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太行山,临风慨以慷-记南太行“双梯双岭”穿越

-记南太行“双梯双岭”穿越

    夏季来临,南方的山,已多蚊虫、蚂蟥、蛇等,且天气湿热,不宜进行户外长距离行走了。而这时,北方天气晴朗,既无闷热之忧,又无蛇蟥之虑,更适合山野徒步。

  “北太行,南武功”,都属于户外的经典入门驴线。听去过南太行的小伙伴讲起,该路线还是值得去一次的。这季节,走一趟南太行自然是不错的选择。

南太行

  太行山,大家应该并不陌生,以前是“愚公”家门口的两座山之一,因挡住了路,后来被大力士“夸娥氏之子”背到山西河南交界处的。还记得小时候读“愚公移山”的故事,“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万仞。本在冀州之南,河阳之北~~~”当初曾浮想联翩:这太行山是怎样的大山?夸娥氏之子又是什么样的大力士可以背走一座山呢? OK,现在就去看看这座太行山吧。

 在我的印象里:南方的山,山青水秀、郁郁葱葱、瀑布飞流、绿树掩眏;北方的山,山势险要、满是石头,悬崖峭壁,树木稀少,荆棘丛生。南方的山,秀气,一如江南水乡的女子;北方的山粗犷,就像北方旷野的汉子。

        南太行大部分在河南境内,并将河南和山西分隔开来,地形复杂,森林峡谷遍布,形成了特殊的美景,所以有人说: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留给了河南。

南太行

按照预定的计划,本次的徒步穿越路线是:清水庄-龙水梯-白云龛-中金顶-鸡冠梯-十字岭-王莽岭-滴水寨-韩口,所以称作“双梯双岭”。该路线囊括了南太行的各种美景,而且避开了像郭亮这种过度商业化的景点,于安静中愉悦行走。

    照例,大家在周五晚上七点集合出发,这样便于上班族安排时间,利用周末时光,远离喧响,享受自然。出了地铁口,转弯即到集合点,便见三五成群的驴友们在高谈阔论,一片欢声笑语。由于经常参加活动,看到好多熟悉的面孔。一个大巴车,40几个小伙伴,在欢声笑语中出发。刚上车就开始了腐败,啤酒、水果、零食~~。

    距离南太行脚下的清水庄约800公里的行程,大巴车夜间需要在两点到五点之间在服务区休息,因此我特地带上了速开帐篷,以便于能够在服务区快速的扎营休息。虽然外面大车往来喧嚣,睡在帐篷里,还是美美的。由于困了,很快就进入梦乡,夜间似乎有雨点打在帐篷上。四点半收拾帐篷,洗漱一番,匆忙吃了一碗泡面,继续上车睡觉。

    早上醒来,已经艳阳高照,窗外天空蔚蓝,几朵白云飘荡。打开微信朋友圈里,却满是大雨磅礴、水淹城市的消息。我们这是出来避雨的么,呵呵。忍不住发个蓝天白云的照片炫耀一下。

蓝天白云

  下了高速,大巴驶入辉县,在路边短暂停留,没吃早饭的小伙伴们买点早餐,河南的糊辣汤还是不错的哦。车辆进入山区,一路颠簸呀。十点钟终于到达登山入口-清水庄,一个深山的小村。村子就建在山坡。村民在村口用石头砌了个厕所,看到大巴到来,一位老奶奶走过来站在厕所旁边,收费壹元。应该是驴友往来,才产生的商机吧,似乎少了些北方人的淳朴。

  站在村边,举目四望,除了山,还是山,群山巍巍,悬崖峭壁。蓝蓝的天空下,前方的大山如一面巨大的石壁,山顶上空飘荡着几多白云。

    简单整理一下物品,队伍开始出发,踏上太行山,正式拉开本次穿越活动的帷幕。经清水庄,绕过一户人家石头房子,沿着山间小道前行,进入一条山谷,据说叫做麒麟沟。沿山谷往上一路攀升。道路虽然不开阔,但无荆棘牵绊,走起来比较轻松。两边峡谷逐渐加深,山谷中都是石头,被水流冲刷得没了棱角,这山谷应该是季节性的溪流。山里空气清新,草木青葱。

  太阳高照,气温颇高,加上不停的攀爬,已经汗流浃背了。户外行走,就是酣畅淋漓的流汗,把平时躲在空调房间里不能流的汗水,尽情释放。

鸡冠梯

  中午时分,队伍行进到山谷中的一处阴凉地方,开始午餐。饭后,继续攀登,沿途还有一处泉水,在岩石上涓涓流淌,在岩石下面形成一个小水潭。前面就是龙水梯了,看上去前面是一面绝壁,根本看不到如何能够登顶。龙水梯是一条在山崖之间盘旋而上的小路,有些地方是石板台阶,走起来还算容易。蜿蜒曲折,峰回路转,曲径通幽,显得格外美丽。每个地方都能选个好的拍照点,一路美景,边走边拍。爬升一段时间后,到达陡峭的石壁处,“壁立千仞”这个词在此处应该是恰到好处。站在龙水梯边的一块巨石上,举目远眺,层峦叠嶂的远山、蜿蜒曲折的河谷、寥廓的天空,展现在面前的就是一幅国画。龙水梯从两座巨石之间穿行而出,到达山顶。

