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村的那片竹林

那片竹林

01

我们村里有一片竹林,面积约十亩有余,传说从没有人能穿竹林而出,历代村民都费尽心机想探明究竟,却始终未寻得结果。

听村里头老人讲,相传宋朝开宝年间,有位游士,名曰:李真尹,游历名山大川,从东海杨帆求丹,到北域习练巫蛊之术。不惑之年的李真尹,途径此地,遇见这片竹林,此后便停下游历的脚步,依竹林而居,在此繁衍后代。

这片竹林西面傍山,东面邻水,是风水宝地,世间难寻,也许正是因此才留下李真尹。李真尹在竹林南面河道之上立碑刻字,碑上的字被岁月腐蚀掉,大概意思就是:此风水之宝地,不得上山伐木,下水捕鱼,竹林不可砍伐而用之。

李真尹死后被葬在竹林之中,他的子孙,世世代代都生活在这里。说来我也算是“李仙人”的后代呐!

02

从小我就听着这段传说长大的,没有人不信,也许是时代太过久远,好歹现在都在宣扬破除封建迷信,便总会有好奇心强,不信邪的家伙。

记得在我7、8岁的时候,村里有个叫李大胆的家伙,从小就胆子大,由此而得名。此人不信邪,百十来米的竹林怎会穿越不过,李大胆不顾家人和村里老人的反对,选择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身背一把弓箭,手提一把弯月长刀,从北面快步走进竹林。

李大胆独自一人从北面进入竹林,让所有的村民在南端等候,等到日头西垂,还不见得人影,落得个活不见人,死不见尸。没有人敢去寻找,也没有人再敢踏入竹林半步。

为了避免有人误入竹林,村长在竹林南北分别钉了一排木栅栏,用红色油漆刷了几个大字:“危险勿入!”

村子被这山、这竹林、这河水分隔成南北两部分,北面耕种南面住家,为了绕开这道屏障,要多行出十几里路,可又无可奈何。

03

在我30岁那年,我当了村长,我的想法就是让村民们富起来,在村里搞灌溉工程,组织大家修路,很快见到了成效,村里的药材销路很好,几年间价格飞涨,种植面积大的几户人家,成了早期的大户人家。

所有村民都热情高涨,见到有人赚大钱了,不少人开始扩大种植面积,时隔二十年又有人打起了那片竹林的主意。

每次村里开会,都会有人提起这件事,我始终坚决的反对,“老祖宗的规矩不能坏!”我怒视对方,大声说,“二十年前,李大胆怎么活不见人,死不见尸的!”

“都什么年代了,还那么封建迷信嘛。”李闯,声嘶力竭,“穿过那竹林有啥子意思,干脆砍光竹子,种上我们的药材,能赚不少银子呢。”

“那座山干脆也屠了!”李壮在旁边补充道。

村里只有我还有几位老人反对,大部分人都默许了,我这个村长被架空了,应该是被金钱架空了,我很是无奈,惆怅无比,心里是深深的担忧,不想太太平平的好日子出什么岔子。

我来到那块石碑前,历经岁月的侵蚀,已经烙上几道深深的裂痕,皮实的野草在里面生根发芽,石碑表面看不到任何字迹,也许本来就不曾有过,也许李家村也不是李真尹的后代,也许李大胆的死另有原因,但是我不想破坏这“古迹”,给后人留下一个传说也好。

04

几日后,李闯和李壮纠集十几壮汉,每人手里拿着斧头,齐刷刷地站在竹林前,动手前,每人手里端着一碗酒,齐声大喝三声,一同饮下,之后把那瓷碗摔向石碑。

李闯带头,砍下第一棵竹子,这竹子应是最清楚,石碑上是否曾刻过字,就在这棵竹子倒下的瞬间,西方响起了响雷,随即阴云密布,下起瓢泼大雨,所有人都散了。

次日,听说李闯晚上死在家中,半坐在床上,双眼直勾勾望着竹林那方向,村民自知是李闯伐竹遭到了报应,在没有人打竹林的主意。

我心里既愧疚又害怕,自己怎么就没有拦下李闯呢,这竹林果真是动不得,也是埋在地下的地雷,说不定哪天又会害死人。

这年遭遇百年不遇的干旱,已经连续3个月没有下雨了,庄稼地今年怕是颗粒无收了,虽是这么长时间不下雨,竹林东边的河流却没有断流,反而水量很充沛,我们想办法把河道中的水引到农田里,就这样保证庄稼能成活。

到秋季,已经6个月不下雨了,大多数田地都是颗粒无收,唯独我们村子保住了粮食,靠的就是竹林边的这条河,村民都很庆幸,总算不会饿肚子。

我来到石碑前,石碑夹缝里小草已经不在了,应是抵不住无水的煎熬,放眼望去,只有郁郁葱葱的竹林和静静流淌的水流,其他则别无生机,我知道今年的收成都是这竹林在保佑。李真尹能在走遍名山大川之后停留于此,此地便有胜过山峰、大海之处,我不禁感叹古人的智慧。

05

村子里有个生意做得很大的商人,常年在外地做买卖,回到家乡开发风景区,看中了竹林这块地。

如今知道竹林往事的人都不在了,即使听说过,也不会在意,这块地被批准开发风景区,我不知道接下来将要发生什么。

此时的我已是70古来稀,坐在竹林外的石碑旁,抱着孙子给他讲故事,看着眼前的机器,“轰隆隆”振着耳朵根直痒痒,我起身一只手牵着孙子的小手,另一只手拎着藤椅,步履蹒跚离开竹林。眼前的一起我已做不了什么,唯有记得这竹林是宝地,主人乃是李真尹。

转过年头,风景区开发完成了,村民们致富了,开业那天震耳欲聋的鞭炮声,还犹如刚刚发生一样,在我耳朵里来回荡漾。

开业没多久,那条河就干涸了,村里的井水也都干了,庄稼也长不出来了;建好的风景区,墙角、砖缝生出矮矮嫩嫩的竹苗,看到这里我相信这段传说,相信听说的每一段故事,我也在给我孙子一件件地讲述竹林的故事,我知道没有人会再相信,但是这不重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伤害你的不是对方的绝情, 而是你心存幻想的坚持。 明明是你先动了心, 最后却是我动了情。 ...
    华子的感悟阅读 273评论 1 0
  • 当你接到“我需要对这个列表翻页”的信息时,你是会搞个“page UP”"Page down"呢还是再想想用户真正的...
    fcfdesign阅读 435评论 0 0
  • 《大英百科全书》是一套由25本书构成的工具性质的百科全书,一般采用直销的形式,客户签约后有15天的反悔期,在反悔期...
    心水阅读 687评论 0 2
  • 表姐打来电话时天微微亮,听到她的话后,我的泪水顺势落下,外公走了,虚岁七十九。 在外公七十几年的光阴里,他勤劳、朴...
    向冉阅读 295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