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的痛点被别人戳中,你还能保持微笑吗?

​我们每个人活在这个世上,或多或少的,难免总会有那么一点儿的伤痛,为了好好的活下去,这些或大或小的伤痛,有时我们刻意隐瞒,有时我们假装看不见。仍而生活总不如你想象的那么美好,在我们试图假装坚强微笑着活下去的时候,总有些不知好歹的人不合时宜的跳出来,对着你的伤口指指划划。当你的痛点被别人戳中,你还能保持微笑吗?

小木是我多年的好友,这天她很是气愤的对我说了一件事,原来她在我的影响下也开通了自己的公众号。小木是一个非常喜欢摄影的人,每次出门都能拍些好看的照片回来,她想把这些照片发布在公众号里面,当是相册保存也好。开始的时候,她一个人也玩得不亦乐乎,慢慢的,她觉得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她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欣赏到她的照片。

于是小木就邀请自己的亲朋好友来关注自己,公众号是这样的,一开始得有人关注、点赞和分享才能成长起来,也才能让更多的人看到。所以小木每发布一次作品就在家族群里面留言:亲人们请关注、点赞哇,谢谢!因为她觉得,家人们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遇到困难时第一个想要依靠的人。当然,亲人们当中有的关注有的没有关注,这个嘛很正常,大家都很忙,有谁天天盯着手机过活的呢?更何况帮忙这个事全凭心意,有人帮忙当然开心,没人帮忙也理解,类似于我充满诚意的对你敬上一杯:朋友,我干了,你随意。那样。

家族群不是常常喜欢发些红包啊什么的嘛,小木为了感谢帮忙的小伙伴们,就在群里发了好几次小红包,然后她发现一个现象,有的人没关注没点赞还每次不落的抢红包,这个人还是她的表妹,小木这下不高兴了,心想你不帮忙就算了,红包你还来抢是不是太不把我放在眼内了?小木憋不住了,说:你不关注不点赞好意思抢红包。哪知表妹将她一下:我不喜欢看照片。小木哑口无言。好吧,我忍,小木想。

昨天家族群里一个亲人给小木一个大大的赞:你怎么想着发照片啦?小木还没回答,表妹就跑出来说:都成摄影师了。小木火了:没有关注没有点赞的人不要跟我说话。表妹说:耍小脾气了。然后又补充:我很不喜欢看照片。小木说:你以为关注我的人都是闲得无聊吗?表妹说:那我确实是不爱看照片啊,反正怪我咯。小木真的绝望了:跟你说话都是傻的,浪费力气。

后来小木的表妹居然悄悄的退!群!了!小木的表妹大概永远也无法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亲友没有关注没有点赞,小木依然跟他们谈笑风生,为什么就单独把她楸出来说话。她一辈子都不会明白,眨巴着那双无辜的眼睛说:我真的不爱看照片啊,怪我咯是多么的令人生厌。

原来小木只是暂时忘记了表妹说话从来都是不带脑子这个事,她还希望能够唤醒表妹的情商,拜托她说话带点脑子,仍而事实证明,有的人一辈子都是不需要脑子的。正如那些说话横冲直撞,肆意在别人的伤口上撒盐,却堂而皇之的拍拍胸口说:我的性格就是这样啊,有什么说什么,总好过那些什么也不说的人在背地里使坏吧?人们什么时候把口无遮拦当成直爽?把快言快语当成是高尚的了?这世界什么时候非黑即白?就没灰色地带了?

小木还记得,表妹刚刚出来社会的时候,她很喜欢把她叫到家里来,给她做好吃的,小木心想:出门在外,一家人时常聚在一起,有说有笑,聊聊天,吃吃饭,那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仍而让小木跌破眼镜的是,这个外表看起来清清秀秀的表妹,从她好看的小嘴里吐露出来的话语竟然是那么的刺耳。哪怕时至今日,表妹好像脱胎换骨的变了一个人,穿着时尚,妆容精致,仍而只要她一张嘴就暴露了自己,哪怕那张嘴上涂着好看的名牌口红。

那天小木叫表妹过来吃饭,在小木一个人忙着做饭的时候,表妹躺在床上吃饼干,由于天气很冷,家里没有其他地方更暖和,小木心想算了,就让她躺吧,不料表妹吃饼干也没有拿东西挡好,弄得床上都是饼干渣。小木跟我一样是个处女座,有点洁癖,她自己在外面回来都不直接坐床上的,但是看到表妹这样也忍了,说她几句就算了。

晚上表妹在小木家里过夜,表妹先去洗澡,没想她没有带衣服进去,洗好了就一丝不挂的走出来,在小木的面前堂堂正正的穿起衣服来,小木目瞪口呆,问:你怎么在这里穿啊?你不会不好意思吗?让小木更加目瞪口呆的是,表妹回答:怕什么,大家都是女人。小木感觉自己被刷三观了。

后来小木洗好澡,穿着睡衣走出来,两人打算出去一趟,小木就把床帘一拉,准备换衣服。没想到表妹好像发现新大陆那样的瞪大了眼睛:你不是吧?要不要这样啊?大!家!都!是!女!人!后面还补充了一句让小木崩溃的话:奇!葩!……啊,小木差点晕倒在地!她的那个火啊,自然不用说了,但是让她匪夷所思的是:这个表妹怎么这样说话呢?!

