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方法可以让你的身体越来越好

同学聚会时,一同学提及年过七十的老母亲,近来常常感觉头晕乏力,且长期睡眠不好,去医院就医时,大夫说她气血不足,且患有神经衰弱症,给开了一些药,吃了一段时间药却不见好,令她十分担心。

当时,我给她推荐了一个方法,可以帮助她的母亲调节睡眠,生发阳气。前几日同学给我打来电话,在攀谈中,我问及她母亲的近况,她说多亏上次聚会时我教给她的好方法,现在,她母亲十多年的失眠症已经大为好转,并且头晕有所减轻,身上也有力气了,非常感谢我。

我推荐给同学的方法,就是今天我要跟大家谈的——站桩。

图片来自于网络

何为站桩?

站桩,简单说就是身体如木桩站立不动。站桩起源于古老的宗教仪式,是由古代摄生术蝉眠法中演变而来。
同时,站桩是中国武术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历代武术流派中受到武者的重视,如马步桩,在少林武术和一些南派拳种,就将其作为一种基础性训练。所谓"未习拳,先蹲三年桩",在内家拳中坚形意拳中,有"万法源于三体式"之说,而在一些年轻的拳种如大成拳、卢式结构中,更是将站桩推到了无以复加的地位。

发展到现代,很多人借助站桩能够聚拢与生发阳气的作用来调理身体,达到强健身体的作用。

站桩的作用

站桩可以生发阳气,激发气血,增强腿劲,强身健体,甚至可以治疗疾病。

1.身体发热:初站桩后,初步感觉热气弥漫逐渐及与腰胯、小腹盎于背以及周身四肢,继使自身之元气充及五梢(五梢者舌为肉梢,齿为首梢,指为筋梢,发为血梢,十指尖为神经末梢。)充沛之热以关元、气海最明显。

2.周身发汗:体温增高,热能可通达全身,畅及四肢,周身皮肤毛孔开,透出微汗,出汗不宜过多,以汗透毛皮为度,初步可治疗伤风感冒,经常练功者能遍烧全身,汗流如雨,湿透衣裤,可永绝感冒。

3.唾液增加:站桩入静嘴似笑非笑、齿微叩、舌往上微卷、唾液自然增加,自如泉涌,其味清洌,久则甘甜,具生长荷尔蒙及助消化之功效,唾液增加时,可缓缓吞下,不生津时可用舌满口搅动,使之再生,称为“神龙搅海”。

4.健全脾胃:站桩放松入静,锻炼肝胃脾,健全脾胃,增进食欲,强固整个消化系统机能,可使胃肠蠕动功能加快产生肠鸣,发动胃气,如打噎呵气等现象,久之可永绝肠胃病。

5.降低血压:缓和呼吸、降低血压、柔和血管、松驰神经。脑下垂体内分泌均衡活动,使淋巴腺、甲状腺、肾上腺恢复健康,调和气血、旺盛血液、防治血管硬化,使血压恢复正常。

6.强健心脏:松静减轻心脏负担,增强心力,心脏跳动缓慢,增加休息,心机能得以休息,保证血液循环正常。

7.打通督任二脉:经络通顺,能透尾闾,循夹脊神经穴位通路盎于背,达于顶,复循会阴尾闾运行不止,可使上元神气、中元心气、下元肾气接通为一,可还精补脑。

8.补肾益精:精为命宝,精衰则神衰则万病生,站桩功则在补精补肾、益阳壮阳、添髓活髓、恢复元神、增强体魄。

9.补脑安神:站桩可使大脑安静下来,得以休息,加深睡眠,此一安静壮态不同于睡眠和一般休息,系一种特殊的入静放松,是特殊性内仰状态,可使大脑皮质神经得到特殊的休息,使其运动转向机能的恢复,能量的消耗转向能量的贮存和补充,故能补脑安神,对失眠神经衰弱得到恢复。

