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3.15宝清·熹微复盘

2018.3.15宝清·熹微复盘

【小确幸】

①没有那么累了;

②还在纠结什么时候回家;

③一觉睡得不错,精神好。

【唧唧歪歪】

关键词:不集中

今天注意力不是很集中,还有就是加上了肚子的丝丝拉拉的疼,让心情起起伏伏的,做事情的速度也慢了下来…

我的反思是:情绪和身体一直是影响自己拖延,很多事情办砸了的主要原因。情绪这个有的时候自己可以意识到,但是身体的额疼痛不能做到忍着接着做事情,每当到这个时候就当是给自己放个假休息休息。

关键词:无能为力

从周末到今天,我一直没有过问过哥哥和嫂子的问题,不是不想问,是不知道怎么问,问了不就是在伤口上撒盐么?还是说家丑不可外扬,别人知道了的尴尬,总之自己有自己的顾虑,也有自己的难言之隐。还有就是夫妻之间的维持,是不能够靠外力去维持的。需要两个人去调整

我的反思是:夫妻之间一定要坦诚相待,才能共筑信任的城墙,这堵墙是玻璃墙,一旦新人被毁,这个墙再也无法建立起来了。以后这个我要注意,不能总是撒大的慌。还要注意自己的行为和语言。

【忠于分享】

三木雄信是著名投资家、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董事长孙正义的前助理,他在新书《10倍速目标达成法:孙正义的高效法则》中介绍了孙正义在软银实行的PDCA工作法。我们之前介绍过用PDCA做笔记的方法,PDCA分别代表着计划(Plan)、执行(Do)、查核(Check)、和行动(Act)。
以一款新商品上市的流程为例,PDCA工作法就是先选出要上市的新品,按照过去同类型商品的成绩做预测,然后制定发售计划(P),商品开始上市(D),评估上市之后的销量(C),分析这款产品卖得好或不好的原因,找出更有销路的新商品(A)。然后不断重复循环。

三木雄信介绍,软银的PDCA工作法比一般的更讲究速度。他之前在软银工作了八年,刚加入时,软银只是一家普通的公司,后来他见证了软银“以压倒性的速度成为世界顶级企业”。软银在全球投资过的公司已超过600家,还在全球300多家IT公司拥有多数股份。
高速的PDCA工作法,就是要加快循环的节奏,以更短的时间,改善更多。三木雄信说,在软银,计划(P)这步代表的不只是计划,而是目标加实行。“这也是软银和一般公司差异最大的地方,不会花时间讨论目标是否可行,而是直接决定要做,再去想怎么达成”。 软银实行的高速PDCA工作法,就是把大目标切分成每日小目标,会在同时尝试所有计划方案,每日实行、验证后再做改善。

具体可以分为8个步骤:

前两步是:
1.设立大目标,以周或月为单位;
2.建立小目标,即每天可以达成的行动,以日为单位。人们通常习惯以月或者周为单位设定小目标,但这样改善的速度比不上以“天”为单位。因为,当你越早意识到错误,就能越快地修正并改善。而且,小目标的指令要简单明了,比如“一天约访3位客户”要比“让人试用商品”这个目标好。

之后是:
3.列出达成目标的有效方法;

  1. 实现目标期间,同时尝试所有方法。对于这两步,三木雄信建议可以全公司集思广益一起完成,这样才能想出够多的方法。他介绍,在软银的会议里,每次做出最荒唐无理提议的,都是孙正义本人,不过这样也鼓励了勇于开口,不用担心被骂的风气。
    接着是:
  2. 每天检验目标和结果的差异;
  3. 依照检验的结果,每天改善。这两步需要你在之前执行的阶段,每天记录实施结果。比如,一位服装销售人员的每日目标是和5位客户对话,对话前就要想几种搭话方式,然后每天记录使用这些方式后与客户对话的时间长短,最后结果如何。这样,你每天都能知道自己今天是否达标,一天下来,最有效或无效的方法是什么,明天再接着改善。
    最后两步是:
  4. 找出最好的方法;
  5. 精进最好的方法。

三木雄信说,高速PDCA工作法的目标是,找到更好的工作方法。所以,在计划和执行的阶段,实现目标的方法越多越好,“从10个方法中选出的最优解,与从100个、1000个方法中选出的最优解的差距会很大。”

另外,就算根据经验找出了最好的方法,也无法保证它的适用性。对此,三木雄信还分享了一个6:3:1法则,也就是把资源、劳动力或预算的6成,投入到目前最好的方案中;3成投入第二好的方案;1 成投入到全新的方案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