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山走访笔记

走访含山企业座谈会现场发言整理

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上午在季市长和翟县长的带领下观摩学习了含山的多家企业,感受到含山这几年的快速发展与变化,也相信未来含山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更美好。

结合上午的走访我想谈以下四个问题:

一、设计立县的理念分享;

二、商业模式设计;

三、设计立县的循环系统;

四、工业设计引领智慧招商。

          首先,我想来谈一谈我对今天早晨走访所了解到的含山企业目前存在现状简单分析一下:当地缺乏原创设计,也没有自己的品牌或者说叫得响的品牌。大多数企业是一般代工和加工产品,数量庞大、利润很薄。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搬运工。

          这种现象不仅仅是含山存在,在走访的过程当中我们发现,马鞍山的企业普遍存在这样的一个现状。这些传统产业都存在着自身的生存与发展的压力。传统产业需要转型升级,我建议以“设计立县”,用设计来提升县的经济。

          提起设计,大家可能想到的都是一些发达的城市。其实设计不光是一线城市有需求,北上广工业设计确实发展得好,但是县级产业也迫切需要工业设计去提升传统行业。用设计去驱动传统制造业。

      设计立县有十大模式,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第三大模式“品牌系统创新模式”。在品牌系统创新模式当中,我想重点地谈两个问题:

1、 是从制造到产品再到品牌。产品与品牌需要整合创新,通过整合创新将为企业带来更多的附加价值。突破品牌制约,走出企业微利困局。

2、是从多途径挖掘从产品到企业到品牌的核心价值,帮助企业建立和优化设计管理系统。

      从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出:设计不仅服务于产品,更服务于产业。那么下面我想要谈下一个话题:商业模式设计。

      谈道商业模式设计,我想以今天我走访的两个企业的案例来给大家做一个现场的设计服务。

      首先我想谈的是青花瓷。今天在现场,我和赵总已经进行了一个初步的交流与沟通。那么在这里我再把它捋一遍。

    青花瓷的优势明显:

1、有一定的规模;有一定经济实力提升品牌价值;

2、地方政府很重视青花瓷的品牌打造。

就这两点来说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我给出的建议如下:

1、 加大高端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企业要发展,低端市场我们必须要剥离。随着人们的经济状况的好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活品质的需求,造成低端市场需求量会越来越少。同时低端市场的市场回报率低,拖得企业疲惫不堪,更是在浪费现有的非常有限的地球资源。同时高端产品的研发与生产,有助于提升品牌的影响力。(高淳陶瓷案例)

2、外包装的跟进。这个方面我提出两个字的要求:繁与简。繁指的是高大上,在外包装上力求高大上,符合中国人的随手礼的需求标准。简,这里指的是简单地简,这里的简不等同于廉价的廉。而是极简主义的简。运用简单的牛皮纸、瓦楞纸,通过简约的表现方式来包装,既简单美观又节约成本开支。当今世界流行的极简主义复合现代人类对外包装的需求纪检单同时又不低于品质。

  3、品牌打造。上面两点,高端产品的研发、外包装的跟进,如果做好,就已经符合了品牌打造的外观、色彩、形态等的要求,那么我们继续要做的只是加深企业理念、精神文化和品牌识别度等方面的工作,做好这些,其实品牌自然就打造起来了。

4、打造自身网上销售平台。这里提出两点建议:一个是国内全网覆盖;第二是阿里国际站。对阿里国际站我给出的建议是,在试水阶段我们可以委托对方来尝试。最终我认为不论是全网覆盖还是外销都需要培养自身的网销团队。这样既节约成本,同时更加能够把握市场需求动向。同时网上销售平台一旦打造,在产品的个性化方面需要加大研发力度。

          第二个服务的企业是慕曼德家具。在慕曼德的设计总监和季市长汇报工作的时候,我深入了他的设计部。这既是我工作的本能,更是季市长常常教导我们要在调研工作中,深入到最基层去的工作方法。

      通过深入了解,我发现慕曼德家具他的优点是:工艺符合高端的标准。从外观到使用,产品的品质不差于宜家的品质。这一点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它的缺点是:目前主要以来图加工为主。在今天我走访他们的设计部,让设计师给我看了设计图,了解了他们的日常工作。那么从设计图可以看出他们目前的主要的生产来自于来图加工,并没有原创设计。

那么对于他们我给出两点建议:

1、 建议是加大自身设计研发能力,变住被动为主动。因为如果你只是简单地来图加工那么你很可能被同行其他同类企业替代的可能性就会非常的大。企业生存的压力也会非常的大。如果你有原创设计,你在同行业中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同时,又打开了自身品牌市场。

2、 建议是加大外包设计服务。可以看出企业自身目前设计力量非常薄弱,那么同时这也是一个外包设计服务的时代。完全可以把研发放在专业的设计机构来完成,而把企业主要的精力放在生产工艺、生产质量上。在这一点上,我们江东设计一定做好服务。

第三点:想要和大家分享的是设计立县的循环系统。

      设计立县的循环系统的一个主导思想是企业先受益、再付出。

      由政府先行投入支持本地设计公司和当地的企业对接,同时嫁接向广交会这样的销售资源,做区域品牌提升。当这个产业通过设计发展起来后,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在这里和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我们马鞍山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季市长一手推动下,我们马鞍山工业设计中心在2015年的上半年已经打造起来,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已经服务本地企业70多家,同时市政府在产业扶持政策上,对工业设计也有非常好的政策扶持。比如:制造业企业在设计公司申请设计服务,政府给予20%的买单。同时企业的设计研发产品可以参加国内、省内的工业设计大赛,一旦获奖还有相应的高额奖金扶持。同时在专利产品方面也给予了很大的扶持力度。

        欢迎我们广大的含山企业,抓住机遇,转变观念,加大与我们工业设计中心的外包设计服务合作!

第四点:我想谈的是工业设计引领智慧招商。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实施增量带动的关键点。更新观念招商、创新方式抓招商、完善机制为招商。算长远账、发展账。以招商引资促进产业升级推动经济的增长。

那么这里我谈两点:一个案例、一点想法。

案例:2015年广东工业设计城与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的合作。

    “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项目所在地是山东出版集团的仓库,2015年年初,市中区、山东出版集团、广东工业设计城达成协议:由市中区出资建设、山东出版集团提供土地、广东工业设计城提供运营团队,合力打造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广东方面把南方的运营经验、高端资源、前沿的经济模式、创投模式带到了山东。园区以将工业设计为主导,融合科技、品牌和文化等“大设计”元素,以国内外知名新媒体、教育装备、设计研发机构为主体,形成科技设计高端产业集聚。 这个项目实现了企业从单纯投资到提供智力服务的招商转变。

      未来的设计是优质资源的配置优化。引进高端项目、高端产业、高端人才,突出新金融、服务外包、文化创意、先进制造业、上游产业等现代服务业招商,同时进一步完善招商组织体系,对辖区内新楼宇、老旧厂房,以及招商载体进行包装策划和积极推进,通过敲门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进一步拓宽招商渠道,提高招商时效。

2、 谈的一个观点是工业设计行业中有一个叫做“动1元、拨百元”现象。即:设计企业每投入1块钱,就会拉动相关企业实现100多倍的经济产出,实现百倍的经济产出。工业设计的红利加大区域内企业的信心,也更吸引外资注入的产业聚集。

      谈这两点也是看到今天会议现场有我们招商局的领导在,所以分享一下。班门弄斧,请多包涵!

                      马鞍山江东工业设计中心  何艳

                                      2017年7月3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