10.返老还童:站桩可以防止衰老及延缓衰老,人所以衰老主要是细胞新陈代谢功能衰退,骨髓干枯内分泌荷尔蒙不足所致,站桩功可自生荷尔蒙,旺盛内分泌腺,充实骨髓,活泼中枢神经,鼓荡血气,增强生命代谢功能,疏通经络,旺盛精神,永葆青春。

11.培补元气:站桩功可使元气通达全身,使全身气脉通顺,通畅无滞,内脏五官、四肢筋骨经脉以至末梢神经,无不贯到,而收到整体锻炼又不费力(各种运动均需力气,用力则伤身)。

有人说,站桩可以“一年变化筋骨,三年肾气充裕,十年洗髓”,这不是没有道理的,坚持做站桩的人,可以感觉到身体一点一点的在变化,体质也越来越好,不容易生病了。

也有人说,我中风过,站都站不稳,没法做站桩。关于这一点,我可以很肯定的回答他,没有关系,只要能站,就可以做站桩。当然,有一些人也可以选择坐桩,但是与站桩的作用还是不同的。

对于站不稳的人来说,开始做站桩的时候可以先挨着墙边站,因为刚开始做站桩的人身体会晃(正常人是不会倒的),这样可以避免发生危险。坚持做一段时间之后,身体的气血流通开始转好,站得也稳了,就可以不用靠墙了。

说起来很有意思,站桩是一项“一动不动”的“运动”,但看似不动的过程中,却需要消耗一个人很多体力和耐力。因为虽然表面上人体处于不动的静止状态,但内部经络、气血及五脏六腑都在站桩时有效高速运转,保持静止和保持运动同样需要耗费体力,但在平静和稳定中,身体也得到了有效的锻炼。

为什么这么说呢,下面我跟大家说一下站桩的做法。

怎么做站桩?

在练习站桩前,应排空大小便,并把衣扣腰带松开,而且饭前、饭后一小时不宜练习。

1.脚:两脚呈内“八字”形站立,两手抬至胸前,两脚站得不能太宽,脚跟比肩稍宽一些,脚尖和肩宽度差不多。

2.头:头要正,百会上领,下颏微收。口微微闭,舌抵上腭,神情平静。目光平视,自然呼吸,全身放松。使周身上下气机平衡、和畅。

3.手:手指自然舒张,中间仿佛有一个气球,两手要小心翼翼地捧着它、抱着它,两臂圆撑,和身体环抱成半圆形,手的位置开始时可以放低一点,以后再慢慢上升,但两手高不过肩,低不过脐。

4.肩:肩部放松,不能绷紧,不能端肩膀。肩膀要很自然地耷拉着,往下松。这时锁骨、胸部有点沉,所以肩下松时还要往两侧外撑。有的人站桩时间一长就身上流汗,两手冰凉,原因就是肩肘没放松,气运行受阻。因此,在练习站桩前要把肩膀抖搂抖搂,放松地前后转一转。

5.膝:膝盖微屈,膝盖不能过足尖,大腿根部空虚,呈似坐非坐状态。

6.身体:上身挺直,不能塌腰翘臀。胸部微含,把背拉直。腹部放松微回收。会阴上提,尾闾下垂指向地面。会阴往上提,气就能往上升,配合着百会上领,这样上下气机连成了整体,气机平衡,内蕴充足,才能显现出“站如松”的挺拔英俊、内气浑厚的姿态。体内气机充足、通畅了,身形自己会往下矮。下矮时膝盖不能过脚尖,这样站桩既出功夫又长力气。但是一定要注意尾闾下垂,否则体内的气只上不下,气机上涌,失去平衡会导致血压升高。

