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浮生半日闲

闲坐庭前观光影

文/添一抹岚

俩小儿早起。喝奶,吃早餐,嘈杂欢腾里尽是生活。

早起鸟儿有虫吃。早起人儿也有得玩,俩小儿你言我笑地,随他们爷爷穿巷过道,玩去了。

俩小儿顺带把屋里的闹腾引走,只一瞬,屋中归于寂然。我,一个主妇,与锅碗瓢盆打交道,与烟火吃食为伍,陪伴孩子,整理家务,真不是每天都能享有这般清净。

所以,缓下来,用心感受吧。

洗漱过后,早餐完毕,不变的步骤,该去天台凉衣。天台是个好所在,有花有草有竹蜂。

竹蜂是大只且爱钻竹杆的黄蜂。听说,被它蛰到的话后果很严重,会痛死人。常常,我与它不期而遇。开初,我忌惮它的毒,它嗡嗡而来,我急急而遁。它堂而皇之登堂入室,我退避三舍束手无策,眼看着它潇洒钻进竹杆。后来,我晓得它甚是愚笨,也想着凉衣竹被它钻钻钻是要垮掉的,于是提起心肝一件衣服甩过去。

这一甩,要么一击即中,要么它趁风扶摇。就那样,我消灭竹蜂二三,它再次遇见我,不敢造次,惶惶而窜。

这个早晨,我没遇见竹蜂。于是,有了闲情逸致,给花草们留影纪念,闲走四处,我也好趁机附庸风雅一番。一举两得。

含苞    待放    正青春


它开了有五天了吧!


每日一开,像我,每日一更


兰花草,风雨兰是也
这些花草,寻常,极易打理。即使我想弄些矜贵,极难养活的,这穷乡僻壤处,如何能寻得。
反正都是花,入我眼时都会自带光芒。矜贵也好,寻常也罢,侍弄着,能给我平淡的生活添星点念挂就好。有它们,天台不太孤寂,于我,例行公事般的凉衣也少些寡淡。
天台可远望,而花草亦不时供我以灵感。我,天台,花草,形成简约关系。闲暇时,凉衣的时间可以自由延长,等等竹蜂,弄弄花草,望望长空。
先生甚至建议,反正天台空着,不如搭一棚架,种一两棵葡萄或百香果。夏夜,在绿叶碧果下,聊天,吃瓜,尝果。
想想都觉得惬意。有花有果,有星有月,有微风,有蛙鸣。
遥不可及啊!因为我还没把这设想付诸行动,我还是太懒散了,或者骨子里本无风雅。


夏雨水清


芭蕉  溪流


水清白叶透绿
岭南的夏天,最不缺的是绿,然后是水。
绿,草绿,树绿,瓜果绿,风一翻,就是滚滚绿浪,漫山遍野。阳光充裕,雨水富足,那绿,一夜半天间,已上了新台阶,使人不得不慨叹:夏意绵绵,生机无边。
水,雨化之。云作雨,雨沁万物,千丝万缕,涌成一脉涓涓,冲破万层障碍,重见天日。细流汨汨,缓缓而行,自我家门前经过。很庆幸,闲时有流水叮咚,雨天有急流哗哗。
更有芭蕉一丛,沿溪而长。烈日,可遮阳,树影摇弋,溪水清凉。雨下,添诗意,雨打芭蕉,滴答滴答。雨下于深夜时,有了芭蕉作伴,更添一层清新意。

芭蕉    蕉蕾
朝天椒
果棚    清凉时光


尚未成熟的百香果
蕉蕾,曾以它为角色,写过一篇小文。蕉蕾,经挑选,焯水,浸泡,可清炒作菜。甚至,看到过某个美食节目的推介,以蕉蕾入粥,清肠胃之功效甚佳。不禁感慨,地大物博,而不通晓,不能物尽其用。
朝天椒,杠杠的辣。不论吃辣与否,应该都对它有所耳闻。无辣不欢的人,对它不知有多少爱。我知道关于它的妙用,浸成泡椒,酸辣酸辣,可炒土豆丝,蒸鱼,炒肥肠。
百香果,是今年春节时知道的它。春节里,吃食丰盛,肠胃滞胀,吃点酸的很必要。刚刚好,百香果酸香诱人,生津开胃。它是水果中的新贵,价格不菲。邻居种有一棵百香果,藤茂叶丰果便结。有幸吃到新鲜的成熟百香果,香味清新,百香二字名副其实!


大红公鸡


已经收割的稻田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看到这红冠大公鸡,诗已涌上心头。可惜啊,这些大公鸡大概是虚有其表了,它们是老油条,煮出来的鸡肉是柴的,有味道没口感。最好吃的,一般是小公鸡小母鸡。
这些大公鸡就在收割完的稻田旁觅食。那稻田,它刚插满绿秧苗时,我曾给它拍过一张照片,不知有没有记得的。由不得你感叹,时间一分一秒间,已流逝,且寻不回了。趁有些记忆还徘徊心内时,记录下来吧。


云,缓缓飞散


青山,白云


穿透力
悠立天台,望花开花落。
闲坐庭前,看云卷云舒。
在屋前不算宽的雨檐下,给红薯梗撕皮,炒来,可成一味时蔬。坐在屋檐下,能察觉光线的不断变化。或明或暗,都能引我抬头过一眼天空,是蓝天白云,是乌云盖顶,还是阳光斜逸。
抬头已是长空,这就是乡间赋予我的特别礼物。身在此中,是该多多珍惜它。世事无定数,也许明天,也许明年,我会离开乡间,投入他乡的怀抱。
或者,五年,十年,我仍在这里,不出去了。
谁知道呢。

偷得浮生半日闲,闲暇时光消逝也快,得准备午饭了。收起遨游四野的浮思,我开始埋头于家务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传说中18号要开学,18号?不就在眼跟前了吗?怎么觉得假期才刚刚开始呢! 天,又回到了刚刚放假时的不晴不雨,这...
    萌姐姐阅读 592评论 1 2
  • 这句话源自唐代诗人李涉的一首诗,全诗是:终日错错碎梦间,忽闻春尽强登山。因过竹院逢僧话,偷得浮生半日闲! 现在这种...
    f15d57595d1c阅读 801评论 0 2
  • 题记 人间四月,春色正酣;岁至中年,已是深秋。以有涯岁月享无限春光,与三五友人同行,随意随性;浮生碌碌,偷得闲情片...
    晓寒w阅读 522评论 0 0
  • 喧闹久了,工作累了,背起行囊,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多么的任性与小资! 砚塘水库是昆明世界博览园里一个不大不小的...
    AndiGo_yhg阅读 383评论 0 1
  • 1 怕老师到做老师,恍然若梦 对老师我一直是有阴影的,小学到高中都被老师打过。 我那时候读小学是棍棒教育,如果老师...
    住在两岸的鱼阅读 5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