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感悟+张祎婷+作为一头巨鲸,我不轻易发火

1820年的寒冬,新英格兰捕鲸船埃塞克斯号在南太平洋航行时受到匪夷所思的攻击,一条庞大,拥有复仇意志的鲸鱼,向着渔船猛烈进攻。这件真人真事的海上惨剧,启发了小说家赫尔曼·梅尔维尔(本·威士肖 饰)创作了《白鲸记》,但他的故事只披露了惨剧的一部分。当船长(本杰明·沃克 饰)在大海寻找归途,大副手(克里斯·海姆斯沃斯 饰)仍然心系擒获巨鲸。捕鲸船的生还者被迫到绝境,船上所有幸存的海员挤在三只救生船上,在大海上漂流了90天。船员面对风暴、饥饿、恐惧和绝望交迫,最终竟演化到相互残杀、同类相食。

一看到海报就被吸引了,巨大的尾巴,不是海怪就是鲸,再看剧照,特效做得不错,场面效果很赞,航拍镜头下,碧莹莹的洋面,一叶孤舟,孤舟下面隐隐约约是一条海怪(or巨鲸)的身形,看得人热血沸腾。片名《海洋深处》,2015美国科幻惊悚片。虽然看完之后并没有期待的那么好,但是这部电影的海报还是一流的,无论是翘尾巴、孤舟下的巨鲸,还是主角抓着长叉直向巨大的鲸眼刺去,都兼具视觉冲击力和画面美感,纯粹地抓住一个镜头,撇去其他,留白给观众无限遐想。台湾用了人头海报就显逊色,译名《白鲸传奇:怒海之心》也不如《海洋深处》来得意犹未尽。

独自在深夜的黑暗中看完了影片,回味起来,未免寡淡,连我期待的高潮部分,巨鲸撞沉渔船,也是昙花一现,连尾巴都没看到,只在刚现身时搔首弄姿一番,连航拍镜头下人鲸身形巨大差异图也几乎没有,着实不过瘾。也许是负担不起成本,可是这也太忽悠人了......一船子人慌乱地挣扎在席卷涌入的碧涛中显示巨鲸强大的破坏力和怒不可遏,远远比不上没有直面鲸的撞击来的震慑。

  可圈可点的是导演和编剧花大力气呈现了一段完整地捕鲸过程,将这远离我们生活的杀戮血淋淋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前面有铺垫,在那个石油未被发现的年代,鲸油代替石油作为一切燃料,因此大肆杀捕令鲸的足迹难寻难觅,影片中埃塞克斯号捕鲸船也是在海上漂流了好几个星期才发现一小群鲸,母鲸身边有小鲸。这已经给紧接着的捕杀罩上了一层悲悯。看着大副身轻灵活地将长叉射入母鲸的致命处(我估计是喷水气孔),镜头跃入水下开始拍摄母鲸奋力往海洋深处游去的过程,连着长叉的绳索在一圈一圈减少,这头母鲸的力气在一点一点耗尽(窒息而死),血染了碧蓝的海水,在绳索将尽,众人屏息之时,母鲸终于耗尽最后一丝力气,绳索戛然停止,几秒之后母鲸浮上海面,血染红了那片海域,母鲸喷出最后一口气,气结。此时众人欢呼之声显得尤为刺耳,而大幅和小孩(汤姆·赫兰德 饰)则神情凝重地盯着死去的母鲸,是在感叹她顽强的生命力还是内心略过一丝悔恨?亦或隐隐约约预感到接下来的祸事?该段着力对一圈圈减少的绳索和母鲸奋力游向海底做了特写,寂静中是绳索咿呀的声音,一下一下敲击人的内心,突出动物生命将尽之时的挣扎和人类的残忍,足以激发观众内心的悲悯和痛恨。

说本片反映了19世纪英国人物风貌也未尝不可,特别是老年的小孩向作家梅尔维尔讲述这段亲历时多次点燃鲸油,和捕鲸业的权威和庞大体系,但更重要的,是影片昭示的终极命题——人类必须敬畏自然,才有未来可言。结尾老年的小孩问梅尔维尔:”听说有人发现地底下的油。“石油的时代即将来临,而最终也会被别的能源取代,别的更好更清洁的能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航海小说大概是我最不喜欢的小说题材之一。我不知道出海捕鱼的故事能写出什么新意,这个题材似乎早已被当代作家抛弃,正像...
    辛维木阅读 1,257评论 0 1
  • 一 扁 技师学徒门凸尔走进屋里,发现老技师卡圈正在研究自己还没做好的机器。门凸尔还没想到如何实现他心中的那个关键结...
    字5猪阅读 396评论 0 2
  • DOM Document Object Model 功能:用来控制页面中的内容,通过操作对象来控制页面内容。 DO...
    sunhaiyu阅读 303评论 0 0
  • 欲知前尘后事,请戳【目录丨红豆升南国】 欢迎点阅:红豆升南国(2) 小红豆穿着妈妈新买的花裙子走在大街上,看着路旁...
    无表情小姐阅读 552评论 19 19
  • 生活在天然烤箱里 心也随着高温和突然到来的考试而躁动不安,不仅人穿的微露 手机也脱掉了保护屏障 虽然不安全但是于彼...
    Akasha_阅读 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