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连载》顽童2--用段子连成的故事,追求读者笑着笑着就哭了的境界


  永乔手里捏着一张照片陷进了回忆当中,泛黄的相片框着一个长得清秀的女孩尴尬的笑脸映着灰白的记忆。照片的背面写着“你一直说想要我一张照片,我现在晒了一张出来。不管怎样,也不管你来不来,我会等你。”
  咚咚咚
  应着敲门声永乔自然而又显得慌张的把照片塞进钱包。永乔咳了咳:“进来吧。”
  办公室门外走进一个西装革履的胖子,梳着中分的刘海:“永乔?”他带着疑问的语气。永乔望着他笑了笑,死胖子。
  “回来啦?”
  “回来了。”
  “在挪威那边过得怎样?”
  “十分快活,挪威除了森林还有很多长腿美女。”
  “哈哈哈。那里下雪了吗?”
  “很美。”
  永乔哼了一声,顿了顿衣服,“事情一切都没有问题吧?项目开始了吗?”
  “一切都没有差错,项目已经启动。”
  “这就好。”
  胖子是和永乔一同长大的玩伴,从小学到大学都在同一个学校。他拿出一张喜帖,向永乔递过去,永乔愣了一下,还是伸手接过:“课可逃,职可离,兄弟结婚不缺席。头可断,血可流,婚礼不能做阿牛。”
  “阿牛是谁?”
  “传说中…呸,我押韵而已。”
  “……“
  “没想到我们三个最早结婚的是贾铨”胖子递过一根香烟,永乔接过香烟,“也不早了,他们俩都长跑十年了。”胖子为永乔点燃香烟,“趁他结婚前最后的自由,我们几个得好好聚聚了。”永乔点了点头,“就今晚吧,老地方。”
  永乔让胖子出去,探头看他走远了。立即发了一条简讯给一个人,这个人是他最信任的人,托付他干一件事。
  永乔走到楼下,回头仰望这坐西向东的大厦,旭日照在大厦的玻璃上,十分耀眼。从公司到家的有几里路,但永乔这次没有开车,他步行,边走边四周张望,都还是如此熟悉的街道。z市,是他长大的地方,这座城市在近二十年经济突飞猛进,成为了中国的经济金融中心。这座城市,成就了他的事业和名誉,也埋葬了他的梦想和个性,给他带来了所有,也带走了所有。
  穿梭在纵横交错的街道,张望着鳞次栉比的建筑。路过街角的咖啡店,永乔还是停了一下,透过落地窗注视着那张曾经他天天坐的靠窗位子。那位卖唱歌手依旧摊着那轮椅抱着那吉他唱着那歌曲。走了近两里的直路,终于到了那个拐口,老榕树依然伫立在那里,榕树荫下的早餐档还是繁忙依旧。
  永乔小时候说过,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那就把它抢过来呗。
  永乔望了一眼那张照片,捏在手里更紧了,大步走向前。
  我这次回来并不只是参加兄弟的婚礼。
  试着追回曾遗落的梦
  试着挽回曾丢失的人
  永乔又停下,滑开手机,望着备忘录两条信息,点点头,继续往家走。
  这两条信息,一件事是四天后的11月27日,另一件是11月28日。
  这两条信息,绝对不能让胖子他们看到,因为这两天要做的事,足以改变他的一生。
  “朋友一生一气走,那些日子不再有”永乔对于这句歌词依然很不解,朋友为什么?一生一气,就走了呢?喂喂喂,别走啊,你还欠我钱呢。
  他还是相信那句话,朋友,不怕有摩擦吵吵闹闹,就怕太有礼貌。
  三
  夜已渐荒凉。
  夜已渐昏暗。
  永乔,贾铨和胖子三人聚首在属于他们的小店里,大口大口地罐酒,他们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醉倒在这小店了。高中时有一次三人一起喝酒,贾铨醉醺醺走进小店的厕所,尿尿后找不到水龙头洗手,终于找到一个类似洗手盘的东西里面有水,于是伸手去洗。出来后他还在称赞小店的服务设备好,说大冬天的厕所有热水洗手这点很好,老板挠着头还是迎合他笑了笑。后来贾铨才知道,那个类似洗手盘的东西叫做马桶,而那些热水是他自产的。
  “这些年你都在干些什么?是不是牛逼了就忘了我这个老朋友?”贾铨对着永乔突然的一句。
  “公司太多事情做。”胖子为之辩解。
  “不至于这么多年都不出门吧?永乔。”
  “我…”永乔无言以辩。
  胖子见状马上向两位邀酒,来来来,喝酒喝酒。
  “也不至于街头上碰见也不打招呼吧?”
  “我…”永乔无言以辩。
  胖子见状马上向两位邀酒,来来来,喝酒喝酒。
  贾铨为永乔和胖子倒酒,一辈子兄弟三,过去的就算了。
  永乔举杯,不开心的随风散远。
  胖子依旧,来来来,喝酒喝酒。
  三人一饮而尽。
  贾铨郑重其事说,我跟晨雯28号的婚礼,你会来的吧?
  永乔挺直了脊梁,拍拍衣衫上的灰尘说,我还要穿全场最闪亮的服装来抢新郎哥的风头呢!
