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睡眠

睡眠是个好东西,但不见得能人人拥有,即使现在拥有,也不见得能一直拥有。

睡眠于我,便是曾经拥有。

在我还不知世间失眠为何物时,我的睡眠一直充实而充足。

就空间而言,躺床上能睡,趴桌上能睡,坐着能睡,站着也能睡;就时间而言,大段时间能睡,小段时间能睡,白天能睡,晚上更能睡。那时的睡眠,就像是放进银行的存款,只要想用,随时可取,没有阻碍,没有压力。

彼时,听母亲说起失眠的苦恼,心里一百个一千个一万个不解——怎么会失眠呢?眼睛一闭,身子一横,睡呗——现在想起,确实是“不知其中苦,不解其中味”。

品其中苦,解其中味,是在有孩子之后。

孩子尚在襁褓之时,睡眠极不规律,不是拉了,尿了,就是撑了,饿了,一次睡眠的时间,多则两三个小时,少则几十分钟甚至十几分钟,他清醒的时候,你必须清醒,他入睡的时候,你却未必能入睡。经常是,他拉好了,尿完了,吃饱了,睡着了,你也终于可以躺下睡会了,神志还在现实和梦境中徘徊,似睡非睡,似醒非醒,他那里一声响亮的啼哭,轻飘的灵魂复又被拽回到现实中来。

不是他有意跟你作对不让你睡,而是生理使然——吃的多了,自然尿的就频,吃的少了,饿的他也睡不踏实,自然要告诉你,自然要哭。白天如此,晚上如此,天天如此,月月如此。以致后来,即使他在熟睡当中,耳畔却仍会幻听般回荡他那充沛响亮的哭声。神经衰弱就此落了户,安了家。

至后来,他从襁褓中被解放,没有了小被子和绑带的束缚,却是有了翻着身打滚的功夫,晚上入睡,仗着婴幼的身份优势,睡眠不拘小节不拟常态,从床这头滚到那头,从横向到纵向,一晚上睡姿不知要变换多少回,身不知要翻多少个,一个不小心,就会头朝下栽将过去,一声毫无征兆的、凌厉响亮的哭声像是紧急拉响的空袭警报,让你胆战心惊。

来不及开灯,跳下床就在黑暗中摸索,那个软软的、肉肉的小身子早已连吓带气,哭的颤颤巍巍。慌忙中打开灯,第一反应是看摔坏没有,皮外的,还有,脑内的。

皮外的好判断,摸摸,看有没有包就能知道。脑内的,却是要经过一番折腾,边揉着包边问:“宝宝,灯在哪?”——彼时,这个娃娃还不会说话,却能听懂你的意思并用手势给你回答——娃娃边哭边用手指向上方悬灯的地方。

长出一口气,却仍是不放心,“宝宝,钟表在哪?”仍是准确无误指出,这才算松了口气,心却仍是提着放不到该放的地方去——不知道会不会有后遗症?就这样,心疼着,后悔着,担心着,愧疚着,渐渐,从黑夜到了黎明。

后来,娃娃再睡觉,依然翻身,依然打滚,我却经心了许多。不知是练就成了的功夫,还是神奇的心电感应,有天晚上,我从熟睡中猛然惊醒,扭头就看见小娃娃打着滚到了床边,上半身已经栽向床下,两只小腿儿也在下落进行当中,没有惊诧,没有犹疑,甚至连缓神的过程都没有,一把上前拽住了还未滑落的那半截小腿儿,将马上就要即成的事实变成了一场虚惊。

若不是孩子后来响彻满屋的哭声,我都会怀疑刚才那幕是不是在做梦。看孩子,在哭,掐大腿,真疼,方才确定,这一切,是真的。

再后来,小娃娃长成了呀呀学语、会跑会跳的小人儿,睡觉时稍微老实了一些,新的问题却又出现了。白天玩的太累太投入,晚上入睡后便只管睡觉,其他一概不管不顾。怕他尿床,他睡熟后,你却不敢安然入睡,一会起来把他一次,不尿,过会再起来把他一次,还是不尿,终是放弃,睡觉!你这里刚睡意绵绵,冷不防,身下一阵湿热袭来——他尿了。

起来,撤褥子,换衣服,他的,你的,如是一番折腾,再躺下去,那可怜的睡意早已跑的无影无踪,终又瞪着眼,等天亮。至此,神经衰弱已茁壮成长为失眠,并且,根深蒂固。

而我也练就了一套相当的功夫,任睡意如何深沉,任美梦如何逍遥,一个轻微的动静,我都会以极快的速度从梦境飞回现实,头脑清醒得仿佛根本不曾睡过。速度之快以至于根本没有过程。这套功夫,被我练就的炉火纯青。

现在,那个小娃娃已经上了幼儿园,晚上睡觉不老实已仅限于踢腿蹬被子了,尿泡也会用来回的翻身给你提醒或者迷迷糊糊中呼唤“妈妈,尿泡”了,我那充足而完整、质高而量优的睡眠却是因了惯性,越跑越快,越跑越远。

经常是眼睛因发困而肿胀的发涩,要睁却是睁也不开,脑子里清楚的要命,过去的,现在的,将来的,已成事实的,正在实施的,将来计划的,一桩桩,一件件,在脑子里蒙太奇般地一幕幕闪现,哪个事件稍一卡壳,脑子便会像刚被抽打了的陀螺,急速旋转,直至想通了,想好了,复才慢慢减速,平静,却依然不得入睡。

黑暗中只有滴滴答答的秒针跳动的声音,却是没有时间的概念。

夜间极度的清醒,愈发彰显黑夜的枯燥与漫长。

迫不得已,拿了书来看,却又会被书中的情节吸引,一路好奇着,感慨着,唏嘘着,追随着,再抬头,已是凌晨两点三点,或者四点。

……

深刻怀念那曾经饱满厚实的睡眠!

                                                                                                              记于2010年12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睡眠是每个人的生理需求,我们每天都要进行睡眠。 按照时间的量去估算,人的一生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床上度过。睡眠是...
    聆枫物语阅读 412评论 3 12
  • 好的睡眠的标准:世界卫生组织对睡眠质量的好坏有一个评价标准,具体包括:30分钟内入睡;睡眠沉,呼吸深长无打鼾,夜间...
    南柯一梦阅读 2,613评论 3 8
  • 不知为何,最近经常听到身边人感慨睡眠不好。办公室于姐是因为脸过敏,半夜会发红发烫导致睡不好,而且醒来就很难...
    guardz阅读 301评论 0 0
  • 我不是一个好孩子,学不会矜持 曾经的好孩子,哪里去了? 说不出的悲伤,找不到过去的一点味道 哪里出了错,也许是转角...
    冯莎阅读 508评论 1 0
  • 我与我的情人儿 是浪漫而自由的 安详地呆着 不说话 在时光里穿梭 静静地期待着相约 这,是他的自由 爱他...
    雪莉诗话阅读 6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