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8,不再为选择担忧【奇思妙想12】

1

“宇文,你看这件裙子好不好看?”拓桑背靠在沙发上,她面前的全息投影里显现了一个美丽的连衣裙,旁边就是拓桑在各个不同的背景下穿上这个裙子的模拟图。

图片源自网络

“恩,不错。我们家拓拓穿什么都漂亮!”宇文再看着女友躺在沙发上玲珑的娇躯,一脸坏笑地说道。

“坏蛋!就会油嘴滑舌。”拓桑挥了挥粉嫩的小拳头“这个可是BAT网络商城根据我输入的要求,从20万种不同的连衣裙中特地选出来的,当然漂亮啦!”

“额,不是你自己一件一件比对出来的吗?我记得上次你买凉鞋,足足筛选对比了一个星期呢?”宇文再伸手把悬在拓桑面前的全息投影划了过来,仔细看着拓桑选的这个衣服“还有,这个推荐不要信啦,搞不定又是个竞价排名的呢?”

“那你看看,这件和其他相比,怎么样?对了,还有这件和这件!”拓桑把头靠在宇文再的肩膀上,用手点在投影上,划出其他各种不同类型的连衣裙。

“额,这几个没区别呀?”

“哼,没看出来吧!这个的袖口是菱形花边,那个的裙摆用的是透明的雪纺。对了,还有那里和那里!这么大区别,你真的认真看了吗?”拓桑眼睛一瞪,露出萌萌的小虎牙。

“我真是觉得,拓拓你穿这几个都特别漂亮!要不,都给你买了吧。”宇文再可不敢再惹这个刁蛮的女友生气,赶忙转移话题“你都刷了一早上商城了,难得周末,你中午想吃什么?”

“随便啦。”

“水煮虚空鲸怎么样?”

“不吃,太辣了!”

“那吃巨牛火锅呢?”

“不吃,最近火气大。”

“吃凉拌海浮萍呢?”

“不吃,会拉肚子的。”

“吃鱼丸粗面吧”

“不吃,昨天刚吃过。”

“你到底要吃什么?”

“不是说了么,随便。”

宇文再双手掩面,“唉~拜托,你知道我选择恐惧症的!”

“朋友,你还在为选择而发愁吗?奇思公司为您推荐最新的智能选择眼镜,帮您做出最好的选择。你可以不相信别人,你可能也不相信自己,但是您一定会相信我的!奇思总裁天亦最新产品发布会。”

突然,全息投影弹出了一个广告页面,奇思公司的广告图案就在我眼前摇晃。“唉,现在这群广告商,语音植入反应。我这刚说选择,他自己就蹦出来啦。不对呀,我刚刚浏览器选择的是屏蔽广告的功能呀!”宇文再申个懒腰,准备伸手关掉那个飞来飞去的广告页面。

“等下!奇思的新产品耶!看看这次又是什么?”拓桑一下子抱住了我要关闭广告的胳膊,津津有味地看起新产品发布会来。

“你不会是奇粉吧?”宇文再惊讶道。

“当然不是呀!本小姐只对有趣的事情感兴趣!”

2

在视频中,绚烂的灯光和全息影像技术将奇思公司的新产品发布会装点的宛若天宫。奇思总裁天亦先生正在向大众推荐新产品——智能选择眼镜。天亦先生可谓是一代奇人,他网罗大量人才创立奇思集团,通过发明创造各种新奇的电子产品,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一大集团公司了。

“女士们先生们,有一个困扰我们现代人几代人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那就是“选择困难症”。“选择困难症”最早出现在本世纪初,主要表现为在面临诸多选择时的恐惧和担忧。而经过这些年科技的发展,大家面临的选择和可能也越来越丰富。是定居地球还是移民火星,是去太空休假还是去地底探险,是支持政府的新能源计划还是为人类保留一个完整的月球。我相信大家都经历过这种选择的痛苦吧。老实说,我对今天发布会穿什么衣服,都纠结了好久。”

天亦总裁三米高的全息投影表现出无奈的表情,人群中响起了一阵哄笑。

“但是,它在今天被终结了。从今天开始,人类不会再纠结,不会再面临“选择困难症”这个世纪难题了。因为我们有了‘智能选择眼镜’!”