  山顶是一片较为平坦的高地,有树林有草地。先头部队在树林卸包休息、乘凉,等待后队,避免队伍拉得太长。“夜色”这家伙居然从包里掏出一个西瓜,一向都是吃瓜群众的大伙自然不能错过,一番辛苦的登山之后,在这荒山之巅吃块西瓜,格外香甜。队伍到齐后,在草地上合影,继续前行,前往白云龛。

鸡冠梯

  爬了这半天的山,一直在爬升,前面应该下坡了吧,正想绑上护膝,“夜色”说前面基本是平地,没想在这绝壁之上,居然是一方平整的土地,在古代的战乱时期,这里应该也算是世外桃源了吧。

  路边是一片杨树林,明显是人工种植的,估计附近有人家居住。出树林,道路转弯,前面豁然出现一些农舍,路旁是玉米地,刚长出小苗,已经锄过,没有杂草,看来主人比较勤劳。村落里,一些石头砌成的房子,有的已经破败不堪,看起来已经荒废很久了,这里应该就是龙水梯村了。路边随处可见核桃树、山楂树,已经结了果实,看起来今年定能丰收。

  再往前走,是一条环山公路,虽然简陋,车辆还是能够开进来的。路边的杨树林里有几辆越野车,树上绑着几个吊床。看样子是周末自驾游的,好悠闲自在呀。

  前面一座小桥,桥上一个和尚。念一句“阿弥陀佛”,顺便问了一下路,前面就快要到白云山庄了。桥头有指示牌,可以沿小路去白云龛。继续前行,爬上一个小的陡坡,就听到前面的队员在喊:“已经到了”。举目望去,一家石头砌的农舍,大门上写有“白云山庄”,旁边还有一个工地,看起来是在建新房子。热情的老板迎了出来,这人应该就是“老户”-户运河了,双岭双梯路线,白云龛是必经之路,很多驴友选择在这里休息,所以“老户”就成了这条穿越线上的知名人物了。

  村落绿树环绕,是一个安静发呆的好地方。白云龛,一个好听的名字,白云里的神龛。是南太行海拔最高的村,大约高度为1300多米。说是一个村子,其实只有三户人家。也许三户已经不少了,太行山深处还有很多独门独户的人家。

  老户家的院子里有一株很大的杏树,遮盖了整个小院。杏子挂满了枝头,还没有成熟。一口大锅,热气腾腾,正蒸着馒头,香气已经弥漫在整个小院。很久没有吃到刚出锅的馒头了,今天要多吃一个。大家进院休息,喝茶,分配房间,然后去登顶中金顶,下山后再晚餐。

 村旁还有石磨、石碾,看起来闲置很久,只是摆在那里,做装饰吧,不过确也给小村增添了一些古朴的气息。

悠闲的羊群

  中金顶耸立在白云龛村后,在老户家门口抬头就能看见山顶。山顶是个欣赏日落的好去处。穿过林间小道,一路爬山。沿途有些巨石,显得格外好看。这时候大家的相机、手机都是一样的动作,“咔咔咔”留下这美景。更有好多驴友带着裙子来的,这是专门来拍照的么,呵呵。也就二十分钟时间就到达山顶。

 山顶是一块较平坦的平台,有一个石头垒起来的小房子,房顶的瓦是铁瓦,是一座庙宇。庙宇前面可以扎营,能够容纳四顶帐篷,在这里拉开帐篷可以欣赏日出日落。登高远眺,群山之外,还有一片平原,刚收割过小麦的土地剩下残存的麦秸,大地显得苍茫。

  观赏完中金顶的美景,也该下山腐败了。晚饭就在农家的院子里,摆上几桌。虽然都是简单的农家菜,不过有酒,有酒有肉,人多热闹,喝得畅快。

  把帐篷扎在农家客栈旁边的空地上,空气好,要是有雅兴,还可以拉开帐篷,看看星空。山里的夜,很静。酒足饭饱之后酣然入睡。

千沟万壑

第二天的路线较长,需要早起。队伍的计划是4:30早餐,4:45出发。因此我早上4:00起来收拾帐篷。早餐也是农家特色,玉米茬子粥,农家自蒸的馒头。

队伍集合,点名,合影,然后开启新的征程,前往最为艰险的鸡冠梯。经过一夜的休息,队友们个个精神抖擞。“夜色”说:为了赶时间,今天要一路快速前进,没有时间拍照。所以把相机也收了起来。(结果,一路还是比较悠闲的。)

