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总是控制不了买买买?

文|兰台读书

-01-

前几天在楼下锻炼身体,当我正在做引体向上的时候,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朋友晓洁,提着一包东西,我以为她要出门,就准备和她打声招呼。

我正准备叫她的时候,我看到她把手里那一包东西,扔进了垃圾桶,扔完就立刻跑回家。

看到晓洁回家了,我就继续锻炼身体,就在这时,隐隐约约地听到了一个老奶奶在刚刚晓洁丢垃圾的那个垃圾桶边自言自语。

这个老奶奶我认识,也住在我们小区,每天都会把人们扔的垃圾整理一遍,把能卖钱选出来,换点零花钱。

虽然是自言自语,但是声音还挺大,我就忍不住听了起来。


-02-


老奶奶说,“现在的年轻人,怎么这么浪费,这包里的衣服,鞋子,还有装衣服的包包都是完好无损啊!怎么说扔就扔了。”

说完,继续捣鼓垃圾,我看到老奶奶找到了一些废纸,一些纸箱子,还有矿泉水瓶子,还有易拉罐。

翻完晓洁丢垃圾的垃圾桶,接着翻旁边的垃圾桶,翻着翻着,有看到一个塑料袋装了一包衣服。

老奶奶又开始自言自语地说,“这个塑料袋眼熟,好像是儿媳妇瑶瑶前几天提回来的口袋,这袋衣服不会瑶瑶扔的吧!”。

老奶奶摇着头说,“肯定不是瑶瑶的。”但老奶奶还是打开口袋,看了一下,惊呆了!

里面的几件衣服,太熟悉了,老奶奶哽咽着说:这是瑶瑶的衣服,这几件衣服,前两天还晾在家里阳台上呢?


-03-


说完老奶奶就扔了手中的口袋,坐在我健身旁边的椅子上,伤心的哭。

我看到老奶奶哭,就从健身器材上下来,给老奶递了一张纸巾。老奶奶说,“谢谢你!年轻人”。

我关切的问,“老奶奶怎么啦?”

老奶奶说,“刚刚捣鼓垃圾的时候,看到了一袋我儿媳妇的衣服”。

我说,“现在房价这么贵,家里空间不大的话,扔几件不再穿的衣服也没有什么吧,你为什么这么伤心啊!”

老奶奶说:“年轻人,你不知道,要是偶尔扔几件不穿的衣服也没有什么。可是我儿媳妇是每个月都要扔几件,每个月都要给全家人买衣服。而且这个习惯从怀孕就开始了,现在孩子都4岁了。”

当初怀孕的时候,买衣服不方便就开始在网上买,就养成了剁手的习惯。

瑶瑶是个孝顺的孩子,对家人都也比较好,就是控制不了买买买的习惯,不光给自己买,还给孙子,儿子,全家人都买。她的工资都花在给家里人买衣服了。


-04-


我说,“那你个孝顺的儿媳妇,这多好,你应该高兴啊!”

老奶奶说:“高兴是高兴,可是过日子也不是这样的过法啊,家里的房子是拆迁赔的房子,车子也是拆迁换的钱买的,有车有房,所以生活起来没有压力”。

但是家里基本没有存什么钱,她们两口子的每年挣的钱,基本都花得光光的。

老奶奶又说:人一辈子,要是都能平平安安那也算好,不需要花大钱,可是万一需要花一笔钱的时候,怎么办?

还有儿媳妇这剁手的习惯,要是不克制一下,怎么办啊?


-05-


说到这里,我又想起了我的朋友晓洁,晓洁的工资还不错,每个月大概5000元左右,每个月房租900元,但是有个剁手的习惯,所以基本都是月光,有时候还不够。

晓洁租的房子交房租是一个季度交一次,大概是2700元左右,每到交房租的哪一个月,晓洁的钱肯定不够,都是找朋友借一点来交房租,后来发了工资慢慢还。

我们私下里也问过晓洁,怎么总是控制不住自己买买买的冲动?

晓洁说她也不知道,每次拿起手机,打开电脑,不自主就开始剁手。而且很多衣服,买的时候觉得合适,有的穿两次觉得不合适,有的衣服连吊牌都没有撕过。

而且租的房子也不是很大,很快就把衣柜装满了,然后就只有扔了那些不喜欢的衣服啦!


