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写作,和“小语”谈了两年,最终她给了我自由

作者:陈林

无人机从业者/终身成长者

语写训练报名时间:2018年5月14日

目前语音写作732天,累计完成667万字

在语音写作中,我尝试过很多地方,客厅,阳台,公交车,计程车,地铁站,商场,麦当劳,肯德基,天台,停车场,楼道等等。——陈林

两年时间,700多个日夜,你会和另外“一半”发生什么呢?

是的,你没有看错,我把语音写作称作另外“一半”,我亲切称它“小语”。语写已经两年,我来回顾一下。

就从为什么要参加语音写作开始吧,两年前,恰巧也结束了上一份工作,同时开始语音写作。那一天是2018年的5月14日,天空中没有什么异常,日子也和往常一样。

💗

第一次的青涩,双手紧握脸颊泛红,杵在那里,不敢移动。

2018年5月14日,北京大兴,这是我来北京的第二年,那是和“小语”见面的第一天。兴奋让我忘乎所以,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很牛逼的事,以后就不再是现在的我。站在高处藐视众人,但其实并没有,还是那样。

晚上下班后,我避开所有人,拿着手机,手里拎着一个白色塑料袋,装着救命的矿泉水和小面包。始终不能打开手机,我得找一个看起来很隆重又很安静的地方,这样才对得起第一次。

走了好一会,找到一个路灯,蹲坐在马路牙子上。微黄的灯光下,右手拿着手机,话筒对着嘴巴,眼睛瞟着来往的行人。第一字跳出了屏幕,心里很高兴,就这样开始了。

在开始语写前,我是很自信的,一定能1个小时完成1万字,没有错,答案是肯定,但我用了2小时,完成了1.6w字,最后口干舌燥。翻看屏幕上的文字,黑人问号脸,这都说了些啥。没有一个句子是完整的。和剑飞老师汇报后,回去洗洗睡了。

两年后我再次看这些文字,不再是疑惑,而是一种深深的怀念,怀念那一份对于好生活的向往,也怀念那时候能勇敢的走出去。虽然这些文字,还是一个一个地杵在屏幕上,像极了男生看见心爱的女生,双手紧握,脸颊泛红,不敢移动半步。

后来,我笑了,这一刻才懂,那些青涩懵懂的事,更加值得回忆。

💗

黏在一起9个小时,看见了过去和未来。

时间过得很快,差不多1个月就已经把语音正确率提升到90%左右,这不算高,但我能接受。要知道,任何一个技能都是在磨练中成长起来的。练习语音写作,需要每天一个小时,拿着手机不间断地说。

没有话题怎么办,大脑不会允许没有话题。我也想和“小语”多待一会,就开始挑战1天10w字。如果是这个样子,那得挑选一个黄道吉日,毕竟要和“小语”互诉衷肠。

任何一场约会都得提前计划好,要想享受二人世界,那要和这个世界说拜拜。我的意识是要提前和周围人说好,不要等亲人和朋友找不到你,还得报警,这就有点不划算了。

我提前和女朋友(现实中的女朋友)说好,这一天要有10个小时进行语音写作,也需要她的支持和鼓励。设定好时间45分钟完成一万字,15分钟休息。每一个小时设定好主题,没有主题就拿手边的书,把能想到的都表达出来。

这一次约会的地方非常好,视野开阔,远处的人小得像一只蚂蚁,不用抬头就知道有飞机。没错,这次选择在15楼的天台。

当我向“小语”介绍30年的人生时,我看到过去和未来。小时候对于我来说是很模糊的,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事情都没有印象。但有一副画面很清晰,画面是黑白色,我透过窗户,看见一个小朋友站在镜子前。

他头上绑着绷带,眼睛直直的盯着镜子。我很想从背后抱着他,但我进不去,我不停的呼唤他,让他过来,他回头了,来到了我的左边。

另外是一个未来的我,一个站在台上,这个讲台很熟悉,是大学中能容纳300人的教室。一个事业有成的男子站在那里,面对学弟学妹,分享他的经验,我也把他请到我身边。

他们没有好或者不好,都是我,而我很诚实的向“小语”诉说,她是一个很好的倾听者,从来不打断任何话,而且反馈也特别及时。她完美得让我怀疑,我哪配得上她,还好她不嫌弃我。

