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写,语音写作一天挑战30万字,人生无极限

作者:Sunny

国际财经证书培训师/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单科中国区第一名

语写开始时间:2018年11月

目前累计完成130万字训练量

放下所有评价,尽管去相信,因为相信,才能看见。——Sunny

(语写导师剑飞)

导语

做成一件别人觉得不可能的事情,是因为做了长期的能力储备,并且在时机到来时,选择了相信,毫不犹豫地相信,百分百地相信,从始至终地相信。

起心动念

关于为什么要挑战语音写作30万字的极限挑战,就像很多商学院里,很多顶级的企业家每年要去戈壁做极限挑战一样,这是耐力,爆发力,意志力,专注力,脑力,体力等等的极限挑战。

有信念,方法论和能力,必须找一个练兵场,把它们快速地验证一遍,找一个炼丹炉修炼突破重塑一次,记住这种突破极限的感觉,未来可以心更稳,手更快。

怎样度过一天,就会怎样度过一生。人生没有一步登天,无数的小奇迹,才能构造大奇迹。

1

比起执行的勤奋,更需要战略升级和战术优化。

站在原地这一点,想要的未来是另一个点。很多时候我们忙于低着头往未来的一个点跑,这是执行的勤奋(just do it)。

更好的方法是,先找到两点之间最短的直线去跑,这是战术优化(how)。

而更好的方法是跳出系统,用三维角度去解决二维问题,直接把纸对折,立刻到达终点,这是战略升级(what)。

所以,埋头努力和学习是执行的勤奋,需要更多去思考到底学习什么,用什么方式训练。

于what而言,想要锻炼专注力,觉察力,自我管理能力,表达能力等元能力,需要学习高手的暗箱——语音写作。

于how而言,有练习比没练习好,有反馈比没反馈好,有专业反馈比有普通反馈好。所以,我选择不断练习并且让剑飞老师提供专业反馈,这样进步最快。

于just do it而言,只有拥有高效的工具,才能毫不拖沓地快速坚决做到底,拿起手机就行动。通过语音写作,实现思维同步。

2

相信和看见。

看见才相信,能够看见是前提,一个人必须观世界才会有世界观。

如果一个人从来没有登上高楼,就永远会迷茫于十字街头,如果没有见过足够多的人和事,就识别不出自己想要的。有足够的见识,是打破自我局限性的前提。

半年前,小猫妮告诉我,她一天可以写1W字,我在想果然是非人类,不久后我也做到了。

在大概十天前,末夏告诉我她曾经一天完成21W,我在想太变态了,但通过实践,我也全部做到了。

末夏告诉我语音写作同学的战绩时,我惊得下巴都快掉,我说我肯定做不到。一直要求自己不要随便评价别人,这两天突然觉得也不要随便评价自己。

什么都不要去想,什么评价都不要做,就放空所有,无条件相信,去试试,看自己能够去到哪里。

结果,人生中的第一个10万,20万,30万,这些我前一天都觉得怎么可能的事情,居然在一天中全部真实地出现。

现在都觉得有点不可思议。放下所有评价,尽管去相信,因为相信,才能看见。

3

正能量和影响力不是说出来的,是活出来的。

我是为爱而生的。很多内驱力来自于想让帮助过我的导师们看见。

同时,也想让我的学生看到,我和他们说过的所有话都不是鸡汤,都在践行,都做到了。

我想要像一个一直燃烧的小太阳,有无穷的能量,暖洋洋地照耀着周围的人。所以,要拿出百分百的诚意去面对每一天,每一件事。

用行动和生命去演绎正能量。

语写挑战准备

体力

健康的身体,充沛的精力,是突破极限的基础,是做成一切事情的基础,需要花时间去保证,防止系统风险出现让所有的东西功亏一篑。

今年我养成了健康的饮食习惯、作息习惯和运动习惯,为这次语写挑战打了很好的基础。

他人关系

感恩有很支持我的家人、导师和朋友,这是我的原动力。

我走的路线不是那么传统,有时候身边最亲密的人也不是很理解我做的一些事情(包括这次挑战),但他们不管是否理解,都无条件的支持我,这是能够心无旁骛往前冲的大前提。

自己关系

处理好和自己的关系,能握手言和,好好爱,好好享受时光也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

心里要有爱,尤其对自己的爱,爱是充足的才能自由,才能创造。

经常在语音写作里写感恩日记,成就事件,变着法夸奖自己,重塑过去,在这个过程中慢慢提升自信,自尊,自爱。

越来越爱自己之后,会觉得不能辜负,一定要更加美好。生命就会越来越有灵性,生活也会越来越温暖。

管理系统

目标管理

想清楚,才能做到底。

如果要我上个月完成马拉松,10W字都绝对完不成,因为完全不明白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到底有什么意义。