图片源自网络

只见天亦手上出现了一个类似太阳镜的东西,他指了指自己的光头,兴奋地说:“我们的大脑具有这个世界上最神奇的结构,在只有1400克的大脑里,包含着140亿个细胞。每时每刻,就是这些细胞相互配合活动,才控制了我们的每一个行动。而目前,就是最智能的机器人,也还达不到全面模拟人脑的程度。所以我们反其道而行之,不通过算法进行模拟,而是应用大脑本身的力量,将人们心底掩盖的真实想法挖掘出来。”

天亦将智能选择眼镜戴了起来,他三米高的影像旁边,一个巨大的大脑显示出来。人们看到上面有一阵阵的光斑闪烁,那是智能选择眼镜检测到的大脑活动。

“智能选择眼镜可以监控大脑的反应。在你思考问题的时候,通过检测你大脑皮层的活跃程度,智能选择眼镜帮你找到大脑最敏感最恰当的反应。然后解析出此时大脑对照的决定,就是当前情况下你最愿意的选择。整个过程完全依托你自己的大脑,可以做出最适合你选择。只不过,你思考的问题越复杂,你大脑的运动就频繁,选择眼镜的反应时间就越长。”

“告诉大家一下,今天的这个舞台的布景,就是这个眼镜帮我们决定好的。大家谁想来感受一下吗?”

场下的观众又一阵的沸腾,这时,一个女记者站了起来,兴奋地小脸有些微红“我可以吗?”

“可以呀。”天亦对着这个一身白衣的记者点点头,将女孩迎到台前,将智能选择眼镜摘下来递过去。“放心,仪器很灵敏的,不用担心你的长头发。”

“滴~”仪器打开了。“你好,女士。”仪器发出了磁性的男声。本来这个声音是通过眼镜腿上的小耳机发出来的,一般只有使用者可以听到。不过,为了表现的效果,现场把声音放大了。

女孩不好意思的笑了,“最近在健身,想吃到那些美味又营养的食物,不知道什么最适合自己呀。每每去吃饭都纠结好久要吃什么,你可以帮我吗?”

“正在自动下载食谱,在5秒后显示。请认真观看”声音刚落,就在仪器前,投影出一个个食物的图片,图片飞快的更换着,显出缤纷的光彩。女孩微微有些吃惊,不过转眼定下神来,仔细看着。大概一分钟后,图片的更换停止。声音再度响起来“女士,您的选择是龙火锅和清蒸银鳗”

“龙火锅美味而且脂肪含量低,清蒸银鳗营养均衡,的确很适合。可是为什么会是俩个呢?”白衣女孩疑惑道。

“傻孩子,选择辅助仪帮你选出来的,是现在最适合你的。但不代表最适合你的只有这一个呀?”天亦露出慈祥的微笑。

女孩乖巧的笑了,宛若一朵盛开的茉莉。

场下的人群再次欢呼起来,“天亦先生,我也想现场试一下。。。。”“恩恩,还有我!”。。。

场面一时更加火爆。

3

看到这里,拓桑兴奋地站起身来“这个是昨天晚上的发布会,今天奇思公司应该就有发售啦!宇文,快,我要一个拿来玩嘛~”拓桑一边摇着宇文再的胳膊,一边开心地说道。

宇文再笑着摸摸拓桑的头,静静地说了声“好。”

拓桑一蹦一跳地准备出门的衣服去啦,还一边欢快的嘟囔着“这下好啦。以后吃东西,买衣服都不用花时间费力选啦!”只是,宇文再呆呆地坐在沙发上,心里面仿佛卷起了波澜一样。许多尘封在心底的记忆如潮水般涌来,许多似乎忘却的画面渐渐清晰起来。昨天现场中的那个白衣女孩对于宇文再来说太熟悉了。她就是宇文再的初恋——卢层层。

这是谁呀?

卢层层是宇文再的初恋,二人在大学里相识。只不过毕业的时候,宇文再选择留在国内读研,而层层却远赴美国求学。就这样异国两年,磕磕碰碰,二人还是以分手告终。一晃几年过去了,二人都没有联系了,宇文再也终于遇到了活泼可爱的拓桑。只是,这段过往终究深埋在宇文再的心底挥之不去。

