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教育参与:“家校合作”的能量升级

家长教育参与:“家校合作”的能量升级

——读《家长教育参与:实现学校治理的品质提升》(第1稿)

习惯了两周一次的学术论文研读,心有所向,情有所系。当心静下来,沉下去的时候,学习就在悄然中发生。第一遍读,是在手机上,粗略地浏览了一遍,只注意到了1.0版本、2.0版本、3.0版本这几个新鲜的词眼。第二遍读,是在彩印文稿上,细细圈划,前后比照,才发现三个版本的玄机,那便是家长教育参与学校治理的改革与发展状态。李教授以前瞻性思维引领基础教育改革的发生与发展,推断终身教育、终身学习的教育现代化目标,这本身就是一种专业敏锐和学术贡献。

一、通过研读,明晰家长教育参与学校治理的改革与发展方向

如果将寒假之前各中小学主动或被动开展的家长教育参与视为1.0版的学校治理,那么,这个寒假所形成的新形态(尽管时间不会很长),就是2.0版本。随着疫情的解除,我们是会退回到1.0版的学校治理,还是继续升级到3.0版的学校治理呢?

李教授针对家长教育参与学校治理,分解成三个“进阶型”学校治理改革与发展状态:

(一)家长教育参与1.0版

寒假之前,校长、教师作为学校中最核心的治理者,已经被动或主动地邀请家长参与学校教育。如:家长志愿者招募、家长学校活动等。1.0版的家长教育参与,家长的参与度有限,参与面有限,参与的创造性有限,一切都在校长、教师认可、期望的范围内开展。

(二)家长教育参与2.0版

寒假期间的疫情防控,系统更新了家长的教育参与状态。在假期,家长事实上成了教育的主体,替代了教师的大部分职责。在这一特殊时期,所有的家长都在和孩子一起创生家庭教育活动,家校建立起全面的合作关系。教师主动与家长合作,全力为学生们提供在家学习资源,发现、分析、解决具体的教育问题。借助2.0版本的学校治理,学校校长、教师应该认识到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的不可替代性,家校合作的不可缺失性,从而在新的认识、实践基础上,重建学校教育。

(三)家长教育参与3.0版

随着疫情的解除,如何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李教授提出了三方面的建议:理念上的真正调整与情感上的真切认同;学校治理结构的系统改进;教育工作者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1.理念更新 作为公共教育机构,学校应该属于教师、学生和家长,是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构成部分。因此,认识学校的性质,认清教师的地位,特别是尊重、接纳、认可、亲近家长,应该是学校治理改革与发展必须完成的一项任务。

2.系统改进 家长教育参与需要形成全员、全程、全领域的特征,从而充实学校治理结构。所有家长都需要被接纳到学校治理结构中,而参与的内容不能只停留在志愿服务上,家长的智力投入更为重要;新的学校治理体系应该欢迎、接纳家长参与学校办学、教育教学的全领域、全过程,包括学校决策、教师评价、教研活动、课程开发等。

3.专业更新 教育工作者要容纳对家长的理解,包含与不同类型家长联系与沟通、互相理解、共事和相互学习的能力。在学校发展层面,要在学校治理中真正体现“共建共享共治”的治理理念,把学校视为一个开放系统,以新的治理体系保障、促进教育工作者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在一读再读的过程中,我越来越明显地感觉到李教授对于学校治理改革与发展的前瞻性思考,给家长教育参与学校治理指明了方向。

二、通过实践,明确家长教育参与学校治理的改革与发展必要性

结合本人从开学到现在的班级管理与班级文化建设,谈谈家长教育参与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一)《开学第一课》发现“种子家长”

附:“种子家长”的发现与培育

————— 2020-09-01 —————

临水墨梅21:30

耿妈妈好!您能帮忙完成《开学第一课》活动美篇吗?

临水墨梅21:31

以活动照片和活动感受为主要内容。

耿妈妈21:32

我这文笔很差,我来提交初稿,老师到时来把关。

耿妈妈21:33

活动照片?这个意思是什么?

临水墨梅21:36

群里发上来的照片。

耿妈妈21:36

什么时候要?

临水墨梅21:37

明天可以吗?

