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生存,还是求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篇

参加我的体重管理的学员基本上都属于白领一族,又或是高管、企业主,这部分人群,可以说经济文化水平都属于中上的,然而他们的饮食质量却并不和身份地位匹配,有几个比较突出的问题:1、一天到晚都离不开吃这件事;2、要么大鱼大肉,要么节食缺餐;3、注重所谓的养生,不注重生活方式的改善;4、高碳水化合物饮食。

这里面又分为几个类别:

白领一族,大多数是办公室工作,久坐少运动,要么很忙要么很闲,而无论忙或不忙,吃都是她们的日常,全天候的茶饮,各种养生茶,红枣枸杞茶、菊花罗汉果茶,普洱铁观音。。。还有上午茶,下午茶,各种零食,红糖枣糕,饼干果脯,奶茶甜品。。。中午食堂饭菜草草了事,或者外卖沙拉鸡胸肉,晚上外出餐饮食量超标,要么加班泡面蛋糕应付了事,或者干脆不吃。自以为健康养生的饮食,结果养出了肚腩、焦虑和失眠。

高管企业主,同样是久坐一族,但身体是僵硬的,脑子是疯转的,要处理各种事务,繁忙、高压,应酬是家常便饭,在外就餐几乎占据了90%的饮食比例,酒水烟草也是不可避免的,于是无一幸免的大腹便便加三高,这一类学员,是典型的“不见棺材不掉泪”,能找我做营养管理,也是属于悬崖勒马了。

还有一类是家庭妇女,全职妈妈,产后肥胖,作为一名妇女,我也同样是过来人,期中的辛劳我是理解的,她们共同的问题是生活节奏不规律,多一餐少一餐,有一餐没一餐,节奏基本随孩子开启和暂停,营养摄入不足,严重的营养不良,抑郁、焦虑,睡眠差,属于过劳肥、压力胖。

最后一种是豪门太太,不愁吃穿,无需辛劳,确也正是因为如此,空虚、无聊,以食慰藉,甜点是最佳方式,睡到自然醒,早餐没见影,午餐随心吃,下午茶走起,法式甜点加美颜晒足地球朋友圈,晚餐婉言“太胖了要减肥”选择水果沙拉,夜了追剧宵夜熬出黑眼圈。。。

以上四种人群属性,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比比皆是,但大多数人对自己是不了解、不自知的。我在做评估时,听到最多的一句就是“我吃得很少啊,我也不吃肉的,健身房也去了,就是瘦不下去。”如果在每个人生活场景里装个cctv,大概就能知道自己每天都吃了什么,吃了多少吧。

你可能会惊讶于,这么些“不差钱”的人,为何还会营养不良,生活作息紊乱。但其实,有钱和懂生活并不成正比。

大多数人当身体出现健康状态时,考虑的更多的是“怎么办”,而不是“为什么”?

其实我们要做的,首先不是转换饮食,而是转换饮食心态。我们看似每天都在和食物发生关系,但这种关系并不是健康的,而是“畸形”的。

要生存还是要生活?

如果要和食物建立良好的关系,就一定不能以生存的心态吃,而要以生活的心态吃。要想清楚,为什么想健康?为什么而活?

民以食为天。人们对于吃的重要性的认识始终贯穿于中国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国是具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它的饮食文化与烹调技艺是它的文明史的一部分,是中国灿烂文化的结晶。在旧时代,仿佛悠悠万事,惟“吃”为大,似乎生存就是为了“吃”。而如今时代变迁,吃变成一件再容易不过的事,却反而吃不出滋味,吃出了祸害。

生活被吃占据了封面,变成乏善可陈,歌曲《卡路里》唱着“为了变成小蛮腰 天天提着一口气;为了穿上比基尼 ,吃草吃成沙拉精。这种“又想吃东西,还是很努力”的状态”,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共同心理映射。如今的我们,吃东西不为它的色香味,却只斤斤计较卡路里,多吃一点就要去拼命运动把它消耗掉,“越甜”的食物越好卖,不敢酸辛苦辣的活着。这是生存,不是生活。

只求生存的人不敢体验感觉和情绪,所以也很难得到健康。想要生活而非生存的人,不可能觉得鸡胸肉比鸡腿肉好吃,不可能觉得代餐比米饭好吃,不可能觉得保健品好过食物。想要生活而非生存的人,不会在和亲朋好友聚餐时做着计算卡路里这么扫兴的事。

如果我们麻木的生活,利用食物而非享受食物,最终只会把身体搞差,离健康越来越远。感知、品味食物,才是我们原本应有的样子。饱腹,可以活着;享受,才能生活。如果我们停留在生存的状态,会一直做出错误的健康决定,让自己的感知越来越退化,直到最后,只能活着。

生命的体验来自勇于肯定与相信自己的感觉和情绪。懂得体验感觉和情绪的人,才能为自己的健康点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半年前的食物塑造了今天的你》-精读目录 有“正确”的食欲吗? №.1 本书导语 №.2 今日导读 №.3 你的“...
    翡翠谷益鸟阅读 935评论 0 4
  • 11.美丽贴士:水分如何安置 早晨起床时喝水很重要,这样我们才可以开始水分充足的一天。只要保证这些水分,我们就能有...
    TBRegina阅读 2,431评论 0 6
  • 温度决定生老病死(全文阅读) 我所理解的温度(1) 谈到温度,大家并不陌生。虽然温度无处不在,而且时时刻刻影响着我...
    崔金娥阅读 3,681评论 2 7
  • 今日临完二遍,根据大家建议,写得稍微小了些,尽量注意了转折和留白,还不是特别到位。请大家指教。 负片和原图
    贩夫阅读 498评论 15 10
  • 一直有在文章分享软件中徘徊比如知乎,lofter。但是一直在做一个旁观者,没有过任何一条评论,也没有过任何一个自己...
    MorrowY_es一环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