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振宇跨年演讲七大话题剖析之五——IP

按:

最有营养跨年,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如何让言者的营养真正化为听众的吸收,让一次追赶潮流的狂欢变成耐人寻味的思考,是瀚哥在琢磨的事。

为此,瀚哥将把罗振宇题为“时间的朋友”的跨年演讲进行一次“庖丁解牛”,分块解析,看看这场跨年盛宴究竟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正文:

这是罗振宇“时间的朋友”演讲中最的一段。

IP,一个英文缩写,可以代表很多含义。

最常用的是你的网络地址,就是IP地址。

可吸入颗粒物,咱们常说的PM2.5,也是一种IP。

而罗胖所说的IP,可能更接近于知识产权的概念,但仔细一听又觉得不像。

罗胖口中的IP,是一种人格,一种品位,是一种与众不同,或者是某一类人群共同的兴趣爱好、思想信仰、行为习惯等等。

怎么定义这个IP好像还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这个IP可了。

这个IP,是新型的社交货币,是新时代的交易入口,具有稀缺性

一、新型社交货币是什么东东?

简单的说就是你和别人有共同点,或共同关注的话题。这个东西很有可能、甚至本来就是虚幻的,但是有一群人很喜欢它,对这个东西的认知很接近。比如猪八戒。然后大家基于这样的话题或者认知,可以展开社交。

社交,我们并不陌生。货币,我们也不陌生。

可是,新型的社交货币,这么玄幻的概念,我们就不是很熟悉。

那咱们就先说说社交吧!

普通人社交的目的大多只有两个:一个是交朋友,一个是有利益相关。当然,有时候这两个因素是混在一起的。

谈得来的,就交朋友;谈不来,可是又不得不交往的,就互惠互利,别轻易招惹。

如果你只为谈得来,那好办,你们谈什么IP都行,从女娲补天到行为艺术,从樱木花道到阿凡达。请随意,你们开心就好。

可惜,谈得来的朋友毕竟是少数。大多数呢?都是互惠互利的关系,或者是一方求另一方的关系。你们靠什么来社交?是靠IP么?

你在公司的地位是靠IP来确立的?你在亲戚朋友中的威信是靠IP来树立的?不可想象。

其实,别人和你交往,或者说你值得别人交往,绝不是靠你有什么新型的社交货币,而是你有德或有艺。要么你人品好,要么你本事大,要么你德艺双馨——这才是你最重要的社交货币,或者叫在社会立足的资本

是,很多人都喜欢看什么盗墓笔记,也有共同语言,又怎么样?除了这个,如果不是你人品好或者有本事,别人还会跟你有什么深层次社交么?

罗胖一再强调,信服马克思的那句话: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社会关系是什么?IP对它有多大影响?应该想一想。

二、新时代的交易入口是什么东东?

罗胖说,比如罗永浩的锤子手机,一些人并不是为了这个手机质量有多好而买它,甚至买了不是为了用,而是用砸钱的方式来表达了对罗永浩的喜爱、支持和认同。罗永浩的存在和其影响力,就是一种IP。

说得好听点,这叫品牌的力量,或者人格的魅力。说得不好听点,这就是营销的策略,或者叫骗人的把戏。

花钱买手机,不是为了用,而是为了对某人的支持,这是什么人做的事?最起码这个人有钱,其次是闲的蛋疼。我身边也有一两个买锤子坚果的,都不是这种人,都是图个性价比,便宜,而且是听说了不算难用才买的。

这个所谓的交易入口,如果不是建立在质量或服务很好的基础之上,那就只能是忽悠,或者透支自己的人格或名誉信用,赚一票就走人。

就说品牌吧!为什么品牌就值得信任呢?因为品质如一,背后是严格的制度流程和先进的企业管理。你在黑龙江吃的肯德基汉堡和在云南吃的肯德基汉堡品质一样的好,所以它值得信任。

大家对肯德基的认可,绝不是出于对那个老头和蔼可亲或者其他什么人格魅力的认可,而是对这个企业的认可。

罗胖所说的什么张小泉剪子啦,再也难以超越双立人刀具,甚至是韩国的777指甲刀。为什么?不是因为张小泉的人格魅力下降或消失了,而是你的工艺流程,你的企业制度,你的管理理念已经大幅落后,导致你的产品或服务已经被质量更好的淘汰掉。

所谓IP这个新型的交易入口,必须建立在好的产品或服务之上。它只能锦上添花,绝不能雪中送炭

三、稀缺性是什么东东?