耿妈妈21:44

好的。

临水墨梅21:44

谢谢。

耿妈妈21:45

我加油,我也来写作文。

临水墨梅21:46

非常感谢。

临水墨梅21:47

组织活动感受:

1、同伴影响很重要。

2、互学互鉴、同生共长的学习理念。

3、家庭学习中的良性互动。

4、种子家长的榜样力量。

5、爱国主义的正强化。

临水墨梅21:48

组班没多久,就能有这样的活动效应,非常欣喜和感动!

耿妈妈21:54

是的,一方面孩子们确实很积极,另一方面老师们牵引的好,“严格要求、一丝不苟、认真做实”。

临水墨梅22:00

三力并驱,五育并举,创造有意义的生活!

耿妈妈22:04

虽然我个人能力有限,支持老师还是全力以赴。

临水墨梅22:08

家长中的No. 1。

耿妈妈22:11

家长们需要有人吆喝、带领,我和她爸爸争取先抛个砖、把真有能力的“玉”给引出来,只有家长热情起来了,孩子才容易更积极。

临水墨梅22:17

感恩遇见,携手并肩!

————— 2020-09-02 —————

临水墨梅14:42

挺好的。能以“美篇”形式呈现吗?

耿妈妈14:42

“美篇”是什么形式?没玩过。

耿妈妈14:42

我百度一下啊。

耿妈妈14:43

用这个app?

耿妈妈15:03

我找到了。

耿妈妈15:03

正在制作。

临水墨梅15:04

谢谢,辛苦您了。

耿妈妈16:26

语文太差,没办法。

临水墨梅16:27

已经很出彩了。

临水墨梅20:56

每班一个学校家委会成员,我给您报上去了。

————— 2020-09-03 —————

耿妈妈07:32

谢谢董老师,昨天有点忙,忘了给你及时回复,家委这活还真没干过,我尽力。

耿妈妈07:33

一个班才选一个?人好少呢。

耿妈妈07:35

我们班能不能自己组织一个小家委会,我们以前小学都是一个班一个,我们想要的改进、如果有更多有能力有热心的家长一起来推动,这样力量大一点,起码班级里响应会积极一点。

耿妈妈07:40

所以,我想着如果班级自己有这个小组织,就能做一些正向的事情。

临水墨梅09:58

班级层面也有家委会和家长志愿者(准备在第一次家长会上商量决定)。

耿妈妈09:59

明白。

————— 2020-09-06 —————

临水墨梅18:12

第二篇《周末才艺秀》,应思嘉同学正在着手准备,估计明天完成。

耿妈妈18:24

好的。

耿妈妈19:51

董老师,这个班级公众号小朋友妈妈那边有申请吗?

耿妈妈19:52

还是我来申请?

临水墨梅21:03

需要您来申请。

耿妈妈21:19

明白。

临水墨梅21:24

谢谢,您辛苦了。

耿妈妈21:27

我和王爸爸一起摸索,他单位有个运营支撑团队,可以提供一些技术支援。

临水墨梅21:38

辛苦两位“种子家长”。

耿妈妈21:52

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临水墨梅22:04

感恩遇见,携手同行;助力成长,戮力同心。

————— 2020-09-07 —————

耿妈妈12:57

董老师,你看看打开能看到文章否?

临水墨梅12:58

能看到,“种子家长”太强大了。

耿妈妈13:03

后续王爸爸找专业一点的人,统一版式,否则每篇文章都要重新设计排版、有点费时。

耿妈妈13:07

我也学习了,以前没这么仔细玩过。

临水墨梅13:07

非常感谢家长的精诚付出!

