的斗争并无新意,先是二级江湖内斗,福威镖局怀璧其罪,辟邪剑谱一石激起千层浪,蘑菇云一般炸裂开去,下虐三级江湖,上扰一级江湖,外扩隐士圈。

有人笑傲,无人幸免。

门派之见严重,导致可怜的二级江湖大弟子令狐冲,在很长一段时间,以为本派的紫霞神功和玉女十九剑就是武学巅峰。

各门派的翘楚不过井底之蛙,真正的武学已堕落。

正如风清扬调侃地说:“何况当今之世,真有甚么了不起的英雄人物,嘿嘿,只怕也未必。

令狐冲所处的后笑傲江湖时代,除了武林中人更low逼更无耻以外,和风清扬曾经吃亏上当、痛不欲生过的前笑傲江湖,并没有什么不同

道不行,乘桴浮于海。

金庸在笑傲江湖里刻画了诸多隐者,后记里表达“隐者”思维,既是喻己,也是诫人,还是劝世

94版周润发令狐冲,未找见刘江饰演的风清扬
风清扬,是其中“心灰意懒、惭愧懊丧”的一个。

他纵然武功绝高,充其量也就是全身而退,却没有能够笑傲江湖。

关于风清扬的过往,笑傲只寥寥数笔勾勒,却隐含着极大细节。

风清扬,气宗弟子,却以剑法扬名天下,注定只能墙里开花墙外香,江湖名声很大,华山受到打压。

为什么,因为立场不坚定,觉得派系之争没必要。按岳不群教育女儿的说法:“你说气功与剑术两者并重,不分轩轾,气宗自然认为你抬高了剑宗的身分,剑宗则说你混淆纲目,一般的大逆不道。”

可见,从意气之争,上升到派系之争,再蜕变成权力之争,不过是阶段不同而已

如果风清扬不被骗婚赴江南,可能也就躲不过华山大劫,任凭当时武功高超,也好汉架不住群狼,照样落得个身死。

得与失之间,谁说得清?

风清扬再回华山,已是气宗当道、尘埃落定,他本来就游离于剑宗之外,自然不可能杀了同僚去争长短。

只能失魂落魄、黯然神伤。

正是在这样的状态下,才得传独孤九剑。

因为任我行曾对令狐冲说:“小朋友,你这剑法到底是谁传的?谅来风老并无如此本领。”可见,闯荡江湖时的风清扬,并没有学会独孤九剑,而是靠着没有堕落的华山剑法成名。

这与上一个显世的传人杨过如出一辙。

杨过在绝情谷受情花剧毒、又被郭芙砍了右臂,然后才遇见神雕,学会独孤九剑。

令狐冲就稍微好一点,只不过是被罚面壁崖思过,再失个恋而已。

除了遭遇雷同,这3个传人都有性格上的相似点:灵活不拘泥、正义知变通。

风清扬在传令狐冲剑法时,曾“深以为喜”地说“这独孤九剑我若不传你,过得几年,世上便永远没这套剑法了。”

而少林的方生显然更了解风清扬,他曾说:“风前辈‘独孤九剑’的传人,决不会是妖邪一派”。

所以,我们大概清楚了。风清扬后来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给独孤九剑找合适的传人。这个传人有严格要求,就是要一脉相承的性格特点,既保证剑法不落奸邪之手,又能隐世以济人。

从传人来讲,杨过是拨乱反正,功成归隐,更像墨家的隐士。

而风清扬是“任意所至,行云流水”,略弱一点,便拯救不了更堕落的江湖,只能走庄子一派,做道家隐士。

至于令狐冲,算是兼而有之吧。

天下武功出少林,并非金庸所说,而是后人附会。

准确地说,金庸武功出易经

比如,黄裳的九阴真经,总纲里有:“阴极在六,何以言九。太极生两仪,天地初刨判。六阴已极,逢七归元太素,太素西方金德,阴之清纯,寒之渊源。”

分明是坤卦的用六,所以不言乾卦的九。

而至阳的外功降龙十八掌,出自乾卦,亢龙有悔、潜龙勿用、见龙在田等,都是乾卦的六爻。

风清扬所传的独孤九剑也是如此,其总诀:“归妹趋无妄,无妄趋同人,同人趋大有。甲转丙,丙转庚,庚转癸。子丑之交,辰巳之交,午未之交。风雷是一变,山泽是一变,水火是一变。乾坤相激,震兑相激,离巽相激。三增而成五,五增而成九……