通过和末夏,剑飞老师深聊后,结合实际情况,越来越觉得,语写极限挑战好处太多太多,我一定要做,必须要做,非做不可,所以就做到了。

比起能力,耐力,爆发力,我觉得愿力才是最重要的。

任何事情,起心动念不一样,姿态完全不同。任何事情,但凡有一点犹豫,力度就完全不同。

目标拆分

在挑战一开始,就把目标不断细分,每10分钟要写多少字,每半小时要写多少字,什么时候写完3W,什么时候写完5w,什么时候写完第一个10W....全都有明确的时间。

目标拆的足够细,这样一来觉得每一个目标都触手可及,才能一路跑下来。

激励设置

挑战过程,设置了很多小里程碑,并且每一个里程碑都设置好激励。完成1W吃一块巧克力,完成3W慢悠悠去磨个咖啡,完成5W去听个阿信老公的歌,完成10W吃一顿丰盛的午餐,完成20W下单买一条裙子.....每次有点想偷懒,想想自己想要的东西就好。

所谓自律,只是想要的东西超过了另一些东西而已。

风险防控

事前把控、事中把控、事后把控一个都不能少。

提前处理好所有的工作并且告诉家人、合作伙伴今天有事。挑战过程中把常用的手机关机,当天突然的邀约全部拒绝。事后不要安排重要工作,留够时间恢复。

通过不断想象和向有经验的人取经,提前了解并把控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在做很多事情时都可以用上。

一次只主抓一个点。

如果想一段时间内实现很多个目标,最后可能会哪个目标都达不到极致。所以,不如分开各个突破,这次的主要目标是总量,吐字准确度和断句之类先不管,果然就成功了。

能量管理

构建能量库。

不管是极限挑战还是做其他事情,都会有撑不下去、意志薄弱、能量消耗的时候,所以,建一个能量库,能让疲惫时进行充电。

我有一个小抽屉,里面摆满在世界各地旅行的照片,爸爸妈妈的照片,朋友学生送的礼物,还有梦想清单,人生愿景板,各种朋友学生给的长信和微信表白截图。

在极限挑战中,有过几次想放弃,就拿出来看看,能量一点点又上去了。

超能导师

导师是巨大的能量来源,要成为向他们一样的人,要成为他们的骄傲,要让他们的期待成真。

语写挑战过程中,我隔一段时间就会去和剑飞老师说一会话,报个喜,也是巨大的能量补充。

业力伙伴

在语音写作中认识了末夏,这个月和她成为业力伙伴。两人价值观一致,选择结伴同行,共同发力。

互相交流进步和新感悟,完全把对方的问题当成自己的问题一样,全力思考解决方案。平时日常也会互相鼓励,一旦有撑不下去就打电话。

这次语音写作挑战也是一起进行,过程中一直互相通报进度,互相鼓励,互相刺激,互相扶持。

如果没有末夏的鼓励,就不会有30W的想法,如果没有末夏的陪伴,绝对完不成30W的挑战。

重塑过去,模拟未来

这次语写挑战用了10W字分析现在,10w字重塑过去,10w字模拟未来。整个过程非常享受,内在能量完全被激发,一路飙升。

把过去不开心的事情,用温暖积极的方式重塑一下,内心的伤痛会慢慢愈合,变得温暖。不断模拟想象美好的未来,美好发生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大。

整整一天,从黎明到天亮到天黑,一边写一边哭一边笑,结束的时候内心满满的温暖、平和和希望。

精力管理

预防比修复成本低。

预防比修复的成本低,难度小,对精力、工作、感情都是如此。

不要一直拼命跑,跑到精疲力尽再恢复。在挑战过程中,每10分钟就停下来换口气,深呼吸。每45分钟左右就要去阳台走走,每5W字、10万字也都有安排大的休息环节。

整个过程,在感觉累和饿之前安排多次水果补充。艾灸,咖啡,泡脚,黄芪精,这都是日常生活补充精力特别有效的手段。

自我节奏

之前,我做很多事情会忍不住关注其他人的状态,浪费大量的精力和心力,还把自我节奏搞得乱七八糟。

这次调整节奏,只关注自己,完全按自己的节奏和方式,结果效果非常好。

很多时候,不需要关注太多人,只需要全力以赴做自己。

时间管理

时间花在哪,人生就在哪。

这次的极限挑战,回忆了过去的25年,很惊讶的发现,每个阶段把时间花在哪里,就会在哪里产出成果。

尤其是今年跟随剑飞老师学习,开始有完整的时间记录后,可以看见花了很多时间陪爸妈时,亲密关系就最好。花很多时间锻炼时,身材就最好。花很多时间工作时,绩效就最好。

最大的时间管理应该是定好大主题,到底要把时间放在什么事情上。

事前安排,事中监控,事后复盘

以前我在公司统筹资源,每个月初要先做预算分配资源,月中要监控资源看看哪些项目进度落后,每个月末还要复盘,看看资源使用差异在哪,投资回报率够不够高,应该如何改善资源配置,取得最好结果。

这一套方法论完全可以用在时间管理上。这一次挑战一开始我就对整个一天的时间资源做了分配,多少时间用来写作,多少时间用来休息,每个时间点要完成什么。

很重要的就是事中监控。如果埋头苦写,几个小时才发现写得太慢,那时候可能已经来不及了。

事后要复盘,有哪些改进的地方,立刻随手写下,下一个阶段就会更快更好。

状态管理

能坚持的,一定是舒服的状态.