————— 2020-09-12 —————

耿妈妈22:04

董老师,那个厨艺秀公众号,最后还是我来编辑吧;如果哪位家长文书能力比较好,可以帮忙提供文案,排版我来弄,没做过这个的,一会儿也不容易上手,风格也无法保持一致。

临水墨梅22:07

好的,我群里征询一下,昨天布置任务给“劳动教育”负责人朱同学,不知道他能不能胜任。

耿妈妈22:10

好的,如果他没做过,他提供文案,我最后做个合成,做过最好,直接上手。

临水墨梅22:17

以后的活动会涉及多个方面,设想尽量能有更多的孩子和家庭共同参与,所以先征询负责人意见,如果他无法胜任,再在群里征询。谢谢您的提前谋划和及时提醒。

临水墨梅22:20

暂时还没有文字编辑,不知道唐妈妈有没有这方面的能力,她很愿意为班级出力。等朱妈妈回复后我再征询她的意见。

耿妈妈22:20

嗯,好的,没问题的。

临水墨梅22:20

谢谢您。

耿妈妈22:24

老师客气了。

临水墨梅22:25

优秀的家长,全面的孩子,一脉相承。

耿妈妈22:27

高估了,公众号是班级一面旗帜,一起努力,争取在小范围内做成一个标杆。

临水墨梅22:35

嗯嗯,一起努力,家校合力,成全孩子,能做成品牌甚至标杆的话,那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惊喜,共同期待!

在家校合作的过程中,发现了几个具有家长领导力的“种子家长”:

肖妈妈:培养孩子的学习自觉性、热爱学习的态度、对人的真诚友善、对事的积极参与,最重要的是进行人格塑造和培养思维能力。(未来型家长)

耿妈妈:家长学习力(美篇作品、微信公众号)、家长领导力(思想引领、方法策略)、家长行动力(鼎力支持、合力助推)(学习型家长)

王爸爸:认真翻看群信息,无不透露出学生们的“学而不厌”和老师们的“诲人不倦”。《开学第一课》内容振聋发聩,意义非凡!董老师孜孜不倦,全面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全面。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的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思想型家长)

(二)“周末才艺秀”推动合作进程

开学第一周的周末,看到微信朋友圈中一位家长分享孩子的钢琴秀,就组织全班同学开展线上“周末才艺秀”,没想到搜罗出了一批“才艺小达人”。“三力并驱,五育并举,创造有意义的生活”,活动效果远远超出预期。学习兴趣两不误,全面发展活教育。

线上“周末才艺秀”延续了十个小时,有29个孩子积极参与,精彩亮相47人次,创生了不少优秀的才艺作品。让来自21所不同学校的学生和学生、家长和家长、家长和孩子之间,通过一次线上活动,能够更快、更全面地互相认识和了解。

(三)“周末厨艺秀”发动全员力量

附:“周末厨艺秀”活动感言

1 陆同学:自己做的,更有食欲。

2 刘同学:生活新技能get后,感觉自己棒棒哒!

3 刘同学:不会做面的中学生,不是好厨子。

4 王同学: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亲尝一口,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5 毛同学:我做饭,我快乐,我自豪。

6 彭同学:做完饭之后体会到了爸爸妈妈的辛苦,以后要多帮他们做做这样的家务。

7 薛同学:做饭是一件挺有乐趣的事情,但是妈妈要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也是很不容易的。

8 许同学:以前总以为做饭不难,直到我自己做了一顿早餐,才明白做饭不易。自己做的早餐还是最香的,收获能量满满的一天。

9 朱同学:在生活中,发现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也是很美好的!

10 徐同学:自己亲自洗菜烧饭才能感受到做饭的繁碎,在日后,我会多帮助父母完成家务,使他们在工作之余有休息时间。

11 曹同学:有了这次做饭的体验,才发现厨房是这么的热,才体会到了父母的辛苦,感恩!

12 唐同学:送给辛苦了一周的爸爸妈妈,一碗甜点祝爸爸妈妈甜甜蜜蜜。

13 丛同学:自己做的菜吃着格外香,感受到了家长做饭的辛苦!

14 郭同学:我参与,我快乐!

15 刘同学:第一次做炒饭,我感觉自己笨手笨脚,也体会到了做饭的不容易,所以我们应该珍惜每一顿饭。我有了这次的经验,相信下次我也会做得更好!

16 李同学:做饭好累,我这才知道妈妈做饭有多难。所有东西都来之不易啊

17 曹同学:自己做饭后让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妈妈的辛苦,以后我会努力多为妈妈分担一些家务!

18 陈同学:有了这次做饭的经历,感觉到爸爸妈妈的辛苦、不易,所以我要好好学习,在学习上少让父母操心,长大后报答父母。

19 肖同学:这次做这道老家的笋干和饺子并不是太会,但是我妈妈说“燕子筑巢是一步步来,也是需要成长和尝试”。于是通过这次,我知道了:无论什么事情都学会去尝试,失败了就当作试一试,成功了就当做获取了胜利。

20 应同学:热爱生活,享受美食,让平淡的生活充满仪式感!