那一年小木没有回家过年,表妹发来了消息:家里人都让我去相亲!那一年,表妹19岁。表妹时常在小木的面前说:哎呀老了,怎么办呢?我好想结婚啊。小木是个80后的单身女青年,听她这么说来火了:我猜你要是30岁还没嫁掉的话肯定会自杀的。表妹淡定的说:我不自杀我爸妈也会杀了我的。

表妹有时还会很动情的说:我真的很想找个男朋友啊,要疼我更要有钱的……忽然她话锋一转,对着小木说:姐姐你也该找个男人结婚了,不要老是待在家里,不过你现在这个年龄要找的不是离婚的就是老头了!……小木一个激灵哆嗦了一下,什么?!什么?!什么?!……

正常来说,作为一个有脑子的人都不应该说出这样的话,特别是当着比你大的长辈面前,连最起码的尊重都没有。小木真的被表妹气得想一个巴掌甩过去,她怎么也没想到表妹会说出这种话,再怎么傻的人也不至于这样说话啊!

小木作为一个大龄女青年,作为一个迟迟未能遇到对的人结婚的人,她所遭受的压力,她所承受的东西,她所有的感受我都能理解,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人还是有点同理心的。小木她是多么的害怕比她年轻的人在她的面前说老,她是多么的害怕比她年轻的人在她面前说要赶紧找个男朋友,她是多么的害怕自己的年纪再也找不到合适的最后只能委曲求全,她是多么的害怕……多么的害怕……

可是无论她多么的害怕,她都要学会隐藏;无论她多么的害怕,她都要假装坚强,她努力的挤出微笑,掩藏着伤口想活下去,仍而这个时候却有人不知时宜的跳出来揭穿她的害怕,揭穿她隐藏的伤口,狠狠的踩上去,一脚又一脚,让她伤得体无完肤。每当这个时候,你的伤口完完全全的暴露在别人面前,你的痛点被别人狠狠的戳中,你,还能保持微笑吗?

所以,我非常理解小木的感受,她在群聊里数落表妹,是以往积压着对表妹无力反驳的愤怒,趁着这个机会爆发了出来。小木也终于明白了,有的人,真的是不能好好的聊天,这种人说她情商低也好,没有同理心也罢,终究是一个比较自私的人。自顾自的把自己说痛快了,却把痛苦留给了别人。

不揭穿也是一种善良,口上留德,话不明说也是一种修养。

小木跟我说,对于这件事情的处理方法不是很满意,她觉得应该还有更好的处理方法,还真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她说:自己以暴易暴跟伤害她的人又有什么区别呢?我说:如果一条疯狗咬了你,你该不会介意你脸上的表情是笑着还是哭着吧,你该介意的是是不是在拿着一条棍子狠狠的打回去。

生活中有的人,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如果一而再再而三的踩在你的伤痛上,你一次又一次的忍让只会造就她的变本加厉,你要狠狠的打击回去,哪怕毁掉点什么也好过默默的忍受。可以轻易毁掉的东西从来都不可靠,毁掉一些重建起另外一些,而你却可以在这个摧毁的过程中重拾回属于你的尊重。

另外,没有伤口就不会荼毒,能够伤害你的,往往不是别人,而是自己身上的伤,早日痊愈,就不会变成一个扯线公子任人操控。

岁月长衣裳薄,小木,你要咬紧牙默默走下去。

【凡事留一线,日后好相见。有时候别把人逼急了,逼得太急了也难怪别人会反击。】

这是一个有温度,有态度的简书。世界那么大,能遇见你,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9.21为Dolly老师在企业培训会展的演讲现场做助手。 感受:Dolly老师的主题《当培训撞见引导》吸引了百人到...
    敬恒教练阅读 561评论 0 0
  • 上图是一个洞开的脑袋,里面是盘曲扭结的螺丝与细细的钢管。一个铜质的水龙头里流出的却是滴滴鲜红的血液,流在地上形成了...
    东方地秀阅读 190评论 0 0
  • 半个月前,我从毕业就入职的老东家辞职,来到了这家互联网公司。这是我第一次跳槽,目的很明确我想要换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
    司晓渔阅读 1,665评论 2 0
  • Ta Legacy“绽放班”申请书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科教兴国”的战略,为部分“...
    花朵儿静静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