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第二讲

今天我给你继续讲解《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在开始今天的内容之前呢,我先带你回顾一下昨天讲述的重点内容。昨天,我们学习了这本书的第一部分:如何建立平衡的时间观以及纠结时,怎样和做出正确的选择。

首先,作者采铜总结了四条系统管理时间的有效原则,分别是,保持郑重的态度、灵活地选择时间视角、平衡远期未来和近期未来以及做值得做的事情,它们能帮助你建树立平衡的时间观,过上有质量的生活每一天;

其次,作者采铜认为选择的根本出发点是,认为你要知道“内心真正的渴望是什么?”遵从本心是选择的前提,他总结了四种灵活选择的思维方式框架,包括目标悬置、能力嫁接、特性改造和重新选择中,你会发现:在困扰你你困扰的两难困选择境中,其实还有很多中间第三种选择选择,你可以用目标悬置来兼顾理想与现实,也可以寻找工作和爱好之间的连接点,把能力嫁接过去,你还可以对它们做出特性改造,使你的工作和爱好可以成为你的事业。如果你决定重新选择,你过去的生活经验和经历并不会因此磨灭,你依然是你,一直都是。

包括目标悬置、能力嫁接、特性改造和重新选择,你可以用目标悬置来兼顾理想与现实,也可以用能力嫁接寻找工作和爱好之间的连接点,还可以对它们做出创造性的改造,使你的工作更像你的爱好,你的爱好更像你的事业。如果你想重新选择,为了将来不遗憾,决定了的话就勇敢去做吧。

好了,继续跟着作者知乎大神采铜一起学习精进之道,努力向更优秀的自己迈进吧,今天的主要内容是:第三条成长精进路径,行动,教你如何克服拖延,包括即刻行动和,实现高效率的三个方法。

你可能听过一个笑话,讲的是传说中是的“当代青年的三大绝症”,哪三大呢?熬夜、脱发,还有拖延症。拖延症是老大难问题,为什么你想做的事一直没做?为什么你的任务总是无法按时完成?为什么总有人嫌弃你的工作效率不高?为什么你的人缘越来越差?幕后元凶都是拖延症。

举个拖延症晚期的例子。在一个节目中,主持人跟踪采访了一个有拖延症的女人,镜头下她的生活是这样的:已经一年时间没打开冰箱冷冻层,明知道里面的肉已经变质,还是不肯清理;好不容易兑换的超市积分,没来得及用就过期了;闲置吃灰的家具,一直没有把出售信息放到网上去;车居然开到没油了……听起来多糟心啊,可她宁愿忍受也不愿改正。专家最后帮助她解决了这些问题,并且算了一笔账,发现拖延症的代价真的很昂贵,除了浪费金钱还浪费精力。拖延症让你容易陷入压力和焦虑之中,妨碍你成为更优秀的自己,是拦在你精进之路上的拦路虎大boss。

对付拖延症,作者采铜不讲大道理,而是提供了一条简单有效的原则:“即刻行动”,也就是马上去做,他说:“一件看上去复杂的事,只要开始做了,就会变得越来越容易。”也就是说,最好的时机就是“现在”。比尔盖茨也说过异曲同工的话:“立即行动,不要拖延,适者生存。”为了正确地行动起来,作者采铜为你归纳了即刻行动的三条法则:

法则一,现在就开始。

当你准备行动去做一件事,没必要不必像发射火箭那样做到好万无一失的准备工作,非得调整到最完美的状态才开始发射,那样你就永远也不会准备好。总有想不到的问题,总有能力上的短板,可因此就要一直准备下去吗?当然不是,只有你做出实实在在的东西,你的思路才会更清晰,得到实际的锻炼。

你要像开车那样,确定目的地以后先开上路,然后再慢慢调整你的方向,你会经过大量的弯道或者颠簸的道路,但是你会发现距离目的地越来越近了,做这就会有收获了。至少上路了,而不是在纸上谈兵。

在《拆掉思维的墙》这本书里提到过一个有趣的概念:坐以待毙等死模式,意思是当一个人等待与拖延的成本远远高于他真正开始行动所需要的成本,他就会慢慢陷入越等待越不行动的怪圈。

