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卡梅拉》1-12册全部解析

这套书里暗含的文化梗和历史梗

《不一样的卡梅拉》吸引人之处,除了故事的趣味性之外,还有它的内容中巧妙地插入了一些文化梗和历史梗。

当然面对3-6岁的孩子,这些梗可能未必会读出来,那咱们父母提前做一下功课哦。

第一册:《我想去看海》

历史梗

哥伦布及发现美洲大陆

P24-25,卡梅拉遇到了克里斯托夫·哥伦布的海舰队,并且成功获救。这幅画中乱入了哥伦布的圣母玛利亚号。

意大利著名航海家哥伦布,不仅是伟大的航海家,更是发现美洲新大陆的先驱。

P30-31,在下完第31个蛋之后,卡梅拉随着舰队发现了美洲新大陆,这其实也正是哥伦布对世界的巨大贡献。

文化梗

世界名画

《不一样的卡梅拉》暗藏了好几幅世界名画,《我想去看海》中就有一幅。

P36页,热带丛林:

这幅画的原作者是亨利·卢梭,是位业余画家,到40岁退了职开始不断地作画,受到当时前卫艺术家毕加索等人的推崇。

第二册《我想有颗星星》

科普梗

P17,小绵羊贝里奥带卡梅利多去见的天文学家,正是伽利略。

伽利略(1564-1642),意大利数学家、物理学家、天文学家,科学革命的先驱。伽利略是利用望远镜观测天体取得大量成果的第一位科学家。

P7出现了一张星座的图画。

狐狸座是一个位于北天球的模糊星座,位于天鹅座以南,天箭座与海豚座以北,最佳观测月份在9月。

狐狸座中有著名的M27行星星云,形状像两个圆锥顶对顶对接起来的哑铃,因此被称为“哑铃星云”,在夜空中较为容易观测。

文化梗

暗藏世界名画

第10页中,这张图来自爱德华·蒙克的《月光》。

第三册《我想有个弟弟》

文化梗

世界名画 《呐喊》

P7,卡梅利多很失望地大喊:我也要一个小弟弟。

这张图原著为挪威画家爱德华·蒙克1893年创作的绘画作品《呐喊》。

P38-39这张图援引自夏尔·佩罗的格林童话《小拇指》。

故事讲的是从前有一个樵夫,生了很多孩子,因为饥荒,樵夫无法养活孩子,只好把孩子们扔到山里。孩子们遇到了食人魔,十分危险。最小的孩子小拇指用自己的机灵战胜了食人魔,救了自己和哥哥们。

这个故事最后一页的隐藏故事:

卡门开口说的第一句话,“不要遮住我的阳光”,还有鸬鹚佩罗住的木桶,其实暗含这样一个传说。

传说古希腊哲学家狄奥根尼住在一个木桶里,有一次亚历山大大帝访问他,问他需要什么,并保证会兑现他的愿望。

狄奥根尼回答道:“我希望你闪到一边去,不要遮住我的阳光。”

第四册《我想找回太阳》

历史梗

P34 小鸡卡梅利多和卡门,小鸭和小绵羊贝里奥发现了一个像极了太阳的黄色大气球。

这里隐藏的历史事件及历史人物,便是孟戈菲兄弟和热气球。

孟戈菲兄弟,是法国的造纸商、发明家,同时也是热气球的发明者。

1783年9月19日,在凡尔赛宫的公园中,孟戈菲兄弟在路易十六面前进行了载动物的升空实验,乘气球的是一只羊,一只鸭子和一只公鸡。这三个动物被关在了圆形的篮子里,然后他们用绳子把篮子固定在气球上。

故事中这个桥段,也正是还原了这一次历史事件。

第五册《我爱小黑猫》

文化梗

雪中猎人

P32,下雪了,没有粮食的老鼠们打起了鸡舍的主意。它们扛着木叉子,向鸡舍进发了。这个场景源自著名画家彼得·勃鲁盖尔的《雪中猎人》。

右图为原作品《雪中猎人》

穿靴子的猫

这张画源自古斯塔夫·多雷的作品《穿靴子的猫》。

古斯塔夫•多雷,19世纪法国著名版画家、雕刻家和插图作家。

这个故事中隐藏的童话就是《穿靴子的猫》。

其实穿靴子的猫这个人物源自法国17世纪作家夏尔·佩罗的著名童话。

第六册《我能打败怪兽》

历史梗

圆桌骑士

P22 出场无比拉风、炫酷屌炸天的圆桌骑士兰斯洛特·德拉克!

圆桌骑士是传说中不列颠君王亚瑟所领导的一群优秀骑士。

兰斯洛特,是中古时代不列颠最传奇亚瑟王的圆桌骑士之一,名气非常大,他曾是班王和伊莲王后的儿子,他在还是婴儿时弃置湖边,被湖中的仙女养大,因而也有“湖上的兰斯洛特”之称。

