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盘安装manjaro——抛弃Centos的旅程开始

在 Linux 上的旅程已经快有一年了,经过几个月的 Manjaro 使用之旅 后,我强烈推荐对 Linux 有兴趣的可以试一试(估计有兴趣的人知道的都比我早,我早期只是沉迷于 Centos 和工作)。
在这几个月中,虽然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每次遇到问题,疯狂拿别人踩坑的经验给自己垫脚。所以,一路走来,还算顺畅。

顺便安利一下 AUR真强大

为什么放弃windows?

windows与 linux 战争已经持续很久,我这里主要是为了工作和爱好,为什么把爱好放后面呢?有些实力“杠精”真的可怕!

人们的版权意识逐渐增强,而国内的windows极多都是盗版的(微软为啥不管小众的盗版,大家心里有点数吧。小众带动的周边产业也能让微软疯狂入账)。
就个人来说,有能力的话还是要支持正版,一定的投入才能使其可持续发展,炫耀破解版的软件是可耻的,不以破解为荣,毕竟开源软件也是很好的选择。

Linux是一个最适合开发人员日常使用和学习的环境,无限定制化自己想要的一切,并且拥有众多的 IDE 可以使用。
Linux 的优势:开源、安全、免费(没有广告算不算优势);

大家知道 腾讯为什么不开发 QQ for Linux 版本了吗?因为 Linux 不让 QQ 扫描用户硬盘

那么问题来了?这和我抛弃 Centos 投奔 ArchLinux 有啥关系吗?当然没关系。

在此之前,我都是使用的 Centos7 进行开发的,为什么选择 Centos 呢? 主要是因为稳定,版本迭代慢,不用经常为插件版本问题而发愁。
我执意要换的原因,是因为同事给我介绍了 Manjaro 。这 简直 就是 神器啊!,他把 ArchLinux 中各种复杂的操作都集成好了,只需要安装 Manjaro 就可以附带的安装基础功能。

有人可能会想,基础功能,不应该是很好安装的吗?有兴趣的新手可以试试 ArchLinux —— 一款强大而又让人心累的发行版。 (在我同事给我推荐 Manjaro 之前,我还卖力的向他推荐 Centos ,讲了多么多么稳定,安装环境多么多么快捷,如何如何快速的解决各种XX软件的版本问题。。。现在想想,还真是有点羞愧。)

下面就让我开始安装吧!

一、manjaro镜像下载

  • 中科大
  • 清华大学
    我这里下载的是gnome版,其它的版本自己选择,官网有介绍,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版本下载。

二、windows下制作U盘启动盘

1、refus,这是一个免费的U盘刻录工具,免安装,绿色启动,刻录很快。

没用过,大家可以试试,我看所有人都推荐这个,估计都是抄来的,我这个也是抄来的,可以选择直接直接看2、PowerISO制作启动盘。

下载网址 http://rufus.akeo.ie/

打开下载好的refus软件,相关设置如下,注意点了开始之后,选择DD模式写入,ios模式写入的启动不了。

2、PowerISO 也不错,试用版就可以

管理员打开软件


制作可启动U盘
选择U盘和iso文件

三、启动安装

我的电脑是hp envy 13 集显。开机按F10设置BIOS,关闭安全启动,保存,重启,按F9,进入启动选项,选择uefi usb3.0的启动项

等待安装结束,很快,大概25分钟。到这里,系统已经安装好了。接着关机,拔出U盘,启动,进行中文环境配置。

四、配置中文环境

1,设置终端字体

开机,进入manjaro的桌面。打开终端,发现终端字体显示拥挤,解决办法,点击终端右上角进入设置,更换合适的字体方案。



中文字体

你需要中文字体才能使用gnome-terminal
pacman -S wqy-microhei
现在你已经可以使用你的系统了,输入reboot重启后系统即可自动进入gdm界面,然后进入桌面

安装常用字体:pacman -S ttf-dejavu wqy-zenhei wqy-microhei wqy-bitmapfont

字体

ll /usr/share/fonts/
常用的就wqy\ttf\wps
fc-cache -fv刷新字体

2.排列镜像源,升级系统

在终端里进行以下操作,进行配置

sudo pacman-mirrors -g   #排列源

sudo pacman -Syyu         #升级系统
更新报错-无效或已损坏的软件包 (PGP 签名))
  • 原因分使用了社区源
[archlinuxcn]
#SigLevel = Optional TrustedOnly
SigLevel = Optional TrustAll
Server = http://repo.archlinuxcn.org/$arch

or

sudo pacman -S archlinuxcn-keyring

or

3.添加Arch中科大源

sudo nano /etc/pacman.conf    #打开配置文件

在末尾添加下面三行代码

[archlinuxcn]

SigLevel = Optional TrustAll

Server = https://mirrors.ustc.edu.cn/archlinuxcn/$arch

Ctrl+X退出,输入 Y。

sudo pacman -Syy && sudo pacman -S archlinuxcn-keyring #导入GPG Key

4.安装搜狗拼音fcitx

sudo pacman -S fcitx-im      fcitx-configtool  fcitx-sogoupinyin    #默认全部安装
sudo nano ~/.xprofile    #添加输入法配置文件

输入以下内容,然后。Ctrl+X退出,输入 Y。

export GTK_IM_MODULE=fcitx
export QT_IM_MODULE=fcitx
export XMODIFIERS="@im=fcitx"

对于特定用户,还可以在~/.bashrc~/.xinitrc~/.xprofile中设置自己的用户环境。不同之处在于:

  • .bashrc: 每次终端登录时读取并运用里面的设置。
  • .xinitrc: 每次startx启动X界面时读取并运用里面的设置
  • .xprofile: 每次使用gdm等图形登录时读取并运用里面的设

5.安装谷歌浏览器

sudo pacman -S google-chrome #安装chrome

6.安装其他软件

可以通过终端pacman,也可以打开软件管理器搜索安装。

时区解决

https://blog.csdn.net/y1574406771/article/details/80880135

问题:开机1分30秒过程

原因:可能是开启了一些自启服务,可以到目录
/etc/systemd/system/multi-user.target.wants下查看。

可以使用systemctl disable XXX服务 关闭当前服务的自启。

推荐文章

推荐镜像源

本文地址:u盘安装manjaro——抛弃Centos的旅程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keys":[{"key2":"余华","key":"活着","url":"https://www.jians...
    书籍数据记录阅读 471评论 0 0
  • 最近自己写的简书文章太多了,导致很难找到之前写的文章。 于是,我想整理一篇目录,使用搜索快捷键:ctrl+F,即可...
    张云钱阅读 1,579评论 0 1
  • 由于学习成长的焦虑,我们对知识忍不住买买买。 越没时间,越不会,越去买课,越买课,越没时间学。平时买、双十一买、微...
    顺水顺风阅读 272评论 0 2
  • 有氧运动的意思其实就是说,我们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锻炼身体,也就是说,在运动的过程中,我们吸入的...
    明莹阅读 747评论 0 0
  • 給儿子做好了晚饭,放在餐桌上,提醒他快吃,面不要坨了。儿子提议:妈妈,我想端到茶几上吃,可以不? 我:当然可以啊,...
    我想是鱼阅读 296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