“想什么呢?快点,那群奇粉们一定排上长队啦!”拓桑一声唤醒了愣神的宇文再。

“好啦,好啦。放心,我有秘密武器呢。”宇文再长出了一口气,摇了摇身边的钱包。

4

二人很快就来到了附近的奇思专卖店的总店。果然,这里排起了长队。拓桑撅起了小嘴,一脸的不开心。

图片源自网络

“乖,别着急。放心吧,等两天就有了。”宇文再微笑着说道。

“不嘛!我今天就要。”拓桑小声地嘟囔着。

“你今天非得要呀!”宇文再看着瞪着大眼睛正在点头的拓桑,满脸的无奈“好吧,跟我来。”

说完,宇文再拉着拓桑绕过长长的队伍,直接找到了专卖店的店员。

“先生您好,请问您有什么事情。”店员对这俩个不排队的年轻人非常地疑惑。

“您好,我要俩个最新的智能选择眼镜。谢谢了。”宇文再没有多说什么,直接递过去了一张黑色的卡片。店员疑惑地看着他和那张黑卡,然后好像猛然想到了些什么。过了一小会儿,两个包装好的智能选择眼镜就由店长送到了宇文再的手上。

拓桑小声好奇地问宇文再“你刚才给他们的是什么呀?”

“你还记得我的那个二大爷吗?他就是奇思集团的首席工程师。奇思集团的那些有趣的发明,有一大半就是他创造出来的。”宇文再晃了晃手中的黑色卡片“这个贵宾卡在全球一共就几十张,是天亦总裁送给重要生意伙伴和优秀员工的礼物。凭借这张卡片,可以从奇思集团的任何一个专卖店拿走任意数量的产品。我这张还是上次过生日的时候,我费劲全力从二大爷手里骗过来的。只不过最近奇思没有新产品,我也就一直用不上它。”

“哦哦,我想起来啦。就是上次在你家见的那个眼镜片要比酒瓶还要厚、胸口袋子上总插着个钢笔的那个小老头。”拓桑兴奋地说道。

“什么小老头,那是我二大爷,宇文冰。”宇文再故意生气道。

“好好好,二大爷,二大爷。”拓桑看见宇文再的样子,吐了下舌头。

“说起我二大爷,还真是一代奇人。当年他大学毕业之后,就在宅在家里,搞自己的小发明,经常在家里引起个小爆炸什么的。当时管我们那片的女警察没少找他麻烦。结果你猜,他们俩人最后居然走到一起了……”

5

宇文再一边和拓桑闲聊着宇文冰的趣事,一边慢慢走到了附近的一家餐馆里。

“您二位想来点什么?”

“这些东西看起来都很好吃嘛!”拓桑慢慢地翻找着菜谱“对啦,刚才光顾的聊你二大爷了,怎么忘了这个呢!”说完,拓桑兴奋地把智能选择眼镜拿出来,戴了起来。“哈哈,我试试好不好用。”拓桑开心地翻着菜谱,翻得速度越来越快。

“对,我刚才怎么没注意到呢?就要一碗银河面好啦。哈哈,这个眼镜果然好使,你赶快也来试试!”拓桑兴奋地说道。

图片源自网络

宇文再也戴上了智能选择眼镜,脑子里默默想着“找个好吃的。”很快,耳边就出来清晰的声音“好的。正在为您检索美食。”于是,宇文再也哗哗地翻起菜谱来。“叮,您最喜欢的食物为升龙饺子和乌鸭饭”眼镜又传来了声音。

“好用吧!”拓桑开心地问道。

“果然不错,选的这几个都很适合我。”宇文再满意的点点头。智能选择眼镜给他推选的几种食物,虽然他只吃过一次,不过回忆起来还真的是难得的美味。果然,省下来了很多功夫。不然,这么多的菜谱,要挑好一阵才知道哪个才是最想吃的呢。

“嘿嘿瞎说,你有不喜欢吃的吗?”拓桑挪移道。宇文再也哈哈大笑起来。

图片源自网络

“等等,这个这么好用,那么是不是也可以测试一下别的什么呢?”宇文再暗暗地想,然后拿出了手机。他在网上搜索到昨天发布会上层层的照片,然后又仔细地看着拓桑,脑子里默默想着“我真正爱谁呢?”随着“嘀”的一声,智能选择眼镜进入了检测状态。

“宇文,你还选什么呢?”拓桑一边把玩着眼镜,一边问道。

“哦哦,没什么。我只是在想要喝点什么。”宇文再赶忙说道。

“哦,我也来找找!”拓桑又开心的玩着眼镜去啦。只是这时候,宇文再的眼镜上,突然浮现出昨天层层的照片。宇文再愣了一下,赶忙摘下眼镜,对服务员说道“给我再来杯橙汁。”