举个例子啊:同事小刘我朋友一直在纠结自己该不该给一个大客户打电话要合作机会。这个客户是她的一个重要资源,:如果打了,她担心人家觉得自己要求多,对自己的印象会减分;如果不打,这个单子肯定就没有下文了。她已经为这个事情头痛了一星期,天天失眠,可当她鼓起勇气打通电话,客户却爽快地答应了她,还开玩笑说:“为什么现在才说,还以为你找别人了呢。”

所以说与其在等死坐以待毙模式中消耗,不如果断试一试,等待会不断加重你的心理负担,而且如果总是苦等个天时地利人和,最后黄花菜可能都凉了。

法则二,把“未完成”变成“已完成”。

所以,作者指出即刻行动时,要把“未完成”变成“已完成”,这是一种观念的彻底转变。什么意思呢?

我们都知道,好产品东西都不是横空出世的,互联网领域的很多优秀的产品都是这条法则来源于时下互联网创业最流行的一种方法——精益创业。精益创业的核心思想是抛弃冗长呆板的计划,改用反复试验和获取反馈的方法来探明环境,都是通过不断升级迭代优化才最终打磨出来优秀的产品,像我们平时使用的电饭煲,从最初简单煲饭,到现在可以煲汤做蛋糕,十多种功能了,你熟悉的微信、微博、王者荣耀等应用都是精益创业的典范,它们所有事物都在不断改版、升级、推出新功能,从雏形一步步走向完美。这些都是产品经理设计师们都是从一个创意,一个功能,慢慢地培养起对整个产品的构架认知整体设计,最终完成了超级爆款热销产品。如果你着手开始后,认为离最终目标还远,感觉“未完成”,就容易产生懈怠,但如果你把每一个小功能的实现都当做已完成,这样你的才能、影响力和成就感都会慢慢培养起来。俗话说“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我们的人生就是我们最大的产品,我们也面临着不可预知、无法确定的未来,但是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如果借鉴精益创业的方法,你可以更好地避免失败和放弃带来的遗憾。

你可能会担心:我现在才开始精益创业来得及吗?当然来得及。在比较古板的老师眼中,传授给学生知识和技能是让学生为以后做事“打基础”,而不是“现在就做事”,可是在风云激烈变幻的今天,所有东西都在不断贬值,就像你花了十年磨出锋利的一把剑,可你的对手已经使上了冲锋枪,你的本事反而越来越派不上用场了。采铜指出要把“未完成”变成“已完成”,这是一种观念的彻底转变,他提出了一个概念,叫个人的“最小化可行产品”,这些小产品可以展示出你的才华,并且可以由小到大发展出一个系列,比如从一段文章到一篇文章再到一本书,从一张照片、一个小视频到一部完整的电影,在你努力的过程中,你的才能、声誉、影响力和成就感都会慢慢培养起来。

这是我们讲到的即刻行动的第二条法则:把“未完成”变成“已完成”。

第三条法则是:

法则三,勇于自我修修正。

有的人说,领导交给我任务了,我即刻行动,没有拖延,但是出错了,遭到领导批评,就开始惧怕了。此刻,你就要勇于自我修正。我们行动时难免会遇到批评和质疑,其实它们本身很可能包含了有价值的信息,所以也可以理解为一种侧面的帮助,你要做的就是把有用的负面信息挖掘和筛选出来。许多人会本能地抗拒批评,这虽然保护了自己,但同时也封闭了自己。“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才是成熟的人面对批评的态度,不是敝帚自珍,也不是愤怒回击,而是公正地对待自己和他人的意见。但

你可能会说:很多时候不是我不想改进,而是有些我舍不得之前付出的成本,这时该怎么办呢?

有个经济学名词叫“沉没成本”,是指已经失去、无法挽回的代价,而做决策时你要着眼于未来的收益和成本,而不是沉没成本。举个例子:你花了40元去看场电影,看了10分钟后你很失望,再看10分钟你更加失望。你是马上走出电影院不再浪费时间呢,还是带着怨气继续失望地看完烂片呢?正确的做法是当断则断,当你对电影感到不满意,就该立即抽身而去,而不是强迫自己为了40元钱多受折磨。自我修正也是这样,需要有推倒重来的勇气,而不是因为留恋已经付出的努力而将错就错。