用最简单的话来打比方,就是,我在公司不想和别人撞衫。

回想当年,满大街都是和你同样材质、颜色、款式衣服的年代,如今的时代确实是如此的美好。所以,卖衣服也好,卖电脑也好,卖汽车也好,都喜欢出个什么限量版、签名版,加价来卖。多出的那个价格,就是其稀缺性的价格。罗胖又说,所谓稀缺,主要是指其不可替代性。

可是你有没有想过,既然是稀缺,必然是小众。如果是大量的,必然不稀缺。真正稀缺的东西,比如黄金,你不必去炒作,照样坚挺和走俏。如果不是真的稀缺,而是“人造”的稀缺,那就不一定了,有可能又仅是营销策略和忽悠而已。

咱们拿罗胖演讲中那个嘚瑟玫瑰金6S的人举例吧。他很得意,因为如果不是玫瑰金,别人就不知道他拿的是6S,苹果6和苹果6S就这么一点区别,这就是一种稀缺性,甚至产生了社交功能。

那么我问3个问题:

1、如果6S没有玫瑰金,他会不会买苹果手机?也就是说,玫瑰金这个颜色,在多大程度上促进了苹果手机的销量?有多少人是因为玫瑰金颜色才买的苹果?

2、他嘚瑟他的玫瑰金,获得了什么样的社交价值?是给他增光添彩了?找到同好了?提升人格魅力了?诠释了他的品格、品味、风尚?还是满足了虚荣、暴露了肤浅,或者什么别的光荣?

3、这位嘚瑟人,参加罗胖跨年演讲策划会,是因为玫瑰金?还是他有什么其他本事?如果他不嘚瑟,罗胖会不会因此而觉得请他没有必要?

回到稀缺性,我不禁想起当今的社会,买一个放心的、安全的、没有生命危险的东西,是多么的稀缺和不可替代。什么罗永浩,什么玫瑰金,在嘚瑟人眼里,也许很珍贵,很值得炫耀。对于商家来说,炒作这样的商品人格或者IP也许能赚到钱,但是,这是我们的社会应该提倡的么?扎扎实实把产品和服务搞好,不要昧着良心做事情,才是真正的稀缺。

最后忍不住补一刀。

罗胖举的例子:

2015 年获得“这本小说真厉害”第一名的小说中,黑长直女主角头发上扎了几个蝴蝶结?A. 0 个B. 1 个C. 2 个D. 3 个。

我们常说的炮姐,她喜欢的人的绝招是?A. 怀中抱妹杀B. 无产光辉指C. 种族灭绝拳D. 友情破颜拳。

这是网上很多人自认为是某方面的学霸,借以刷存在感的东西。

我想说,每天研究这些的,都是社会的底层还是高层?是中年骨干还是年轻小混混?刷这样的存在感是应该大力提倡还是适可而止?百度贴吧内对这些无聊问题的大量讨论很有社会价值还是浪费社会资源?这些人是给炒作IP的人送菜还是提升了自己的社会地位?

不用我说。

罗胖说的那句话不错,这个社会,人人都有刷存在感的诉求,价值多元也在逐步深化。可是,对于一个具体的个人来说,你的价值究竟是什么?是刷存在感么?是不择手段刷存在感么?是拿玄幻小说、卡通人物、网络游戏、神话故事、明星大腕来刷存在感么?也许你自己有了存在感,但是残酷的社会竞争会让你更加明白,你的存在,是因为你是别人的菜,任人宰割,而不是吃客。

朋友圈里曾经疯传的一篇文章,文章不怎么好,但是题目不错,叫“放弃那些无用的社交”。那些社交之所以无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自己的无用。让自己变得有价值,才是最有用的社交。

最后奉劝罗胖,不要鼓吹让年轻人迷失自我的东西。你的影响力很大,所以更要慎重。

奉劝部分罗粉,罗胖是个生意人,他很牛,可是还是以做生意赚钱为主,不是做慈善。迷信罗胖,弊大于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