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这个人好复杂

  对于水浒,我并不十分了解,因为里面的风格比较重口味,不似《红楼梦》的唯美凄婉,也不似《西游》的神奇飘渺,所以一直未曾翻开它,若不是老师布置任务,可能其中那豪情壮志我体会不到了。翻完最后一页,看完最后一句“千古蓼洼埋玉地,落花啼鸟总关愁”,我也和那些人一样,开始感慨……                     “官逼民反”。宋江带着一群绿林好汉揭竿而起,打着“替天行道的大旗,聚义水泊梁山”,上演了一场轰轰烈烈、波澜壮阔的农民起义。结果却导致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悲剧。但这种悲剧的形成,是有多方面的原因的,但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宋江这个复杂多面的人物。              宋江,梁山泊英雄排第一,上应天罡星,既是济困扶危的江湖义士,又是满口忠孝的腐吏。在没做梁山泊头头之前,平日里“平生只好结交江湖好汉,但有人来投奔他,若高若低,无有不纳……人问他求钱物,亦不推托。且好做方便,每每排难解纷,只是周全人性命。”可见也不过是拿钱和拉拉关系,买个好名声。宋江的思想有点封建,不懂得居安思危,不图进取,目光短浅。好几十岁的人了,就在郓城县当个小小的押司,后来无奈被人救上梁山,最后也是众兄弟推上了梁山的头把座椅。其实他内心是不想干这差事的,他以前怎么说也是一个县城令秘书,一下变成强盗头,他自当然不愿意。但迫于无奈,只好当下去,虽然当了强盗头,但心里却惦记着朝廷,盼望着能招安,他好去继续当“秘书”。后来梁山势力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他还是不想当皇帝,就想当“秘书”。可以说宋江骨子里有一股奴隶性,他上面必须有个领导来管他,他才好受。让他当领导他自己不会,也不舒服。就是宋江的这种奴隶性断送了一百单八将梁山好汉的性命和梁山的前程。这足以说明宋江不是一块做领导的料!                      这只是其中一方面的宋江。另一方面:宋江到底是仗义的英雄?还是国家的忠臣?我们可以从他上梁山之前和上梁山之后的几件事来分析一下。上梁山之前,他为了自己的心腹兄弟,私放晁盖。并且为了怕事情暴露,杀死阎婆惜。从这些事情上来说,我们可以说宋江是一个仗义的英雄。那么上梁山之后,他就变成了一个义军的首领,他领导梁山兄弟的几次战役,都充分显示了他的指挥和组织才能。而在受招安之后,他就变成了一个国家的忠臣。他把梁山的堂名由原来的“替天行道”改为“顺天护国”,这是一个国家的忠臣才有的行为。至始至终,宋江都把“忠义”做为自己的座右铭,无论什么时候,都不忘有朝一日报效朝廷。他坚持忠义的精神是十分值得肯定的。                      忠义是宋江的主体性格,但却不是他性格的全部。他救苦救难,却又表现出残忍狠毒;他颇赋政治远见,有时却显得目光短浅,昏庸糊涂;一方面,他以扫除黑暗势力为已任,另一方面,他创造了梁山事业。但是,传统的封建忠孝观念,又使宋江终不能抛弃有朝一日的效忠朝廷博得“封妻荫子”的梦想,最终他毁掉了梁山事业,导致了招安的悲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悲剧延伸,我们再来看看梁山泊中几位好汉的结局:                           宋江、李逵------                       宋江喝了奸臣下了药的酒之后,觉得腹痛难忍,便已知中了奸贼的计了,但是对朝廷愚忠、至死不悟的宋江还担心着李逵,怕他鲁莽,一时冲动“把我等一世英名忠义之事坏了”,拉来李逵给他陪葬,下毒害了他,李逵终被“义”气捆住了手脚,垂泪说:“罢,罢,罢!生时服侍哥哥,死了也只是哥哥部下一个小鬼!”                                               卢俊义、阮小七------                    先是被诬告“不满其心,复怀反意”,吃下了被奸臣放了水银的御膳,结果水银坠下腰胯骨髓里去,活活的给害死了。阮小七则是与朝廷结怨,被诬告,贬为庶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