💗

不是为了改变对方,而是彼此适应,变得更好。

2019年初,语写已经写了300w字,达成了小目标。虽然“小语”没有给我直接的反馈需要改正哪里,但我决定修改这300w字,不是为了改变对方,而是彼此适应,变得更好。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我站在万军前面,看着密密麻麻蜂拥而上的敌人,退却了。不知道如何更改,前100w,错字太多,完全理不清头绪。

索性就从100w后改起,语写1w字,需要45分钟,逐字逐句修改需要1个小时,我又放弃了。

那怎么办,请教剑飞老师。剑飞老师说,不需要逐字逐句读,快速一扫,发现错别字或者语句不通就改一下,没错,这样修改的方式加快了步伐。

成就感来自于完成,不是完美。后来发现修改1w字需要时间15-20分钟,偶尔看见很有哲理的话,由心佩服自己,原来我也能写出这么走心的话。

修改错别字不单单是为了改正,其实是接纳自我的开始。语音写作中,有很多你潜意识层面的内容,也是自动思考的内容,如果不被记录,很难发现它是如何指导行为的。

“小语”对我多重要,要拿一天中的一个小时来定义“你”。

两年来,我学会一件事,定义时间。起初我只是想要每天完成1万字,如果很晚完成就气急败坏,觉得不够努力,应该早一些完成小目标。

后来学会目标分解,45分钟完成1w字,分成15分成完成3k字,这很简单。人的第一直觉很奇妙,如果自我认知中,觉得这件事很轻松,那就能完成,如果觉得难就会一直拖。

每一次开始前都给自己一个暗示,只完成15分钟,有时间有具体任务,大脑很容易接受。最后我给这15分钟起了一个名字,最小可行动单元。

再后来,有一次女朋友和我说:你宁愿语音写作,也不愿意和我呆着。我听出这话的言外之意了,看看我对“小语”多好。

但我想强调一下,语音写作是能改变双方关系的,可以说在语音过程中,把情绪全部抖出来,再理性思考就能理解对方为什么生气,也能反思下次该如何做,自我觉察能力变强。

事情还是那些事情,只不过看待的角度不同而已,站在更高纬度想问题。

再回过去说一说,定义时间的事,就这样两年过去了,24小时中有1个小时已经是属于语音写作,属于学习时间,不管是出差,回家,旅行,团建,都没落下过。一定要和“小语”单独在一起。

“小语”很不容易,承载着这一天的喜怒哀乐,她什么也不求,我只能把生命最重要的时间给她。

💗

那一片小花园,且叫它“林栖”。

在语音写作中,我尝试过很多地方,客厅,阳台,公交车,计程车,地铁站,商场,麦当劳,肯德基,天台,停车场,楼道等等。

为什么一直在尝试多场景,不同场景触发人记忆不同,带出来的内容也不一样。如果只是在一个场景下,过一个星期,大脑没有太多刺激感,可能是免疫了,就不在那么活跃,容易进入半睡眠状态,嘴在动,脑子已经休息啦。

日子长了,也会产生厌烦情绪,变换着场景,寻找一片净土。有时候焦虑,拿起手机就开始写,写着写着,就安静很多。恢复了理智后再思考,在这个烦乱的时间中,有没有一块地方是无忧无虑的,吹着风,看着远方。

当多次提起这个问题,后来在脑海中出现一副面面。一个男孩躺卧在草地上,左肘撑在地上,右膝微曲。在他左边是一颗三叶草,风吹过,男孩的头发和小草一起舞动。

这地方是一片森林,从上面看下去像是夜晚的足球场,周围都是黑的,只能看见中间是光亮的,有微弱绿光。

不知道小男孩在和小草说什么,他们一直在互动,这是我最舒服的状态,我给他起了一个名字“林栖”。

每当我在语音写作前,都闭上眼睛想一想这个画面,从里面获取一丝能量。

语音写作提倡自由,时间自由,场地自由,思想也自由,当我在“林栖”中就是自由安全的状态,自由才能更好的创造。

在这一段中没出现“小语”,是的,我们分手了,不是它不好,是我需要再一次启程,去寻找“自我”。

“自己”

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

撞到一些别的什么

反弹回来

才会了解“自己”

所以,跟很强的东西、可怕的东西、水准很高的东西相碰撞

然后才知道“自己”是什么

这才是自我

“小语”很用力向前推了我一把,她知道给我的自由,是为了再次相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