完成挑战,除了最后两个小时的确很累,有点难受以外,整个过程非常轻松,非常享受,一点也不痛苦,经常是惬意地窝在沙发,享受着窗外的美景,喝着茶开开心心地写。

之前总觉得努力突破,应该是咬紧牙关,吃苦耐劳。但其实,靠咬紧牙关是坚持不到最后的。最好的状态并不来自于自律和束缚,而是来自于热爱和舒服。

好状态重现

一开始就找到一个非常舒服的状态,是因为我会经常留意状态好的时候,分析为什么状态好,然后记录下来,之后让这些要素不断重现,拥有好状态的概率就会越来越高。

比如幽雅的环境,美妙的香氛,明亮的玻璃窗,浓郁的咖啡,志同道合的伙伴,运动拉伸,泡脚。

最差的状态,最体现实力。

人在低谷时最能看出品德和格局,人在最差状态也最能体现实力。刚开始大家都状态不错,看不出什么,但是到了最后一段,谁能继续补充能量,谁能稳定状态,谁能持续爆发,谁能永不放弃,谁就最有实力。

当信念足够强,必胜的心足够坚决,状态一点都不重要,最差的状态也要赢。

底层元能力

自我觉察力

自我觉察是今年提升最明显的能力,也是一种元能力。只有看见觉察模式,才能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优化问题。

** 开始觉察**

常常问问自己,你在做什么?做的意图是什么?怎么才能确保意图实现?

慢慢会在需要理性的时候十分理性,需要感性的时候非常感性,非常清醒,非常潇洒。

** 第三视角觉察**

用第三视角,也就是旁观者的视角去看自己。最开始是永澄老师教我的,在语音写作中得到了强化。

现在我会经常用旁观者的视角去观察自己。行为模式是什么?什么是这个行为的触发器?在什么时候会有怎样的状态和行为?

这样的训练让你越来越了解自己,越来越能掌控和预测自己。剑飞老师说人的行为是随机的,需要刻意改变。永澄老师说模式改变是一切改变的开始。

只有足够了解自己,才开始激活最大能量。

不带情绪的第三视角觉察

在觉察时,慢慢训练不要带有情绪。不要进行评判,不要自我攻击。

不要随便说,哎呀,我怎么速度放慢了,怎么没有按计划完成。脱离掉情绪,把所有注意力放在分析和改善上面。

带有过去未来时间线的觉察

现在的所有模式,行为,现状都是过去种下的因。同样的,未来会得到什么样的果,全部取决于现在种下的因。

所以,训练的后期,发现每一个情绪波动或者行为模式,都可以问问自己:它是过去的什么习惯或者事件或者思维模式导致的?如果是好的,就把这个优势不断放大,如果是不好的,就试着从过去抚平它。

问问自己:这个会对未来造成什么影响?十年后还是有意义的吗?如果是长期没有意义,就可以不做了。

升维觉察

训练的最后,跳出现有的维度,站在更高的维度问自己,这个点在一条什么线上?这条线在什么面上?这个面在怎样一个生态体里?有没有可能跳到更高的面?在生态体里,有哪些资源是没有利用起来的?

不断思考,不断动态调整,迭代方法论,越来越敏锐,越来越灵动,越来越有生命力。

专注力

比起时间,专注力是更稀缺的资源。守住专注力,训练专注力。

随时随地专注

进行语音写作一段时间之后,有了一种很重要的能力,可以在机场,车站,出租车,教室,操场,餐厅,咖啡厅,候车时,闲逛时,等人时,随时随地屏蔽所有干扰,一秒切换进入全然地专注创造状态。

这个能力于我而言非常重要,完全地掌控自己,只要想要,就能随时随地进入工作状态,随时随地全然放松,无缝链接,快速切换,一个字:酷。

长久保持专注

长久保持对一件事的关注,中间不要走神,不要玩手机,不要被干扰,这种能力可以帮助我们真正做成一点事情。它也可以在长期的训练中逐渐提高。

训练就会增强

最近非常强烈的一个感受是,几乎所有的东西都可以通过学习和训练提高。

过去觉得有些东西是天生的,但今年发现它们全部像肌肉一样,通过科学的锻炼会越来越发达。

所以不要经常说不够努力,容易情绪化等,会在客观世界不断演绎主观世界中的样子。

停下来,立刻行动改变它。记得先去学习方法哦。

结束语

飞在8万里高空,就不会被地面小阻碍打扰。看见更大的格局和可能性,就能看见能量爆发的自己。经常突破自我,就会越战越勇,无所畏惧。

人生不设限,人生无极限。没有什么不可能,百岁人生,最差不过大器晚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