上面你已经知道了即刻行动的三条法则,分别是现在就开始、把未完成变成已完成以及勇于自我修正。既然你要做的这件事让你这么烦,就尽快把它解决掉。做完了,再也不用惦记它们了,在脑子迅速被清空,和玩游戏一样爽快,自然就不拖延了。

所以,不管怎样,只要开始就好,“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在你准备做一件事时,不要拖,立刻开始行动,在最初成果的基础上,通过精益创业的方法不断优化和完善。你要把评价当成客观的信息来处理,寻找其中有价值的东西来修正你的行动,如果确实是自己错了,哪怕付出代价也得纠正过来。接下来我们来看第二个部分:如何高效率地行动。

对于刚刚进入职场的新人来讲,做起工作来一般没有头绪,接到任务,就闷头做了,特别是遇到多个任务的时候,往往很没有效率。有个IT电脑中有个术语叫“多线程工作”,意思是电脑的大脑CPU能同时处理多个工作任务,但作者采铜说:从认知心理学的观点严格来看,人是不可能实现多线程工作的,因为在任何瞬间,你只能有一个注意焦点,它占据了你的心智,除非特别熟练或者简单到身体能自动进行的工作,其他事情是没法一心多用网打尽的,你可能能边骑车边听歌,这是因为你骑车的熟练度很高,变成了你的本能,但要换做边骑车边视频聊天,那你稍有不慎就得翻车了。当你开始即刻行动,你首先得保持足够的专注,这样才能提升你的效率。

具体怎么做呢?。作者采铜提供了三种帮助你提升行动效率的有效方法,分别是先啃硬骨头、图层工作法和梳理反应链,我们分别来看一下。

第一个方法:先啃硬骨头。

职场新人的最大特点就是做起工作来没有头绪,接到任务就闷头做。假如你准备如果领导为你房子重新进行装修交代你替他做一个汇报工作的PPT,你第一步做什么?直接复制别人的家装还是自己随个人喜好任意搭配呢挑一个漂亮的模板还是去百度搜资料?作者采铜说这两种做法都不对,他指出:事实上大多数任务都有一个至关重要、通常也是最棘手的部分,一旦这个部分被我们吃掉,任务就完成了大半。这个关键的部分叫做“核心思考区间”,也就是常说的硬骨头。很多人吃软不吃硬,面对硬骨头绕着走,先做些周边的打扫性工作,而作者采铜说应该先啃硬骨头。嗯,拿装饰房间来说,很多人喜欢先看窗帘和地毯,看看家具,又琢磨门和地板什么样,东拼西凑后总是感觉不满意。那是因为你放弃了核心思考区,先做什么后做什么,清晰起来,脑中就有了整体画面感。建议大家首先选择好房子整体风格,然后可以先看一下家具,把家具风格定下来后,你再选硬装,是否要吊顶,门和地板如何搭配好家具,再选软装,用灯具、艺术画搭配起来房间是否会更具艺术感,这样装饰更能符合你心中对完美房子的设计了。对于PPT这件事,什么是硬骨头呢?正确的做法是先设计PPT的架构。,先啃掉这块硬骨头。你要分析你的听众,了解他们的理解水平,他们关注什么,对什么感兴趣,在这个基础上设计你的内容:先讲什么,再讲什么,都占比多少,采用什么样的风格和策略,在你摸清了这些以后,你PPT的架构自然就出来了。当你同时处理许多任务时,找到任务的“核心思考区间”很重要,当你处理好了这部分,其余的要求就迎刃而解了。

第二种方法叫图层工作法。

画画的人擅长用Photoshop作图的人都知道图层这个词,它可以是把一幅画面图片分成多个图层图片累积来处理,每个图层图片在制作时是相互独立的,也就是说你一次只需要专注于某一层的效果就可以了,而作品最终表现出来的是多个图层图片叠加在一起的整体效果。ps软件这样设计有它的道理,,这样一个看似复杂的工作被切分开后,人也变得思路清晰起来减少了切换任务的复杂程度,节约了切换成本。图层工作法也是这样,不是按部就班,而是按部分来操作。

举个例子。假如朋友相聚,需要你来下厨做顿美餐,这时从哪入手呢,可以分块考虑,荤素及烹饪方式,这样一区分,把菜品分类好,你可以一边煲汤、一边清蒸、一边炒菜、一个很宏大的工程,几个分解就开始同步完成了。,假如还是要做一个PPT,但是领导也要一个讲稿,并且领导要的很急。你平时习惯的思路是先比如你要写做一篇份Word文档,然后并且把它转成开会用的PPT。可是,,如果你先写做Word后做PPT,一项一项来,这样效率就很低,时间根本来不及花的时间也很多。这个时候啊,,如果你根据图层工作法就能很轻松地解决这个问题。怎么做呢?