扑克牌里的梅花J,原型就是圆桌骑士兰斯洛特。

第七册《我要找到朗朗》

文化梗

隐藏的世界名画

卡梅利多和卡门去寻找故事爷爷的传承人,它们在小桥下面找到了青蛙朗朗。

这个场景借用了法国印象派画家莫奈的《睡莲》。

克劳德·莫奈(1840—1926年)是印象派的创始人之一。1872年,莫奈创作了扬名于世的“印象·日出”。

隐藏的童话故事和传说

下图中第一个故事是列那狐骗狼用尾巴钓鱼,结果冻在冰里的事,《列那狐的故事》是由法国让娜·勒鲁瓦·阿莱改编的童话。

第二个故事里的罗马神话中的英雄尤利西斯,就是希腊神话里的奥德赛,这个故事源自奥德赛用计扎瞎独眼巨人的事。

第三个故事出自《伊索寓言》中《下金蛋的鸡》。

卡门和卡梅利多寻找朗朗的时候,遇见了青蛙,青蛙说了一句:“我正在等待一位公主的亲吻”。

这里隐藏的了源自格林童话的《青蛙王子》的故事。

故事的最后,朗朗成为了新的讲故事的人,他的第一个故事,就是《伊索寓言》中《乌鸦和狐狸的故事》。

伊索和《伊索寓言》

当故事爷爷在井边的时候,一个鬼魂从井里冒了出来,故事爷爷管他叫“伊索叔叔”,这里乱入了古希腊著名的哲学家、文学家伊索。

第八册《我不要被吃掉》

文化梗

隐藏的世界名画

故事中,卡门想出了一条妙计,用蔬菜扎成了一个“怪物科尼”吓跑了小狐狸们。

这张图援引自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画家朱塞佩·阿尔钦博托的作品。

神话传说 牛头怪米诺陶洛斯

P29和故事的最后一页,典故出自古希腊神话传说的半人半牛怪米诺陶诺斯。

米诺陶诺斯是希腊神话中克里特岛上的半人半牛怪。

残暴的米诺斯进攻希腊的城邦,雅典人遵照太阳神阿波罗的神谕向米诺斯求和,答应每九年送七对童男童女到克里特作为进贡,被送进克里特迷宫喂养牛头人米诺陶诺斯。

后来著名的英雄忒修斯决心为民除害,进入迷宫前得到公主阿里阿德涅的帮助,带了一大团毛线栓在门口,从而在杀死牛头怪后能顺利走出迷宫。

第九册《我好喜欢她》

文化梗

仲夏夜之梦

小鸡们看剧团演出时,出现了这样的桥段:“什么?你拒绝了我为你选的丈夫?我要把你赶出去……”

这个桥段源自莎士比亚著名的戏剧《仲夏夜之梦》。

特里斯坦之水

P19,鸬鹚佩罗口中的特里斯坦之水,会让喝下的人毫不犹豫地爱上对方。

这里隐藏亚瑟王圆桌骑士特里斯坦的故事:

隐藏的世界名画

卡梅利多想用一朵玫瑰花向心爱的女主角小鸡表达心中的爱慕,遇到了百花公主,得到了冬天里的玫瑰。而百花公主向卡梅拉赠花的原著画作,来自法兰德斯的两幅挂毯《淑女与独角兽》(一共六幅)。

第十册 《我要救出贝里奥》

暗藏的世界名画

封面就是一副模仿世界名画构图的作品。雅克·路易·达维特《荷拉斯兄弟之誓》,现收藏于巴黎卢浮宫藏。

P4,隐藏的名画:维米尔《画室》,现收藏于维也纳美术史美术馆。

最后一页,隐藏的名画:亚森特·里戈《路易十四肖像》,现收藏于巴黎卢浮宫。

隐藏的故事

P14,隐藏了一个金羊毛的故事。

金羊毛是古希腊神话中的稀世珍宝,许多英雄和君王都想得到它。它不仅象征着财富,还象征着冒险和不屈不挠的意志,以及理想和对幸福的追求。

第十一册 《我不是胆小鬼》

文化梗

《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

第12页,强盗巴巴指挥黄鼠狼准备进攻鸡舍,先派了一个家伙激怒、骗走鸡舍里所有的公鸡,然后开始大举进兵。

这就是来自于《一千零一夜》中著名的故事——《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

“屠龙英雄”

第38页,龙贝塔在赶走黄鼠狼的时候喊道:“阿波罗、大力士、圣乔治……所有这些英雄都自吹能屠龙,到最后,我祖龙贝塔还不是活得好好的!”

这里透露出一个文化梗,祖龙贝塔提到的“阿波罗、大力士、圣乔治”都是神话故事里的屠龙英雄。

暗藏的世界名画

这张图其实模仿了法国画家德拉克罗瓦的《自由引导人民》,目前收藏在卢浮宫中。

第十二册《我爱平底锅》

暗藏的世界名画

鸡舍里一年一度的冬至节就要来临了,为了款待上门来的各路亲戚,小鸡们要起大早去森林里劳动,捡拾各种松子儿啊、麦穗儿啊之类的。

这幅画的构图,来自农民油画家米勒的《拾穗者》。

暗藏的故事

卡门用一颗糖降服了平底锅旁边的大狗,带着平底锅在雪地呼啸而过赶回鸡舍……

这里就出现了这样的一幅画,和暗藏的一个故事。

订购糖的红发老客户、她旁边的糖果房子和两个蠢头蠢脑大吃大嚼的孩子——来自是《亨舍尔与格莱特》。

大家领孩子去精读起来吧,让孩子读书的同时,拓展更多的知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十一世纪旧体诗词风骚榜[https://www.jianshu.com/c/da968ae2d498] 上榜絮语...
    张成昱阅读 523评论 1 17
  • 一、事件 早上完成简书写文之后,随手点击了一篇友友的关于向内探索的文章。友友的一段文字引发了我的共鸣。文字如下(摘...
    雅风66阅读 122评论 2 2
  • 德鲁克的管理学属于什么流派? 大凡学问做到一定的境界,最高理想就是开门立派,应者云集;至少也能够认祖归宗,名列谱册...
    尔吾悦读阅读 74评论 0 1
  • ִִ 【睡前小故事】 生活的道场,在家里;人生的修行,从善待家人开始。 马东曾谈及其母亲。 一次,母亲看电视购物后...
    灵静1314阅读 143评论 2 2
  • 今日内容: 0016.《为政篇》人焉廋哉:三个角度让你把一个人看透! 0017.《为政篇》君子不器:用“斜杠青年”...
    重启出发阅读 1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