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春刀2:修罗战场》:人心的阿修罗

以一场惨烈的历史大战拉开影片故事的帷幕,堆积如山的尸骸,硝烟弥漫的战场,鲜血淋漓的画卷,大战后侥幸存活的士兵和一干耀武扬威、残暴血腥的倭寇以及一排生无可恋、悲壮麻木即将被处决的士兵,萧索、苍茫、压抑、死亡气氛浓烈异常,营造的代入感极强,让观众很容易进入剧情,并跟随故事的一干主人翁经历一番惊心动魄、九死一生的暗黑古装之旅。


影片开头所精心缔造的惨烈古战场情节并不是整部电影的故事核心,而是一个看似可有可无、实则极其重要的能贯穿一个时代所有小人物命运的引子。张震所饰演的士兵沈炼在战场上救下了张译饰演的即将被倭寇处决的战败士兵陆文涛,几分钟与倭寇的生死搏斗,帧帧写实,招招凶险,最后倭寇被杀死时鲜血飞溅的慢镜头用电影艺术的手法加以处理,无疑增益了战场的惨烈、渲染了小人物命运如草芥般的悲凉。在这里,张译饰演的陆文涛说了一句话:“不想生命如割草死,就要换个活法!”这是小人物直面死亡时最真实的心理写照,也是对所谓的英雄主义一种无以言表的讽刺和吐槽。不是每个人都能如文天祥一样视死如归、英勇就义,也不是每个人都喜欢上战场时时刻刻享受死神的爱抚和骚扰。当陆文涛能从战场上侥幸活下来时,当明媚的曙光从遥远的地平线上照射过来时,我们恍然,陆文涛不是英雄,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士兵。一个为了生存而处心积虑、无所不用其极的士兵。

顺着这条思路线索,电影真正的故事才拉开序幕,真正让观众震撼、唏嘘、感慨、沉默、悸动、反思的修罗战场的厮杀决斗才正式上演。陆文涛处心积虑爬上了锦衣卫的高位,通过吹溜拍马、阿谀奉承的惯用官场伎俩在8年后成了魏忠贤的红人,而当初救过他性命的沈炼倒成了下属。二人的命运发生了根本性转变,虽然早已远离战场,但他们仍然分分秒秒面临巨大的生存危机,锦衣卫和东厂西厂的严酷监察,造成无数人枉死,血流漂橹亦如当年惨烈的尸横遍野的战场。原来,有人的地方,就是修罗场。


对魏忠贤的仇恨并没有让所有力量团结起来同舟共济勠力同心,信王暗中集结力量掣肘魏忠贤,但为了自己的利益和人身安全,他又不断剪除一些效忠自己的人。于是,我们在看这个故事的时候会格外头痛和不解,为什么沈炼和陆文涛曾是生死兄弟却要反目成仇、兵戎相向?为什么明明信王深爱着北斋却还要下令将她灭口?为什么明明是敌人的裴仑上一刻还要将沈炼绳之以法送往深牢大狱而在下一刻又和他成为朋友和他并肩作战?以至于到了最后我们都几乎分不清他们到底在为谁而战?为谁而厮杀?为谁而流尽殷红的鲜血?所有的情感纷乱而复杂,扑朔迷离,光怪陆离,猜不出,看不透,如硝烟弥漫的惨烈的修罗场。

影片中沈炼在被锦衣卫围攻浴血奋战的时候道出了一句独白:“我不愿意为活着而活着!”这句话不仅标志着沈炼的意识形态发生了觉醒,也标志着一种叫作信仰的东西正在悄然萌芽。顺带也可以解释清楚在魏忠贤当道的暗黑时代人人自危堪比修罗场时混乱的人际关系的终极原因——为了生存!

是的,为了生存,所以陆文涛才愿意忍辱负重、想方设法地活下来,为了生存,裴仑才会阴阳怪气一丝不苟地为锦衣卫办事缉拿“真凶”沈炼,为了生存,沈炼才会尽忠职守逼死自己的不幸下属,为了生存,和沈炼生死相交的陆文涛才会想狠心除掉沈炼,为了生存,信王才会催泪下令诛杀红颜知己妙玄,为了生存,信王才会卑躬屈膝、甘心沦为魏忠贤傀儡,为了生存......他们才会步步为营、精于算计、暗中搞事情,一面树敌又一面并肩作战,一面寡廉鲜耻又一面信誓旦旦,一面抗争又一面妥协,以至于摇摆不定,混沌不清,终陷入修罗场般的混战而死去。

但这部电影又不是完全暗黑而残酷的,虽然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长当中,悬疑、紧张、悲怆、压抑的背景音乐衬托着死亡和背叛,但希望和光明仍在,善良和美好从未离开,杨幂饰演的北斋一袭蓝装,清纯唯美空灵如空谷幽兰、雨后百合般沁人心脾,她的画是现实的揭露、理想的预示;她是希望的象征,天使的代言人,因为她的出现,才能击退黑暗,带来苏生。为什么影片最后的镜头会落脚杭州?因为“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如此人间盛景,怎容黑暗彷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