21 张同学:老板附赠十条虾,我说跑蛋是最佳;煎一煎来烧一烧,色美味好大家夸;厨房就像魔术场,动手动脑乐哈哈。

22 戴同学:看似简单的一道菜,实际操作还是有难度的。

23 安同学:用这个方法做棒棒糖,真好玩,下次我还要做。

24 林同学: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25 张同学:第一次做鸡蛋饼,虽然颜值不怎么样,但好吃才是王道!

26 沈同学:今晚,让我来“大显身手”,给家人做顿晚餐。随着油锅的“刺啦”声,把我吓坏了,正如妈妈所说:看人挑担不吃力,自上肩头嘴要歪,今日心得,烧菜太可怕了……

27 汤同学:坚持做好每一件事,为自己加油!

28 丁同学:虽说样貌一般,但它使我快乐;虽说炒菜很难,却给我成就感!

29 修同学:自己做的饭菜格外好吃。

30 孙同学:还是通过自己的劳动,做成的蛋挞更好吃一些。

31 陈同学:今天的晚饭真是太好吃啦!

32 任同学:我觉得爸爸妈妈做菜很辛苦,学会做菜之后,可以帮父母分担压力,以后多帮爸爸妈妈做家务。

33 耿同学:又获得一种新的技能、让我以后可以更好得帮助妈妈分担劳家务;还有,做事要细心、专注,不能你开小差。煮饺子事虽小、但道理一样适用,今天由于大意、差点把饺子粘锅了。

“周末厨艺秀”,共34人次参与,参与率77.3%。共有33人次发表活动感言,“滴水精灵中队”的首场“劳动教育”,在家长教育参与中,以“周末厨艺秀”的形式,获得圆满成功!

三、通过反思,构建家长教育参与学校治理的改革与发展体系

(一)家长教育参与班级建设全过程

1.全员参与班级家委会

附:2020年六(1)班第一次家委会议

家委会的使命:积极发挥家委会的桥梁作用,兼顾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多方利益,做好沟通、协调及服务工作,整合各种有利资源,家校合作为培养成绩优秀素质全面的初中毕业生的共同目标而努力。

 本次班委会共有两项议题:(一)班委工作内容讨论,(二)成员分工及选举会长

(一)班委会工作内容

1.班级服务

1.1 班级集体用品购买,例如一次性杯子、抽纸,也包括一些教辅(先在家长群统计参加集体购买名单)。

1.2 班级学习环境维护: 针对课堂纪律给班主任提合理化建议,消除蚊虫骚扰建议等。

1.3 收集家长建议及其他班务协助:家长群收集家长意见并及时向班主任反映;代班主任和其他任课老师处理班务,让老师们有更多精力花在学习上。

1.31 为了孩子的眼睛健康,建议每两周例如每月14-16日按整列调换座位,指定学生记录座位变化情况。

1.32建议老师不随意占用下课时间,指定班委会几个学生监督学生下课时间远眺窗外或者闭眼休息或者校园散步,降低孩子近视加深速度。

1.33 协助布置节庆活动场地,可以邀请其他家长志愿者。

1.34 班级公众号已经有家长负责,如果有需要,家委会提供支持。

1.35 鼓励班里成绩优秀的孩子结对帮助成绩中等的孩子,中等的帮助差的。可以让孩子互相选择。建议孩子双方自愿不强迫。特别说明:班务里能让班委会自己解决的事项交给孩子们去做,增加锻炼机会,孩子们不能胜任的才由家长代劳。

1.4 特殊节日活动组织:例如学雷锋日及教师节。

1.5 外请素养课老师进课堂:例如剪纸、浦东传统文化芦苇编制工艺。如果家长有资源,机器人进课堂很有必要,因为人工智能社会即将到来,孩子们有必要了解。学校机器人社团课招的学生太少。先提建议给学校,如果学校不采纳建议则在班级层面实行。

1.6 班级集体外出活动。集体活动有利于增加学生和家长面对面沟通机会。例如临港地区公园秋游,家长自驾前往;例如烧烤聚会。考虑参加活动人员多,工作量大,一般一学期一次。例如组织全班学生去高科技企业参观,交通是个问题。如果学校组织过,则班级可以不再组织。