7.保持这个姿势,尽量放松全身,什么都不要想,让气血自然流动。做站桩,最重要的,就是最后这一点,收心求静,把脑袋放空。

一般至少站30分钟,初练者可根据身体能够承受的程度缩减部分时间,尤其是中风病人,刚开始做的时候,不要强求,能站多久站多久,哪怕开始时只站几分钟。

开始练习站桩时,会觉得很费力气,膝盖、大腿酸痛。有的人还会哆嗦,会晃,这是正常的反应,没有关系,只要坚持练习,后面慢慢就好了。

腿酸痛时一定要坚持,忍耐一会儿,酸痛是因为你的身体里气不足,无力支撑身体重量。这时你可以用意念去体会哪个部位酸,怎么个酸法,气随着意念行走,你的意念到了酸痛的部位,气就会注入这个部位。等到这个部位的气慢慢充足之后,酸痛也就消失了,这时你的身体就会蹲得更低更稳了。

大家一定要牢记,站桩站直了虽然省劲,但越直越没有效果,如果能蹲得低一点尽量蹲低。当然,身体下蹲时不要勉强往下坐,低到一定程度就行了。

站过桩的人都有这种体验,只要站上一会儿,你就能感觉到四肢发热,这是因为你的气血开始旺盛起来了,再站一会儿,你会自然地感觉到体内气的运动,你的意念到了哪里,气就会跟到哪里,这是因为你身体内的经络开始连通了,经络连通之后,气血就会畅通无阻,身体的各种病症就能很快得到改善,正如苏东坡评价练站桩时所说:“其效初不甚觉,但积累百余日,功用不可量,比之服药,其力百倍。”

做站桩的注意事项

1.站桩先正尾椎。尾椎很重要,心情不好时,按摩一下尾椎,就会缓解。从尾椎一节一节脊椎骨顶上去,直到后脑,脊椎自然会反弓,脑袋自然会后仰, 两手自然会高抬,然后下巴向前一钩,手按下,脊椎骨一节一节退下来。如此反复练习,会有奇效。脊椎就是一条大龙,它有了劲力,比武时方能有“神变”。

2.站桩勿求速效。李存义论站桩:若是诚意练习,总要勿求速效。一日不和顺,明日再站,一月不和顺,下月再站。因三体式是变化人之气质之始,并非要求血气之力,是去自己之病耳(指拙气、拙力之病)。所以,站三体式者,有迟速不等,因人之气质禀赋不同也。

很多人在第一次站桩的时候,因为不知道正确的方式大家都比较急于求成,所以往往经常会引起一些不良的反应,我们需要注意的是站桩不可心情不顺,如果怀有不好的心情去站桩的话,那么反倒会让气血攻心,一定要保证身体处于垂直状态,不宜动作不正确。

谈一下自己的体会

我自生完孩子之后,气血两亏,身体大不如前,加之有十几年熬夜的习惯,后来患了失眠症,十分痛苦。

偶然的一次机会,知道了站桩,当时觉得这个方法学会了自己可以在家里做,中午休息的时候也可以在单位做,不用吃药,没有副作用。于是,就坚持了下来。

起先,身体会晃,而且身体不放松,心也静不下来,每次只做几分钟就坚持不下去,活动一下筋骨,然后再做。

开始的时候没有坚持,做的断断续续,也没太有效果。

后来有一段时间坚持每天做,到一周多的时候,那天,突然觉得自己的心能够慢慢的静下来了,渐渐地感觉到后背开始发热,我知道,自己有点找到做站桩的感觉了。那一晚,我睡得特别香,十几年了,从来没有睡得那么好过,躺下一会儿就睡着了,第二天早上醒来时觉得特别舒服,一天都有精神。

就这样,我慢慢坚持,从一次做几分钟,到一次做十几分钟,到现在每次做半小时左右。

在做站桩的过程中,气虚气短的问题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不见了。

现在,做站桩,入境的时间也比原来短了,甚至有时候你能够感觉到气流在身体里游走,那种感觉很奇妙,也很美妙。

另外想告诉大家的一点的就是,如果有条件的话,多人一起在空气流通的地方做站桩效果会更好,因为人人都是一个小宇宙,都有一个磁场,大家一起做,磁场更大,效果更好。

希望看到此文的你,也能跟我一起来做站桩,通过站桩,你会体验到不一样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