-06-


其实朋友晓洁和老奶奶儿媳妇的例子不是个例,近些年由于网购的兴起,方便快捷,不出门就能徜徉在各大网络商城。

各大网络购物平台,每年的促销活动很多,除了国庆,元旦这些传统节日,还有周年庆,618年中庆。

最大的莫过于双11,原本11月11日,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日子,也被发展成一个购物的节日。

最近几年双十一已经发展到整个11月了,11月1日到12日是买买买,12号到月底基本每天都是收快递的日子。

好不容易11月过完了,双12又来了。

除了线上,线下的超市和购物商城也是这样,整个一年你都在海报上看到让你心动的折扣,更是撩动冲动型消费者的心扉。


-07-


那么什么是冲动消费呢?

冲动消费是指顾客在外界因素促发下所进行的事先没有计划或者意识的购买行为。冲动消费具有事前无意识、无计划,以及外界促发下形成的特点。

这冲动消费,是一种不好的习惯,也是一种短暂地,一时冲动的激情,这种激情很难被控制。

那这种一时冲动的激情,我们怎么控制呢?

我在葛拉西安的《智慧书》156章《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激情》找到答案。

书中说:

无论何时,要尽可能让思考与反省预见到一时冲动的激情,聪明人做到这一点可谓轻而易举。

当你心烦意乱之时,首先要做的就是意识到自己的情绪。

然后开始控制自己的情绪,下决心不再使之加剧。

凭着这种高明的控制术,你就能很快制止心中怒气。

要懂得制怒之法,最难做到的是适可而止:奔跑时停下来很难,狂怒时保持头脑清醒也一样难。

当一个人过分激动时,不论程度高低,都有碍于保持理智。

如对发怒有所警觉,就不会因怒气而失控,也不会损害你良好的辨别力。谨慎地驾驭自己的情绪,就能使之保持最佳状态。

你将是马背上第一个清醒的人,可能也是最后一个。


-08-


从上面的箴言中,让我知道了,控制买买买这种一时冲动的情绪就和控制怒气一样的。

我们需要对这种情绪有所警觉,不要被情绪控制,要成为情绪的主人,就可以保持理性的状态。

《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激情》提供了在心理上控制购物激情的方法:

①每次购物之前,要尽可能让思考与反省预见到一时冲动的激情,看看这件东西是不是真的需要。

②买买买是一种一时冲动的情绪,首先要做的就是意识到自己的情绪。

③然后开始控制自己的情绪,下决心不再使之加剧。


-09-


除了心理上的办法,我再提供几个实用方法:

①思考一下,等一会儿:无论何时,当你考虑一次购买,暂停一会儿再想想,再考虑一下你是否购买。或者让要买的东西在购物车里躺一天,第二天看看还有没有购买的欲望。

②把购物的时间拿来健身和读书:虽然说“人靠衣装,马靠鞍”,如果没有好的身材和气质,再好看的衣服穿在身上,都不会太好看。经常健身可以让你拥有好身材,多读书可以让你更有气质。

③记账,记录每天花的钱:每隔一段时间看看你花掉的每一分钱,把你觉得本来不必要花的钱找出来,想一想把这些消费拿来投资自己,买一本书,购买一些在线课程学习(理财课,时间管理课)之类的。

无论是读书、健身、学习在线课程,一是为了转移你购物的注意力,二是为了提升自己。这样既省了钱,也提高自己的价值,何乐而不为。

但是,我们也不提倡什么都不买,我们要做是尽量控制那些可有可无,甚至根本不需要的东西。


--end---

兰台读书:为你分享读书和健身的那些事儿,为你更新健身达人的健身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开始讲述我的故事之前,我想先介绍一下自己,我叫黎子,不过更应该称之为离子才对,因为我是学化学的,现在在巴黎第七...
    护理达人星辰阅读 4,649评论 6 11
  • 熊奶奶感觉自己很孤单,儿子去远方打工了,自己又没有知心的朋友可以拉家常。每天从早到晚都是一个人。 熊奶奶每次去...
    薇薇成长小屋阅读 535评论 0 2
  • 岁月杀猪[1],年近天命。京城八载沉浮,幸得友一桌,又聚香丰阁,又醉眠不知何处,醒而寻归。 马连洼南[2],桥东上...
    语文湿地阅读 1,534评论 15 12
  • 小欧一期貌似仅在眼前,准备结业课题时的紧张感也依稀感觉的 到,小欧二期就又开始了,对于小欧总是怀有一丝好奇、一丝期...
    华丽_欧萨阅读 16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