你,把 Word和PPT的任务都分解为文字、图示和排版三部分,把相同的项目合并在一起做,先把文字部分写完,利用其中重复的部分来减少工作量,再做图,最后再分别排版,这样效率就上来了。作者采铜说:“图层工作法是完成一个复杂的作品或者项目的基础,也是最有效的战术。”掌握图层工作法以后,你的工作能力会提升一个档次,。领导也会对你刮目相看的。

提升效率的第三个方法叫梳理反应链。

做工作或者其他事情,不是做完就完了。作者采铜说:“行动后你要及时反思,并且梳理这件事情的反应链,尤其是关注其中发生的意外。”什么叫反应链呢?就是举个例子:读一本小说时,你需要把握它的情节结构,那么反思一件事情时,你也得看到这件事的起承转合,明确它背后的动因、阻力以及关键的节点,知道这些相关的因素会如何串联起一条完整的链条,这就是“反应链”。的。反应链中的意外尤其值得注意,因为它们超出了你的预想,所以能大大拓展你的眼界,再发生类似的事时,你就可以更好地掌控事态的发展了。

梳理反应链还有一种叫法,叫复盘。下棋高手都有复盘的习惯,会反复推敲自己走的每一步,我们说的复盘,是在脑子里把做的事情重新过一遍,回顾和反思自己当时的思维和行为。复盘的效果好于总结,因为总结只是就事论事,而复盘要求你发散开来,及时、有效地讨论各种可能性,比如你去别的公司谈合作,人家对你不感冒,把你客气地请了出来,在回去的路上你就可以试着复盘一下:是不是我准备得不够充分?是材料论证缺少数据支持?还是我的表述没有戳中要害?我下次能不能表现得更好呢?

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分享过他复盘的经验,他说作为联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复盘方法论的本质是求实,而要想求实,他强调必须“开放心态、坦诚布公、实事求是、反思自我、集思广益”。复盘时你得“退出画面看画面”,以旁观者的身份去回顾自己的工作,从而产生一个清晰的流程,从整体上把握事情的发展,为接下来的工作做合理的、可执行的计划安排。你要特别注意反应链中出现的意外,也就是超出你计划预想的部分,把它们想清楚了,就能大大拓展你的眼界,再发生类似的事时,你就可以更好地掌控事态的发展了。复盘既是个人心理上的锤炼,也是对团队协作和分工的考验,当你知道改进哪些细节以后可以做得更好,甚至扭转失败,就不会再在同一个坑里跌倒了。

简单回顾下如何高效率地行动。作者采铜的观点是不要想着同时做好几件事,像个八爪鱼似的,而应该专注于一件事。,然后介绍了先啃硬骨头、图层工作法和梳理反应链三种方法,来帮助你有计划有效率地行动起来。

好了,以上就是今天的主要内容,精进成长的第三条路径,:即刻行动和高效率行动。我来带你回顾一下:

首先,对付拖延症的最好方法就是即刻行动,让自己摆脱原地踏步。作者。采铜总结了三种即刻行动的方法,分别是,现在就开始、把“未完成”变成“已完成”以及勇于自我修正,它们的核心是拒绝等待时机、克服一步到位的完美主义以及客观地看待差评等负面信息。

其次,作者认为多线程工作很难做到,应该专注于一件工作。接着分享了提升效率的三个方法,采铜从科学的角度论证了同时处理多个有难度的任务是不可行的,你应该保持专注,他分享了三种高效行动的方法,包括先啃硬骨头、图层工作法和梳理反应链。先啃硬骨头要求你办事时先难后易,图层工作法强调要分部分操作,整合任务内容,而梳理反应链让你在事后复盘反思时找到计划中发生意外的地方疏漏的地方,并且验证改变方案以后成功的可能性,从失败中吸取经验,为下一次工作做好提前验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