1.7 组织分层学习小组。如果学校领导不同意借鉴周边初中课后管理方式增加晚自习和课外分层教育,只能靠我们家长自己想办法了。学习场地可以利用学校教室,例如周一和周五放学后一小时,需要和学校协调清场时间延迟。如果学校场地不可用,可以通过网课方式,例如ZOOM 软件。至于老师,可以是志愿者家长,或者家长团购外请老师。

2. 学校服务

2.1 收集家长意见向学校相关领导反映,如果可能,同时提出可行性建议。

2.2 代表班级为学校艺术节和体育运动会等重大活动提供协助。

2.3 中餐监督。

(二)成员分工及选举会长

如果主负责人临时有事无法顾及自己负责的家委工作,请提前在家委会群通知,由其他成员代劳。(家委会上再讨论各成员具体分工)

2.全程参与课程性开发

班级家委会提出“校企合作”的建议。学校向临港政府申请协助,让临港自贸区内高科技企业为区内学生提供大范围参观机会。以前有临港工业旅游路线,但范围不大。给学生做一些科普教学,比如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C919、和“彩虹鱼项目”等,拓宽孩子们的眼界,让同学们以临港为荣,增强同学们的社会使命感。国家鼓励科技创新、教育也可以创新,科技与教育结合符合国家政策。临港大学的老师也可以来临港实验上素养课,例如传统文化课,提高孩子们的科技素养和动手能力。这样能增加临港实验社团课的种类,让孩子们有更多选择,发挥各自所长。

(二)家长教育参与班级文化全建设

1.家长智慧课堂

20200914,肖妈妈开始首场“家长智慧课堂”之“研学旅行活动”专场,她以“家乡美·故乡情”为主题,带领全班同学开始了福建周宁研学游。整合家长资源、家乡资源、社会资源,来到被列入“世界吉尼斯纪录”的鲤鱼溪,来到九龙漈、武夷山、鼓浪屿,经历一场别开生面的研学旅行。

2.家校合作共育

①该较真的时候要较真  手机或电子产品的使用,要守住底线。

②该妥协的时候要妥协  如:智商实在不行,可以考虑发展一技之长,以备谋生之需,不过分地拔苗助长,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

③学习日亲子良性互动  家庭成员之间多善意和良性沟通,建立良好的亲子互动模式,把家长的生活经验、学习体会,潜移默化地引导孩子,倾听孩子内心深处的声音,满足孩子的合理需求,鼓励孩子能有自己的观点和主张,时间管理上以互相尊重、正面引导为原则,助力孩子的健康、全面、可持续发展。

④双休日合理安排作息  先完成作业,再适当提优补差,关键在于家庭教育要有自主发展和休息调整的时间和空间。家庭成员一起做家务、一起运动、一起阅读,有共同语言和生活情趣的家庭,能有更高的安全感和幸福指数。

⑤和班级发展保持同步  既关注学业有进步,又关注好习惯养成,学科全面不偏废,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家庭教育力提升

在开学第一次家长学校活动中,建议家长做学习型家长和成长性家长,而不是做茫然型家长和固守型家长。向专家学、向书籍学,怎么科学理性地帮助孩子成长和成人。向家长推荐《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尹建莉)《特别狠心特别爱》(沙拉)《正面管教》(美)简·尼尔森《积极心理学》(开明出版社),家长在第一时间到网上购买,开始了家庭教育方面的阅读之旅,用一个人读、一群人读、一个家庭读、一组家庭读、全班共读一本书的方式,进行教育理论和实践方面的学习和借鉴,让科学育人伴随家庭教育全过程,让理性陪伴和优质陪伴在家班共育中渐渐成为一种风尚,一种潮流。

四、通过合力,达成家长教育参与学校治理的改革与发展愿景

一个孩子是一本书,我们要读懂他;

一个家长是一棵树,我们要依靠他;

一个老师是一面旗,我们要支持他。

时间管理,行能致远,能力拓展,全面提升。——家庭教育方向

同心同德,合力致胜,重视细节,化危为机。——家校合作愿景

树立家长的形象(高大、值得信赖),树立老师的形象(尊重、真诚合作),树立孩子的形象(好学、积极向上)。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建设“求真、向善、致美”的班集体,培养健康、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好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