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有成效的个人管理》---金玉良言

彼得·德鲁克被誉为“现代管理学之父”,一生致力于管理学的调研与实践,笔耕不辍,著述颇丰,对当代影响巨大,曾获美国政府颁发的“总统自由勋章”殊荣。

我初识彼得·德鲁克是读大学的时候,好友曾经给我介绍了他的代表作品《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我只记得当时读完全书,如沐春风,获益良多。只是遗憾后来很少再读他的其他作品。

最近阅读从国图借来的彼得·德鲁克的《卓有成效的个人管理》,同样犹如聆听大师的洗礼。其实这本书是一本名言集子,由日本翻译家上田惇生整理主编。书中许多经典名言读后令我喜出望外。

《卓有成效的个人管理》在序言中的两段话唤醒了我对当代社会的重新认识。简单说来,二十世纪最具影响力的事件是批量生产革命,其本质在于设计出使个人生产率最大化的系统,批量生产革命的主体是系统。而当今社会已经进入信息网络化社会,知识型组织成为社会的核心结构,知识成为社会的主要生产手段,与过去不同的是,知识型组织的主体是个人而非系统。正是由于社会如此的演变,个体的成长与贡献在社会的发展中具有了重要的意义,知识经济时代已然开疆拓航,一切都迎来了崭新的局面。

这本书有一些重要的关键词,分别是:成长、成果、贡献、优势、组织合作、交流、领导力、决策、优先顺序、时间管理、第二人生。正如德鲁克在序言中所说,他所有作品的中心主题都是关于每个个体及其工作、成长、贡献与自我启发的,这本书也正是从这些方面展开叙述。

我认为,《卓有成效的个人管理》这本书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思考:

1.个体与自己的关系

2.个体与他人的关系

3.个体与组织的关系

首先,是个体与自己的关系。每个个体对人生都怀有欲望,也就是进取之心。从马斯洛的五层需求来讲,人类除了衣食住行等基本需求,还有更高级的一些需求,比如获得他人的尊重,实现人生价值。在个体与自己的关系里,首要任务是认识自己,而认识自己的目的是了解自己的优势,这是个体能够迅速、健康成长的基石,也是获得成功,为组织与社会做出贡献的前提条件。

个体只有在严格自律的情况下,不懈努力才能变得更加优秀。时间管理是老生常谈,但不论在个人生活,还是日常工作中,都是尤为重要的。想要取得成果,良好的时间管理习惯必不可少。如果能够做到,可以记录自己时间的花销,进而分析以做出更加优良合理的安排。

我对第二人生十分感兴趣。当今社会,越来越细化的专业分工,一方面的确让很多人在专业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做出卓越贡献。然而万事皆有利有弊,极致的专业分工也极大地剥夺了个体对生活丰富性体验与变化的追求权力,随着他们在一个领域工作时间的延长,虽然取得的工作成绩能够提供优越的物质生活,但幸福感和对工作的热情会逐渐下降,对职业的期待感逐渐冷却,身心俱疲,厌恶感反而会逐日增加。

在这样的情况下,彼得·德鲁克给出了几种选择:

1.重新选择一个新的环境和组织,甚至转行探索新领域,来改善这种窘境。

2.选择除正式职业外的第二工作,可以开拓一个新领域,或者培养新爱好。

3.投身于创业,做非营利性的工作(这项我不太理解)。

其次,个体与他人的关系。这里主要论述在一个组织里,个人与他人的关系。简单说来,就是与下属、同事、上司的关系。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观点是,对于下属,要把他们的成功看作是自己的成功。因为就提升工作效率,达到取得成果的目的而言,必须依赖他们的知识与技能。另外职员的迅速成长会推进组织本身的发展,职员的整体素质也构成了组织文化。

在一个组织中,如果要营造一个和谐的环境,取得工作的顺利进展,避免太多的暗力量阻碍取得成果,阻碍组织的发展,最重要的莫过于有效的交流与沟通。在交流中,要明确自己能做什么贡献,并且了解其他人的优势、工作方式与价值观,尽量相互配合,在完成既定目标的过程中保持一致性。

比较新颖的一个观点是,作为下属,学会利用上司的优势来帮助自己实现目标同样重要。这同与下属相处之道有所不同,由于上司特殊的角色和职位,在与其沟通,取得对方支持的时候,要十分注意技巧,不论报告还是求助都要有优先顺序,注意说话得体,不至于伤害上司的感情和尊严。

不论下属、同事以及上司,与对方的和谐相处都只有一个目的,那便是实现自我成长,取得工作成果,为组织贡献应该付出的力量。

再次是个体与组织的关系。在知识型组织里,个体的知识与技能作为生产手段,必须依赖组织才能创造价值;反过来,组织同样有赖于拥有知识生产能力的个体,这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社会以组织为单位,组织以个体为单位。一个组织除了为个体提供他们应得的物质外,还必须提供一些机会,使个体的才华和能力得以施展,这不仅有利于个体自我价值的实现,对组织的发展壮大也有着重大意义。另外,一个组织也会一定程度上塑造、影响个体的个性与素质,影响他们的人生轨迹。

对个体而言,责任非常重要,也只有肩负责任,才能取得成果,获得成功。因此,应该把工作放在首位,但这并非是说只关注工作,而是在以工作为中心的同时,兼顾生活及其他事情,做到互不影响。个体也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以追求高效工作为己任,以取得工作成果为目标,丰富、充实自己的同时,为组织和社会做出最大贡献。

最后,对于亟待解决的事情来说,为了使时间利用效率最大化,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必要仔细思考,将有待解决的问题列出优先顺序,每次专注于解决一个问题。如果有些问题对于生活或工作无足轻重的话,可以完全舍弃。

总之,这本书使我豁然开朗,受益匪浅。也让我对很多事情有了新的认识。

书中摘录的经典妙语:

•成功的关键在于责任心。

•促进自身成长最有效的方法是去寻找并追求意料之外的成功。

•取得成果的人身上具有的共同特征:拥有完成分内工作的能力。

•取得成果必备能力:①清楚什么占用了自己的时间,然后系统地管理所剩无几的时间。②注重对外界的贡献。③以强项为中心。④决定好优先顺序,将精力集中在能够取得显著成绩的出色工作领域。⑤为取得成果做出决策。

•技能、知识、信息只是工具,要以输出为核心。

•承担责任,获得自由。

•对良好人际关系的唯一定义是具有建设性。

•领导力依靠的不是聪明才智,而是一致性。

•决定优先顺序的四项原则(这些原则都与勇气有关,与分析无关):①选择未来而不是过去;②关注机会而不是问题;③不能随波逐流,要有个性;④要选择能带来变革的事而不是平淡无奇的事。

•时间是最稀缺的资源,无法管理时间就无法管理其他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