“不登鸡冠梯,不知太行险”。鸡冠梯是本次穿越最艰险的一段。在这里绝对是爬山,必须四肢并用。石梯的石头大多是易松动易脱落的,需小心翼翼的。这时候登山杖显得碍手碍脚了,收起登山杖,保持队友的前后距离,小心慢爬。一路悬崖峭壁,颇为惊险。不过也不能错过拍照机会,虽然相机收起来了,美景在前,手机拍得照片也不错。

上山后,站在天梯上方,举目远望,“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太阳刚刚升起,在天边的云层中露出半个红彤彤的脸。青褐色的山峰在阳光的映衬下显得肃穆。四周山峰裸露的岩石、青葱的树木、不知名的野花,笼罩在晨光里,眼前如同仙境。山顶较为平坦,大可以摆出各种pose来拍照了。这天梯,上来不易,估计下去更难。

天生桥

穿越双岭的路相对平缓,而风景秀丽,万千秀峰峻岭让人恋恋不舍。忽然听到有此起彼伏的咩咩声,循声看去,只见一群羊在山间吃草。小羊都能爬上这山,我们大家怎么可能不如小羊呢,加油!沿山间蜿蜒的羊肠小道快速行进。

到达十字岭,眼前是豁然开朗,一片草甸展现眼前,突然明白了为什么大家说“北太行,南武功”。风吹草低见羊群,山坡上很多羊,我有点近视,看不清远处哪些是羊,哪些是石头了。十字岭前面的山路上,应该是羊的营地,浓浓的羊粪味道。前面一群羊悠然的在吃草,拍一张牧羊的照片,假装一下自己悠闲。

一路在半山腰的小道穿行。近处绿草如茵,远处群山连绵。路边几种不知名的野花,几处峰回路转,回头看看,一行四十多人的队伍,掩映在草树之间,在大山深处迤逦而行,很是壮观。

转过几道弯,走过几个垭口,路边有一座天生石桥。过了天生桥,就快到王莽岭了。走过几个弯口,刀锋一样的山峦,两侧都是盘山路,已经到达王莽岭了。相传西汉王莽追赶刘秀到此安营扎寨,故名王莽岭。王莽岭上最美的是那些奇峰石林,形态各异,令人称奇。它们座座拔地而起,犹如一根根顶天立地的石柱,又象一片片石笋耸立,在雾霭云海中争奇竞险。在石峰之巅,有松柏覆盖。这一段路一直是在峡谷崖壁的小路行走。近看山形真勾勒分明,远眺远山如画中写意。千沟万壑草木郁翠,群峰连绵尽收眼底。

迤逦而行

从王莽岭垭口下来,一路陡降,很快到达滴水寨。山坡上的人家居然建了露天游泳池,赞一个。在夏天的夜晚,这深山中,躺在泳池里,看着满天星斗,呼吸着清新的山风,该是何等惬意啊。羡慕归羡慕,还是要赶紧赶路下山,一不小心,偏离的路线,赶紧回头,从村子旁的山谷继续下撤。

今天运气真是不错,多云,几乎没有太阳的暴晒,偶尔凉爽的山风掠过,顿觉一身轻松。

12点到达韩口村。上车,一路睡觉,回家。夜里11点半,回到阔别两天的家,愉快的行程结束了。看着车来车往霓虹闪烁的都市,突然觉得自己又从云端跌落红尘。赶紧睡觉,明早还要搬砖。

现如今,太行深处的郭亮村已经过度商业化,车水马龙,人多嘈杂。只适合到此一游的游客,不再适合徒步穿越。“双梯双岭穿越”线路距离适中,沿途风景万千,峡谷、天梯、草甸、羊肠道、天生桥、挂壁小道、奇峰石林等等,不失为徒步的经典路线。“双梯双岭” 穿越之行,来回的大巴确实辛苦,不过美景多多。如果有机会,我不介意再走一次。

回家之后,翻看照片。回忆起一路风景,拼凑一点文字。美景在心,只是文字匮乏,不能把美景描述完整,就算记录些许历程,待若干年后,让自己还能回忆起,曾经来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壬辰端午节,三天小长假,驱车700余公里,神游万仙山,勇攀王莽岭,深入巍巍800里太行大峡谷,探访名不虚传的朝阳沟...
    夜静春山阅读 500评论 0 3
  • 已经从南太行回来两礼拜了, 一直想写写去南太行的感受,可是事情太多总是没空,今天有心情赶紧写写吧!今年国庆长假正好...
    鲍小静阅读 575评论 2 5
  • 李白说:“天生我材必有用。”我说:“混吃等死又一天。” 每天没日没夜的加班,像个机械似的弄个不停,这都...
    洞庭小虾米阅读 176评论 0 0
  • 天刚蒙蒙亮,村口的水井旁,正晃动着一个忙碌的身影。一个年过而立的女人,正不停地压下、提起压水井泵,清澈的井水...
    木滋滋阅读 268评论 0 1
  • 从最开始的孤独走向,到默默的看世界,再到独自走一走,然后到享受这份安宁,走到现在,平凹先生已经在研磨孤独后...
    qy园阅读 2,7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