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足够的爱与磨练去培养孩子的逆商

那天听一位家长聊到她的孩子6岁多了,遇事胆怯,而且经常哭鼻子。我们学过情绪管理的,一般建议都是:不要急着去阻止孩子,而是共情,倾听。

这位家长接着补充:我也是按建议去做的,但是好像见效不大,孩子还是爱哭,具体原因也不说。

正当我在帮她分析考虑对策的时候,她突然说:“会不会因为以前打过他,他心里有阴影呢。”

细想一下,的确会有这种可能,如果某个人,某种环境让孩子不安,那么对他来说就是逆境,他会用行动表现出来。

当务之急不是自责过去,而是如何改正自己的教育方式,并且帮助孩子走出心理灰暗区,与他共同考虑对

抗逆境的正确方法。我突然想到孩子缺的可能是 “逆商”。

何为“逆商”,它开始是美国职业培训师保罗·斯托茨提出的概念,指人们面对逆境时的反应方式,即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

联想到最近发生的新闻:少年不满家庭现状选择自杀,年轻母亲抑郁携子自杀......这些事件令人深深惋惜:生命诚可贵啊。

这么说来,我们,尤其心智尚未发育完全的孩子,都太需要这种逆商了!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做呢?

一、营造轻松快乐的家庭氛围

1、培养孩子积极乐观的态度

用语言引导、鼓励:

比如夸孩子吃饭很认真,可以说:“宝贝今天吃饭有进步了,一口接一口吃,饭菜吃光光啦!”

比如夸孩子作业有进步:“今天作业的字体很工整,比昨天又进步了哦”

夸奖会是一种动力,也是无形中的正向引导,最重要的是,孩子都非常乐意接受。

还有一种自我安慰的方法:

比如有一次带孩子去玩,她两个口袋里都装了小玩具,到目的后一搜口袋,发现掉了一些,孩子显然会难过,我试着安慰她:有点舍不得对不对?但幸好没掉完呢,你看!这个漂亮的娃娃还在陪着你啊。

很快孩子就会释怀,下次也会懂得该怎么做,同时也学会了珍惜。

用故事启发:

故事:一名男子穿着新鞋去挤火车,左脚的鞋被人踩掉落在了车门外,等他找到座位稳定下来后,他把另一只鞋脱下扔到了车窗外。

旁人都惊讶极了,他却坦然笑笑说:“反正已经丢了一只了,剩下一只留着也没用,不如给别人凑齐一双吧。”

面对无法挽回的东西,耿耿于怀只能徒增伤感,不如敞开心胸,学着去原谅、成全,也许还能收获另一份坦然与快乐。

宽容,不只对待别人,也包括对待自己。

2、学会利用音乐营造氛围,“有互动”才是陪伴的最高级方式

我常常在用餐时间放些轻快的音乐,有时候跟着孩子们哼两句或者一起摇头晃脑,不知不觉中劳累慢慢消散了.....

当情绪高涨时,我还会给他们讲笑话,把他们哄得哈哈大笑,孩子很容易被感染,纷纷要求模仿。

为了营造快乐的家庭氛围,适时的“逗逼”有必要,方式也很简单,就像个孩子似的“疯一疯”。

3、定家规,共遵守

有些家规不可少,比如进门要换鞋,吃饭要等齐人,夹菜只能夹自己前面的,吃完收拾自己的碗筷等

等.....

