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魁大脑读书会】薛莲13/60《大脑潜能开发-脑灵有术66妙招》

《大脑潜能开发-脑灵有术66妙招》,阅读第4天,薛莲

阅读时间:2015年10月24日,10:30—11:30,1小时

阅读书本:《大脑潜能开发-脑灵有术66妙招》,人民军医出版社P119-P164,第31招至第43招

阅读目标:了解有哪些可以开发大脑潜能的方法?哪些是对我有帮助的?如何操作?

阅读方法:泛读+精读(有感触的反复读并实践)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阅读笔记:

第31招:突破思维定势

智力游艺的基本特征是:流畅性、变通性和独创性为训练的出发点,选择广泛,有趣的内容,使你的脑力得到充分训练,对于你摆脱思维定式有惊人效果。

感悟:可用歇后语、脑筋急转弯、智力故事、七巧板等方法来帮助自己突破思维定式,自己缺乏的就是不能跳出思维框框。

第32招:电脑游戏

1、游戏本身不是问题,问题是我们做家长的如何去引导他们,如何去为他们挑选游戏、安排时间。如果你能认识到电脑首先是学习工具,而不是一台高级游戏机则更好。游戏的作用的都是人的思想,而那是可以被替换的。表面上的成瘾只是说明了游戏较先进,无法被轻易替换而已;

感悟:上世纪末曾经有过6天5夜连续玩电脑游戏的经历,我想这是因为觉得好奇吧,后来有很长一段时间没玩过,因为觉得已通关到底,没有挑战了。有智能手机的时候,手机内也装了几个游戏,每天空下来就玩。但现在,已经有好几年没玩游戏了,手机内再没有任何的游戏。为什么?我觉得只是因为好奇好胜心,而发现其他的事更有挑战时就自然而然地对游戏不再感兴趣了。现在,电脑、手机在我心里就仅是一个工具。因此,游戏并不可怕,可怕的没有别的更好的、更有意思的东西替代他。当然,我觉得那也是一段美妙的经历。

第33招:影视健脑

读书即是看戏,看戏即是读书。

感悟:书中说“我赞成做电视的主人,不赞成当电视的奴隶。”

我想说“我赞成做手机的主人,不赞成当手机的奴隶。”

“我赞成做书的主人,不赞成书的奴隶。”

做任何的事应有自主意识,其中上述这个句式中的电视可用“手机”“书”“游戏”“运动”“工作”等等来代替。多思考!

书中说“我很强调看电视的效益,每次都要求自己”捞点什么,还有一次,播放令人心烦的广告,电视出现奥琪抗皱美容霜,我便迅速地在脑子里设计广告。。。到于赶上播电视连续剧,连家庭主妇都不屑一顾的,我就把重点放在看演员的服装、布景、摆设、或者干脆给它改错。。。

感悟:非常认同这个观点,我也是这么做的,做任何事情都会思考对我有什么用?不过,我还没达到书中分享的那样,那么有意识地思考,我的只是在无意识层面进行的。看了这一段后,我开始明白它的理论意义。接下来就能从无意识层面转至有意识层面,会更好地运用它来启发自己的思维。

第34招:跳绳

因为严冬需要大量的热量,它来自于脂肪性肉类的摄入与贮存,热量一旦过了就非常容易肥胖。所以,冬季最适合跳绳。

第35招:游泳

水中行走,水中行走阻力很大,走起来很费劲,消耗的能量比陆地行走时也大得多,不但有利于健体,而且可以消耗多余的脂肪。

感悟:我不喜欢游泳。但是这里说的偏方:水中行走,令我眼前一亮,妙招!如果时间允许,我觉得这个可以试试。

第36招:走路

高抬腿走、用足跟走;

感悟:本身喜欢散步。但不太喜欢健走。我觉得只要用适合自己的频率及强度即可,没必要尽信书。每个人的体质不同,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我还是喜欢散步,而不是跑步、健走等。

第37招:倒立

倒立5分钟相当于睡眠2小时;

感悟:这招颇有创意!也是第一次听说!我觉得不妨买一个倒立健身器,每天倒立5分钟,既能健脑又能节省时间,多好!但万一买了不用既浪费又占地方,所以得考虑清楚倒底能不能坚持每天使用的!

第38招:瑜珈

瑜珈的动作很缓慢,活动之后不觉得疲累。

感悟:有很多朋友向我推荐过这个方法。但于我而言不太适合,因为这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方法,需要学习,但目前我没时间,我觉得暂时可以仅做好冥想与打坐就完全够了,以后有了时间再学不迟。而且相比太极拳,我可能更喜欢打太极而不是练瑜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39招:正确的姿势

坐正、卧思、笛卡尔的《方法论》

感悟:通过12天的阅读,我发现一个问题,我的效率特别差,书看得慢,时间不够用,我总结了几个问题。其中之一便是看书时的坐姿不对,于是今天调整了坐姿,偶然效率提高了不少!因此从这一点,我更偏向于做事要用对的方法且适合自己的方法,因此我买了本《方法论》,准备到时学一学,将自己不足的理论知识给补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40招:跑步

慢跑是最佳的有氧运动,帮对醒脑有奇效。

感悟:不适合,暂不使用

第41招:体育锻炼

参加体育锻炼也能增强人的思维能力

感悟:目前如先能坚持每天散步,再做别的,连喜欢的散步都做不到每天坚持,更何谈其他不是很喜欢的运动?

第42招:赶走瞌睡

春困秋乏

感悟:如果有时间不妨补充下睡眠,另外,也可用些刺激来解困。如右脑操、冥想、冷水脸、散步等;

第43招:观察力与脑力

大智力的5大要素中,观察力就像水的源头,思维力则是活水,没有观察力就象没有水的源头,思维就会成为无源之水而枯竭。

感悟:说得太好了!我特别需要加强观察力,方法就是有意识地观察人、事、物,并加以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阅读心得:

今天看了一个小时,虽然不时间不长,但比昨天效率高,总结了一下,是因为调整了坐姿。总体感觉今天看的几招内容很丰富,有好几招可以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运用。婷予建议用记忆法将66招都记下来。我觉得是个很不错的建议。但纵观整书,觉得重复的内容还是有一些明天看完后,我将整理得简洁些,并将对自己有用的整理出来,画一张思维导图。以便自己熟练运用,而不是全部记下来。这样可能更好些。

另外,明天尝试用一行三段式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