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振宇跨年演讲七大话题剖析之三——两只“妖股”

按:

最有营养跨年,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如何让言者的营养真正化为听众的吸收,让一次追赶潮流的狂欢变成耐人寻味的思考,是瀚哥在琢磨的事。

为此,瀚哥将把罗振宇题为“时间的朋友”的跨年演讲进行一次“庖丁解牛”,分块解析,看看这场跨年盛宴究竟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正文:

“两只‘妖股’”部分,是我看了次数最多,思考也最多的一个部分。罗胖到底要传达什么意思?

两只“妖股”,指的是暴风影音和乐视两只在2015年疯涨的股票。关于股票,罗胖几乎没有什么描述和评价。(这里我也不想多说股票的事情,什么市场晴雨表的说法早已过时,恐怕炒股的人也鲜有人想投资,都是想投机、不劳而获而已,看你的能耐了。)而对于这两家公司,罗胖有一个定义,称其为商界的“新物种”。

这个“新物种”,新在哪儿呢?

罗胖说,是“一半产业,一般资本”。

说的直白点,我可以理解为,贾跃亭和冯鑫,既是投资的人,又是干活的人吗?既是董事长,又是CEO吗?

如果这样就可以被称作“新物种”的话,恐怕家族企业很多是这样的,没什么新鲜的。瀚哥表示不理解。

这个“新物种”,新在你不知道他想要干什么吗?

暴风和乐视确实有这样的特点。不过,这也算不上新。你去看看3M公司,你永远不知道他下一步要做什么。一会做办公用品,一会又做汽车用品,大家可以自行问度娘,产品跨度大的惊人。小米也是这样,做手机做的好好的,突然做了一款空气净化器。下一步小米要出什么新产品,你永远不知道。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啥赚钱干啥

这个“新物种”,新在他是互联网公司吗?

当然也不是,互联网公司多了去了,比他们盘子大、利润高的也不少。

在看到第五遍的时候,瀚哥突然想到了本公众号前一段推送的一篇文章“你是下一个罗胖吗?罗振宇成功秘笈之浅析”中提到的罗胖成功秘笈第三点:变化。摘录如下:

一般的公司企业,比如做罐头的,做咨询的,乱七八糟做什么行业的随你想,大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一旦成型,转型很难。因为既有的产业或业务对自己在某些阶段的发展变成了一种障碍,食之无味,却又弃之可惜,难以割舍。

可是罗胖呢?我的观察是,几乎可以随时转身。

语音会不会停?视频会不会停?罗胖说不会,他要坚持。问题是,他完全可以停,这才是最可怕的。

罗胖现在已经开始做投资,下一步呢?他还会做什么?做实业?做顾问?做广告商?你可以猜到的话,那他就不是罗胖。

罗胖讲了很多“入口”,但我觉得,他的“出口”才是最令人钦佩和惊恐的。挣了那么多钱,如果不是自加压力,完全一身轻,几人可以做到?

这也提示我们,在投入的时候,要考虑到转身;在谋划成功的时候,要考虑到失败。会打胜仗并不难,难在兵败的时候如何处理,会打败仗。拥有转身的弹性,在适应快速发展变化的社会中,变得无比重要。

所以,这一段演讲给我的印象就是,罗胖在“借物喻人”“借景生情”,尤其是“喻己”。

罗辑思维,才真的可以称作是“新物种”。这应该才是罗胖最想说的,也最想做的。

如果你也想创业,做所谓的“新物种”,大概要想清楚下面三件事。

一、保持身姿轻灵,除特殊情况,别把全部身家都押上,给自己留一点随时转身的机会。

二、合法地赚钱,不一定如罗胖所说是“最有尊严的事”,但是肯定不丢人。所以,啥赚钱就干啥,别想太多,尤其是那些貌似高大上的东西。

三、别想一口吃成胖子,打几年工,锻炼几年本事,积累了一定的人脉、资源和能力,再自己打拼也不迟。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是没当过士兵就想当将军的士兵,肯定是个坏士兵。

以上三点,罗胖都具备。

他在央视打工,积累资源;

开坛讲课,成本不高;

自称生意人,啥都卖。

所以,不仅要听其言,还要观其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