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北游记:无处可去的时候,觉姆收留了我

到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的第一天,遇见了善良的领路人带我入寺、初遇了高原缺氧,遇见所有旅馆都满房而无处安身的窘境、遇见指导我找觉姆求宿的的好心人,如果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那么我跟泽堂应该上辈子就认识了吧?

泽堂,我想你,你在哪里?   

拖着行李箱呆若木鸡状站在坛城边,看着一张张陌生的脸,一副副虔诚慈悲的表情,来来往往的披着僧服的喇嘛和觉姆,我能问谁?能住哪里?

别哔哔,站起来嗨!会叫的孩子有奶吃,脸皮厚点好办事,被拒绝了也是该当,随缘吧。

喇荣宾馆在坛城旁边,这两座建筑都位于佛学院的山头上,从山脚走到山顶,要爬几段楼梯和一条长长的上坡路,因为高原缺氧这一不可抗因素,这段路用胸闷气短、路比脚长来形容也不为过。

直觉告诉我,我应该返程下山,寻找有缘人。

锁定目标:年轻觉姆。为什么选年轻的,因为大家都是年轻人有共同话题,年级大的可能已经修行到一定的级别,应该反而不太愿意收留陌生汉人,当然这一切都是我个人的猜测而已,正经出家人都是能海纳百川的。至于为什么是觉姆,因为我也是女娃娃呀。我边走边看路过的每一位觉姆,行色匆匆的我不问,怕人家没空搭理我,面露愁容的我不问,本来人家可能有点难事,我这个陌生人就别给人添乱了。

刚出发不到十米,迎面而来的一名目测只有十几岁的觉姆,本想上前与她搭话求宿,但看她一副愁容,便止住了脚步。在这位觉姆的左后方、我的正前方,也是一位目测十几岁的觉姆,见她捻着佛珠缓步上山,气定神闲,可以试试碰运气。

鼓起勇气缓步靠近她:您好觉姆,我是从广东来佛学院旅行的,今天刚来到这里,扶贫招待所和喇荣宾馆都满房了,我找不到住的地方,我想问一下您,我可以在您家住一两天吗?(对出家修行者心怀敬畏,所以即使她年纪比我小,我仍然用了“您”作尊称。)

因为有点紧张,我叽里咕噜一口气说完,中途还有点口吃。

觉姆脸色平和地认真听我说完后,稍作思考,说:你是没有住的地方吗?你问我有没有地方可以借你住,不过我不是一个人住,但我要问我的姑姑和姐姐,问问她们可不可以让你住。

我悬在嗓子眼的心下到了肚子里,觉得有戏,更觉得有点意外,这位觉姆跟我素未谋面,居然在我不多费口舌的情况下选择相信我,她的言语之间尽是爽快,没有多问我年龄、职业等个人信息,没有猜疑和抗拒。

她叫泽堂。

现在是下午6点的晚饭时间,泽堂领我到坛城边的一家小餐馆,她说她的姑姑现在就在这家餐馆吃饭,她领我去见姑姑,获得姑姑的允许后我才可以在她家住下。

泽堂说她的姑姑和姐姐都是觉姆,都不太喜欢跟汉人接触,我知道有些藏族僧人对汉族人有点成见,这种争执确实由来已久,具体因为什么事情我不太清楚。

泽堂向姑姑介绍我是从广东来的游客,来到佛学院没地方住向她借宿的情况,我微笑着站在泽堂旁边,尽量表现得有礼貌又虔诚的样子,为了有瓦遮头,有求于人啊呵呵。

姑姑同意了,其实当时我听不懂她们用藏语咕噜些什么,但预感到她们会收留我,因为泽堂让我有一种没来由的心安之感,姑姑也让我觉得很亲切,此刻甚至怀疑自己上辈子是否也是佛门中人,太有缘份了!

吃毕,泽堂领我去她的住处,山顶上的一座方方正正的绛红色木屋,房子是全木结构,墙和地板都由上了漆的光滑原木色木条拼接而成,不透一点风,入室要在门口脱鞋,房子里没有卫生间、没有空调和供暖、没有自来水,上厕所就去附近的公厕,用水都是自己从外面背回来的,所幸色达气候干燥、高原寒冷,这里的人不需要经常洗澡。

我们俩共住一室,她帮我打了个地铺,我们像是久别重逢的闺蜜俩,席地而坐促膝相谈。她说着关于她的故事和她对汉族文化的看法,我对她说我经历的和看过的有趣的事情,她17,我27,她有点惊讶地说你都27了居然还没结婚,我笑着说庆幸自己还没结婚,不然可能遇不到你了。差一年、一个月、一天、一小时都可能遇不到你。

欲知后事,请看下文分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沈丹萍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六项精进》289期学员 组名:反省二组 【日精进打卡95天】 【知~学...
    好运到来阅读 138评论 0 0
  • 版权声明: 本文在公众号「说言风语」首发 无需授权即可转载 文中所有图片均源自网络 转载时请务必注明作者 ...
    mickjoust阅读 978评论 0 29
  • 昨天发现自己一个自动化模式,自己一不小心都会划到消极的状态里,昨天有空找班长聊聊,班长问我你的优势是什么的时候?我...
    88艳阅读 100评论 0 0
  • 每一次出门,我都会提前很多天做好充足的打算,然而明天就是长岛马拉松了,我竟几乎什么都没计划好。不知道怎么去,不知道...
    小诗鸽阅读 310评论 1 0
  • 我呢是一个文静,待人友好,为人诚实谦虚对新事物接受能力快的人,但人非完人,自己在某些方面还是有一定的不足,比如:知...
    薛俊静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