96版风清扬

显然是基于六十四卦错综交互的心法。

易经本身,就是变易、简易、不易(亦有交易),这代表着剑魔独孤求败的悟道历程,正是独孤九剑的精髓。

变易,是独孤求败三十岁前用的利剑,也是风清扬讲“行云流水,任意所至”,任何招数都可以变来变去、随意衔接。

简易,便是化繁为简,回归无极而太极,是独孤求败或者后来杨过使用的无锋重剑。

不易,就是剑法极诣的无招胜有招,是破各种武功的心法,以不变可应万变。

风清扬对武学的理解,其实也经历了2个阶段。

第一阶段,以法御剑,是在经历骗婚变故之前,那时的他曾遇见过任我行,但并未交手,估计当时二人武功不分伯仲。所以任我行一开始老风老风的叫,是自恃有吸星大法,可以藐视华山顶级剑法,直到看见独孤九剑才改叫风老。

第二阶段,以道御剑,“剑术之道,讲究如行云流水,任意所至”。这个时候的风清扬,基本和修炼葵花宝典的东方不败不相上下。独孤九剑与葵花宝典,一活一快,一料敌机先一不惧被料,都是武功至境,谁也奈何不了谁,相遇基本两败俱伤。

往深里想,风清扬恐怕不如当时的杨过,因为杨过学成后,自创黯然销魂掌,而且持玄铁重剑,当时也不过30来岁,就到了独孤求败40多岁的境界。

而风清扬,仍在行云流水、任意所至的阶段,大概相当于30来岁独孤求败的境界。

独孤九剑,原本无剑诀剑谱,仅凭独孤求败的“口袋妖怪”神雕传授剑道剑意,以无剑胜有剑,其实境界更高。

到了笑傲里,却从无形生出有形,生出九式破剑刀枪棍棒掌气之类,虽然仍有无招胜有招的精义,却着了形迹。

考虑杨过曾与周伯通这种变态高手对阵不落下风,基本比风清扬面对的同时代高手要强。

再考虑吸星大法是残缺的北冥神功,葵花宝典也是红叶禅师毁掉后的残缺版本。

所以,基本可以断定,笑傲的武林绝学都在流失,整体武学水平在走下坡路。

风清扬,已经算勉力为往圣继绝学了,却也不过保个武功不失传而已,根本开不了太平

侠不行,销剑隐于山。

央视版风清扬

风清扬经历了怎样的人生,其实是最语焉不详、神秘蹊跷的。

有人说,风清扬是没有遇到任盈盈的令狐冲。

也有人说,风清扬是天真的玻璃心大侠。

这些说得都有道理,但我还想挖掘两点。

第一点,是风清扬曾说:“我当年……当年……曾立下重誓,有生之年,决不再与人当真动手。”

风清扬不可能是受打击后头脑发热就立了重誓,因为正值当打之年的风清扬,还是醉心武学,渴望与人比试较量的。

而且,风清扬说立重誓时结结巴巴,显然难以启齿、另有隐情。

一般来讲,这类重誓,有两种情况会立。

第一种,是像任我行被囚禁一样,是遇见更高的高手,逼于无奈。

但这个人不可能是日月神教的,因为当时日月神教并无葵花宝典,十长老都不是风清扬敌手。

奈何得了风清扬的,只有习得葵花宝典的红叶禅师弟子渡元禅师,也就是林远图。

葵花宝典的传人,都是残缺之人,却向往显世(关于葵花宝典是否真的必须自宫,其实是另一个话题,可以单开一文)。

而林远图的重任,就是造一个三级江湖,与一二级成鼎足之势,维持江湖均衡。

所以,他不容忍独孤九剑与之争锋,让江湖失衡。

风清扬可能和林远图比过武,但输了。

这对风清扬可能才是最大的打击,是处在巅峰而且骄傲的他不能容忍的。

更重要的是,他被林远图逼立下重誓,不再与人真动手,其实就是不再踏入江湖一步。

林远图创立了福威镖局,维系了几十年的江湖风平浪静、休养生息。

当然,林远图也遵守了恩师红叶禅师的遗训,没有传下真正的心法;而风清扬自视甚高,也不会违背誓言。

第二种,可能是传独孤九剑的高人,也就是风清扬的第二恩师,传独孤九剑的条件就是立重誓。

以风清扬对剑法的痴迷,自然毫不犹豫,习成之后,却发现寂寞高手天下有雪。

这个恩师,才是更加神秘的。

武当不可能,因为冲虚和前冲虚时代的武当,已经衰败到张三丰的《太极拳经》都被抢了,显然独孤九剑不可能委托武当代传。

嵩山少林也不可能,但方正却对风清扬是独孤九剑传人很清楚。

那么,最大可能是莆田少林的红叶禅师。

他一方面收了佛家弟子林远图,另一方面代收了俗家弟子风清扬,教了独孤九剑作为制衡。

红叶禅师自己,研究葵花宝典和独孤九剑多年,却并没有修炼,这才保证了独孤九剑的安全。

红叶禅师对风清扬的要求,是传承独孤九剑,可拨乱反正,却不可逞强动武。

这就是风清扬立重誓,不与人真动手的原因。

因为后来的武林,哪有什么正邪,不过是黑吃黑而已。

第二点,是风清扬和岳不群的关系。

风清扬对岳不群十分了解,这并不稀奇。

因为风老就住在华山后山,闲来没事偷窥两下就知道了。

但他对岳不群很嗤之以鼻,这就有意思了。

风清扬反复说:

“唉,蠢才,蠢才!无怪你是岳不群的弟子,拘泥不化,不知变通。”

“你是岳不群的弟子,我本不想传你武功。”

“岳不群那小子,当真是狗屁不通。”

这只能说明一点,风清扬曾经考察过当时还是君子的岳不群。

因为德乃才之帅。

绝世武功的传人,显然先考虑人品。

为了考察岳不群,很可能风清扬还和岳不群交流过,甚至可能被岳不群蒙蔽,教过一些岳不群总诀。

但岳不群的死板不是那块料,加之可能暴露了人品,所以风清扬只教了总诀就放弃,而且警告他不能透露半分。

但当令狐冲因天资聪慧,听一遍就能背时,风清扬大奇,问道:“这独孤九剑的总诀,你曾学过的?

独孤九剑基本是单传,令狐冲又是从小在华山长大,要学也只能从岳不群那里。

所以,岳不群很可能是风清扬的弃子。

更细思极恐的是,岳不群压根就知道令狐冲学的是独孤九剑,只是故意装不知,但心中暗恨,把令狐冲逼上绝路,就为了从令狐冲口中得出独孤九剑的真相,继而逼学剑诀。

而令狐冲打死不说,岳不群又自知惹不起风清扬,也练不好独孤九剑,只能转投葵花宝典。

风清扬选择令狐冲,绝非巧合,而是深思熟虑。

我一直认为,所谓从天而降的馅饼,根本不可能是无心巧合,而是精巧设计的有意为之。

当然,以上只是胡掰脑洞,供读者一笑了之。

讲点正经的。

从笑傲开始,金庸的江湖至理发生了微妙变化。

这个变化,从江湖斗争方式可以看出来。

射雕时代,大家虽然也弄点诡计,玩点毒药、暗器什么的,但高手相争时,还是真刀真枪在拼实力,即便老毒物欧阳锋,也是毒在明处。

笑傲时代,江湖斗争已经白热化,基本上无所不用其极,什么群殴、暗杀、伪装、收买人心,各种伎俩用尽。

连武当都堕落了,冲虚道长的两个师弟,一个学机关,一个学炸药,作为门派的大杀器去对付任我行,哪里有什么三丰遗风?

所以,笑傲的江湖至理,已经变成了八个字——武功再高,也怕菜刀。

这个道理其实说的是,单靠武功,既称霸不了江湖,也拯救不了江湖。

正如风清扬给令狐冲传剑时说:“世上最厉害的招数,不在武功之中,而是阴谋诡计,机关陷阱。倘若落入了别人巧妙安排的陷阱,凭你多高明的武功招数,那也全然用不着了。”

令狐冲再灵活、再聪明,也不过被正派的方证冲虚,魔教的任我行当成工具而已。

到了鹿鼎记,菜刀就已经全面压倒武功了。

韦小宝有三宝,匕首、宝衣、蒙汗药。

其实小宝的宝贝后面就更多了,还有火枪、含沙射影加上双儿。

但最牛逼的,是小宝的说谎神技,上蒙康熙、陈近南、九难、神龙教主,下蒙天地会群雄,各路好汉,乃至七个老婆,任凭武功多高,无人不着道。

鹿鼎记的武侠江湖,已经变成了不会武功,也能称霸江湖。

这样的世情世态下,武侠已经无武也无侠,哪有风清扬的生存空间?

除非杀完天下人,除非与天下人为敌。

否则,也只有抽身而退、做个隐士而已。

与谁动手,不是被另一拨人当枪使?

金庸写到笑傲,大侠们已笑中带泪,傲然退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下山据好事者考证,《笑傲江湖》一系列事情发生在明朝。那我就从明朝开始扯起。 话说,这一日清晨,华山的天气正好...
    阿修落落阅读 1,139评论 6 2
  • 独孤求败一生境界阶段分为利剑级、软剑级、重剑级、木剑级、无剑级,对应用不同的武器。 分别为《神雕侠侣》、《笑傲江湖...
    网络小斐阅读 1,239评论 0 4
  • 2014-09-08i投资 导读:虽然这是一篇关于期货市场投资的文章,但里面一些投资理念在其他投资方面也是值得学习...
    luozi阅读 1,137评论 0 0
  • 美国农民一个人养活155人,中国农民八个人养活一个人,美国农业真的碾压了中国的吗? 作者:豆子here 篇属:人文...
    豆子here阅读 6,139评论 71 168
  • 我羡慕能把道理讲明白的人。
    其轻阅读 1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