  贾铨说,还记得那句话吗?课可逃,职可离。
  胖子抢先一句,贾铨是个大****。
  三人大笑,又干了一杯。
  贾铨说,课可逃。
  永乔说,职可离。
  胖子说,兄弟结婚不缺席。
  贾铨说,头可断。
  永乔说,血可流。
  胖子说,婚礼不能做啊牛。
  贾铨问,啊牛是谁?
  两人大骂,大****,这叫押韵!!
  其实三人十分清楚的,头可断,血可流的后面那句便是响亮亮的“没有兄弟不篮球”。三人非常配合,默契,玩笑绕过了这一句话,绕过了他们年轻时的梦想。他们不想提篮球不敢说梦想,梦想,是年轻人的话题。
  三人醉醺醺走在马路上,一见到美女就吹口哨,街灯照出三个相互扶持的身影。走在他们有个打扮得像学生的女孩,胖子笑嘻嘻高喊,小妹妹,夜这么深了一个人回家不安全,来来来,哥哥陪你。贾铨拉着胖子,哥你醉了,你怎么就叫人家美女呢,不美咋整啊。永乔补充一句,一看背影就知道是背影杀手。胖子甩开两人的手,依我这么多年的经验,肯定是个美女,要不我们赌一把?两人应和,赌就赌!女孩估计听到了他们的对话,并也很自信的回头一看,永乔和贾铨看到眼都直了,恰逢胖子肚子一软,吐了一地。不知道那女孩是怎样想的,反正她只是捂着脸就跑了。胖子追不回来,于是大喊,美女你听我解释!
  三人踱步走在这条无尽的路上,星光黯淡,街灯成为他们唯一的引路者,三个影子在他们后面偷偷接近,慢慢超越他们又突然躲到他们身后,再慢慢跟上他们。胖子说,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而我却用它寻找美女!贾铨附和,哈哈哈,眼睛何止黑色,还色迷迷呢!永乔说,不用找了,美女就在前面。几人齐眼望向前方,灯光明亮,密密麻麻的影子挤满了宽广的街道,慢慢覆盖了三人的影子。人群里一个非主流发型的男子先喊话,三位大叔公然调戏我妹妹是作甚?!人群里发出了另外一个声音,别跟他们废话那么多,打。三人见状马上往回跑,胖子和贾铨脱去了外套,跑掉了皮鞋还不忘把鞋扔往人群,还大喊,我的妈呀,黑社会劈人啊!!
  三人跑得过刘翔却跑不赢岁月,中年发福很快被年轻人赶上,被拳打,被脚踢。一个女孩扯着非主流男生的衣服,算了吧,别打了。非主流示意众人停下,今晚就放过你们,喂,非主流指着永乔,你怎么不脱外套?来来来,兄弟们我们帮你脱,让你们三个大冬天的光着身体在这里吹风。三四个喽啰前来剥永乔的外套,他抵御不住,就在外套被扯落地是,微醉的贾铨惊呆了,非主流惊呆了,小喽啰们惊呆了,连大醉的胖子都惊呆了。非主流瞪大了眼睛,这不是十几年前叱咤风云的浮光队球衣?你怎么有这件球衣?我爸也是浮光队的球迷,不过也是掠影队的队员。胖子又吐了一地,哥还是浮光队的队员呢!去他吗的掠影队!贾铨把胖子拉了回来,我们走。非主流拍打着篮球嘲讽,喂,三位大叔,不,是浮光队的球员,前面就是篮球场,不如我们比划一场啊!
  两人拖着胖子没有回头,身后传来了嘲笑声,哈哈哈,浮光队长得真胖,哈哈哈,浮光队跑得真快,哈哈哈,浮光队不敢应战,哈哈哈,浮光队,我们还国家队呢。
  三人上了出租车,司机,明星小区谢谢。贾铨和永乔把胖子顿在中间,胖子睡着了还在喃喃自语,我就是浮光队的队员。
  贾铨望向永乔,没事吧?永乔笑咧咧,没事。
  贾铨凝视着永乔,没想到你还留着这件八号球衣。永乔笑咧咧,什么嘛,从欧洲回国发现没衣服穿了才穿这个的。
  贾铨疑惑,欧洲?你去了欧洲?永乔笑咧咧,对呀对呀,前阵子去了趟欧洲旅游。
  贾铨凝视着永乔,多久没打过篮球了?永乔笑咧咧,什么?哦,我今年三十二了。
  胖子在梦中大喊,我们才不胖,我们才不慢,我们才不怕,我们浮光队还没输过呢。贾铨和永乔再也说不出话来。
  直到车子停在明星小区门口,永乔下车挥手道别,我到了,明天见。贾铨说,明天见?好吧,有空联系。车子徐徐开走。
  次日,贾铨一接到胖子的电话就飞速赶来医院,怎么搞成这样了?怎么就昏迷了?昨晚我明明就安全送他到家了。胖子抽了口烟,头被人用玻璃瓶砸了,今天早上救护车把他从球场送到医院。贾铨皱眉,球场?篮球场?昨晚他回去迎战那群小子?胖子点头,再也没有做声。
  那夜星光黯淡,街灯昏黄,寒风嗖嗖的吹,一个中年大叔拿着篮球迎战十几个年轻人,他打败了一个,两个,三个,从一打一,到一打二,到一打三,一场未败。到一打四的时候,一个黑影从人群里挤了出来,用手中的玻璃瓶砸向中年大叔的脑袋。他倒在了地上,嘴里还在说,我们才不胖,我们才不慢,我们才不怕,浮光队还没有输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