有好的家规,才称得上有教养。

家规定下后,大家一齐遵守,如有违规,都要受“惩罚”的。

比如,那天女儿吃完午饭后拍拍屁股走开了,她的碗孤零零地放在桌子上半天,没有人帮她收。晚饭时候,她得自己洗干净,而且还得接受“处罚”:帮我们收碗洗碗。

讲真,家里最劳累的一般就是妈妈,爱干净,爱操心。现在,是时候要“狠心”点了,有规矩才成方圆!而懂规矩的孩子就不会常常“碰壁”,常常被冷落了。

4、鼓励孩子发表观点

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时最讨厌“顶嘴”,认为孩子就是不服气,就是倔驴,甚至失望地叹气“朽木不可雕

也”。

的确,孩子顶嘴是源于不服气。但有没有想过,其实有时是我们太咄咄逼人,过于主观的批评往往无视他的感受,甚至让他感到了侮辱,于是自然就有了“顶嘴”,这也是出于正常人对捍卫自尊的本能。

快7岁的琪琪,在我批评她时,也试过“顶嘴”。我当时认真地倾听她,才慢慢发现她有“苦衷”。

比如,当我批评她“新买的蜡笔只分给弟弟两支,太霸道”她义正词严地回我:“刚刚弟弟把蜡笔折断了,我告诉他不能这样,浪费了这么好的蜡笔,他不听,所以我只能分他两支玩玩!”

当时我羞愧万分,因为不知详情而给她乱下“标签”;我向她道歉,告诉她是妈妈太冲动了。

眼见为实,但其实眼见未必就是事实的全部,我们要相信孩子,相信他表达的真相。孩子“顶嘴”不会有多大的负面影响,相反,我喜欢他们吐露真言的态度与勇气。

5、父母恩爱有加,孩子自信勇敢

父母恩爱的家庭,最先带给孩子的是足够的安全感。心里的踏实,会让孩子一心一意投入学习、生活。反之,如果父母天天吵架,孩子整天被卷入波涛汹涌的家庭纠纷里,控制心理平衡的小船说翻就翻,他甚至会担心,哪一天就会失去爸爸或者妈妈,这种深深的担忧,对孩子来说才是最残忍的。

记得肥肥姐(沈殿霞)也曾说过,如果时光能重来,她不会选择那么绝然地跟郑少秋离婚,因为她没想到给女儿的成长带来了那么大的伤害,也许他们真的还可以谈谈(婚姻有挽回的余地)她曾经自信得光芒万丈,可面对孩子仍然感到深深的亏欠。

二、培养孩子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品质

琪琪从5岁多开始打乒乓球,陆陆续续也参加了几期训练,除了生病不得不请假,寒冬酷暑她都坚持到场

,她也有抱怨过:累,手腕酸疼。

小家伙也曾犹豫动摇过要不要继续,但最后还是选择站到乒乓球台旁边。她说:她喜欢练球,也不想轻易放弃!

那一刻,我们看到她身上有一点点微光:体育人身上的那股不服输的韧劲。谁说女孩就该练琴棋书画?张怡宁在体坛上的风采足够鼓舞人心!

当然,响亮的口号不是真正的成长,真正的成长背后肯定都有汗水、失败。

比如拳击运动员,除了出手“快、准、狠”,在被打倒的一刻,更要有坚强的意志,以作绝地反击!比如跳水运动员,再简单的动作也要练上无数遍,以求完美!

我和大多数家长一样,让孩子去参加活动,不是为了成名,我们的初衷都是:把一项运动坚持下去,学会学精,磨练意志,强身健体,同时也给人生增添了一份乐趣。

逆商,不是逆来顺受,也不是冲动抵抗,它是在生活中长期修炼形成的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有了它,就算身处逆境,你也不会逃避,不会偏激,选择积极地应对;而它最终会融入生命里,生成“绝地反弹”的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知道吗?据说,一个人,想要获得成功,还需要具备各种各样的“商”。 智商(IQ)、情商(EQ)、逆商(AQ)、道商...
    琉璃苏比阅读 3,905评论 25 23
  • 对于水浒,我并不十分了解,因为里面的风格比较重口味,不似《红楼梦》的唯美凄婉,也不似《西游》的神奇飘渺,所以一直未...
    张倍源阅读 571评论 0 0
  • 我总是太容易感动,一首歌、一幅画、一句词都能让我涌起感想无数,有悲伤的、有喜悦的,也有百感交集的…… 有的时候我能...
    桃之妖妖skysun阅读 3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