一顿饭,宇文再吃的十分煎熬,脑子里始终在纠结着。终于,在拓桑一边八卦,一边品尝完美食之后,接到了她闺蜜叫她一起去逛街的电话。

“正好试试这个眼镜适不适合挑衣服。我们的闺蜜聚会哦,饶过你啦,下午不用你当苦力啦!”拓桑开心地和宇文再挥挥手,找闺蜜去啦。

宇文再长叹口气,双手插兜,慢慢地走回家去。

6

宇文再躺在床上,目光瞅着天花板。他慢慢摸起手机,输入了一个有些陌生的号码。果然,手机里慢慢传来了一段机器的回音“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是空号~”

宇文再长叹一口气,倒头睡去。睡梦中,过去和现在的记忆交替,眼前层层和拓桑的身影也渐渐清晰。两个小时过去了,宇文再迷迷糊糊地醒过来,然后摸起手机,愣了一会儿,给宇文冰打起了电话。

“二大爷,我是宇文再呀!”

“哦哦,小再呀,有什么事吗?”电话里传来略带疲惫地声音。

“没什么,就是今天用您给我的那张卡买了俩个智能眼镜,这里和您说一声。”

“哈哈,怎么样,选择眼镜用的怎么样?”于文冰大笑起来。

“那个挺管用的。冰大爷,这个智能选择眼镜,真的能检测出我们的想法吗?”宇文再小心翼翼地问。

“哈哈,小再呀。你冰大爷哪有那样大的本事呀。要说筛选信息,智能眼镜还有点用处。要说了解人真正的想法,技术上还差的太远呢!小再,你不会有什么决定都开始依赖那个眼镜了吧!”

“可是,他选择食物,衣服什么的,不都是很合适吗?”宇文再有些着急。

“其实,是这样的。智能选择眼镜的创立目的,不是为了帮你选择,而是为了帮你下选择的决心。现代社会,人们可以选择的范围太大。我小时候面临的问题是没得选,而你们这代人面临的问题是不好选。其实,大多数物品已经能够满足人们的需要,可是人类偏偏有一种要获取最大最好的癖好。而这种略带强迫症的癖好随着选择范围的广泛而日渐加深。简单点说,人们的大多数选项都是合适的。只不过,人们为了求最好反而不敢去选了。智能选择眼镜只是按要求,对不适合的物品进行了一次删减,然后随机选取剩下的物品推送给大家。”宇文冰耐心地讲解起来。

“您的意思是,它给出的答案只是随机的?”宇文再一下子从床上坐了起来。

“对呀。简单点说,他最基本的算法其实就是随机。对于现在社会,大多人只是缺一个下决定的决心罢了。我发明的这个眼镜,只不过为了推大家一把。当然,这里也有一些对于大脑皮层检测的手段。可是,现在人类的技术还是远远达不到透视人类思考的程度。傻孩子,你以为你家大爷有这么高的水平呀!”在电话的那端,宇文冰打趣道。夕阳照在他乱糟糟的头发上,显出别样的光彩。

“好啦,二大爷我明白啦!过段时间我带着女友去看望您!”宇文再回答道。

“哈哈,好呀。到时候给你们小家伙还准备个特殊的礼物呢!”宇文冰哈哈大笑起来,完全没有发明的时候那种疯狂的病态。

图片源自网络

7

宇文再放下电话,站起身,用冷水好好洗把脸。他走向日历,慢慢地数着日期。

宇文再又打开手机,拨通了拓桑的号码。

“喂?你在干嘛?”

“喂!我和闺蜜看电影呢!”

“我爱你。”

“你说什么,电影院太吵,我听不到。”

“我说,几点回来?我带你们去吃好吃的。”宇文再大声喊出来。

“啊,好呀!”

8

第二天,奇思集团的总部,天亦总裁满意地看着全球发售的数据。令他惊讶的是,世界第一强国A国的销售量居然大的出乎意料。

看着天亦一脸茫然的表情,他身旁的助理老周说道“这还不是让大选给逼的。这两个总统候选人,A国民众谁都不愿意选,可是还必需选一个。没办法,只能求助咱的眼镜喽!”

闻言,天亦的嘴角微微上扬起来。

“哈哈,这只是一个开始。”



我是宇再,我在这里,在宇宙中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